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集】种田/基建/类基建(?)文打分
来自: 麻糬房间
个人取向:喜欢轻松欢快,不太费脑但不弱/智,文笔流畅易读的类型。 打分标准:6分及格,每0.5是一档 以下所有的加分点扣分点都特别特别主观,仅代表我个人看法。需知甲之蜜糖乙之砒/霜。 全文看完了的: 1.《系统误我终身》7分
女主无cp 作者:逗天馨 女主带着宫/斗系统穿/越结果不小心穿到了石器时代,因为没有皇/帝没法宫/斗所以只能每个人每个人地刷好感值,要求刷满一千人才能离开。 ❤️个人主观加分点: ①设定很新颖。 ②不光写了女主在石器时代的故事,还透过宫/斗系统论坛的存在讲了其他几个穿/越去宫/斗的现代女性的故事,这点很有趣。 ③女主穿越过去带着部/落一点点壮大的感觉很燃也很有养成感。 🖤个人主观扣分点: ①女主为了刷好感度开始利用宗/教,初期给我感觉还好,但到了后期为了能够刷满多人的好感度所以策划“成/神”,我就莫名感到了点难以言喻的奇怪(但可能也只是我太过敏感)。 ②女主感觉很薄,几个石器时代配角和宫/斗系统使用者都比她要立体鲜活,越看就越觉得女主真的不吸引人,是很没劲的一个人,明明人设不差的,就很神奇。 ③看到后面莫名就开始疲了,渐渐渐渐失去兴趣,不那么引人入胜。 2.《狼皇》7.5分
男主无cp 作者:爱吃辣鸡粉 西幻异世界背景文。大佬穿回去变成毛茸茸雪狼人,带领自己蠢萌蠢萌的族人们利用现代知识建/设家园强大自己,和精灵矮人人类等等等等种族们或是相互合作或是勾心斗角或是一边合作一边勾心斗角,最后自/强/不/息地生活着。 ❤️个人主观加分点: ①雪狼人蠢萌蠢萌的设定使得主角前期在推进建/设进程的时候没有遭遇什么阻力,大家齐心协力疯狂干活搞基建的感觉真的看着很爽。 ②毛茸茸的兽人简直太可爱了,看得我恨不得成为文中那些女工然后给各种大猫们梳毛按摩。看完之后爱上了兔狲这种动物。 ③文中关于食物的描写真的很香很香,看是时候经常希望自己手边有一碗粉可以嗦一碗卤煮可以下肚。可现在不在国内的lz却根本吃不到这些,不过也因此成功代入了文中那些沦陷于雪狼族美食却吃不到的外族视角,羡慕得不行不行的。 🖤个人主观扣分点: ①男主有点过分厉害了,懂得真的有点太多太多太多了,可能是我学识浅薄,但真的是多到让我觉得如果男主是带图书馆系统穿越可能会更合理更有说服力一些。 ②我不排斥作者输出通过自己的作品输出价/值/观,但输太多了就有点影响阅读体验了。文中经常出现大段大段的价/值/观输出,一开始还好,看多了真的很累。我因为现生已经用脑过度,所以看文的时候想要放松着看,但这篇看着看着就让我有点逆反,总想咆哮我是来看小说的不是来上政/治课管理学的。(真的真的仅代表个人观点) 3.《大宋小吏》8分
男主bl 作者:拉棉花糖的兔子 男主穿进三侠五义世界观的宋朝,先是在自己最开始生活的大/相/国/寺搞事情,然后又去开封府搞事情,然后又受皇/上重用搞事情。搞的事情包括但不限于:办美食节,搞蹴鞠联赛,帮皇/上整拆/迁,办报纸…… ❤️个人主观加分点: ①男主干了件大概很多zg人都想干的事:养一只自己的熊猫。 ②行文流畅轻松,阅读体验很好,所以我文荒的时候经常拿出来重读。 🖤个人主观扣分点: 我个人真的磕不起来软萌软萌的攻,所以这篇文的主cp从一开始就让我觉得很难磕,而文中的感情戏描写也并没有让它变得好磕起来。我一直觉得糖兔不是不会写cp,但可能真的不太会写主cp?因为配角cp比如男主他姐和沈括我就觉得挺甜的。 4.《大宋第一衙内》8分
男主bl 作者:素衣渡江 男主穿进水浒传,成了高俅他儿子高铭。搞过的事情包括但不限于:原本是被抓上梁山险些被掏/心但成功忽悠成了山上第一把交椅,干倒明/教,一通运作改变历史使得宋朝最终没有被金人攻/破……哦对他也搞了蹴鞠比赛。
