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阅读

心属斑马
来自: 心属斑马 2010-07-11 09:31:20创建   2010-10-19 19:11:42更新
来自:豆瓣读书
7.5 (2128人评价)
作者: 张鸣
出版社: 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
出版年: 2010.5
评语:一个军人集团的裂变,一个少为人知的五四。   五四不仅是思想史上的标志事件,还是政治史中的一个巨大事件场域。学生运动只是五四的表面浪潮,其下汹涌的,是那个时代纷繁复杂的军阀政治——各个军阀和政坛派系都在捣鼓五四,而五四最终对于民国政治的走向,起着扳道工的作用。   以往的五四研究,跟五四关系密切的军阀和政客,比如直皖之争,官僚政客中的亲日派和亲英美派之争,全都为人忽视了,好像五四期间,这些政坛上的要角,全体失踪了一样。另外,五四运动作为一个政治事件,它的运作是怎么回事?怎么动员的,怎么宣传的?运动中的
回复
来自:豆瓣读书
8.2 (182人评价)
作者: 让·雅克·卢梭
出版社: 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
出版年: 2009-12
评语:《论人类不平等的起源》是法国大革命的灵魂。在本书中,卢梭指出人类每向前发展一步,不平等的程度就加深一步。本书阐发了卢梭的政治哲学思想,为《社会契约论》奠定了基础,同时也是他整个政治学说的导言。   这是一本充盈着智慧的书。它的每行,都渗透着作者苦苦的求索。卢梭的思辨如蛟龙,从各个角度逻辑清晰地阐释为什么人类的进步史就是人类的堕落史。读着它,就像走一条蜿蜒的路,即使他不告诉你结果,下一个拐角出现时,也往往应验你的想象,于是思路渐渐明晰,海阔天空的世界呈现在眼前,与顾影自怜相异,与日常细碎不同……
回复
来自:豆瓣读书
8.1 (555人评价)
作者: 齐锡生
出版社: 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
出版年: 2010-4
评语:本书是众多海外中国研究独树一帜的政治史力作。其原创性贡献在于,并未囿于传统的史学描述范式——把“军阀政治”视为由拥兵自重的武夫所组成的军政集团,聚焦于军阀的逸闻趣事;而是在占有丰富史料的前提下,以“权力均势系统”和“角色行为规则”为观照,试图在政治、经济、军事、思想和社会心理等多重历史要素中,勾勒出全方位政治运作的多元图景。研究思路独特,创见迭出,融历史与理论于一炉。读者既可从中感知军阀个体的特殊行为惯习,又能从中把握政治生态演变背后的北洋式逻辑,堪称一部跨学科研究的经典之作。
回复
来自:豆瓣读书
9.5 (1126人评价)
作者: 张千帆
出版社: 法律出版社
出版年: 2004-11
评语:作为一本法学教程,本书具有普通法律教科书的特点。由于本书把宪法严格作为一门法律来对待,因此它在风格上和民法、刑法或行政法没有根本区别。全书将宪法学原理与案例分析相结合,介绍与比较中国和其它国家的宪法制度。
回复
来自:豆瓣读书
7.3 (20人评价)
作者: 张千帆
出版社: 北京大学出版社
出版年: 2004-10
评语:人们可能会认为,宪政对于保障个人自由和权利是重要的,但对于一个国家的经济发展或许是可有可无的。改革开放以来,我们逐渐认识到法治对于市场经济的重要性,但还没有清醒地意识到宪政对经济发展的重要作用。许多人甚至认为宪法是和实际社会生活没有关系的空头文件。本书的目的是澄清这种普遍误解。就和保障基本权利一样,宪政对于市场经济建设和可持续发展是不可少的。
回复
来自:豆瓣读书
8.5 (73人评价)
作者: 让·雅克·卢梭
出版社: 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
出版年: 2009-12
评语:卢梭 社会 政治 权利 权力
回复

什么是书单  · · · · · ·

书单是收集图书的工具,创建书单后,在豆瓣看到符合书单主题的图书时可以将它放入书单,方便以后找到。

你还可以看看其他人的收集,关注你感兴趣的书单。

这个书单的标签  · · · · · ·

心属斑马的其它豆列  · · · · · ·  ( 全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