吸血鬼日记 第一季 8.5分

一部被编剧改死了的剧。

了了
按照原作者原定的人设而言,最适合呆蒙的其实是邦尼,原著里这两个也是原配。

就E的感情来说,和她最配的还是S,这两位在一起的时候谁也不迁就谁。而E和D在一起,D爱E表现的很明显,但这两位不是你在迁就我就是我在迁就你,不管什么时候都以一种,就是为了对方才要伪装成什么状态的样子。

再仔细看呆萌和邦尼在一起的时候,任何时候都是本来是什么样子就是什么样子,大概是因为这两个人本来一开始就是看对方不顺眼,从来就不觉得自己会对对方有好感,结果却又不得不一次又一次要依靠对方才能活下去,然后慢慢的才有了能为对方而死的情谊,但当然愿意为对方而死这一点,明面上这两个人在看着对方的时候是打死都不承认的,可是行动起来却非常诚实,因此这看似不和谐的配对,隐约又莫名的有一种和谐。

——至于E和D的配对,是这个系列自掘坟墓的开始,大家的潜意识里其实都隐隐知道这两位不合适,所以他们走到一起反而应起了不适,间接造成好些人直接弃剧,而再接下来的各种配对就是编剧在填坟了。
本来如果把邦尼和呆萌写到一起,这剧还有那么一点起死回生的可能,因为一开始虽然也会感觉有些怪怪的,但不是排斥,而当把前面七季再看一下,惊喜的又会发现其实这两位走到一起反而更显得顺理成章。
只可惜编剧不这样安排,再加上邦尼的演员从剧本走向上,已经感觉到了邦尼这个角色越来越被边缘化。
(观众感觉邦尼被边缘化不明显,主要是因为妮妮的离开给了编剧一个措手不及,戏份唰唰唰的全扔在了邦尼身上,但就算戏份加得再多,从E和D配对成功开始,邦尼这个人物就自动边缘化的必然结果,是怎么都改变不了的。)
归根结底邦尼这个人物存在的首要原因,就是为了最后和呆萌配对,一旦当这两个角色再也没有办法走到一条线上,即使再怎么让邦尼和其他角色配对,邦尼的存在都变得可有可无,甚至因为妮妮的离开,邦尼的存在竟然是为了让呆萌时时刻刻想起沉睡的E,这就更是让邦尼的存在显得犹如累赘。
这种明明可是省略存在却又要硬加上去的感觉,扮演邦尼的人应该最能体会,所以当意识到邦尼和呆萌的这条主线被写死了,再加上第七季无限放大了这些因素,扮演邦尼的演员没有了方向,不知道自己为什么还要在这剧里,这大概才是要离开的最主要原因。

啰嗦的解释一下,其实按照原作者的设定,只要编剧不篡改邦尼和呆萌这条配对的主线,这部剧是崩坏不了的,但编剧错就错在没弄清楚邦尼这个人物为什么要存在。
纵观从第一季到已经播完的第七季,观众最大的反弹在那里,——D和E走在一起!而在之后当S和其他角色配对,观众只是抱怨怎么又开始重新排列组合了,却绝不是集体反弹,其中最大原因就在于——在和E配对拆开后,S就成了一个百搭的角色,再至于C的本身设定就是百搭(目前除了J,基本上已经没有C没睡过的角色了),只要不碰邦尼和呆萌这两位配对雷区,其他角色就是群P,观众也都会只是看客吃瓜相不会有剧烈的反弹。

在看这部剧的最初,大家一定和我一样,都以为E和S是主角,其实错了,这个系列真正的主角其实是邦尼和呆萌,而为了能让这两个主线人物最终能走到一起,原作者是设下了一个绝不能碰触的禁区的,一旦引爆这个雷点,破坏了这两位配对的主线,那就是自杀,这个禁区的设定是什么呢:——和E上过床的人邦尼不用。
因此当D和E上床之后,编剧彻底自杀成功,在这个期间即使大部分观众并没有意识到编剧踩到了雷区,但潜意识里却已经认定D和E是不应该走在一起的,所以才一再看不下去开始反水。——也是从这里开始,邦尼的存在变成了没有意义,呆萌的存在进入边缘化。

