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鸟朝凤的影评 (3653)

小瓣生☕️ 2016-05-07 12:07:23

两代匠情 百鸟朝凤

这篇影评可能有剧透

那日是无双镇的大日子,谁家嫁娶摆酒都不如焦三爷在自家院子里拿手一划来得气派。黄土地的脊背上长出了无双镇,无双镇的命脉里流淌着唢呐声。素日都只垦地纺线的庄户人,唯有听见焦三爷和他的焦家班,才能在生计活儿里挺起一会儿身子,才能从骨头缝儿里抖落一身的风沙...  (展开)
摩托喇嘛 2016-05-09 00:38:03

只有泡沫

这篇影评可能有剧透

在此摘录一些我在后面的回复,作为对这个影片和相关事件一些意见的补完。比如,我写这篇影评的时候,还没有发生方励下跪事件。 感谢很多豆友纠正我一些看片的细节,比如片头有年代提示,比如吹的曲目名称是《老两口学毛选》,也算是年代感信息点,比如我对陕西三秦地界自然地貌...  (展开)
银色7.62 2016-05-13 19:15:29

如果能拍好点,也就不用制片人下跪了吧

《百鸟朝凤》我当然看了,5月6号上映,我5月7号中午看的,考虑到6号是周五,我想我可能比任何一个朋友圈里的“传统文化的卫道士”都看得早。 那两天我还断断续续看了吴天明导演的旧作《变脸》,同样是关于传统文化的电影。 所以,我不是不尊重传统文化,甚至我比很多人更虔诚...  (展开)
我爱阳光 2016-05-18 23:42:05

对《百鸟朝凤》那些跑偏的吐槽的吐槽

本来没想对这电影发表什么看法,觉得也就是个还可以的片子。但最近看到好多吐槽文,把这片子贬得一文不值,无一是处,从镜头到题材到手法都批了个遍,至于吗?我就老老实实把我的观感和看法写一写。 两个星期以前就想去看个电影,但是没发现很合适的,那时候完全没听说过百鸟朝...  (展开)
六月 2016-04-28 19:52:23

一曲唢呐,一部电影,一个信念

《百鸟朝凤》是流传于鲁、豫、皖等地的优秀民间唢呐曲,因曲中多有模仿鸟鸣之声,所以得名。 中国第四代导演吴天明(已逝)以此曲为题拍摄了此生最后一部电影,既是对这一中国民俗唱哀的挽歌,又是在自己生命历程的终点处画下的一个句号。观影完毕,可以负责的说句...  (展开)
能工巧匠沙门哥 2016-05-14 23:01:45

不算影评,刚看完趁热说两句

老实说,如果不是那一跪,我很可能不会去看这部电影。 吴天明的《变脸》多年前看过,印象挺深刻的,但是导演的名字没记住。这部电影的片名也没什么吸引力,本来打算去看《美队3》的,看了那条新闻果断改定了这部的票。 观影的感受过程是:从开场听到陕西农民说标准普通话有些出...  (展开)
果果 2016-05-30 01:02:49

传统文化之美如何体现

对于《百鸟朝凤》这部电影来说,最大的成功在我看来是制片人方励的那一跪和传统文化的落寞这个电影所展现的主题。制片人方励那一跪将一部没有什么存在感的文艺片推向了话题顶端,将这部影片推向大众视野。而传统文化的流失,更让大众从心理上多了一分愧疚和心理上的责任。这部...  (展开)
笑挽冷风 2016-05-05 16:06:26

路虽难走,我亦坚守

唢呐不是个复杂的乐器,它的结构非常简单,却几乎能演奏所有管乐的技巧,甚至能模仿人的唱腔。它发音高亢、嘹亮,过去多在民间的吹歌会、秧歌会、鼓乐班和地方曲艺、戏曲的伴奏中应用。经过不断发展,丰富了演奏技巧,提高了表现力,已成为一件具有特色的独奏乐器,并用于民...  (展开)
🫀Psyche 2016-05-12 10:13:27

在斜塔倒坍之后的盛大復葬

这篇影评可能有剧透

復葬之儀來之已久,墨子在《節葬》篇中曾提及南蠻者“薄朽肉,厚葬骨”之神秘番俗,如今閩粵之地的客家人仍留有“撿金”舊習:初葬不起墳塋,見土色黑濕,遺骸將靡,長子即在油紙雨傘的遮蓋下,一一撿拾遺骨,並用山茶油拭擦幹淨。擇吉日,再厚葬骨于金盎瓦盞中。禮畢,先人在...  (展开)
只喝咖啡 2016-05-30 23:11:23

正如这部电影,好作品需要观众,而好的艺术则需要传承

紧赶慢赶,终于在快要下档的时候赶场看到了这部电影。说实在的,一开始知道这部电影,完全是制片人方励的那一跪,然后整个娱乐圈惊动了,好多明星自发微博上安利了这部片子。带动了一批人去影院支持,同时排片也从一开始的1%不到上升到了10%左右。网络上对于这部文艺片一片称赞...  (展开)
Vamei 2016-05-13 00:40:25

沉重的唢呐:坚持还是遗忘?

