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中的历史

arale
来自: arale (Stockholm) 2007-10-15 03:33:04创建   2015-02-06 15:21:11更新
用电影记录的编年史。
根据史实改编,或者反映时代特征的虚构故事。

更新至中世纪盛期,欢迎提供影片信息。

相关豆列:
http://movie.douban.com/doulist/443900/
http://movie.douban.com/doulist/946017/

一个更完整的wiki列表:
http://en.wikipedia.org/wiki/List_of_historical_drama_films
173人
2891 人关注
可播放的影视 (119)
1
来自:豆瓣电影
6.8 (320人评价)
导演: 霍华德·霍克斯
主演: 杰克·霍金斯 / 琼·柯琳斯 / 杜威·马丁
类型: 剧情 / 历史
制片国家/地区: 美国
年份: 1955
评语:ca 2580 BC Egypt 尼罗河上游的上埃及和北方三角洲下埃及,在3150BC统一,米尼斯成为第一任法老。约2500BC的古王国留下了金字塔和斯芬克斯。200年不稳定的第一中间期和400多年的中王朝之后,约1720BC埃及人第一次被外族侵入,被喜克索斯统治了一百多年。之后的新王朝开始扩张,前1259人口440万,同赫梯签订了史上第一个和约。前11世纪开始,各路外族入侵开始衰落,先后被亚述波斯和马其顿征服。信仰多神的埃及人极重视宗教,祭司权力很大;因为相信死后意识(ba)需要回到身体而保存木乃伊。
回复
2
来自:豆瓣电影
8.1 (42500人评价)
导演: 布兰达∙查普曼 / 西蒙·威尔斯 / 史蒂夫·希克纳
主演: 方·基默 / Ralph Fiennes / 米歇尔·菲佛
类型: 剧情 / 动画 / 冒险
制片国家/地区: 美国
年份: 1998
评语:1445 BC, Egypt; 金字塔出现一千多年以后,摩西带着60万犹太人出走,同时带来了一个GRE词汇exodus。此时中国正在鸟人商汤(1600BC)后代领导下在河南附近活动。据希伯来圣经记载,犹太人祖先Jacob和十二个儿子公元前二十世纪因为饥荒迁到埃及,摩西带他们回到迦南以后,形成十二部族。扫罗王之后的大卫王于公元前一千年建立了以色列王国,定都耶稣撒冷,其子所罗门王建造了第一圣殿。之后,分裂为南部两部族的犹大王和北部十部族的以色列王国。北部十族在公元前八世纪被亚述人征服,不知所踪。
回复
3
来自:豆瓣电影
7.6 (146876人评价)
导演: 沃尔夫冈·彼德森
主演: 布拉德·皮特 / 黛安·克鲁格 / 奥兰多·布鲁姆
类型: 动作 / 爱情
制片国家/地区: 美国/马耳他/英国
年份: 2004
评语:1194 BC-1184 BC, Ancient Greece; 盲人作家荷马可能和Homer Simpson一样是个虚构人物。60年后商亡,3400年后清兴,这两次朝代交替也有女人的影子。爱琴文明发源于五千年前,包括大陆的青铜文明,群岛的基克拉泽斯文明和克里克岛的米诺斯文明。前16-11世纪的迈锡尼文明由伯罗奔尼撒半岛的古城得名,是包括荷马史诗在内众多古希腊文学和神话设定发生的时代。因为多利安人入侵或别的原因,迈锡尼消失了。到前8世纪希腊城邦兴起之前,这三百年因为历史记录的稀缺被命名为希腊黑暗时代。
回复
4
来自:豆瓣电影
6.0 (179703人评价)
导演: 陈凯歌
主演: 葛优 / 王学圻 / 黄晓明
类型: 剧情 / 动作 / 历史 / 武侠 / 古装
制片国家/地区: 中国大陆
