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忆中的老房子

江苏凤凰美术出版社
来自: 江苏凤凰美术出版社 2013-12-25 10:07:56创建   2013-12-25 10:15:36更新
帝都余韵、十里洋扬、津门旧事、桨声灯影、乱世里的浪漫与传奇、市井生活的平凡与沧桑,一一汇集成篇,现于眼底,触手可及。
2人
11 人关注
来自:豆瓣读书
8.0 (11人评价)
作者: 黄汉明文 / 李玉祥摄影
出版社: 江苏美术出版社
出版年: 1996-12
评语:本书为《老房子》系列丛书中的一种。 福建自然环境的突出特点使其在文化上有相对的独立性,中原传统建筑文化一进入福建就积淀下来,使福建传统民居成为华夏古代建筑的“活化石”。福建民居独特的形式与风格,至今仍不断激发当代建筑师的创作灵感。其精美的木雕、石刻、彩绘、剪黏装饰,是福建传统艺术中最精彩的部分。福建民居中所蕴含的历史文化内涵,是建筑学、历史学、地理学、人类学、民俗学等研究学者取之不尽的宝藏。对福建传统民居的发掘与研究不仅有重要的历史意义,而且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本书以实地拍摄的照片展现了福建民
回复
来自:豆瓣读书
8.9 (14人评价)
作者: Shouxiang Chen
出版社: 江苏美术出版社
出版年: 1996-12-01
评语:“老房子”——老百姓都这样称呼祖祖辈辈居住的古老民居。它们确实老了,与现代化的距离越来越远,连他们主人的后代也不想要了,拆了或卖了盖洋楼,既气派又实用。这是可以理解的。随着经济的发展,这种建设性破坏性也将愈演愈烈,老房子像濒临灭绝的珍稀动物一样越来越少(少数名人故居可幸免),随之而去的是珍贵的文化遗产和建筑艺术,以及宝贵的旅游资源。等到我们醒悟时,恐怕已经晚了,老房子那种特有的时代氛围和文化气息都将一去而不复返,即使造了许多新古董也无济于事。我们出版这套图集的目的一是为了唤起人们对古民居价值的重新认识,手
回复
来自:豆瓣读书
8.5 (22人评价)
作者: 李玉祥 / 陈志华
出版社: 江苏美术出版社
出版年: 2000-10
评语:李玉祥 1962年 8月生于南京。武汉大学新闻系摄影专业毕业。现为中国摄影家协会会员中央美术学院视觉艺术硕士研究生,北京生活读书新知二联书店编辑。 陈志华 生于1929年。1952年毕业于清华大学建筑系,留校历任正反面教员,直至1994年告老退休。从1954年至1966年,主要讲授外国建筑史,没有机会出国考察,靠的是几本破书和年轻人的勇气。1966年至1976年任牛鬼蛇神,承工宣队教导罪行是忧国忧民。1977年至1993年重新主讲外国建筑史,有几次出国考察的机会,曾在雅典卫城上激动得流泪,逗留了四整
回复
来自:豆瓣读书
(10人评价)
作者: 李玉祥 / 罗德启
出版社: 江苏美术出版社
出版年: 2000-10-1
回复
来自:豆瓣读书
9.2 (20人评价)
作者: 张国雄 / 李玉祥
出版社: 江苏美术出版社
出版年: 2002-2-1
评语:“老房子”-老百姓都这样称呼祖祖辈辈居住的古老民居。它们确实老了,与现代化的距离越来越远,连它们的主人的后代也不想要了,拆了或卖了蓋洋楼,既气派又实用。这是可以理解的。随着经济的发展,这种建设性破壞也将越演越烈,老房子像涉临灭绝的珍稀动物一样越来越少(少数名人故居可幸免),随之而去的是珍贵的文化遗产和建筑美术,以及宝贵的旅游资源。等到我们醒悟时,恐怕已经晚了,老房子那种特有的时代氛围和文化气息都将一去不复返,即使造了许多新古董也无济于事。我们出版这套图集的目的一是为了唤起人们对古民居价值的重新认识,手下留
回复
来自:豆瓣读书
8.8 (23人评价)
作者: 黄建鹏 / 李玉祥
出版社: 江苏美术出版社
出版年: 2000-10
评语:“老房子”——老百姓都这样称呼祖祖辈辈居住的古老民居。它们确实老了,与现代化的距离越来越远,连它们主人的后代也不想要了,拆了或卖了盖洋楼,即气派又实用。这是可以理解的。随着经济的发展,这种建设性破坏也将越演越烈,老房子像濒临灭绝的珍稀动物一样越来越少(少数名人故居可幸免),随之而去的是珍贵的文化遗产和建筑艺术,以及宝贵的旅游资源。等到我们醒悟时,恐怕已经晚了,老房子那种特有氛围和文化气息都将一去而不复返,即使造了许多新古董也无济于事。编者出版这套《老房子》图集的目的一是为了唤起人们对古居民价值的重新认识,
