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幻小说-入门到到精通【未来局推荐】

未来事务管理局
来自: 未来事务管理局 (北京) 2018-04-23 13:03:48创建   2020-08-06 15:29:48更新
如何读科幻?有哪些推荐作品?
不管是对于新入门的科幻读者,还是读了一部分作品的人来说,这都是一个不太好回答的问题。
42本科幻小说,由未来局的编辑选出,从入门到精通,覆盖不同流派不同年代的作家和作品,自用安利皆可。
如果你有更喜欢的,也欢迎给我们留言。
58人
3472 人关注
1
来自:豆瓣读书
9.3 (6164人评价)
作者: [美] 艾萨克·阿西莫夫
出版社: 江苏文艺出版社
出版年: 2014-1-1
评语:阿西莫夫不只是有基地系列。 阿西莫夫的机器人短篇合集,“机器人三定律”的诞生之地,一名科幻作家设定的机器人定律成为如今机器人的设计准则。
回复
2
来自:豆瓣读书
8.1 (1763人评价)
作者: 罗伯特.海因莱因/Robert Heinlein
出版社: 四川科学技术出版社
出版年: 2006-12
评语:从火星人的视角来看地球,海因莱因在这本书里花了极大的工夫来讽刺我们这个世界的万千众生和可笑的道德观念。关于政治和自省,科幻总是先行一步。
回复
3
来自:豆瓣读书
9.3 (3591人评价)
作者: [英]阿瑟·克拉克(Arthur C. Clarke)
出版社: 上海人民出版社
出版年: 2014-5-1
评语:那部史上最伟大的科幻电影你肯定知道,至于小说, 和电影同期创作,用作者本人的话来说,“小说和剧本是同时在写作,两者相互激荡而行。”
回复
4
来自:豆瓣读书
7.9 (17719人评价)
作者: [美] 弗兰克·赫伯特
出版社: 江苏凤凰文艺出版社
出版年: 2017-2-1
评语:《沙丘》除了详尽地塑造一个中东风格的幻想世界,更重要的意义,是它启发了一个游戏类型——即时战略游戏(Real-Time Strategy Game,简称RTS),从《魔兽争霸》《帝国时代》到《皇室战争》和《阴阳师》。
回复
5
来自:豆瓣读书
8.5 (2680人评价)
作者: [美] 雷·布拉德伯里
出版社: 上海译文出版社
出版年: 2017-7
评语:关于火星最浪漫的想象和故事,虽然现在我们已经知道火星上没有人了,但是丝毫不影响小说的好看。它有着黄金时代的诗意、浪漫和想象。
回复
6
来自:豆瓣读书
8.7 (20488人评价)
作者: [英] 道格拉斯·亚当斯
出版社: 上海译文出版社
出版年: 2011-7
评语:为什么“42”会是一个神圣的数字乃至宇宙的真理?因为这本书。 在怎么样把科幻小说写得好玩这件事上,道格拉斯·亚当斯无出其右。
回复
7
来自:豆瓣读书
8.8 (5150人评价)
作者: [美] 弗诺·文奇
出版社: 四川科学技术出版社
出版年: 2004-1
评语:太空歌剧的代表作,又称宇宙史诗,在宇宙中上演的浪漫的史诗故事,兼具浪漫与宏大。 跨越三界的战争,用人类的语言和想象去描述超越人类理解的事物。1992年雨果奖最佳长篇,2000年前传作品击败《哈里波特与阿兹卡班的囚徒》,再获雨果奖。
回复
8
来自:豆瓣读书
8.2 (1419人评价)
作者: (美)奥森·斯科特·卡德
出版社: 广西科学技术出版社
出版年: 2013-11-1
评语:星际战争,天才儿童以及成长,斯科特·卡德将一个残酷的星际战争放在一篇主角是儿童的小说中,却仍然将战争的残酷与人类社会政治的无趣展现得淋漓极致。 续作《死者代言人》更是完美展现跨种族文明交流的范本。 86年,《安德的游戏》拿下星云奖和雨果奖;87年,《死者代言人》继续双奖称霸。该记录至今无人能破。
回复
9
来自:豆瓣读书
9.1 (8754人评价)
作者: [美] 丹·西蒙斯
出版社: 吉林出版集团
出版年: 2014-11
评语:向英国伟大诗人济慈的致敬,坎特伯雷故事集的科幻版,一部带有诗意的太空歌剧,一个纵贯几千年的故事。
回复
10
来自:豆瓣读书
7.0 (144人评价)
作者: [美] 乔治·R.R.马丁
出版社: 重庆出版社
出版年: 2015-7
评语:在《冰与火之歌》之前,《光逝》和《热夜之梦》才是乔治·R.R.马丁的代表作。 记忆送抵,我即前来,无论何时,无论何地。 同时是一部太空歌剧,光年尺度内的爱与死亡。
回复
11
来自:豆瓣读书
8.6 (3663人评价)
作者: (美)罗杰·泽拉兹尼
出版社: 北京联合出版公司
出版年: 2015-3-15
评语:在神话体系下怎么讲述一个科幻故事,科幻与神话的完美结合。 开始可能很无聊,但是坚持住,你会感受到科幻文学的另一个维度。
回复
12
来自:豆瓣读书
8.7 (2213人评价)
作者: (美)库尔特·冯内古特
出版社: 译林出版社
出版年: 2008-8