年份: 2010
评语:ca 590BC China 前770周迁都成周,势力缩小到今洛阳附近,诸侯国四起,东周春秋时代开始。不久,148个诸侯国减少到20个。初期周天子册封的霸主有抵挡东夷西戎南蛮北狄以及楚等非周族群的任务,齐桓公在管仲辅佐下于前665左右称霸,身后齐的地位被扩张壮大的晋取代,前633晋文公称霸。这之后中原齐楚秦晋四国战事不断,吴越在约前550兴起,周人概念开始模糊,霸主头衔渐渐失去光辉。战争之外,诸侯国以及周之间朝会聘使狩等外交活动也非常频繁。前403赵魏韩三国分晋,战国时代开始。
回复
5
来自:豆瓣电影
暂无评分
导演: 衣笠贞之助
主演: 长谷川一夫 / 荒木忍 / 坂东好太郎
类型: 剧情
制片国家/地区: 日本
年份: 1952
评语:ca 550BC India 刹帝利出身的释迦牟尼是生在尼泊尔的王子,生活优越,29生子之后,四门之游促使他走上修行之路。寻师效法不能得到解脱,又苦修六年,35岁时在印度东北菩提伽耶的菩提树下打坐三天三夜,悟道成佛。又冥想49天后,开始传道,从苦集灭道四谛开始,宣扬佛法45年,在拘尸那揭罗娑罗双树下涅槃。孔雀王之后,佛教分流。扩展到东亚的北传以大乘为主,又分属密宗的藏传和汉传,汉传又分法华,净土,禅,天台,密宗真言等宗派;南传以上座部为主,传向南亚。今天佛教人口十亿左右。
回复
6
来自:豆瓣电影
8.7 (12039人评价)
导演: 大卫·格里菲斯
主演: 丽莲·吉许 / 梅·马什 / 罗伯特·哈伦
类型: 剧情 / 历史 / 爱情
制片国家/地区: 美国
年份: 1916
评语:539 BC, Babylon 两河流域八千年前出现灌溉渠,五千多年前的苏美尔人开始使用楔形文字,城邦王国间战争不断,主导区域达一千多年。阿摩利人的古巴比伦在两河流域南部发端,成为政治中心,在1772BC颁布了汉谟拉比法典,一百多年后被赫梯人所灭。前十四世纪开始,北部的亚述开始称雄,强势数百年,605BC亡在迦勒底人的新巴比伦手上。仅存在了66年的新巴比伦灭了犹太人的大卫王朝,建了空中花园,在前539被居鲁士大帝的波斯帝国埋葬。之后历经马其顿,塞琉古,安息和萨珊,伊斯兰兴起,人们渐渐遗忘了那些古老的文明。
回复
7
来自:豆瓣电影
5.6 (89388人评价)
导演: 胡玫
主演: 周润发 / 周迅 / 陈建斌
类型: 剧情 / 传记 / 历史 / 古装
制片国家/地区: 中国大陆/中国香港
年份: 2010
评语:ca 500BC China 孔丘"十有五而志于学"20岁师从郯子,"三十而立"聚集了一批门徒,"四十而不惑"在齐鲁会国君,传道讲学,"五十而知天命"在鲁身居高位,后对国君失望去职,周游列国中渡过"六十而耳顺",其间在卫见南子,在郑走丢被形容为丧家之犬,至"七十而从心所欲,不踰矩"归鲁,专心于教育和古籍整理,前479,73岁病逝。这年苏格拉底年满十岁。孔孟荀的古文经书,因秦始皇焚书部分失传,汉武帝应董仲舒独尊儒术,发展出外儒内法的显学汉儒,格物致知的宋程朱理学存天理灭人欲,形成新儒成为主流,后有心学等发展
回复
8
来自:豆瓣电影
6.7 (1402人评价)
导演: Michael O. Sajbel
主演: 蒂凡尼·多庞特 / 鲁克·高斯 / 汤米·利斯特
类型: 剧情
制片国家/地区: 美国
年份: 2006
评语:481 B.C. Persia 587 BCE,巴比伦人攻陷耶路撒冷,第一圣殿被毁,大批犹太人被驱逐到巴比伦,成为巴比伦囚徒。七十年后,波斯征服巴比伦,居鲁士大帝允许犹太人回到耶路撒冷并修建了第二圣殿,在波斯和希腊治下犹太人获得了二百年的和平。亚历山大大帝的到来,使犹太人希腊化,最终导致犹太人起义,建立了哈斯摩尼王朝。在63BCE被庞贝带领的罗马人吞并后,宗教冲突不断,导致第二圣殿被毁,只剩西墙。伊斯兰人到来之前的七百年里,罗马人和拜占庭人屠杀犹太人,禁止他们进入耶路撒冷,并将犹太行省改名为巴勒斯坦。
