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阅读印象

雾港
来自: 雾港 (上海) 2015-01-29 05:03:40创建   2015-01-29 19:48:33更新
对于我的阅读生活来说,2014是可堪记住的一年。除了年初几个月在上全天制法语培训班之外,其他的月份里,我都努力让阅读数保持在12本以上。并且,为了留住与每本书相遇时的最初印象,我尝试给每本书撰写一个独到短评,记录下了我满心欢喜的沉溺,亦不避讳失望与毒舌。
这个豆列,就是想把我的2014阅读印象归拢到一处,收集了我所写下的每一条短评。尚有少量图书未做评价的,不予收录。这个豆列大体是按对图书的评价来排序的,而不是阅读先后顺序。
因为我还在坚持学习法语,所读有少量是简单的法语书籍(和更少量的英语书籍);以及个人对童书怀有极为热忱的痴迷,也读了不少,现在我把这两者单独列在了所有文学书目的后面(同样按评价排序)。
7人
61 人关注
1
来自:豆瓣读书
8.5 (1309人评价)
作者: [危地马拉] 米格尔·安赫尔·阿斯图里亚斯
出版社: 上海译文出版社
出版年: 2013-12-1
评语:这世界一开始只有玉米和土地,它们顺势蔓延的日子着实乏味得很,为遣无疆之涯,它们渐渐玩起这种游戏:以余力构想了一种叫"人"的棋子,及与之相匹配的幅员甚广的棋盘,任其在浩瀚的时间河流中繁衍和厮杀,所为只有一个——让奇异诡谲的神话与传说,像刺绣花边一般源源不断地被制造并流传,量多者胜。现在,你知道谁是这个世界的神了吧?
回复
2
来自:豆瓣读书
8.8 (3860人评价)
作者: [英]弗吉尼亚·吴尔夫
出版社: 人民文学出版社
出版年: 2003-4
评语:徐徐展开的魔术画卷;不灭的身躯随世风流变而更换外形,灵魂仍能互相指认。时代精神的滑梯在高耸入云处旋了个圆圈,然后急转直下,堪破满目金粉。文学癖实乃一种无药可治的传染病,但在今时已得到有效的控制。
回复
3
来自:豆瓣读书
8.6 (172人评价)
作者: [法] 阿兰·罗伯-格里耶
出版社: 湖南文艺出版社
出版年: 2011-6
评语:他从小便是个敏感的孩子,常被老宅中忽隐忽现的幽灵吓得颤栗;一旦跨过那面谜一般的镜子,他竟自己也化身为幽灵,加入那朝生暮死的狂欢中去了——重归此间后,他高高兴兴地当起了一部幽灵批量制造机。
回复
4
来自:豆瓣读书
8.7 (660人评价)
作者: [法] 阿兰·罗伯-格里耶
出版社: 湖南文艺出版社
出版年: 2011-5
评语: 花非花,雾非雾,梦里人不解身在梦中梦
回复
5
来自:豆瓣读书
9.3 (1298人评价)
作者: [瑞士] 迪伦马特
出版社: 外国文学出版社
出版年: 2002-6
评语: 又名《此书作者是一个深刻理解了自己的聪明才智并将其运用得恰如其分的家伙》
回复
6
来自:豆瓣读书
7.9 (13908人评价)
作者: [哥伦比亚] 加西亚·马尔克斯
出版社: 南海出版公司
出版年: 2013-1
评语:马贡多是个神奇的地方,同一件事被祖孙三代目睹一遭,摇身变成了三个故事。这里生长着大量看不见的人,它们餐风露宿飘摇在天地之间,只为偶一为之地现身,惊鸿一瞥,旋即消散。每个人都不可避免地走向死亡,却又死而不僵。他们终究化为这永生之城镇中,一团不灭的存在,名之为"枯枝败叶"。
回复
7
来自:豆瓣读书
8.9 (3955人评价)
作者: [阿根廷] 胡里奥·科塔萨尔
出版社: 南京大学出版社
出版年: 2012-11
评语:这本书讲的是,科塔萨尔每天的下午茶都配什么甜点吃:有时是晒干的甜丝丝的奶油尺蠖虫,有时是受过潮的口感涩滞的糖渍旧帽子,有时是一幅细切成丝的抽象派画作(装盘后撒满帕尔玛干酪)。
回复
8
来自:豆瓣读书
7.6 (222人评价)
作者: 奥克塔夫・米尔博
