黑袍 Black Robe (1991)

导演: 布鲁斯·贝尔斯福德
编剧: 布莱恩·穆尔
主演: 罗泰尔·布鲁特 / 阿登·杨 / 何家蓓 / 奥古斯特·斯彻伦伯格 / 坦图·卡丁诺 / Billy Two Rivers / 劳伦斯·贝恩 / 刘利年 / Wesley Côté / 弗兰克·威尔森 / François Tassé / Jean Brousseau / Yvan Labelle / 劳尔·特鲁希洛 / James Bobbish / Denis Lacroix / Gilles Plante / 高登·图托西斯 / Marthe Turgeon / 克洛德·普雷封丹
类型: 剧情 / 战争 / 冒险
制片国家/地区: 加拿大 / 澳大利亚
语言: 英语 / 莫霍克语 / 拉丁语 / 法语
上映日期: 1991-09-05(多伦多电影节) / 1992-02-27(澳大利亚)
片长: 101分钟
IMDb: tt0101465
5星
14.4%
4星
48.7%
3星
31.3%
2星
4.6%
1星
1.0%
好于 12% 历史片

黑袍的短评 · · · · · · ( 全部 64 条 )

热门 /  最新 / 

0 左胸上的吸盘 看过 2023-01-08 06:20:38 北京

法国神父在加拿大印第安人地区早期的苦难传教史,开场就借其他人之口渲染了面对土著传教的风险,但男主这一路在随从小哥和印第安部落的陪护下前往目的地的剧情实际并没有什么内容——他眼见随从与印第安妹子造爱时浴火分身自我惩罚,但他过往的情欲经历在电影里只是简单虚写,从头到尾你看不到这个角色之所以虔信的动机和过程;之后又经历了印第安人短暂的抛弃,路上他与印第安人文化和习俗的差异倒是我觉得最有趣的地方;随即一行... 法国神父在加拿大印第安人地区早期的苦难传教史,开场就借其他人之口渲染了面对土著传教的风险,但男主这一路在随从小哥和印第安部落的陪护下前往目的地的剧情实际并没有什么内容——他眼见随从与印第安妹子造爱时浴火分身自我惩罚,但他过往的情欲经历在电影里只是简单虚写,从头到尾你看不到这个角色之所以虔信的动机和过程;之后又经历了印第安人短暂的抛弃,路上他与印第安人文化和习俗的差异倒是我觉得最有趣的地方;随即一行人被更野蛮的印第安部落俘获,男主承受贝壳割肉的酷刑是他虔信的集中表达,可纵观全片,男主的虔信并不足以成为收尾部分的部落皈依之理由,尤其本片结尾部分收束的特别快。本片以受害者视角,呈现了欧洲殖民史早期状态,似乎再给自己后来清缴印第安人的行为找理由。结合北美蛮荒风光拍了些很美的镜头,何家蓓挺美 (展开)

0 傲慢与偏见 看过 2012-06-27 10:32:46

本片改编自布莱恩摩尔的畅销小说,布莱恩根据耶稣会所记载有关传教士在法兰西区的早期活动,撰写成拉佛格神父的传奇故事,并谨慎地将一段著名的历史戏剧化,从中能一窥早期北美的历史。

1 应许 看过 2020-06-05 16:46:43

法国古典绘画式照明披拂在主教和督主身上,而生存在广袤北境的原始部落则享用着冷峻的自然主义用光,光一方面作为神圣的象征话语,受光与否意味着上帝与理性的光辉是否耀照,另一方面以文明-野蛮的空间对照而掘出文本深层的殖民主义色彩。而视点或者视点权的差异分配,比如主导视点的不断打断,观看与被观看的多次对调以至于视点迷乱,让传教士福音行为以非神圣化的形式进行,从而削弱殖民主义的傲慢,化解当代观众的置疑与拒斥,... 法国古典绘画式照明披拂在主教和督主身上,而生存在广袤北境的原始部落则享用着冷峻的自然主义用光,光一方面作为神圣的象征话语,受光与否意味着上帝与理性的光辉是否耀照,另一方面以文明-野蛮的空间对照而掘出文本深层的殖民主义色彩。而视点或者视点权的差异分配,比如主导视点的不断打断,观看与被观看的多次对调以至于视点迷乱,让传教士福音行为以非神圣化的形式进行,从而削弱殖民主义的傲慢,化解当代观众的置疑与拒斥,建立起主体的认同。对于印第安人的梦的展现,是一段黑白的极度风格化的蒙太奇,梦境一一被现实验证,带有浓郁的超验色彩,这为原住民进行神话般的赋魅,强化着印第安文化的正面表述。殖民历史的精密改写,多重目光的缝合,这些叙事策略调和着殖民话语与反殖民话语,而这正是对当下加拿大多元文化历史与现实的焦虑反映。 (展开)

1 westye 看过 2011-10-08 10:29:44

So touching, so sad, there could be so much debate and so much humanities.

2 颜颜 看过 2011-03-18 01:06:00

那女人好动心~~~男主没胡子的时候很帅 还8错 风景优美 节奏不紧不慢 演员表演也不错

> 更多短评 64条
为什么被折叠? 有一些短评被折叠了
评论被折叠,是因为发布这条评论的账号行为异常。评论仍可以被展开阅读,对发布人的账号不造成其他影响。如果认为有问题,可以联系豆瓣电影。
你关注的人还没写过短评
我要写影评

黑袍的影评 · · · · · · ( 全部 4 条 )

teddy 2011-07-06 09:57:10

great movie~great story

这篇影评可能有剧透

The "Black Robe" is a great Canada/Australia movie. The movie is made from a novel, which is written by Brian Moore. The director, Bruce Beresford, also won the Genie Awards as the Best director. The story is about a group of French people try to encour...  (展开)
他他 2018-11-27 22:49:47

[Film Review] Black Robe (1991) 7.3/10

Riding on the coattail of DANCES WITH WOLVES’ triumph, added by Beresford’s own DRIVING MISS DAISY (1989) Oscar coup, BLACK ROBE, based on Brian Moore’s novel about a Jesuit’s resolution of proselytizing Christianity among local Indians in the 17th cent...  (展开)
嘉小嘉 2012-11-17 17:52:26

脆弱的宗教信仰,文明的必须发展史。

因为课堂要求看了这部短短的历史题材的电影,很受启发,也有很多感触,关于人性,和宗教,还有认同感和信任。确实基本上描写历史的电影都会挂上“史诗”二字,不过这部片子对我来说更像是一部描写宗教的绝对劣性的电影。特别是结尾的那段话,让我格外惊讶。其实贯穿始终,关于...  (展开)
燕南飞 2019-02-26 18:45:38

一部电影佳作:我的感动和遗憾!

这篇影评可能有剧透

《黑袍》,我在二十多年前就欣赏过这部电影的中文配音版本,那还是遥远的录像带时期,这部由加拿大和澳大利亚合作摄制于1991年的影片表现一位笃定、坚强和意志非凡的法国传教士远赴北美印第安人聚居区向原住民传播基督信仰的故事,至今想来,仍然令人回味、感动!影片用一连串...  (展开)

> 更多影评 4篇


讨论区   ·  ·  ·  ·  ·  ·

我想看这部电影 来自豆友206371710 1 回应 2023-09-07 09:38:23
挺好的 来自豆友206371710 2019-11-06 11:58:04

> 去这部影片的讨论区(全部2条)

谁在看这部电影 · · · · · ·


订阅黑袍的评论:
feed: rss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