如果按照编剧的安排走向,S和E才是真正的主角,这样却造成让D这个角色存在意义变成了——是为了E的存在才存在。会这样安排,估计是编剧想把S的人设修改成白搭,接着再把D和E拆开让E的人设变为百搭,然后开始各种排列组合拍他个十几二十季,可惜方向不对引爆了雷。
在拍剧的最初,编剧是没有跳出原作者的设定的,众所周知三角形是最稳固的关系,这大概也是编剧的以为,那么在编剧看来,这部剧D、S、E这三位就是最固定的三个角,偏偏在原作者的设定里,真正的三个固定角其实是邦尼、呆萌、E。——这也是这个系类会拍毁的最大因素,编剧把重点人物搞错了。

即使是按照双男主双女主的剧情走向,S的存在感才是最弱的,一旦E不存在,S这个角色也就失去了存在的必要,所以S是因为E而衍射出来的角色;接着E的存在是为了D而必须有的角色,存在的意义是为了能让D和B产生交集,最终让D和B走到一起,因此当D和E搞上床,这部剧的走向就变得模糊起来,没有了确切的主线,乱成一团。
而至于D的存在必要只能是B,吸血鬼的出现代表邪恶,女巫的应运而生代表能对抗邪恶的力量,形象上吸血鬼是魔鬼的代言词,而女巫就是天使(请不要把天使自动归为圣洁,撒旦也是天使),所以要吗天使爱上魔鬼,要嘛是魔鬼爱上天使,所以拜托,别再去说什么女主一心要变成吸血鬼,好让自己永远年轻的暮光设定了,弱爆了好吗?!
——在这里,在《吸血鬼日记》里,真正的女主是能杀死吸血鬼的存在,不杀的原因是什么,——是因为这吸血鬼会成为她老公,要跪在她面前唱《征服》好吗!——这才是《吸血鬼日记》前三季吸引人入坑到死的原因,因为看了前三季你们都还没明白真正的主线是什么!
所以当B的存在都变得没有必要,这部剧也就救不回来了。

终于明白了为什么没有了妮妮《吸血鬼日记》系列还能拍吗?因为邦尼还在。
知道为什么邦尼的扮演者宣布演完第八季辞演,《吸血鬼日记》官方也宣布第八季是最终季吗?因为没有了邦尼这个角色,这部剧就拍不下去。

本身在原作者的设定里,除了邦尼和呆萌以外,其他的角色设定都是自带百搭属性,甚至只要不和E搞上床,D都有隐形的百搭属性;不过当然S和E的百搭属性表现的不怎么明显,一首先要这两位拆对,其次拆对后S可以和其他角色随便配,但就是不能和C上床,至于其中原因是什么大家慢慢猜。

查看更多豆瓣高分电影电视剧

回应(3)

  • 其实在看剧的时候D和B在某种程度已经超出了朋友的关系。而且S和E本来就是灵魂伴侣,也硬给拆开了,从那以后以后我反而更喜欢S了,没有了E的他更洒脱更自由。
  • SE本来就是男女主所有的主线都是围绕二人展开 E是S的救赎 明明是彼此吸引一见钟情的史诗爱情后面为了原DE真是各种打脸前一二季的编排铺垫把正常观众都赶跑了 E变成吸血鬼后三季主线都散了全程表演自己怎么变成碧池 让E同时爱上两兄弟 那么E跟K还有啥区别 而且还安排在S为了D跟K跑了之后搞在一起的真是由衷的恶心这种剧情什么鬼 横向对比K由始至终都只爱S一人 第一次见大女主被写的比反派还要被人骂的惨也是奇葩 E的人设一毁这戏就奔着完蛋的去 呆萌就一个男二好么 邦尼离开编剧也可以找其他人代替啊 反正前期各种死一样复活还可以俯身在别人身上这有什么问题
  • 在这部戏拍到后来连妮子都嫌弃走出的时候 SC我觉得是很正常的走向<br/>因为C变吸血鬼之后完全就是拿的原著E的人设从脆弱敏感控制欲极强再到自信美丽独立女性 所以不存在什么改死 我觉得后期的C直接可以当成原著E来看 因为原著E原型本就是金发碧眼跟S一路扶持相互理解虽然一直在失去却又愿意为他人付出美好的灵魂伴侣 <br/><br/>
添加回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