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rgon Argon 8.4分

關於Argon影射對象及背景信息

逆筏三一
2017-10-06 19:43:46
隨著朴槿惠閨蜜門的揭露及其最終被彈劾,孫石熙帶領的JTBC以第一公信力的新聞媒體站在了我們面前。然而Argon並不是影射JTBC的節目,而是“老三家”之一MBC電視台的深夜調查報導節目《PD手冊》。

在韓國,三家主流電視台中 MBC、KBS 屬公營電視台,另一間老牌大台SBS則是民營電視台。Argon裡白髮老爺子提及光州事件,當時光州人民火燒的電視台就是MBC,因為電視台並未如實報導事件現場慘死的人們,而是謊報政府提供的言論『死亡1人』。如今,反朴遊行之際,被民眾鄙視、聲討和驅逐的媒體也是MBC,其新聞收視一度跌至2.8%,被年輕小台JTBC的Newsroom以 10% 的收視碾壓。

今天坐鎮Newsroom的孫石熙其實也是MBC出身。十多年前的MBC每晚9點播送的晚間新聞節目《新聞平台》(現為8點播出)與週二晚上11點的《PD手冊》是MBC的「金字招牌」。「PD」指的就是「製作人」(Producer)的意思。

2005年,首爾大學教授黃禹錫宣布成功移植人體細胞,並培育成胚胎幹細胞後,南韓舉國上下沉浸在躍入「生技強國」的喜悅時,《PD手冊》率先揭發研究造假。

三年後,李明博總統上台,宣布開放美牛進口而引發風波,《PD手冊》率先播出了特別報導,煽動地指出「韓國人基







...
显示全文
隨著朴槿惠閨蜜門的揭露及其最終被彈劾,孫石熙帶領的JTBC以第一公信力的新聞媒體站在了我們面前。然而Argon並不是影射JTBC的節目,而是“老三家”之一MBC電視台的深夜調查報導節目《PD手冊》。

在韓國,三家主流電視台中 MBC、KBS 屬公營電視台,另一間老牌大台SBS則是民營電視台。Argon裡白髮老爺子提及光州事件,當時光州人民火燒的電視台就是MBC,因為電視台並未如實報導事件現場慘死的人們,而是謊報政府提供的言論『死亡1人』。如今,反朴遊行之際,被民眾鄙視、聲討和驅逐的媒體也是MBC,其新聞收視一度跌至2.8%,被年輕小台JTBC的Newsroom以 10% 的收視碾壓。

今天坐鎮Newsroom的孫石熙其實也是MBC出身。十多年前的MBC每晚9點播送的晚間新聞節目《新聞平台》(現為8點播出)與週二晚上11點的《PD手冊》是MBC的「金字招牌」。「PD」指的就是「製作人」(Producer)的意思。

2005年,首爾大學教授黃禹錫宣布成功移植人體細胞,並培育成胚胎幹細胞後,南韓舉國上下沉浸在躍入「生技強國」的喜悅時,《PD手冊》率先揭發研究造假。

三年後,李明博總統上台,宣布開放美牛進口而引發風波,《PD手冊》率先播出了特別報導,煽動地指出「韓國人基因較易罹患狂牛病」,並播出牛隻行動失常的影片,指責政府刻意隱瞞疑慮,過度對美國讓步,喪失國格。《新聞平台》也以每天狂打的方式,批判政權。由於節目放送,民眾對政府的不滿,高達70萬人在首爾市中心發動燭光集會,最後以李明博向國人道歉,並確保進口美牛食安絕無疑慮,同時將確實做好產品標示收場。

該事件發酵後,李明博政府開始進一步出手干預媒體。三家公營媒體(KBS、MBC、韓聯社)的理事會的組成方式雖各有不同,但本質一致:(1) KBS理事會是由朝野議員推薦人選 7對4、(2) MBC是朝野與青瓦台各推3人、(3) 韓聯社則是國會議長、朝野、報紙協會、放送協會各推1人、總統推薦2人。結果,政府順利將親政府派、對媒體工會不友善、甚至是待過執政黨競選團隊的人士,任命為公營媒體社長。2010年,在保守派董事壟斷與主導下,MBC董事會撤換過去與工會維持良好對話關係的社長嚴基泳,換上與李明博總統具有同樣學緣(高麗大學出身)的親政府派金在哲為社長。上任之初,金在哲就被揭發,親自前往青瓦台接受李明博指示與訓話,是聽命政府行事的酬庸;另外,早在成為MBC社長前,擔任地方台長的金在哲,多次現身當時保守派執政黨舉行的相關活動,引發工會激烈反彈,分別在2010年與2012年展開罷工,要求下台。新聞部門裡面,批判政府或揭發元首弊案的報導,開始出現無端「被抽掉」的現象。

自此勞資協商機制已失調,理事會又被權力壟斷,導致他們的聲音無法被反應,於是工會就開始展開抗爭。MBC工會光是在李明博任內,就發動5次罷工,最後在2012年,更演變成KBS、YTN與韓聯社也宣布跟進的大規模罷工潮。當年不只記者群,包括綜藝與戲劇節目等部門人員,都相繼投入罷工,長達近半年時間,導致MBC招牌藝能節目《無限挑戰》長期停播。

Argon的李允正導演,2005年至2012年也服務於MBC。或許,她也在那裡看到,當具監督理想與批判力的記者被排除在獨立新聞編採和播放之後,親政府人士與執政者更能毫無成本地操控新聞走向,報導內容就開始變質。

但大規模罷工並未帶來他們所預期的結果。MBC資方在罷工期間,不僅直接將多名工會幹部解雇,同時大量招聘自由工作者、約聘與具工作經歷者,填補罷工人力缺陷。這就是劇中老幺的入職原因。

影片中,金主播先是因為報導某Church問題被起訴,最後離開了服務多年的電視台。現實中,原《PD手冊》的崔承浩製作人在2012年被MBC解職的原因就是報導“所望Church”事件,而時任總統的李明博本人就曾是所望Church的長老。“事實上,我被趕出《PD手冊》後,就看過國情院在2012年1月15日撰寫的、名叫『部屬核心成果事項』的內部文件,上面就有『要把崔承浩調離(PD手冊)』的內容,還標記『本文件是給VIP的報告』。” 崔承浩如此說道。他離開後成立獨立媒體《打破新聞》,是一間完全依靠市民捐款支撐營運的韓國新媒體。

最後,送上SBS主播金成俊在干政案後的一段話:

“我們在新聞改版的同時,有過如此苦悶。是不是在監督總統權力時,有所疏忽?是否缺乏批判性地檢驗政府政策?另外,有無迴避崔順實壟斷國政事件先前的警訊,有無背棄?告訴您結論,我們疏忽了、缺乏了,也迴避了。”

他們醒了。我們呢?

Retrieved from:
http://www.indiemedia.tw/posts/1581
https://global.udn.com/global_vision/story/8663/2112478
https://global.udn.com/global_vision/story/8663/2174044
https://global.udn.com/global_vision/story/8663/2112490
https://global.udn.com/global_vision/story/8663/2188533
26
0

查看更多豆瓣高分电影电视剧

回应(3)

添加回应

Argon的更多剧评

推荐Argon的豆列

了解更多电视剧信息

豆瓣正在热议

豆瓣
我们的精神角落
免费下载 iOS / Android 版客户端
App 内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