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古卷轴5杂感(附带无责任吐槽及一些剧透)
他们还是没有弄出任务网。
上古5没有任务网,这一点比FNV差。而单个任务的质量比FO3还差了这该怎么说?除掉兄贵会任务不太喜欢没打之外,几条任务链打下来,也就盗贼公会那条线让人有点深刻印象。其他的,基友团就是砍砍砍,法师学院就是找东西打boss,主线其实也差不多,要是没了龙吼这个新元素大概也就跟法师学院系列任务差不多,没什么能让人记住的。
盗贼公会任务好在还算有点波折,内战任务挺热血的,大概也就这样。
独孤城的事我都懒得说了,最漂亮的城市,根本就没设计什么任务,吟游诗人学院是个好题材吧,结果呢?四个任务还有三个简直就是杂项任务..这是B社黑文科生的方式么?
更重要的是,任务之间或任务链之间彼此既无联系又无后续..我成了盗贼公会的大佬,又怎么样了?改账本这种事都得全部我亲力亲为,而且居然是我小弟给我派任务..B社,有空时出门左转,看看二了吧唧的育碧同学都在干什么,没事玩玩兄弟会启示录,行吗?看看人家是怎么样带小弟的,这不难做的吧..比起育碧拿手的另一套,小队作战中的AI队友要简单多了吧。
说到AI队友,就该说说主角的小伙伴们了。可以招募的队友很多,真的很多,而且有的还能在革命斗争中建立起革命感情,于是还可以结婚(我自己的妹子和小马哥结的婚,小马哥当队友的时候既耐操又毒舌,结了婚放在家里看孩子之后反而还变得挺好男人的)。但这个队友系统真的一般般啊。很多队友并没有什么背后的故事,没什么东西能让玩家对队友产生感情,甚至死了就死了,死了再招别人,就这样。跟辐射3简直一个德行。(辐射3好歹还有狗肉和福爷,话说当年第一次玩的时候被秋上校弄晕抓到乌鸦岭被扒光衣服然后好不容易以吕秀才的方式说死Eden总统杀出乌鸦岭,出到门口见到福爷抓着激光加特林怒草英克雷真是相当热血呀。特别是福爷跑上来跟我说他来报答我的时候,真的简直是要湿了)。其实B社不是不会做队友呀,黎明守卫里的大小姐不就很可爱吗,多几个小伙伴做成这样也就可以了嘛,玩家也不会要求你个个都做成这样的。
好吧那应该是我的错,我不应该在玩完了龙腾世纪,FNV,质量效应和生化奇兵无限之后才玩天际的。
魔神任务和地城任务就更没什么好说的了..如果说天际里跟首都废土一样善恶难分,所有人都只是为了生活或者为生活所迫而可能做出了一些不那么良善的事情,那么只能说天际里最明显的恶大概就是魔神了。我耐着性子做完了所有的魔神任务,拿了一大堆破烂放家里供着(我承认我修了三大,因为我当年实在是太渴望成功了),除此之外也就没了。做任务的时候每到和魔神对话,我的心里都只有一句感慨:这都是帮什么生孩子没屁眼的人。估计如果我生而为4代,也就是Oblivion那作里的私生皇子马丁,我也得变了身跟这帮湮灭位面的渣渣们玩命,都什么人。
说起来,魔神任务里我做的第一个任务,是值得铭记之夜(A night to remember)。当时我还在拼命咒骂血腥魔神,直到后来我才发现,这个只是平时喜欢搞点恶作剧的魔神已经是非常不错的了。起码比后面动辄要你宰人的那几个要好得多。只不过,我女号的第一次就这样没了(是不是没了我也不知道,因为我当时并没有按任务顺序做,莫名其妙就跳到迷雾森林了,都没偷羊调戏巨人见到乌鸦鬼婆)。
地城任务不做评论,印象最深的是霜流灯塔。尤其我玩潜弓,当你背靠着一个大卵囊狙死一只查鲁斯正在开心时,背后的卵囊裂开,“咕唧”一声升起一只查鲁斯猎手的感觉,永生难忘。
所以说,在任务设计这方面,上古5是完全落后于辐射3或者新维加斯的。FO3每个任务都有立场选择或者事后超展开,FNV很多复杂一点的任务都有着标准的职业区分式的解决手段(外交官型放嘴炮,盗贼型的钻地道,战士型的直接草),并且FNV有着真正的分支剧情,不光有大的阵营选择,在游戏过程中你对每一个势力做的事情都是有因则有果,合起来就是整个莫哈维的结局了。按necromanov所说的,非线性游戏应该有三个要素:不同结局或者剧情构成的多分支剧情,按照玩家想法进行的非线性关卡,和独立于玩家行动存在的沙盒世界..若从这三个要素而言,在平衡三大要素方面,FNV或FO3都做得比上古5好。
可上古5的任务都是怎么样的呢?要么是帮人找个东西,回去领赏,白白..要么就是给了玩家选择,但并没有让玩家知道选择的后果是什么。而后者对任务设计的不良影响会更大。我们举个例子。