回复
9
来自:豆瓣电影
7.9 (179131人评价)
导演: 扎克·施奈德
主演: 杰拉德·巴特勒 / 琳娜·海蒂 / 多米尼克·韦斯特
类型: 动作 / 历史 / 战争
制片国家/地区: 美国
年份: 2006
评语:480 BC, Ancient Greece 前8世纪希腊进入古风时期,众多大小城邦兴起,重要城邦包括民主化的雅典和寡头政权斯巴达以及科林斯和底比斯等,人口增加向外移民。古典时期从前5世纪两次波希战争的胜利开始。之后的城邦间战争中,雅典,斯巴达和马其顿相继称霸。这时期的哲学发展影响了罗马帝国以及整个欧洲,为现代西方文化奠基。亚历山大大帝的征服和骤逝开启了跨欧亚非的希腊化时期。罗马在146BC对希腊的征服拉开希腊的罗马时期序幕,希腊成为罗马帝国一个东方行省。600年古典时代伴随着中世纪的到来而结束。
回复
10
来自:豆瓣电影
暂无评分
导演: Jean Prat
主演: René Arrieu / Claude Martin / Maria Meriko
类型: 历史
制片国家/地区: France
年份: 1961
评语:479BC Ancient Greece 居鲁士大帝在559BC成为阿契美尼德或第一波斯帝国的第一位国王,第一次统一了美索不达米亚。后来的大流士大帝和薛西斯一世发动两次失败的波希战争,面积八百万平方公里,人口5000万,323BC被亚历山大大帝终结,波斯波利斯被毁。经过六百年希腊化和安息帝国,同样信奉琐罗亚斯德教或拜火教的萨珊即第二波斯帝国兴起,面积六百六十万平方公里,都城在距巴比伦和今天巴格达不远的泰西封,跨越三国到唐,在651年被急速扩张的阿拉伯人灭亡,波斯人开始皈依伊斯兰教,成为阿拔斯王朝的一部分。
回复
11
来自:豆瓣电影
6.2 (76703人评价)
导演: 张之亮
主演: 刘德华 / 安圣基 / 范冰冰
类型: 动作 / 剧情 / 战争
制片国家/地区: 中国大陆/中国香港/日本/韩国
年份: 2006
评语:430 BC, China 百家争鸣约同古典希腊时期,汉书有九流十家之说。讲仁礼的儒家和兼爱非攻讲逻辑的墨家被韩非子认为是当时显学。但真正大量占据掌权高位的是法家,他们间普遍无师承联系,研究具体的社会科学,比如管仲的重商和商鞅的耕战。道家则持迥然不同的自然无为观点。讲究辩论的名家用白马非马之类的命题探讨事物本质。阴阳家认为五行是世界以及社会的根本规律。农家的君臣同耕观点有人人平等的意味。纵横家务实重谋略,以谋士左右战国局势。还有术业专攻的兵家医家方技家,汇各家之长的杂家,个人主义的杨子以及记录世事的小说家
回复
12
播放全片 腾讯视频
来自:豆瓣电影
7.6 (26503人评价)
导演: 奥利佛·斯通
主演: 科林·法瑞尔 / 安吉丽娜·朱莉 / 方·基默
类型: 剧情 / 传记 / 动作 / 历史 / 战争
制片国家/地区: 美国/法国/英国/德国
年份: 2004
评语:356-323 BC, Ancient Greece 马其顿王子16岁接受亚里士多德教导,开始向往东方世界尽头的大洋。20岁登基以后,2年稳固在希腊的霸权,2年拿下小亚细亚,3年占领莱万特叙利亚和埃及,4年扫平米索不达米亚波斯,2年越过阿富汗挺进到印度,因为部下厌战折返,在33岁病逝于巴比伦,亚历山大大帝身后留下不败的神话,未完成的征服计划和离析的帝国。1991年,马其顿共和国宣布独立,人口二百万,面积两万五千平方公里,2006年GDP总值全球121位,所谓光阴荏苒,时过境迁。
回复
13
来自:豆瓣电影
