嫩牛五方在时间流中穿行
如果国产科幻片能够在这部电影的基础上再进一步精工细作,我觉得进步不是不可能。
前言
对于某些脑残粉惯用的废话,我就在此统一回复:
1.你行你上啊,有本事自己去拍一部电影!
回复:照这么说,男人不会生孩子,就没权利要求出轨的老婆做亲子鉴定了?
2.她已经很努力了!
回复:照这么说,你无钱无颜无房无学历无工作但是凭着一颗真心,女神就必须要嫁给你了?
3.对一个不了解的人恶语相向可见内心有多么阴暗!
回复:你不了解我同样对我恶语相向,难道你就光明伟岸了?
4.你可以不喜欢她,但是你必须尊重她!
回复:你可以不喜欢我的评论,但是你也必须尊重我的评论!
5.你有什么资格批评她!
回复:难道还要考“批评资格证”?
—————————————————————————————————————————
一.观预告片后的感想(以下为恶语,粉丝尤其是脑残粉请跳过)
当《逆时营救》预告片在AB站发布后,我本以为这又是哪个小作坊为了完成地方文化产业GDP任务而炮制的圈钱之作,谁知道杨幂一登场而且是作为主演,这让我的眼镜差点儿滑落在地,我不禁疑惑,杨幂什么时候也要为这种小作坊电影自掉身价,难道最近落魄了,没钱花了?
仔细一查,不得了,人家杨幂哪能算落魄?简直是风生水起,岂是我等屁民企及的?这不,4月底的美国休斯顿国际电影节上,《逆时营救》获得了最佳影片奖,我们的大幂幂凭借此片当仁不让获得了最佳女演员奖,人家现在嫣然是一位国际影后了,可谓前途无量!可是,正当拿了钱的媒体们拼命吹捧,无脑粉丝们奔走欢呼之际,一些刺耳的声音也此起彼伏,业内人士和好事网友们轻轻一扒就把这“休斯顿国际电影节”的老底揭了个遍,原来这是个给钱就能得奖的野鸡奖,好似方鸿渐的“克莱顿大学”。消息一出,脑瘫粉们好像死了亲爹亲娘一般悲愤,在揭露贴下骂声四起,对了,用一句成语来形容,就是如丧考妣。
不说这国际电影节是不是野鸡,就拿这部电影本身来说,从预告片来看,这是一个科学家母亲为了救儿子一遍遍用时间跳跃回到过去改变历史的故事,这个情节让我想起了著名的《源代码》。时间穿梭类科幻故事有一个固定的套路,那就是为了改变某个历史事件而穿越时间,到头来只会让历史变得更糟,甚至是完全无法控制,最后造成一个完全陌生的历史和现在。这种套路如果用来拍文艺片,可以拍出来一些让人装一小逼的哲理,如果用来拍娱乐片,则可以塑造出一个情节跌宕峰回路转激动人心而又通俗易懂的故事,当然,最理想的就是既有脑洞大开的哲理又有峰回路转的故事,达到这层境界,那就是“大片儿”无疑了。
我个人观影有个习惯,就是喜欢在电影上映之前自己猜剧情,甚至自己脑补出一部片子,然后上映时一边观看一边对照,从而发掘乐趣。对于这部片子,我就做一下类似的猜测,剧情大概是这样:杨幂饰演的女科学家从事着一项非常有价值的科学研究,尽管总是沉迷工作对儿子疏于照顾,但母子俩还是相互关心相互理解。有一天,一群窥探科研成果的恐怖分子绑架了女科学家的儿子,以此要挟科学家交出科研数据,在保护儿子和科研成果的过程中,儿子意外身亡,这让身为母亲的科学家痛苦万分。为了挽救儿子,女科学家动用了还在试验阶段尚未成熟的时间机器,试图通过穿越到儿子死前的很短时间内改变历史救回儿子。但是事实总是事与愿违,第一次穿越,由于不敌恐怖分子的武力,女科学家还是失去了儿子,于是她回到实验室再次穿越,可是接下来出现一个神秘人前来阻止科学家,科学家在与恐怖分子周旋的过程中还要与神秘人作斗争,但还是没有成功。在接下来的多次穿越中,历史和现实越来越混乱,历史也不再是女科学家记忆中的历史,现实也不再是女科学家所处的现实,一遍遍穿越似乎让历史和现实的各种状况越来越向失序的深渊发展。