这个例子叫“患难与共”,其实就是在雪漫的那个寻找红卫女的任务。你要做的,是要么帮那群阿卡维尔战士,首领叫凯马图的还是什么,找到那个红卫女人,要么就是帮那个红卫女人隐瞒身份,避过那群阿卡维尔战士。这个任务其实再稍加修饰,就可以成为整个游戏里的最有内涵最有深度的任务,只要再加上一些调查的成分,让玩家通过各种线索去打探到底哪一方值得帮就可以。背景可以怪力乱神都没问题,凯马图已经说了红卫女,好像叫萨蒂亚的,当年曾经在落锤省的战争中出卖了红卫人的国家什么的。这历史都已经存在了,设计人员要做的就应该是给玩家再提供一些线索去追查这事是不是真的。然后把线再铺开,都没问题,甚至扯到当年红卫人故乡Yokuda大陆整个沉没的大事件都可以。最后弄出的任务格局可以是在一个波澜壮阔的时代背景下,萨蒂亚的家族确实做出过一些不利于族人和红卫人国家的事情,但他们又怎么怎么样(比如已经被杀了大半,萨蒂亚当时年纪小与家族的决策并无关系等等),而凯马图呢,既是忠于职守又是跟萨蒂亚的家族有什么私仇,结果就率人来抓她等等。如此来龙去脉交代清楚,再让玩家选择。这个任务所涉及的丰富元素足以让它成为整个游戏里最精彩的任务,其他的任务里能与之相比的大概也就只有“弃誓者叛乱”那一个了。说句实话,一个游戏能有一个如此精心编织的高水平任务让人长期记住,也就够了。(辐射3里“追踪复制人”任务就是类似的设计,北方邦联的大传奇,多个势力纠缠其中,最后玩家可以了解清楚所有来龙去脉,弄清复制人Harkness自己,帮助复制人逃脱的Railroad组织和创造复制人的“学院”三方面的立场和利益关系和玩家做出决定的可能后果之后,再去让玩家决定到底帮哪边)。
让我们来看看B社是怎么做的。你找到红卫女,红卫女说凯马图撒谎。然后你回去找凯马图,凯马图会说红卫女撒谎。然后你的选择有两个,干死凯马图一行,回去找红卫女说没有危险了,你过日子吧。要么就是回去骗红卫女出来,把她交给凯马图。然后任务结束。山洞里死了几个人,或者雪漫酒馆里少了个服务员。没有别的任何影响。你也没有办法找到证据,证明到底哪边说的是真的。事就这么完了,平平淡淡的。
可惜的是,上古5里,充斥着这样的任务。剧情平淡回报扯蛋的任务是如此之多,以致于几乎抵消了这个本世代内容最丰富的沙盒游戏所带来的光环。没有人要求B社把所有任务做成像FO3里Tenpanny Tower那样让玩家几乎没法忘记的任务,但估计玩家也不会接受如此宏大的场景只是做些怎样也好的打怪任务。也许B社原本就是打算凭借内容取胜吧。事实也确实如此,我在天际里玩到100个小时的时候,我主线才玩了一半,内战任务链还没做,兄贵会任务线也没做,龙吼只收集了一半不到,魔神器大概拿了一半左右,龙祭祀面具大概只拿了四五个我还不经意卖掉了俩,两个DLC也都还没打。相比之下,FNV打到100小时的时候我已经打完了本传里崩掉benny选阵营之前的所有支线,打完了死钱和诚心,开始下蓝调,剩下的只有孤路一个DLC和最后四大阵营的决战,玩过的人都知道如果先做完了支线,剩下的决战大概每个阵营也就只会花个两三小时时间。FO3打到100小时的时候,我主线已经只剩最后一个任务,所有有名字的支线都已经打完,DLC除断钢外全部走过,可能还剩些零星的地城没探。
是的,从内容的角度来看,上古5是当之无愧的本世代最佳沙盒。不光超越FO3和FNV,甚至也超过了GTA4,RDR和远哭3这些同时代的优秀沙盒游戏。但是,从主题和剧情的角度来说,比起这些竞争者,它就没那么优秀了。没有FO3的英雄赞歌和人性之光,没有FNV合纵连横的旧日传奇,没有RDR感人至深的爱与宿命,也没有GTA4飞砂风中转一般的无可奈何。“天际省的日常”,这样的名字也许更加合适。
上古5没有任务网,这一点比FNV差。而单个任务的质量比FO3还差了这该怎么说?除掉兄贵会任务不太喜欢没打之外,几条任务链打下来,也就盗贼公会那条线让人有点深刻印象。其他的,基友团就是砍砍砍,法师学院就是找东西打boss,主线其实也差不多,要是没了龙吼这个新元素大概也就跟法师学院系列任务差不多,没什么能让人记住的。
盗贼公会任务好在还算有点波折,内战任务挺热血的,大概也就这样。
独孤城的事我都懒得说了,最漂亮的城市,根本就没设计什么任务,吟游诗人学院是个好题材吧,结果呢?四个任务还有三个简直就是杂项任务..这是B社黑文科生的方式么?