电影《百鸟朝凤》讲了一个令人感伤的故事。老唢呐匠焦三爷收了徒弟游天鸣。焦三爷看重游天鸣诚实、孝顺、肯吃苦的德行,选他做接班人,并传他“百鸟朝凤”这个每代只传一人的唢呐曲。然而,社会潮流变化,人们婚丧嫁娶也不再请唢呐班子,吹唢呐这门技艺行将凋零。焦三爷带病吹...  (展开)
风间隼 2016-05-10 09:28:36

来自八十年代的一则民族寓言

近期的影院里,有一部叫《百鸟朝凤》的电影在静悄悄地上映着。在《美国队长3》为首的商业电影大潮中,也许没几天就会销声匿迹,但我要说,这可能是今年最值得去电影院观赏的影片之一。 影片的导演吴天明,今天的年轻影迷知道得不多,却是新中国电影史上不可忽略的风云人物。作...  (展开)
Banana 2016-05-31 22:11:08

民间艺术唢呐的逐渐消失

时隔上映26天 《百鸟朝凤》的票房将近8000万了,最初关注电影时 是方励的惊天一跪求排片 引起对该片的关注,当时给我的感觉,影方为了电影票房拼了。在前段时间看美队时 还在影院看到李安支持百鸟朝凤的视频,一直没有去看,昨天实在没啥可看了,把这部片看了吧。 ...  (展开)
燕云十八骑 2016-05-07 01:01:21

向艺术致敬

《百鸟朝凤》是中国第四代导演吴天明的生命绝唱,文艺片,不可避免的逃脱不了口碑好但票房惨淡的命运,看今日公布的票房和排片,33万,占比1.9%,惨淡惨淡!同期的美队3碾压式的排片54.8%,1.8亿的票房,真心无语。 是电影不好看吗?是故事情节太low吗?不是,豆瓣分8.1的高分...  (展开)
风息神泪 2016-05-13 18:46:36

人间无凤凰,空费穿云笛

这篇影评可能有剧透

我向来是不喜欢看文艺片的。因为基本跟慢节奏是同义,谁耐烦特地去电影院里喝一杯心灵老人汤。情怀这个词用得太泛滥,如今要再讲起来仿佛像跟笑话同义,轻易也不能摆出来当什么必杀技。 虽然发行人的直播下跪隐隐有悲壮感,但这种方式也并不能打动我。——小众片自然该是小众...  (展开)
织梦师 2016-05-08 19:33:28

鸡肋

很难看,本子四平八稳,手法老套…… 只有三个镜头还可以。 一,开头时旁白的回忆,我父亲一辈子就想当个琐NA匠,没当成,把他的希望寄托在我身上…………大意这样……。看得我直接BIAO泪。正是典型的中国式家长。 片子差在,从头至尾充斥了这种家长作风,而且是以一种跪舔的...  (展开)
小痕呀 2017-07-30 23:36:21

手艺人值得我们尊敬

在我小的时候,逢村子里红白喜事也有一群吹唢呐的,他们腮帮子鼓起,眼睛或瞪着或眯着,摇摇头晃晃脑沉醉在唢呐的世界里。我是不喜欢的,太吵,太刺耳,太单调。有好几年,村子里这些唢呐班子都消失了,很难听到那刺耳的吵闹的唢呐声音了,还会有些想念。西洋歌舞流行起来了,...  (展开)
˙˘˙ 2017-07-15 21:41:31

更是一份信仰和传承

我们一直说要做自己喜欢的事 如果这件事并没有未来,甚至慢慢没落 你还会坚持吗?你会动摇吗? 你是,真的很喜欢吗? 焦师傅对唢呐一辈子让人敬佩 而天鸣这个看似弱小的唢呐后辈 在周围很多人都放弃转行后,依旧守着那份小小的坚持,守着对师傅的承诺,更让人动容 富贵是一生...  (展开)
槑槑 2017-05-23 13:04:29

质朴之作,发人深省

《百鸟朝凤》作为中国老一辈导演吴天明的遗作,它令人看到了中国电影一种久违的质朴与纯粹,关于民族文化传承的眷恋构筑了电影的脉络,一曲唢呐不仅是对逝者的挽歌,更是对中国文化和本不该没落匠人精神的坚守。 悲惋,隐晦,明亮,舒缓,喜悦,失落,惶恐,无奈,充溢着整个故...  (展开)
<前页 1 2 3 4 5 6 7 8 9 ... 182 183 后页> (共3653条)

订阅百鸟朝凤的影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