蓝白红三部曲之蓝的影评 (673)

吴洪森 2006-04-09 22:39:58

生命不能孤立

——我对《蓝》的解释 一场车祸,朱丽失去了丈夫和五岁的孩子,自己也差点命归西天。她能下床走动的第一件事,就是砸碎医院药房玻璃,打算吞药自杀。出院后,她卖房子、立遗嘱,提前料理后事,准备去过与世隔绝的隐居生活。动身前夜,请来追求她多年的男友,主动和他作...  (展开)
还潮饼干 2007-05-11 14:49:48

法兰西精神

基耶斯洛夫斯基自称是“专业的悲观主义者”,他的悲观在于深刻的怀疑与反思,而他的专业则体现在他怀疑与反思的是人类精神世界永恒的困惑。《三色》探讨的是三色所象征的自由平等与博爱,导演没有从政治、社会的角度出发,却是着眼于现代社会个体生命的细微感受,忧伤或欢喜,...  (展开)
franky 2006-02-24 19:31:10

唯有自我拯救

一个人所以会跟其他的人或者事有关系,是因为有什么东西在联系着,当这种联系不继续存在的时候,就很难再说这个人仍然跟其他的人或者事有关系,出门买食物,交房租水电费,甚至继续工作都只不过是一种程式,这个人不过是完成这一切程序的机器,到了某一个时刻开始运作,到...  (展开)
吱吱同学 2006-08-28 16:24:42

心理状态外化之手段

这篇影评可能有剧透

《蓝》是法籍波兰导演基耶斯洛夫斯基代表作《红白蓝》三部曲中的压轴之作,其精巧的艺术构思和独特的表现手法历来得到诸多好评,现试简析之。 《蓝》主要表现了一位女子在因车祸失去自己音乐家丈夫和小孩之后的心路历程,影片更多的是以呈现人物的心理状态为主,也就是将特定...  (展开)
xiaoxi47 2010-11-24 09:10:45

刘小枫:蓝色伦理的脆弱——转自《沉重的肉身》

  基斯洛夫斯基讲的故事大都与人身的在体性欠缺有关。人身的欠缺是自然而然的,如果没有对美好的欲望,人身的在体性欠缺本来算不了什么。动物没有对美好的欲望,也就没有对自身欠缺的苦恼。人性的苦恼都来源于人身的在体性欠缺与对美好的欲望之间的差距,自由主义伦理承认这...  (展开)
浮尘野马 2005-09-18 15:28:42

痛苦是什么样的?

看蓝的时候第一次认识了庇诺什,从此迷上了她。 听说贾樟柯到法国见过她。朱说贾是那种能够调动起演员全部潜力的导演。我信服这句话,不仅因为贾的才华有目共睹,更因为朱是被基氏指导过的演员,她见识过最好的,有发言权。 在蓝里面,庇诺什淋漓尽致的演绎了痛苦的感觉...  (展开)
Ray 2008-12-27 16:52:08

自由的颜色——影片《蓝》视听语言分析

蓝是代表忧郁的颜色,而在《蓝》这部电影里,它被赋予“自由”这一新的涵义。整部电影节奏舒缓,徐徐道出一个关于失去家人的女人怎样重获自由的故事。同时,基希洛夫斯基也试图给自由下几个注解,如人身自由、创作自由、性的自由等等,朱莉最终获得了这些自由,也获得了重...  (展开)
祁十一 2008-05-10 23:09:53

在内心的自由中走向未来

这篇影评可能有剧透

人活在世上,都是需要力量支撑的。正如我们站立在地上,需要硬硬的骨头。骨头给我们的,除了站立的力量,还有行走的力量、奔跑的力量。可是,骨头只能支撑肉体,人们活着却无法仅仅满足于肉体的行动自如。每当想到此,我就觉得神奇:人真是奇怪的动物,怎么会对无形的精神世界...  (展开)
j u n 2010-07-11 11:58:46

《蓝》所说的是这三个词:生命力,才华,使命。

每当我看到有人在尽情施展自己的才华,我就会想哭。 也许他是在唱歌,也许是在跳舞,也许是在书法,也许是在沏茶,也许是在生活大爆炸里科学家必备的小白板上演算宇宙的起源…… 他们的才华融入他们的生命力中,熠熠发光,即使我并不懂,那种光亮也像是不可视的辐射般直刺我心...  (展开)
Aurora 2005-11-04 22:40:37

往昔的追忆, 生与死的两难,无意发现的背叛,宿命,感伤,温情。 基耶斯洛夫斯基之蓝。 当朱丽叶从那座劫后余生般的大宅子中走出时,天色半明半晦。有被命中的感觉。 是的,命中。生命总会给我们以无上的惊讶,在它最最不堪一击的时候。 丧夫丧子之痛是切肤的,然而是完美的悲哀...  (展开)
圣墟 2017-04-26 19:46:12