终于,在最后一次穿越中,女科学家发现,那个阻止自己的神秘人居然是自己,为了拯救儿子并纠正自己的错误,但是落入到无限循环的时间之环中。神秘人,也就是另一个自己提出了一个建议,就是回到科研计划最初阶段,在整个计划开始之前阻止计划的发生,这样就没有科研成果,恐怖分子也就不会为此绑架儿子。但是女科学家犹豫了,因为这个科研计划是她付出多年的成果,一旦终结,自己的事业和理想就烟消云散.......想到这里,我也懒得再编下去了,就看电影上映以后如何吧。
以上全是扯淡,说笑而已,但是说最近几年的国产科幻片,我是不屑一顾的。首先,数量稀少,我估计十个手指头都能数过来;其次,精品匮乏,能够好好说故事的片子也没有。最近几年我在电影院看过的国产科幻片就一部王宝强小沈阳主演的《不可思议》,我对这部片子的唯一印象就是装疯卖傻的白痴在“嗷嗷”尖叫。如果范围扩大一点,把《美人鱼》《长城》这样的也包括在科幻片里面,那我就说句实话,这些片子把我对国产科幻片以及所谓的“大导演”“名演员”的好感透支殆尽。至于这部《逆时营救》,我并不看好,因为信任这个玩意儿,要摧毁很容易,但是要再树立起来恐怕是难上加难。
当我写下这段文字之际,今年端午档票房成绩历历在目,国产片集体沦陷,《加勒比海盗5》、《神奇女侠》和《摔跤吧爸爸》这三部作品分别在票房和口碑上获得了较高的成绩。看到这样的情况,某些国内电影人不但不反思自己的电影烂在何处,反而像哈巴狗似的摇晃着肥硕的脑袋乞求大家对国产电影保持宽容,多给机会,多多排片。作为一个普通观众,我想说:“我们观众给不了机会,我们有电影票,我们知道什么样的电影真正值那几十元钱!”
—————————————————————————————————————————
二.六月三十日观影感想(以下无谩骂,理性评论)
出乎我的意料!
我原本以为是部一星不值的烂片,但是看完以后,我改变了这种偏见。如果让我用一句话来概括想法,那就是,这是一部“有电影样子的科幻电影”。这是与几年来多部国产科幻片比较以后得到的结论,至少在最近几年的国产科幻片当中,《逆时营救》是一部可以一看的片子,因为它起码说了一个故事,尽管这个故事不尽如人意,但是起承转合总体结构完整,能够让人看一遍后知道故事情节是什么,中心思想是什么,导演、编剧想要表达什么。看看豆瓣上最近几年国产科幻电影吧,不用看那“暂无评分”的可怜的观影人次,即使你直接看海报,那种毫无美感、山寨严重、色彩庸俗的风格就让人反胃。即便有影星加盟,比如2015年王宝强、小沈阳的《不可思议》,通篇下来也就是一个脑子缺根筋的傻逼在嗷嗷咋呼(咋呼这个词在我老家是大声大叫的意思,但是在临近某些地方有狗叫的意思,是骂人话)。如果将科幻电影的范畴稍微再扩大一下,把《美人鱼》和《长城》也算进去(怪人怪兽么,权当软科幻),这两部电影我的感受完全是无法容忍,这些趣味低级情节干瘪的所谓大片,完全耗尽了我对周星驰、张艺谋的信任!我在这里毫不遮掩地表态:我对《逆时营救》的评价,绝对要比《美人鱼》《长城》《西游伏妖篇》和《降魔篇》要高!但是我希望各位不要断章取义,诸位可以看看我的豆瓣打分,《逆时营救》我给的是三星,《降魔篇》我给的是两星、至于《伏妖篇》《美人鱼》和《长城》我都给的一星。
《逆时营救》的优秀,只是相对而言,客观评价,其优点和缺点不过是三比二的比例,也就是,它仍然有很大的硬伤。