7.6 (946人评价)
导演: 鲍方 / 许先
主演: 鲍方 / 鲍起静 / 张铮
类型: 剧情 / 传记 / 历史 / 古装
制片国家/地区: 中国香港
年份: 1977
评语:ca 300BC China 三家分晋之后,各国变法图强,初期魏李悝变法后颇为强势,在约前340一系列战役失败后一蹶不振。秦以不可复制的商鞅耕战变法崛起,连胜秦楚之争。前319用公孙衍合纵计,楚魏韩赵燕五国伐秦,之后七八十年间,数次合纵抗秦,但难以形成实质同盟,多止步于函谷关。秦国则用张仪连横计对抗。前294秦大破魏韩联军斩首24万。前284齐国功宋引燕韩赵魏秦五国合纵攻齐,齐几亡国。前278秦破楚郢都,屈原愤投汨罗江。前271秦长平大败赵军,坑俘40万。前230至221,秦灭韩赵魏楚燕齐,统一中原。
回复
14
播放全片 爱奇艺视频
来自:豆瓣电影
7.7 (14979人评价)
导演: 桑托什·斯万
主演: 沙鲁克·汗 / 卡琳娜·卡普尔 / 丹尼·邓宗帕
类型: 动作 / 剧情 / 历史 / 爱情 / 战争
制片国家/地区: 印度
年份: 2001
评语:273-232 BC, India; 把孔雀王朝推向顶峰的无忧王,在一场杀敌十万的战役后顿悟,放下屠刀,立地成佛。阿育王出生前两年巴比伦亡;死后11年秦始皇即位。约五千年前,印度次大陆西北印度河谷孕育人类最早的文明之一哈拉帕文明。1500BC起延续千年的雅利安人吠陀文化取而代之,建立了印度教前身婆罗门教以及种姓制度。经过了波斯和马其顿的征服,孔雀王朝第一次统一了几乎全部印度次大陆。这之后的一千多年,印度南北分别小国林立,重要王朝包括1-4世纪的贵霜和4-7世纪的笈多,均为北部王国,后者被认为是黄金时期。
回复
15
来自:豆瓣电影
8.2 (79223人评价)
导演: 陈凯歌
主演: 巩俐 / 张丰毅 / 李雪健
类型: 剧情 / 历史 / 古装
制片国家/地区: 中国大陆/日本/法国
年份: 1998
评语:227 BC, China; 秦灭六国这一段 (230 BC - 221 BC),世界其他地方相对安静,亚历山大大帝壮志未酬之后,帝国分裂,埃及被托勒密分走,中西亚塞琉古占着,老窝马其顿和希腊归了利西馬科斯和卡山德。帝国分合,中国vs欧洲?
回复
16
播放全片 优酷视频
来自:豆瓣电影
7.2 (7645人评价)
导演: 冼杞然
主演: 吕良伟 / 张丰毅 / 巩俐
类型: 动作 / 历史 / 战争 / 古装
制片国家/地区: 中国香港/中国大陆
年份: 1994
评语:BC232-BC202 China 历时五年的楚汉战争,以项羽自刎乌江结束。同年,在欧洲历时十六年的第二次布匿战争也宣告结束,传奇名将汉尼拔在家输了扎马战役,迦太基惨败。少年项羽在江浙指着秦始皇的车队对项梁说"彼可取而代之"之前十几年的一天,少年汉尼拔在北非神殿里父亲身边发誓:终生与罗马势不两立。两位军事领袖在同一年战败,项羽在三十岁自刎;汉尼拔在四十六岁开始政治生涯,罗马顾忌之,逼汉尼拔出走小亚细亚,终在六十四岁时被逼服毒自尽。
回复
17
来自:豆瓣电影
8.2 (607人评价)
导演: 乔瓦尼·帕斯特洛纳
主演: Carolina Catena / 莉迪娅·卡朗达 / Gina Marangoni
类型: 冒险 / 剧情 / 战争
制片国家/地区: 意大利
年份: 1914
评语:ca 220 BC Carthage 基于今天黎巴嫩泰尔的闪米特文明腓尼基人于814BC在北非建立了迦太基城,比传说中狼养大的罗慕路斯和雷穆斯建立罗马城的753BC还要早,并发展成为地中海强大的农业和商业文明。480-307BC迦太基同希腊打了三次西西里战争,互有胜负。之后同罗马之间的三次布匿战争迦太基均战败:1.海战丢掉了西西里岛并赔款;2.汉尼拔218BC越过阿尔卑斯直插意大利北部,但没有攻下罗马城,罗马进击迦太基本土成功,战后迦太基实力缩小至迦太基城;3.迦太基城在146BC被毁,迦太基灭亡。
