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世纪中文经典单曲100首

东方快车
来自: 东方快车 (太原) 2010-01-08 20:11:31创建   2011-03-11 15:54:38更新
20世纪中文经典单曲100首
47人
430 人关注
来自:豆瓣音乐
8.9 (24782人评价)
表演者 : 郑钧
流派 : 摇滚
发行时间 : 1994
评语:100.极乐世界/郑钧 词曲/郑钧 在这个人身上有与生俱来的颓废和迷茫,尽管他很清醒。《极乐世界》给了他和所有听者一个宁静的情欲空间,这正是音乐的力量。这是真正属于灵感的神来之笔。
回复
来自:豆瓣音乐
9.1 (6825人评价)
表演者 : 王杰
流派 : 流行
发行时间 : 1987
评语:99.一场游戏一场梦/王杰 词曲/王文清 这首歌得以入选的理由更多地是因为李寿全。一个象梦一般的歌坛神话,诞生在最辉煌的岁月。它带来的影响长久深远,至少使一个此前藉藉无名前途黯淡的人在此后十年中成为一种声音的象征。它湮灭的速度很象一场电子游戏,“Game Over”的时候没有一丝痕迹,让人几乎分不清真实和梦幻的边界。
回复
来自:豆瓣音乐
9.3 (1495人评价)
表演者 : 周華健
流派 : 流行
发行时间 : 2003-09
回复
来自:豆瓣音乐
7.1 (187人评价)
表演者 : 庾澄庆 / 李正帆 / 陈宇寰 / 黄显忠 / 小羊
流派 : 流行
发行时间 : 1992
评语:97.快乐颂/顶尖拍档   词/庾澄庆、周秀、祝马丽雯 曲/李正帆 庾澄庆是个糟糕的例子,我们永远只能看见他像个顽童一样在台前蹦来蹦去,他永远缺少成为巨人的力量和勇气。在“顶尖拍档”的玩闹之间也只留下这样一首不拘一格的欢乐之作,少了些许郑重,却多了一些音乐的本来功用。
回复
来自:豆瓣音乐
8.0 (97人评价)
表演者 : 林子祥
发行时间 : 1993
评语:95.男儿当自强/林子祥   词/林振强 曲/古曲   从前的林子祥是矜持优雅的太平绅士,作品温和精致。在香港乐坛征战多年以后,竟然“老夫聊发少年狂”,《街头霸王榜》、《真的汉子》铿锵有声。《男儿当自强》出自徐克电影《黄飞鸿》,和《霍元甲》一样,中国人对民族英雄的推崇在里面得到了最充分的体现。所以后来有一家厂商将它们衍生为一句广告语:长城永不倒,国货当自强。
回复
来自:豆瓣音乐
8.5 (514人评价)
表演者 : 黄大炜
流派 : 流行
发行时间 : 1990-10
评语:94.让每个人都心碎/黄大炜   词曲/黄大炜 汉字力量的强大常常让做音乐的人齿寒。如果黄大炜有林夕那样的合作伙伴,或是有更出色的宣传,他也会像大师被人们顶礼膜拜。都市里的孤独,对爱的渴望,这是个永远的主题,就音乐的表现力来看,很少有人能比他做得更好了。
回复
来自:豆瓣音乐
9.3 (28107人评价)
表演者 : 黑豹
流派 : 摇滚
发行时间 : 1992-12-01
评语:93.无地自容/黑豹 词曲/李彤 黑豹只留下一张值得回忆的唱片,他们对摇滚乐的贡献没有人能抹煞,Hard Rook&Pop Metal是最易普及的摇滚乐,黑豹的走红可以证明这一点。
回复
来自:豆瓣音乐
9.4 (4244人评价)
表演者 : 老狼 / 艾敬 / 景岗山 / 沈庆 / 廖岷 / 丁薇 / 冯蓝&李蓉 / 郁冬
流派 : 民谣
发行时间 : 1994