首先还是剧情。正如我在预告片感想里所写的,时间穿越类电影,如果情节曲折特效精良打戏精彩,那么可以成为很棒的爆米花片,比如《明日边缘》、《终结者》;如果在情节曲折的同时伏笔重重,从头至尾暗示满满,可以成为文艺范的烧脑片,比如《恐怖游轮》;如果进一步将时间穿越与前沿科技、哲学思考相结合,就可以成为逼格满满的深度片,比如《彗星来的那一夜》等等。正是由于时间穿越可能带来的惊异、变化、不可预测性,所以才使这一题材电影成为科幻电影中最富想象力的电影类型,同样,也是最能考验编剧、导演对于情节和镜头叙事的功夫,火力欠缺者,必定拿不稳这种故事。
《逆时营救》给我的感觉就是这样。第一,编剧或者说故事情节的安排者,肯定意识到时间穿越类题材的难度之大,所以不敢贸然标新立异,因此这部电影对于同一题材的经典作品的模仿,就成为最保险的手段。可以很容易看到,《逆时营救》是借鉴了《恐怖游轮》的“母爱+穿越”的故事结构,以母爱为主题,亲切易懂,让观众很容易产生代入感,避免了烧脑电影中累人的哲学、物理学知识。不过,一味地模仿,肯定会有抄袭之嫌,所以本片的编剧,肯定在一边模仿借鉴《恐怖游轮》的时候,一边尽力地在避免后者对其的影响,而正是这种意欲摆脱影响的创作心理,导致编剧脱离了《恐怖游轮》原本完整的故事线和情节逻辑,造成了电影后期人物、故事线上的混乱。其实,一直到夏天的第一次穿越,我还能理清故事的走向,可是,当第二次穿越后,黑化幂、马尾幂的接连登场让我一度搞混究竟谁是谁了,尤其是第二次穿越,原初幂变成马尾幂最后开车逃离,忽然情节一跳,变成了马尾幂揭开辫子成黑化幂,然后再跳到前面情节,发现是儿子在车里中弹身亡,这一处倒叙对于整个情节来说可以算是毁灭性的,让原本就需要好好理清的时间线,在混乱的叙事方式中彻底崩溃!而《恐怖游轮》这一点儿做得很好,那就是一直讲镜头聚焦在主角Jess在某一个轮回阶段从头到尾的故事进展,有一个轮回,间接引出其他轮回中的Jess,这样情节衔接才能紧凑,不至于因为时间线混乱而导致故事情节毫无章法。第二,悬念包袱设置有值得称道的一面,比如电影一开始夏天母子俩做登山训练,到最后母子俩从废旧大楼爬窗而出。不过,一个最重要的一点,即所长的伏笔,设置的太随便没有抓住重点,所长作为最终潜伏的叛徒,其伏笔虽然在送豆豆电子表这一段有所体现,但是这不是重点,所长之所以是叛徒是因为他与夏天在整个科研项目发生竞争威胁到他的科研生涯,这才是伏笔应该关注的地方,所以,如果我是编剧,我会这样设定情节:在项目汇报结束后,老板临时做出了个决定,即下一阶段项目让夏天接手,所长“另有重任”直接调离。这样设定的好处在于,在矛盾冲突达到顶峰的高潮阶段,一句话一两个镜头就可以将所长的底细揭露出来,而不必在花宝贵的时间把所长被调离的事情再交代一遍导致打乱原本就已经混乱不堪的后半部分情节。
这部电影的第二个毛病还是演技,不过,我对杨幂在这一部电影中的演技表示非常诧异,在其扮演的三个角色:原初幂、马尾幂和黑化幂中,我觉得最入戏的是黑化幂这个“疯女人”,而作为慈母、温柔的原初幂和马尾幂怎么看怎么都是面瘫,从头到尾其表情只能通过眉毛看出来,如果去了眉毛,还真看不出喜怒哀乐所以然来,其实不止杨幂,《爵迹》的一班演员——吴亦凡、陈学冬等等都是这幅德行,以至于有豆瓣网友讽刺吴亦凡这样的演技是“眉毛派”。即便如此,主演中,杨幂的表现已经算好的了,而大反派的霍建华,则更是一幅扑克脸从头到尾没变,连那段“致敬”《闪灵》的持斧劈砍母女的桥段,也是板着面孔,与杰克.尼克尔森形成了天壤之别。
说了这么多,喝口水。祝大家观影愉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