回复
18
来自:豆瓣电影
7.8 (1036人评价)
导演: 约瑟夫·L·曼凯维奇
主演: 马龙·白兰度 / 詹姆斯·梅森 / 葛丽亚·嘉逊
类型: 剧情 / 历史
制片国家/地区: 美国
年份: 1953
评语:100 BC - 44 BC, ancient Rome 恺撒,出身显贵,受到了良好的教育。苏拉掌权以后,18岁时不得不远游东方。30岁后,历任各种职务,10年光景,一路爬到最高长官:执政官。然后建三头同盟,同庞贝政治联姻,征服高卢,回头打内战,搞掉庞贝,51岁当上了独裁官,并最终在遇刺前成为了终身独裁官。罗马民主制下独裁官的合法性和合理性是很有意思的课题。Anyway,罗马走向了帝国之路,恺撒之名成为王者之号。在中国,汉武帝比恺撒大56岁,恺撒8岁时,史记书成,太史公写了18年。
回复
19
来自:豆瓣电影
8.1 (30083人评价)
导演: 斯坦利·库布里克
主演: 柯克·道格拉斯 / 劳伦斯·奥利弗 / 简·西蒙斯
类型: 动作 / 冒险 / 传记 / 剧情 / 历史
制片国家/地区: 美国
年份: 1960
评语:73 BC Ancient Roma 奴隶军约12万人,130多年前的陈胜吴广农民军号称数十万,各持续了半年和两年。斯巴达克斯是色雷斯人,这一族500BC在黑海以西建立了一个王国,马其顿及罗马的征服带来了基督教和斯拉夫人。从中亚迁徙来的保加尔人在7世纪建立了保加利亚第一帝国,后信仰东正教,成为巴尔干强大势力,捅了阿拉伯一刀以后,开始了同拜占庭漫长的战争,被"保加利亚人的屠夫"巴西尔二世在1018剿灭。12-14世纪的第二帝国继续同拜占庭匈牙利等作战。15世纪被奥斯曼征服,贵族遭清洗,同欧洲隔离了500年。
回复
20
来自:豆瓣电影
7.9 (51595人评价)
导演: 约瑟夫·L·曼凯维奇
主演: 伊丽莎白·泰勒 / 理查德·伯顿 / 雷克斯·哈里森
类型: 剧情 / 传记 / 历史
制片国家/地区: 英国/美国/瑞士
年份: 1963
评语:69-30 BC, Egypt; 托勒密王朝最后的掌权法老,也是唯一会说埃及语的一个。21岁用地毯裹体大法诱惑凯撒,从弟弟+丈夫手里夺回埃及;27岁征服安东尼扩大疆土;39岁屋大维兵临城下用毒蛇自杀。托勒密王朝和罗马帝国的统治令埃及渐渐希腊化和罗马化。基督教从被清洗到迫害其他宗教,传统宗教逐渐没落;伴随着亚历山大图书馆的焚毁,能读懂象形文字的人渐渐消失。经历了619短暂的波斯入侵之后,阿拉伯人在646完成征服,结束了近千年的希腊罗马统治,之后虽然统治者几经易手,埃及一直是一个穆斯林国家,直到今天。
回复
21
来自:豆瓣电影
7.6 (536人评价)
导演: 罗杰·扬
主演: 彼得·奥图尔 / 夏洛特·兰普林 / 维多利亚·贝沃德拉
类型: 剧情 / 历史 / 爱情
制片国家/地区: 德国/意大利/西班牙/奥地利/法国/英国
年份: 2003
评语:63 BC - 14, Ancient Rome 罗马帝国奠基人,凯撒的外甥兼养子。恺撒遇刺后,作为继承人18岁开始了同元老院,安东尼等人的角逐,拉拢结盟清洗联姻内战,14年后,竞逐者一一折戟沉沙。集军事经济大权于一身后,独裁之路依然步步为营。罗马人共和法制观念如此根深蒂固,对终身绝对掌权者视如洪水猛兽。一手修改法律巩固权力聚敛官衔,一手下野熔像表示谦卑消除恐惧,屋大维成为了奥古斯都,罗马第一公民,设立了继承人,元老院被趋于架空,罗马人接受了独裁,共和国衍变成帝国。依然,这里王权法理基调远重于天赋光环。