出版社: 重庆出版社
出版年: 2005-06
评语:这个迷醉在酷刑展演中的美学家!这个调配着最甜蜜毒汁的刽子手!若你再有机会来远东地区观览奇花异果,我们这儿的猩红猪笼草刚巧认出昔日旧客,幽幽地喊了一声你的名字,试问,你敢应答吗?
回复
9
来自:豆瓣读书
8.1 (499人评价)
作者: (美)亨利·詹姆斯
出版社: 上海译文出版社
出版年: 2012-2-1
评语:为"采豌豆的大河马"一说绝倒!再俗套不过的富家小姐与浪荡哥儿的失败恋情,却也是心口不合的医生姐弟在晚辈婚事上一次龃龉百出的角力,亦可推及两名不在场者——医生美丽迷人的亡妻和其姐刚愎浮夸的亡夫之间阴魂不散的暗中斗法。于是,我们才能在缓缓展开的情节中,由华盛顿广场笃定而凉薄的此在,探向欧洲大陆瑰丽而陆离的彼岸。两个世界永不可统一,孑然一身的富家小姐注定徒劳地一针针将蕾丝花边绣满她的人生。
回复
10
来自:豆瓣读书
8.1 (73人评价)
作者: [晋]葛洪(集)
出版社: 贵州人民出版社
出版年: 1993-08
回复
11
来自:豆瓣读书
7.6 (482人评价)
作者: (法)阿兰·罗伯-格里耶
出版社: 译林出版社
出版年: 2007-7
评语: 这是一片多么轻柔的时间的棉花田!被那个暴徒不动声色地撕毁!为求脱身,他若无其事般,以自身的琐碎经历为针线,将时间碎片一丝一缕地修补、还原。这书中每字每句,全是他处心积虑缝制的针脚,骗过了所有人(和读者),但被窥视者看破。窥视者是格里耶偶然从推理小说家手中借来的稻草人,安插在此终成空局。
回复
12
来自:豆瓣读书
8.2 (792人评价)
作者: [危地马拉]米盖尔·安赫尔·阿斯图里亚斯
出版社: 上海译文出版社
出版年: 2013-12
评语: 叙事中有如翻转万花筒般的七十二变,无一瞬能逃过总统先生洞悉一切的手掌心。在穿越白骨森森的炼狱王国的漫长过程中,作者居然唱出了一首深情款款的雅歌。
回复
13
来自:豆瓣读书
8.9 (393人评价)
作者: [法] 洛特雷阿蒙
出版社: 东方出版社
出版年: 2001-1
评语: 磨牙吮血,杀人如麻。这才是真正的恶之花,它张开妖艳的面庞,腰肢轻摆,口含利刃,等待着作者亲自捕获并投食给它的成堆活物。
回复
14
来自:豆瓣读书
8.5 (1650人评价)
作者: 刘以鬯
出版社: 江苏文艺出版社
出版年: 2011-6
评语: 主体情节是纯文学在商业化香港的失败。艳情部分借的是徐訏的调子,笔下女性都像女鬼,算是一个败笔。不过,那些深情而荒诞的句法,小步舞曲般的喃喃自语,绕梁三日地影响了香港流行乐坛的填词技艺。林夕黄伟文之流当从此处获益良多。
回复
15
来自:豆瓣读书
8.2 (402人评价)
作者: 江弱水
出版社: 生活·读书·新知三联书店
出版年: 2010-10
评语: 此书甚佳,没有深厚的古典素养和明晰的现代精神,不足以写成。完爆滥用西方文论手术刀肢解本国古典文学的一众"汉学家"。在中西诗歌互文性方面,本书似与梁宗岱气息相通;而论及古典诗人的现代性精神上,又同废名的论述一脉相承。最后一章中,打通了这两个关节的作者历数自己的"五四"师承,这两位也显得特别活跃。
回复
16
来自:豆瓣读书
8.4 (133人评价)
作者: 邓云乡
出版社: 河北教育出版社
出版年: 2004-01
评语: 虽然如今已没有这玩意了,但纵观此书,可知八股取士影响深远,绝不仅止教育领域。党八股官样文章怎么来的,政治课从头到脚的"一分为二"、"辩证唯物"是怎样披了西洋外壳占尽先机的,《XXX语录》是如何有样学样进而事必引诵的——某D对民众心理的揣摩和迎合简直精准到可怕。
回复
17
来自:豆瓣读书
8.5 (535人评价)
作者: [意]安贝托·艾柯 等著 / [英]斯特凡·柯里尼 编
出版社: 生活·读书·新知三联书店
出版年: 2005-11-1