评语:一个错乱的时间旅行,一部反战小说。 虽然作者冯内古特一直拒绝承认自己所写的小说是科幻小说。
回复
13
来自:豆瓣读书
8.9 (2718人评价)
作者: [波兰] 斯塔尼斯瓦夫·莱姆
出版社: 花城出版社
出版年: 2014-4
评语:我们所谓科学,所谓文明,只不过是我们的一种思想坐标体系。然而,没有人类的异星文明到底应该是什么样?他们的文明,你无法想象。
回复
14
来自:豆瓣读书
8.3 (894人评价)
作者: (美)小沃尔特·M·米勒
出版社: 新星出版社
出版年: 2012-12-31
评语:核战后人类的史诗故事,在衰败的社会中文明火种的保存和延续。 看似宗教,实则是历史。
回复
15
来自:豆瓣读书
8.1 (1598人评价)
作者: (美)斯蒂芬森
出版社: 四川科学技术出版社
出版年: 2009年
评语:赛博朋克最重要的几部作品之一,快意恩仇的互联网冒险故事。 世界上唯一能跨越时间和空间距离的,唯有想象力。 为什么没有推荐《神经漫游者》,因为我觉得《雪崩》的故事更能打!
回复
16
来自:豆瓣读书
8.8 (1294人评价)
作者: (美)勒古恩 / Ursula K. Le Guin
出版社: 四川科学技术出版社
出版年: 2009-9
评语:不确定的乌托邦,关于人类社会政治形态的终极想象。 社会学、女性主义的集大成者——厄休拉·勒古恩的作品。
回复
17
来自:豆瓣读书
8.7 (24437人评价)
作者: [美] 菲利普·迪克
出版社: 译林出版社
出版年: 2017-10
评语:菲利普·迪克可能是好莱坞最喜欢的科幻作家。 忘记《银翼杀手》、《全面回忆》和《少数派报告》吧,欣赏菲利普·迪克只有一种办法,去看他的小说。 他的小说永远都像喝多了的人写的,所以我们选了一本不那么难懂的。 这篇是《银翼杀手》的原著,但是比电影可发挥想象的空间更多。
回复
18
来自:豆瓣读书
8.5 (1563人评价)
作者: [美] 特德·姜(Ted Chiang)
出版社: 译林出版社
出版年: 2016-10
评语:特德·姜绝对是当今的科幻中短篇之王了,20年的写作生涯,却只有15篇中短篇问世,已经囊括了美国所有的科幻大奖。他的故事,重要的不是新的“点子”,而是对于点子的全新演绎。 强烈推荐他的所有小说都强烈推荐,所有。
回复
19
来自:豆瓣读书
7.9 (1616人评价)
作者: (美)约翰·斯卡尔齐
出版社: 四川科学技术出版社
出版年: 2008-10
评语:太空歌剧发展那么多年了,不一定永远都要浪漫,都要史诗。 这不,《垂暮之战》就不是。它是人类个体的故事,是“老骥伏枥,志在千里”的燃点。 一个充满了粗口的故事,可以让你看到爆粗口的故事。
回复
20
来自:豆瓣读书
8.9 (20164人评价)
作者: [美] 安迪·威尔
出版社: 译林出版社
出版年: 2015-10
评语:如何基于现有的科学知识写一部好看的科幻小说?《火星救援》是最佳例子。 或者这本书应该叫《如果不幸被困在火星我是怎么依靠种土豆活下来的》。
回复
21
来自:豆瓣读书
7.7 (11288人评价)
作者: [英] 尼尔·盖曼
出版社: 北京联合出版公司
出版年: 2017-4
评语:北欧众神与电视之神、互联网之神争夺信仰的故事。 一个关于信仰的神话,对于尼尔·盖曼而言,奇幻或是科幻的分界线没有那么重要。 但这又有什么关系呢?
回复
22
来自:豆瓣读书
8.3 (2006人评价)
作者: [美] 刘宇昆
出版社: 中信出版社
出版年: 2017-9-1
评语:没有刘宇昆的翻译,《三体》很可能得不了雨果奖。 除了中英文的把握力和东西方文化的理解,小刘自身科幻写作水准之高也是很重要的原因。 除了东方诗意和“丝绸朋克”,他的科幻小说里还有着科技、温情以及爱。
回复
23
来自:豆瓣读书
8.3 (2053人评价)
作者: [美] 保罗·巴奇加卢皮
出版社: 四川科学技术出版社
出版年: 2012-7
评语:发生在东南亚的类“蒸汽朋克”故事,关于转基因、农业和跨国粮食公司的阴谋故事。 作者娴熟的掌控力提供了一个淋漓尽致的阅读体验。
回复
24
来自:豆瓣读书
7.9 (3748人评价)
作者: [英]玛丽·雪莱
出版社: 上海译文出版社
出版年: 2007-3
评语:通常意义上被认为是第一部科幻小说。
回复
25
来自:豆瓣读书
8.6 (101031人评价)
作者: [法国] 儒尔·凡尔纳
出版社: 译林出版社
出版年: 2002-9
回复
<前页 1 2 后页>

什么是豆列  · · · · · ·

豆列是收集好东西的工具。

在豆瓣上看到喜欢的内容,都可以收到你自己的豆列里,方便以后找到。

你还可以关注感兴趣的豆列,看看其他人收集的好东西。

这个豆列的标签  · · · · · ·

读书 科幻小说 文学

未来事务管理局的其它豆列  · · · · · ·  ( 全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