更重要的是,任务之间或任务链之间彼此既无联系又无后续..我成了盗贼公会的大佬,又怎么样了?改账本这种事都得全部我亲力亲为,而且居然是我小弟给我派任务..B社,有空时出门左转,看看二了吧唧的育碧同学都在干什么,没事玩玩兄弟会启示录,行吗?看看人家是怎么样带小弟的,这不难做的吧..比起育碧拿手的另一套,小队作战中的AI队友要简单多了吧。
说到AI队友,就该说说主角的小伙伴们了。可以招募的队友很多,真的很多,而且有的还能在革命斗争中建立起革命感情,于是还可以结婚(我自己的妹子和小马哥结的婚,小马哥当队友的时候既耐操又毒舌,结了婚放在家里看孩子之后反而还变得挺好男人的)。但这个队友系统真的一般般啊。很多队友并没有什么背后的故事,没什么东西能让玩家对队友产生感情,甚至死了就死了,死了再招别人,就这样。跟辐射3简直一个德行。(辐射3好歹还有狗肉和福爷,话说当年第一次玩的时候被秋上校弄晕抓到乌鸦岭被扒光衣服然后好不容易以吕秀才的方式说死Eden总统杀出乌鸦岭,出到门口见到福爷抓着激光加特林怒草英克雷真是相当热血呀。特别是福爷跑上来跟我说他来报答我的时候,真的简直是要湿了)。其实B社不是不会做队友呀,黎明守卫里的大小姐不就很可爱吗,多几个小伙伴做成这样也就可以了嘛,玩家也不会要求你个个都做成这样的。
好吧那应该是我的错,我不应该在玩完了龙腾世纪,FNV,质量效应和生化奇兵无限之后才玩天际的。
魔神任务和地城任务就更没什么好说的了..如果说天际里跟首都废土一样善恶难分,所有人都只是为了生活或者为生活所迫而可能做出了一些不那么良善的事情,那么只能说天际里最明显的恶大概就是魔神了。我耐着性子做完了所有的魔神任务,拿了一大堆破烂放家里供着(我承认我修了三大,因为我当年实在是太渴望成功了),除此之外也就没了。做任务的时候每到和魔神对话,我的心里都只有一句感慨:这都是帮什么生孩子没屁眼的人。估计如果我生而为4代,也就是Oblivion那作里的私生皇子马丁,我也得变了身跟这帮湮灭位面的渣渣们玩命,都什么人。
说起来,魔神任务里我做的第一个任务,是值得铭记之夜(A night to remember)。当时我还在拼命咒骂血腥魔神,直到后来我才发现,这个只是平时喜欢搞点恶作剧的魔神已经是非常不错的了。起码比后面动辄要你宰人的那几个要好得多。只不过,我女号的第一次就这样没了(是不是没了我也不知道,因为我当时并没有按任务顺序做,莫名其妙就跳到迷雾森林了,都没偷羊调戏巨人见到乌鸦鬼婆)。
地城任务不做评论,印象最深的是霜流灯塔。尤其我玩潜弓,当你背靠着一个大卵囊狙死一只查鲁斯正在开心时,背后的卵囊裂开,“咕唧”一声升起一只查鲁斯猎手的感觉,永生难忘。
所以说,在任务设计这方面,上古5是完全落后于辐射3或者新维加斯的。FO3每个任务都有立场选择或者事后超展开,FNV很多复杂一点的任务都有着标准的职业区分式的解决手段(外交官型放嘴炮,盗贼型的钻地道,战士型的直接草),并且FNV有着真正的分支剧情,不光有大的阵营选择,在游戏过程中你对每一个势力做的事情都是有因则有果,合起来就是整个莫哈维的结局了。按necromanov所说的,非线性游戏应该有三个要素:不同结局或者剧情构成的多分支剧情,按照玩家想法进行的非线性关卡,和独立于玩家行动存在的沙盒世界..若从这三个要素而言,在平衡三大要素方面,FNV或FO3都做得比上古5好。
可上古5的任务都是怎么样的呢?要么是帮人找个东西,回去领赏,白白..要么就是给了玩家选择,但并没有让玩家知道选择的后果是什么。而后者对任务设计的不良影响会更大。我们举个例子。