评语: “只要给我一串映射方程,我就可以论证出,全世界所有已存在的和即将被写出的,其实都是同一部作品。这世界从头到尾仅仅只存在过一部作品,别的都是他的变种。”——过度诠释爱好者如是说(可是我喜欢)
回复
18
来自:豆瓣读书
8.1 (1560人评价)
作者: [意] 安贝托·艾柯
出版社: 生活·读书·新知三联书店
出版年: 2005-10
评语:小说是一门有关粉饰身份、鞣制时间、混淆维度的幻术;艾柯笔下的小说全走文论风,他的文论却是游戏达人般的推理口吻&解密范儿。对时间线和节奏感的讲述超级有趣。
回复
19
来自:豆瓣读书
8.6 (1104人评价)
作者: [比利时] 亨利·皮雷纳
出版社: 商务印书馆
出版年: 2006-7
评语: 城市的形成,有防御外敌和贸易集散的双重意义。从这两点来看,中文名称不能更恰如其分。城市的出现还打破了阶级界限,毕竟最初一批商人背井离乡、颠沛流离后面所掩藏的多半是个不光彩的农奴出身
回复
20
来自:豆瓣读书
8.6 (112人评价)
作者: [英] 弗吉尼亚·伍尔夫
出版社: 上海译文出版社
出版年: 2000-12
评语: 六个呵气如兰的声部,六朵应声交缠的海浪,盛时过后是水珠的碎花在按拍而舞,一点一滴复又归于虚无之海。浮泛着人生芜杂屑沫的浩瀚汪洋,取一勺标本展眼细看。
回复
21
来自:豆瓣读书
8.8 (127人评价)
作者: [爱尔兰] 詹姆斯·乔伊斯
出版社: 外国文学出版社
出版年: 1998-08
评语: 在宗教与美学的两级不尽摆动的玻璃珠游戏,每一喘息间都埋藏着推动西绪弗斯的沉重巨石。艺术家即是旁逸斜出的异教徒,是灵感与思辨的永动机,却缺失了明晰易辨的纹身而不得不泯然众人。此书前半部对快速记忆及区分人名水平要求极高,可充当此技能资格认证考试大题(本人并未pass)
回复
22
来自:豆瓣读书
8.0 (475人评价)
作者: [爱尔兰] 约翰·班维尔
出版社: 上海译文出版社
出版年: 2013-7
评语: 字字清寒,开篇如凯尔特诸神登场般碧波万顷;但对book奖已审美疲劳,评委们一定搞了个book奖速成班,形态各异、题材不一的作者们不作他想地挤进去,齐刷刷交出一批流水线般技法雷同的小说。所幸在风格大于技法的作品中,个人气质如包装盒裹不住的香气般暗潮浮动,译者也颇用心地把句子结构处理得相当漂亮(但不熟悉戈雅是硬伤)。
回复
23
来自:豆瓣读书
7.4 (211人评价)
作者: 狄兰·托马斯
出版社: 漓江出版社
出版年: 2014-6
评语: 都柏林人即视感的短篇集,故事里的托马斯是诗人狄兰的狗脸岁月,与华彩韵章拥舞至死的狄兰是愣头青托马斯的南柯一梦。诗人与他们的诗作一起漫步人生路,他们不需要外人作陪。
回复
24
来自:豆瓣读书
8.8 (3359人评价)
作者: (美)J.D.塞林格
出版社: 人民文学出版社
出版年: 2007-9
评语: "你干嘛不结婚呢?""我太喜欢坐火车了。结了婚你就再没有机会坐靠窗的位子了。"塞林格绝对是写对话高手,充满各种冷嘲热讽的机锋。扭腰客文风基本等于花生漫画小屁孩们的中青年版。
回复
25
来自:豆瓣读书
8.5 (976人评价)
作者: [美] 菲茨杰拉德
出版社: 上海译文出版社
出版年: 2011-3
评语: "在灵魂的漫漫黑夜,每一天都是凌晨三点钟。"
回复
<前页 1 2 3 4 5 6 后页>

什么是书单  · · · · · ·

书单是收集图书的工具,创建书单后,在豆瓣看到符合书单主题的图书时可以将它放入书单,方便以后找到。

你还可以看看其他人的收集,关注你感兴趣的书单。

这个书单的标签  · · · · · ·

雾港的其它豆列  · · · · · ·  ( 全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