回复
22
播放全片 腾讯视频
来自:豆瓣电影
7.8 (7876人评价)
导演: 马丁·斯科塞斯
主演: 威廉·达福 / 哈威·凯特尔 / Paul Greco
类型: 剧情
制片国家/地区: 加拿大/美国
年份: 1988
评语:基督教:早期(~33-325): 犹太信徒,使徒教会,罗马迫害,影响扩展;罗马帝国(313–476):君士坦丁一世米兰赦令,狄奧多西一世定为国教;中世纪早期(476–800):西罗马灭亡,扩展到西北欧;中世纪盛期(800–1499),扩展到东欧,十字军东征,天主东正分裂;文艺复兴(1399–1599):教皇权重,部分堕落;新教改革(1521–1579);地理发现(1492–1769);启蒙(1580–1800);信仰复兴(1720–1906);现代(1848-now)。现在教众二十二亿,为全球第一大教。
回复
23
来自:豆瓣电影
7.9 (35781人评价)
导演: 梅尔·吉布森
主演: 吉姆·卡维泽 / 玛雅·摩根斯特恩 / 克里斯托·日夫科夫
类型: 剧情
制片国家/地区: 美国
年份: 2004
评语:8~6 BC - 26~37, Jerusalem; 根据圣经:6BC生于巴勒斯坦伯利恆;5BC出逃埃及;同年返回以色列拿撒勒;30岁左右由圣约翰受洗;在沙漠禁受了魔鬼三次诱惑;当了地方官以后表演了凌波微步,点水成酒,让麻风病人起死回生等神迹;收了12犹太使徒及其他信徒,教导他们从善忠诚谦卑博爱,许诺永生。27-36 最后晚餐,席上说面包和红酒作为我的肉体和血来纪念我;犹大之吻;犹太长老会审判;罗马帝国犹太行省执政官判决;使徒四散;群众背离;Mary Magdelene 陪伴;死后三天复活。
回复
24
啊,该内容你没有权限查看或已被作者删除。
评语:12-41, Ancient Rome 似乎只有精神病症才能解释Caligola的残暴荒诞行为。宗教领域,耶稣在他任内受难;佛教开始传入中国。同期,复古改革家王莽篡位建立新朝(8-23),可惜时间太短只能算前后汉的分水岭,当时攻破长安的绿林军,成为后世草莽好汉的代名词。大概五六十年后,罗马元老会的历史学家Tacitus记录了Suiones,这个居住在斯堪地纳维亚半岛东部的日耳曼部落,,后来被称为瑞典人
回复
25
来自:豆瓣电影
8.6 (226536人评价)
导演: 雷德利·斯科特
主演: 罗素·克劳 / 华金·菲尼克斯 / 康妮·尼尔森
类型: 剧情 / 动作 / 冒险
制片国家/地区: 美国/英国/马耳他/摩洛哥
年份: 2000
评语:180-192, Ancient Rome 角斗士历史上存在了大概600多年(264BC-404),虽然大部分是下等人,但地位不低。类似现在的职业运动员,经过专业培训后,他们拥有不菲身价(死了俱乐部可获赔偿多等值于今数百万美元),大量fans,以及商业价值(签名产品会直接升值)。是时,中国历史第一个李宏志张角正带着黄巾军起义(184-205)。大概50年前,犹太人的起义导致人口锐减至少58万。再十年前,罗马人在英国建了个横贯不列颠的长城,是为鼎盛罗马帝国北界。
回复
<前页 1 2 3 4 5 6 7 8 后页>

什么是片单  · · · · · ·

片单是收集影视的工具,创建片单后,在豆瓣看到符合片单主题的电影、电视时可以将它放入片单,方便以后找到。

你还可以看看其他人的收集,关注你感兴趣的片单。

这个片单的标签  · · · · · ·

最新留言  · · · · · ·  ( 全部 )

arale的其它豆列  · · · · · ·  ( 全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