回复
来自:豆瓣读书
9.0 (23人评价)
作者: 张良皋文 / 李玉祥摄影
出版社: 江苏美术出版社
出版年: 1994-12
评语:本书为《老房子》系列丛书中的一种。 土家吊脚楼是土家族的历代居住的民居,是土家族民居的代表。巴山楚水两大文化直接交融,形成了其独特的少数民族文化魅力。丛林密菁之间,掩映土家吊脚楼,不时隐现层轩曲槛、翼角山花,处处展示深厚的巴山文化积淀,令人仿佛进入远古的童话世界。本书一700余幅精美“老照片”汇集了土家吊脚楼的建筑精华。包括湘西的龙山、永顺、保靖、花垣、凤凰;鄂西的恩施、利川、咸丰、来凤;川东南的黔江、西阳、秀山……等地的古民居。
回复
来自:豆瓣读书
8.6 (43人评价)
作者: 郑光复 / 陈建行 / 祁连庆 / 汪朝俊 / 高鹏 / 李玉祥 / 李建宁 / 方骏 / 程元津 / 徐海鸥 / 谢国跃 / 朱成梁
出版社: 江苏美术出版社
出版年: 1993-07
评语:“江南好,风景旧曾谙。日出江花红胜火,春来江水绿如蓝。能不忆江南?”江南水乡田园之美如诗如梦。桥头码头留有余地,植树栽花,想当初繁华,两岸繁华醮水开,墙头关不住的红杏白李,该是何等境界!而今驳岸隙里、古桥缝间、墙头际几丛灌木古柯,垂垂郁郁的藤萝,遗风依旧…… 这些老房子、古村落,是江南人民的生活史,生活的场所,生活的痕迹,生活的殼。它们展示着人的生活方式、习俗、情趣,充溢着人生的喜怒哀乐,渗进了游子的梦。
回复
来自:豆瓣读书
8.2 (31人评价)
作者: 李玉祥 / 马丽华
出版社: 江苏美术出版社
出版年: 2002-2-1
评语:“老房子”——老百姓都这样称呼祖祖辈辈居住的古老民居。它们确实老了,与现代化的距离越来越远,连它们的主人的后代也不想要了,拆了或卖了盖洋楼,既气派又实用。这是可以理解的。随着经济的发展,这种建设性破坏也将越演越烈,老房子像濒临灭绝的珍稀动物一样越来越少(少数名人故居可幸免),随之而去的是珍贵的文化遗产和建筑美术,以及宝贵的旅游资源。等到我们醒悟时,恐怕已经晚了,老房子那种特有的时代氛围和文化气息都将一去不复返,即使造了许多新古董也无济于事。我们出版这套图集的目的一是为了唤起人们对古民居价值的重新认识,手下
回复
来自:豆瓣读书
7.8 (50人评价)
作者: 李玉祥编
出版社: 江苏美术出版社
出版年: 1999-09
评语:走进北京的四合院或北京的胡同,就像走进了老北京的历史里,特别的显得有京味儿。四合院在中国有相当悠久的历史,但一想到四合院,便想到北京的四合院,这是因为北京四合院文化内涵丰富,全面体现了中国传统的居住观念,人们往往将北京的四合院作为中国四合民居的典型代表形式。本书按胡同、大街、四合院、王府、以及这些建筑的细部等篇章,以摄影图片的形式,对北京四合院这一天下闻名的传统民居作了详尽的展示。本书也是《老房子》系列丛书中深受读者欢迎的一本。
回复
来自:豆瓣读书
8.7 (55人评价)
作者: 俞宏理 / 李玉祥
出版社: 江苏美术出版社
出版年: 1993-7-1
评语:本书为《老房子》系列丛书中的一种,分上下两大册。以展现皖南徽派的古民居为主,这些地方包括屯溪、黔县、歙县、绩溪、祁门、休宁、婺源、西递、渔梁、男屏、瀛洲、查济、沱洲、西溪男……等等。徽派民居的建筑是封建社会晚期的一棵明珠,有着秦、汉、唐的流风余韵,处处表现出了东方美学的神采,本书以《中国系统民间建筑的精彩华章:徽派民居》一文和700余幅黑白照片展现了这一建筑明珠。
回复

什么是书单  · · · · · ·

书单是收集图书的工具,创建书单后,在豆瓣看到符合书单主题的图书时可以将它放入书单,方便以后找到。

你还可以看看其他人的收集,关注你感兴趣的书单。

这个书单的标签  · · · · · ·

江苏凤凰美术出版社的其它豆列  · · ·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