不能纯算基建,我也不太知道这类文的正确命名,所以就叫它类基建了。(抱歉) ❤️个人主观加分点: ①男主真的是个妙人,嘴炮满分。梁山那一段让我看着都想给他鼓掌,虽然一直边看边在心里高呼“这也行?!”,但真的很顺理成章,一点也不牵强。 ②故事性很强,属于我这个合集里剧情最不轻松的一本,时常因为主角的种种状况提心吊胆,但节奏真的很好,让人能欲罢不能地看下去。 🖤个人主观扣分点: 这本里的主cp也并没有很戳我,攻吃醋的几段让我觉得可有可无,并没有觉得很甜。我大概是真的更喜欢无cp的文。 5.《玩宋》8分
男主bg 作者:春溪笛晓 男主女主一起穿越到北宋,男主成了王安石儿子,女主成了司马光女儿。男主一边结识各种语文课本全文背诵加默写大佬一边搞事情。搞过的事情包括但不限于:在女主的帮助下搞起来了体/检还给大佬配眼镜,鼓捣出来三国sha玩,办刊物,促成了迁都洛阳……哦对他也搞了蹴鞠比赛。 ❤️个人主观加分点: ①对于各位大佬,比如王安石,司马光,范仲淹,苏轼……的描写都特别地生动鲜活,每个人都特别可爱立体,是这篇文最大的亮点,大佬们的日常我还能再看八百章。 ②男主男德满分,从源头上遏止了荼/毒后世女性的程朱理学的苗头。 🖤个人主观扣分点: 和下面的《闲唐》一起说。 6.《闲唐》7.5分
男主bg 作者:春溪笛晓 时间是唐贞观年间,男主是李世民幺弟李元婴,不过身上带了个系统,通过扫描古籍古建筑来获得现代知识或者各类作物种子,然后通过这个来搞事情。搞过的事情包括但不限于:开办图书馆,将武则天在成为武则天前就带出宫(武则天不是女主),开设邮局,加强海上通商…… ❤️个人主观加分点: ①李世民的人物形象塑造得特别好,对男主的宠爱是真的,但也依旧会偶尔冒出一些对男主的猜忌,对自己的儿子也是一样。是兄弟父子,但同时也是君/臣。 ②男主男德满分,给了女性更多机会来实现自我价值,力图实现男女平等。通过番外可知后来社会越来越开放,更多的女性得以入朝为官。 🖤个人主观扣分点:《玩宋》《闲唐》共通 我记得组里姐妹也有提过,这两篇文里女主人设非常好,有头脑有修养也很独立,但不知道为什么就是有一种挥之不去的工具人感,从人物形象到存在感都极其单薄。 《玩宋》女主是穿越女,医学专家。文中有一段女主深入疫/区不顾自身安危救治患者的情节让我十分振奋,觉得先前是因为身在封建社会,她爸司马光也是个认为女子不该抛头露面的人,所以才不得不压制自己,只能通过男主传播医学知识创造价值。所以我以为从那段以后女主就会开始不断闪光(因为那会儿已经嫁了男主而且还和她爸算是摊牌了),结果并没有,那段就算是女主最大但也是最后的闪光点了,让人扼/腕。 《闲唐》女主不是穿越女,但学识胸怀远超常人,不过她比玩宋女主还惨,因为我现在甚至想不出她有啥巨大的闪光点。《玩宋》主要着墨于各位大佬,所以可以认为是没有余力再去塑造女主。但《闲唐》就不同了,文中其实有许多非常鲜活立体的女性角色,有逃离深宫得以发挥自己的天才最后还拜了相的武媚(武则天),也有敢爱敢恨泼辣洒脱的高阳,甚至前期和女主一样没啥存在感的城阳到后面都有让人眼前一亮的地方,但女主的形象依旧很薄很薄,让人又想不通又觉得可惜。 7.《穿到古代当名士》7.5分
男主bl 作者:五色龙章 男主带着晋/江文/献网穿到已经被穿越者蝴蝶过一次的古代,然后继续蝴蝶它。通过写关于古代风土人情(比如为了学术而研究男ji生态等等)的文章换稿费然后买各种博士论文然后运用这些知识来搞事情。搞过的事情包括但不限于:办讲学会,整出了誊写印刷游标卡尺等等等等,还成功发电…… ❤️个人主观加分点: ①文献网这个金手指的存在使得男主运用这些现代知识对古代进行改造的过程显得更加合理。 ②人物心理描写得很到位,比如男主的前未婚妻,前未婚妻的爷爷等等,让人很能理解他们当时为什么想不开,后来又为什么想开了。 🖤个人主观扣分点: 真的只是因为我最近不太爱看大段大段科普,所以我对于作者在文中对各项技术或是古代事物进行的各种细致的讲解感到有点招架不能,和《狼/皇》有异曲同工的感觉,虽然不是输出价/值/观,但依旧看起来让人感到疲劳。(再次声明,以上仅代表我个人观点) 8.《老身聊发少年狂》8分
