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读史的三个境界(下)

helmetal

来自: helmetal(虎兕相逢)
2011-11-09 09:54:42

×
加入小组后即可参加投票
  • 樹搬家

    樹搬家 (似是而非) 2011-11-09 10:00:24

    达到读史第三境界的人,他的思想已经进入了不知道真假的状态。 ============================================================= 这个状态也有。 可我还不是历史专家。

  • 蓟门烟树

    蓟门烟树 2011-11-09 10:09:13

    蘑菇兄,你太大言不惭了,我同学是华东师大历史学博士,就是个书虫,寻章摘句是基础,你有这功夫天天干这些么?

  • 樹搬家

    樹搬家 (似是而非) 2011-11-09 10:11:56

    确实没工夫,我要天天工作养家糊口。 可是我有时候真的是不辨真假啊。

  • 蓟门烟树

    蓟门烟树 2011-11-09 15:57:41

    其实他们翻故纸堆也是养家糊口,如果你能够一心二用,分身有术,估计就能挣两份儿钱了,哈哈。 不知道善恶,不知道对错,不知道真假,一问三不知才是真正的历史专家啊 --------------------------------------------------------------------- 不知真假,正印证了一句:所有历史都是当代史。

  • 姜葱达咩

    姜葱达咩 (没有什么输出欲望) 2011-11-09 17:05:18

    一问三不知才是历史专家啊…境界啊。突然记起倚天里张三丰临时教张无忌太极拳法退敌,一遍之后“你还记得多少”,“忘了大半”,“现在呢”,“只记得一点”,“现在呢”,“全忘记了”。“如此甚好”。

  • 老扁

    老扁 2011-11-09 17:16:17

    读史的三境界,人家历史学家早就总结好了:先读政治史,也就是打打杀杀,再读制度史,也就是跟着你有肉吃,最后是思想史,就是孔老二、马克思

  • 志之

    志之 2011-11-09 17:43:27

    写这篇文章的人,貌似自己历史也没读好 像皇太极反间袁崇焕这种事,即使正史有载也明显不可信

  • 蓟门烟树

    蓟门烟树 2011-11-09 22:49:03

    2011-11-09 17:43:27 志之 (←毒舌男,专说人不爱听的实话) 写这篇文章的人,貌似自己历史也没读好 像皇太极反间袁崇焕这种事,即使正史有载也明显不可信 ------------------------------------------------------- 凡是我不愿意相信的皆不可信。

  • 志之

    志之 2011-11-10 02:12:09

    @蓟门 关于皇太极反间袁崇焕的考证(这篇考证很细致详实,我也挑不出什么问题来) http://bbs.big5.voc.com.cn/topic-1866884-1-1.html 引一段: “綜上,《清太祖實錄》二十九日反間計的條目整個是捏造的,《滿文老檔》二十九日施反間計的條目屬實的可能性很小,後金二十九日施反間計的可能性幾乎為零。”

  • 蓟门烟树

    蓟门烟树 2011-11-10 15:54:24

    下次带个放大镜,看看楼主写了几个错别字,无法挑论点的毛病就找论据,不行还有论证,我不知道即使你把这个论据推翻了是否有碍于本文观点表述,这本身就不是一篇考据文。况且,你挑不出问题来就是板上钉钉了,虽然我一直没信过什么反间计,但本人不是历史专家,没有能力推翻之。

  • 志之

    志之 2011-11-10 19:26:35

    其实这篇文章可以挑的东西很多,“反间计”不过是举一个例子出来罢了 本组似乎所有组员都被称为“历史学家”,你要是实在没有历史常识就别混本组了,拜托 本文作者似乎自己读史都是半桶水的,你信他? 能被轻易挑出硬伤来(也太明显了),而且还是被我这种入门级都不算的人物挑出来, 就已经很说明作者的水准了

  • 莫上闲城

    莫上闲城 (楚人无罪,怀璧有罪) 2011-11-10 21:33:06

    受教了,LZ能不能推荐几部比较经典的历史类书籍,诚心求教

  • 蓟门烟树

    蓟门烟树 2011-11-10 23:36:00

    其实这篇文章可以挑的东西很多,“反间计”不过是举一个例子出来罢了 --------------------------------------- 您老水平高,是历史学家,都挑出来给大伙儿看看啊,想比考史,有专业组啊,既然认为我们不考史的水平低,就别总和自己水平低的人比,这算什么本事,和火箭专家比数来宝么,臊不臊啊!

  • 请叫我大王

    请叫我大王 2011-11-12 19:01:56

    都吵什么吵啊,大家在这个组都是因为热爱历史,楼主贴出这篇文章也不过是同意作者的观点而已,也是一片好心。而且人家作者只是表达了自己对历史的一种价值观,您要是同意就接受了,要是不同意也可以一笑就过了。但是挑刺算什么事儿啊,你可以表达你自己的观点,可你说人家作者低水平也太过分了吧!

  • helmetal

    helmetal (虎兕相逢) 楼主 2011-11-12 19:27:08

    小组里应该没多少人专门吃历史这碗饭吧 也就没必要非得从某人文章中挑出个边角料把缺点无限放大 看文章是为了取长补短还是顾影自怜?

你的回应

回应请先 , 或 注册

239391 人聚集在这个小组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