与其不自由,不如被辜负

“我在世上走着,记忆是唯一的行李。”在电影中,过去的记忆却成了女主角朱莉追求自由的束缚,是悲伤的源头,是难以愈合的痂。她没有去墓地,而是静静地埋在被子里看了葬礼的播出,那颤抖的唇角、那滑落的一滴泪水,悲伤的自由似乎沁入她的每一个毛孔,掩饰不了逃避不过,轻易...  (展开)
黑伞 2008-10-18 21:44:08

生活需要“圣徒式”的道路

很久以来,我始终坚信一个真正伟大艺术家,必须拥有宗教层面上的思考和展现,这个观点几乎左右了我看待一切作品的眼光。之前,一直为基斯洛夫斯基的作品缺乏我喜欢的暗色调而有意识地避开它,直到无意在喜欢的酒吧里看到《蓝》,才不得不逼着我去正视这为名声实在太过响亮的导...  (展开)
槑槑 2017-09-03 11:48:30

blue

“blue”有蓝色和忧郁两个意思,所以当真蓝代表忧郁么? 整个片子有些压抑,痛彻心扉的悲恸还看起来若无其事的从容,以至于最终走出的自由放下看起来似乎也缺点反差,少点渲染。不过走出的自由和放下总是要经历削肉剃骨,从结痂的皮肉撕裂中重新长出,不论看起来是血迹斑斑抑或...  (展开)
不开灯 2010-09-01 13:45:17

《蓝》用一生的悲伤偿还你的爱

这篇影评可能有剧透

每个人喜欢每部电影的理由各不同,也许是因为这电影充满欢笑、也许是因为这电影充满智慧,也许是因为这电影的手法令你惊艳,也许是因为这电影的思想令你折服,但有时候,喜欢一部电影的理由很简单、很纯粹,只是因为它让你感动,它给你共鸣,它打动了你内心深处的一份感伤,让...  (展开)
爱吃馒头的宝宝 2017-07-04 18:38:38

“自由”

这篇影评可能有剧透

通过一起意外死亡事件,探讨拥有了无限自由后选择的可能性;美学风格方面,极尽基耶斯洛夫斯独有的表达方式,影片中充满了对于时间对于生命的偶然一瞬予以莫名的反刍与观照。 从表面看,影片呈现的是“记忆与遗忘”的主题,但从茱莉的处境中可以看到,影响她享受“自由”的仅是...  (展开)
小尼尔森 2008-12-27 14:55:28

瞳孔中的思想者——《红白蓝三部曲》之蓝

朱丽叶·比诺什是我最喜欢的法国女影星,她谈不上拥有倾国倾城的美貌,但是从她的眼睛里面能够看出来,这是一个有故事的人。你可以在她身上发现女人具有的所有美好品质。她可以有洛丽塔一样的天真和性感,也可以有母亲的知性坚忍,像男人一样的魄力与勇气,温存感性的情人,...  (展开)
irene 2005-09-22 21:48:16

蓝色的感动

很早以前就看过《蓝》了。很喜欢却说不出所以然,所以再看的时候把让我忍不住流泪的地方都一一记下: 1。当茱莉把整瓶的药塞入口中,却没有咽下去。 然后对护士说:“我办不到。对不起,是我打碎玻璃的。” “没关系,那就再买一块吧。”护士安慰她。 2。当茱莉...  (展开)
阿厚 2006-04-29 12:59:18

对命运和现实的追问

基斯洛夫斯基总善于以女性为主角来展开对命运和现实的追问。其〈三色〉系列之《蓝》中因一张被公开的乐谱而将作曲家丈夫的婚外情揭开,朱莉从悲伤中浮起去面对新的问题。我喜欢导演那看似漫不经心但实则处处顺畅绵密,如同一地的散落珍珠,被一只艺术大手无形串起,不着痕迹的...  (展开)
西西彿斯 2010-07-13 17:14:10

蓝色,自由的无处可逃

这篇影评可能有剧透

“蓝色,自由的无处可逃” ——基斯洛夫斯基的电影叙事语言 电影创作中,如何讲述故事是导演最重要的功课。奇斯洛夫斯基是这样的一位导演,他更关注事件对人所造成的影响,更关注人在事件发生后所面临的自身困境。紧扣人物的命运和心理是基氏电影的特点,他的电影之所以如此迷...  (展开)
<前页 1 2 3 4 5 6 7 8 9 ... 33 34 后页> (共673条)

订阅蓝白红三部曲之蓝的影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