女主无cp 作者:祈祷君(绞/刑架下的祈祷) 儿科医生女主穿/越到了架空朝代是一名五旬老太君身上,然后把快歪了的孩子养正,为国公府一次次化解困局。女主为人很忠厚平和,所以可能并不那么“爽”。女主虽然身为笑过了头会失/禁后来还中风了的老太君,但也搞过事情,包括但不限于:讲了全本三国,鼓捣出三国sha等一系列桌游,用现代妇科知识努力帮助各种女性……
虽然不算种田也不算基建,但也用现代知识改变一些历史,所以也放在这里 ❤️个人主观加分点: ①题材非常新颖,文笔很过硬,好像没有那么跌宕起伏,但又让人欲罢不能。 ②养/成感真的太强了,看到肥胖熊孩子被养/成能够独当一面的英俊青年,我这个欣慰啊。李锐最后结婚的时候我真的也和女主一样化为了老母亲心态,还哭了一鼻子。 🖤个人主观扣分点: 番外类似平/行/时/空的和几个人谈的几次恋爱真的没必要没必要没必要。
【补充】 9.《天庭出版集团》8分 男主bl 作者:拉棉花糖的兔子 男主穿到洪/荒世界观,成了道/祖鸿钧手下天地间第一根笔,然后和各位大佬们约稿(女娲,通天/教/主……)搞出版业。其间还和西方教斗智斗勇(信佛的看这篇可能会感到一丝不适应,请自行排雷),与天道博弈。 ❤️个人主观加分点: ①各种脑洞简直绝了,每一章开头有的简短论/坛体或者伪·文献引用都特别有趣,使得文中的这个世界观让人很有代入感。 ②欢快的日常和主线剧情交织在一起,相辅相成,并不会让人越看越兴趣流失。 ③对于洪荒各位大佬们的形象的二次塑造都很有意思,披马甲写文的女/娲大大,喜欢萌萌哒小生物疯狂收徒的通天/教/主,特别自恋还爱看《霸道天/帝爱上我》的孔宣,拼命传道(bl道)的三霄娘娘等等等等都非常地有血有肉。 🖤个人主观扣分点: 这篇文直到最后的最后才引入了感情线,前面不知道是不是因为我太迟钝,反正我是一丁点苗头都没看出来。所以往好处想就是感情线基本可以彻底无视掉当无cp文来看,但同样也让我觉得既然如此那完全不写感情线岂不是更好。
没看完的: 《文化入/侵异世界》 7分
男主bg(单女主) 作者:姐姐的新娘 阅读进度:25% 西幻背景,男主穿成了不成器的恶魔王子,然后为了扭转其他种族对恶魔的印象,所以就开始拍电影(《美女与恶魔》《这个恶魔不太冷》…但不算cx,因为影片结尾作者等等地方会写上原创作者的名字),培养偶像,学习了一种魔法后,由于那种魔法的根基是铭文(文字符号),于是就开始利用它来编程,然后开发出了游戏(炉石…)还有论/坛等等。 ❤️个人主观加分点: 非常轻松,脑洞也大,而且能看出作者挺宅的(不过对于一些人来说这也可能成为扣分点),剧情没有那么跌宕起伏因此我就没有一气刷完,而是时不时看两章来消遣消遣放松大脑(但这也同时可能会成为扣分点)。 🖤个人主观扣分点: ①并没有趣到能让人有兴趣一气儿看下去。 ②我还没看到后面,但据说似乎男主也和女配搞了暧昧,就让我有点慌,大家请搜索后自行避雷。 ———— 最后总结一下这类文里常搞的事情: 阉/猪,蒸馏酒,办书刊报纸,三国sha,火药,以及穿宋文里几乎百分百会出现的蹴鞠比赛。
你的回应
回应请先 登录 , 或 注册相关内容推荐
最新讨论 ( 更多 )
- 【找文】求互助回忆!19-21年曾被指责抄袭大明王朝1566的晋江文 (momo)
- 【合集】番茄试毒扫文后推文 (momo)
- 【8】仙品悬疑文《是他》 (momo)
- 【求文】你心目中近两年间古言的前三名 (momo)
- 【讨论】我发现红白玫瑰的文总是会给两个玫瑰红利,第三人无... (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