评语:92.同桌的你/老狼 词曲/高晓松 和很多曾经走红的歌曲一样,它易学好唱,伤感煽情,温和的道德中庸主义加上一点学子气息,而后卡拉OK文化又用其惯有的手段为它扯上一点暧昧,想不红都不行。至于高晓松和老狼,注定仍然是90年代为数不多的民谣死党。
回复
来自:豆瓣音乐
8.5 (1327人评价)
表演者 : 陈淑桦
流派 : 流行
发行时间 : 1989-11
评语:91.梦醒时分/陈淑桦 词曲/李宗盛 每一首曾经流行一时的歌曲都会有一个流行的理由。《梦醒时分》以恰当的面目出现在恰当的时刻,李宗盛的商业天才成就了陈淑桦成熟温柔的都会女子形象。都知道世上没有后悔药,提供一场抚慰人心的美梦来代替惊魂恶梦也就顺理成章。
回复
来自:豆瓣音乐
9.0 (1265人评价)
表演者 : 谭咏麟
流派 : 流行
发行时间 : 1984-07-27
评语:90.爱的根源/谭咏麟 词/林敏骢 曲/陈斐立 谭咏麟唱红了很多歌,不幸的是,那些歌往往是被别人在其它地方先唱红的,这让我们恨得牙痒痒的。这首歌在他的巅峰期算是为数不多的例外。歌曲价值并不仅在于它的流行度,更在于它的文化取向、音乐价值和文字的耐久力。
回复
来自:豆瓣音乐
8.3 (442人评价)
表演者 : 马兆骏
流派 : 流行
发行时间 : 1987-08
评语:89.会有那么一天/马兆骏 词曲/马兆骏 希望总是不因今天的卑微而显得渺茫,生命也因为明天的美丽才显得辉煌。在太多挣扎与痛苦的包围中,这首歌让我们耳边一亮。它的明朗和着忧伤,温暖、坚强、充满青春的力量。
回复
来自:豆瓣音乐
8.4 (388人评价)
表演者 : Raidas
流派 : 摇滚
发行时间 : 1987
评语:88.《传说》/Raidas 词曲/Raidas 在一度学习欧美与日本有点过头了的香港,Raidas用电子乐器模拟唢呐,寻找岁月的感觉,并用现代人的眼光看粤剧故事,显得极有深意。 不过到了最后,真正能引起广泛共鸣的,是他们对永恒爱情传说的深深失望:那种种因爱牺牲、付出、等待、化蝶的时代一去不返,都已经变成绝世的传奇。我们能做的,不过是"化蝶躲入传说内"。
回复
来自:豆瓣音乐
9.1 (1681人评价)
表演者 : 齐豫
流派 : 民谣
发行时间 : 1988
评语:87.一面湖水/齐豫、罗弘武 词/王新莲 曲/虹 齐豫的声音就象高山上的一面湖水,透明清澈,不泛半点涟漪;罗弘武的声音就象湖里映着的那座雪山,嘹亮激越,直耸云巅,这样绝美的声音组合,哪里还有?把一首情歌作得如此恢宏大气,却又简洁悠长,是大师手笔。
回复
来自:豆瓣音乐
9.4 (2876人评价)
表演者 : 张国荣
流派 : 流行
发行时间 : 1987
评语:86.无心睡眠/张国荣 词/林敏骢 曲/郭小霖 有人说,张国荣对快歌的演绎无人能及。这首《无心睡眠》应算作是张国荣快歌的精华,尤其难得的是:它是一首创作歌曲。自绐至终,张国荣都同时具有叛逆性格和巨星气质,用“不羁”二字来形容他最为恰当。
回复
来自:豆瓣音乐
8.4 (58人评价)
表演者 : 杨庆煌
发行时间 : 1992
评语:85.青青校园/杨庆煌 词曲/谭健常 杨庆煌是八十年代的学生偶像,阳光、爱情、朋友和孤独、青春的苦涩与欢乐,简单的色彩,莫名的伤情。现在和过去没有太多不同。
回复
来自:豆瓣音乐
8.6 (413人评价)
表演者 : 许景淳
流派 : 民谣
发行时间 : 2004-07
评语:84.天顶的月娘/许景淳 词曲/潘芳烈 许景淳唱歌多年,被认为是歌艺最好的女歌手之一。她的作品不多,平均水准都很高,无论是早期和李泰祥的合作,还是和陈扬的合作,都有出色表现。《天顶的月娘》是她97年的作品,声音表达更纯熟圆满,个人气质也更统一。