这个例子叫“患难与共”,其实就是在雪漫的那个寻找红卫女的任务。你要做的,是要么帮那群阿卡维尔战士,首领叫凯马图的还是什么,找到那个红卫女人,要么就是帮那个红卫女人隐瞒身份,避过那群阿卡维尔战士。这个任务其实再稍加修饰,就可以成为整个游戏里的最有内涵最有深度的任务,只要再加上一些调查的成分,让玩家通过各种线索去打探到底哪一方值得帮就可以。背景可以怪力乱神都没问题,凯马图已经说了红卫女,好像叫萨蒂亚的,当年曾经在落锤省的战争中出卖了红卫人的国家什么的。这历史都已经存在了,设计人员要做的就应该是给玩家再提供一些线索去追查这事是不是真的。然后把线再铺开,都没问题,甚至扯到当年红卫人故乡Yokuda大陆整个沉没的大事件都可以。最后弄出的任务格局可以是在一个波澜壮阔的时代背景下,萨蒂亚的家族确实做出过一些不利于族人和红卫人国家的事情,但他们又怎么怎么样(比如已经被杀了大半,萨蒂亚当时年纪小与家族的决策并无关系等等),而凯马图呢,既是忠于职守又是跟萨蒂亚的家族有什么私仇,结果就率人来抓她等等。如此来龙去脉交代清楚,再让玩家选择。这个任务所涉及的丰富元素足以让它成为整个游戏里最精彩的任务,其他的任务里能与之相比的大概也就只有“弃誓者叛乱”那一个了。说句实话,一个游戏能有一个如此精心编织的高水平任务让人长期记住,也就够了。(辐射3里“追踪复制人”任务就是类似的设计,北方邦联的大传奇,多个势力纠缠其中,最后玩家可以了解清楚所有来龙去脉,弄清复制人Harkness自己,帮助复制人逃脱的Railroad组织和创造复制人的“学院”三方面的立场和利益关系和玩家做出决定的可能后果之后,再去让玩家决定到底帮哪边)。
让我们来看看B社是怎么做的。你找到红卫女,红卫女说凯马图撒谎。然后你回去找凯马图,凯马图会说红卫女撒谎。然后你的选择有两个,干死凯马图一行,回去找红卫女说没有危险了,你过日子吧。要么就是回去骗红卫女出来,把她交给凯马图。然后任务结束。山洞里死了几个人,或者雪漫酒馆里少了个服务员。没有别的任何影响。你也没有办法找到证据,证明到底哪边说的是真的。事就这么完了,平平淡淡的。
可惜的是,上古5里,充斥着这样的任务。剧情平淡回报扯蛋的任务是如此之多,以致于几乎抵消了这个本世代内容最丰富的沙盒游戏所带来的光环。没有人要求B社把所有任务做成像FO3里Tenpanny Tower那样让玩家几乎没法忘记的任务,但估计玩家也不会接受如此宏大的场景只是做些怎样也好的打怪任务。也许B社原本就是打算凭借内容取胜吧。事实也确实如此,我在天际里玩到100个小时的时候,我主线才玩了一半,内战任务链还没做,兄贵会任务线也没做,龙吼只收集了一半不到,魔神器大概拿了一半左右,龙祭祀面具大概只拿了四五个我还不经意卖掉了俩,两个DLC也都还没打。相比之下,FNV打到100小时的时候我已经打完了本传里崩掉benny选阵营之前的所有支线,打完了死钱和诚心,开始下蓝调,剩下的只有孤路一个DLC和最后四大阵营的决战,玩过的人都知道如果先做完了支线,剩下的决战大概每个阵营也就只会花个两三小时时间。FO3打到100小时的时候,我主线已经只剩最后一个任务,所有有名字的支线都已经打完,DLC除断钢外全部走过,可能还剩些零星的地城没探。
是的,从内容的角度来看,上古5是当之无愧的本世代最佳沙盒。不光超越FO3和FNV,甚至也超过了GTA4,RDR和远哭3这些同时代的优秀沙盒游戏。但是,从主题和剧情的角度来说,比起这些竞争者,它就没那么优秀了。没有FO3的英雄赞歌和人性之光,没有FNV合纵连横的旧日传奇,没有RDR感人至深的爱与宿命,也没有GTA4飞砂风中转一般的无可奈何。“天际省的日常”,这样的名字也许更加合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