回复
来自:豆瓣音乐
8.2 (295人评价)
表演者 : 凡人二重唱
流派 : 民谣
发行时间 : 1991
评语:83.杜鹃鸟的黄昏/凡人二重唱 词曲/莫凡 凡人二重唱一直都有一些蓝领气质,啤酒、香烟和单程车票,还有一些城市里愁绪万端的爱情故事。在这里,少年的忧伤不再是青青校园里的阳光与露水,而是沾上了流浪的烟尘和对明天的期待。真实的生活中总有绝望和幻想,正如此歌。
回复
来自:豆瓣音乐
8.5 (2462人评价)
表演者 : 艾敬
流派 : 民谣
发行时间 : 1993-06-16
评语:82.我的1997/艾敬 词曲/艾敬 这首歌得以入选的理由是它的民谣心态和叙事特征。民谣应当是民间立场的,不是教科书,不负担解释政策和疏导民情的作用。艾敬对于97以后的幻想如今都已成为过去,她也早已不是当年那个蹦蹦跳跳的二流歌星,但这首歌当初的姿态仍然得以保存——这要感谢唱片工业。
回复
来自:豆瓣音乐
8.2 (586人评价)
表演者 : 潘越云
流派 : 民谣
发行时间 : 1983
评语:81.野百合也有春天/潘越云 词曲/罗大佑 这是一首极其精致的小品,严谨工整的歌词,秀美深情的旋律,都显出罗大佑的创作特点。潘越云的声音哀而不怨,平静稳定的结构之下涌动着似水柔情。后来的翻唱都大多沦于“怨妇”的形象,少了潘越云的大度与温情,失却了那份清丽之气。
回复
来自:豆瓣音乐
8.6 (125人评价)
表演者 : 李亚明 / 蓝天使合唱团
流派 : 流行
发行时间 : 1988
评语:78.酷/李亚明 词/李格弟 曲/齐秦 只要听过,李亚明不经意间表现出来的孤独与苦闷都会深深刻在人心底。 "酷"是一个流行的字,但它并不是一首很流行的歌。但最令人悲哀的是,任何时代的人都必须经历同样的困境。 它就像黄舒骏说过的那面魔镜,使我们恍然明白,自己苦苦挣扎着度过、再也不可能重来的青春,不过是别人的曾经。
回复
来自:豆瓣音乐
9.4 (31303人评价)
表演者 : 王菲
流派 : 流行
发行时间 : 1994
评语:77.誓言/王菲 词/王菲 曲/窦唯 王菲是对主流流行文化影响相当大的一位歌手,无论是她的装扮还是她行事的方式或者音乐的去向,都很顺利地超越了规范的束缚,并在商业上取得成功。《誓言》是她的代表作,简洁的曲风和模糊的歌词,充满时尚的味道。
回复
来自:豆瓣音乐
8.6 (142人评价)
表演者 : 李建复 / 潘越云
流派 : 原声
发行时间 : 1988
评语:76.京华烟云/潘越云、李建复 词/谢材俊 曲/黄韵玲 影视歌曲是中文流行音乐中很重要的一部分,单以流传的广度而言,《京华烟云》不及《几度夕阳红》,但《京华烟云》一曲紧扣剧情又借题发挥,歌词里的表述早已超越一时、一事的得失和个人的恩怨离合,呈出历史的沧桑感。这是历史电视连续剧主题的典范。
回复
<前页 1 2 3 4 后页>

什么是豆列  · · · · · ·

豆列是收集好东西的工具。

在豆瓣上看到喜欢的内容,都可以收到你自己的豆列里,方便以后找到。

你还可以关注感兴趣的豆列,看看其他人收集的好东西。

这个豆列的标签  · · · · · ·

最新留言  · · · · · ·  ( 全部 )

东方快车的其它豆列  · · · · · ·  ( 全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