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oughtWorks程序员读书雷达(2013)

张凯峰
来自: 张凯峰 (北京) 2013-04-18 17:02:37创建   2015-12-08 10:59:10更新
原作者:张逸

原链接:http://agiledon.github.io/blog/2013/04/17/thoughtworks-developer-reading-radar/

软件业的特点是变化。若要提高软件开发的技能,就必须跟上技术发展的步伐。埋首醉心于项目开发与实战,固然能够锤炼自己的开发技巧,却难免受限于经验与学识。世界上并不存在速成的终南捷径,但阅读好的技术书籍,尤其是阅读大师们的经典著作,总能收到事半功倍之效。一位优秀的程序员,或许就是一名好的阅读者。好的阅读者,总是知道如何选择好的书籍。书海浩繁,良莠不齐。阅读技术好书,如与智者交谈,“与君一席话胜读十年书”;遭遇技术烂书,如被拐卖,“少小离家老大回,乡音无改鬓毛衰”。

ThoughtWorks作为一家学习型组织,颇为看重每一位员工的学习能力。事实上,大多数ThoughtWorker的骨子里,都溢满了读书的基因。与书相伴,与书为伍,既是一种乐趣,又是一种习惯。当习惯成为自然时,书籍就成为生活和工作不可或缺的一部分了。如果说人文历史哲学等书籍是一碗心灵鸡汤,技术书籍大抵算得上是一味营养素,读之可以直接带来养分;可若是不了解自己究竟缺了哪一种营养,乱吃乱补,结果就可能适得其反了。有鉴于此,我和同事刘龙军结合自身的阅读经验,为新入职ThoughtWorks的程序员制作了一份读书路线图。我们将范围明确为程序员,是因为作为程序员的我们,它是我们最了解的工作角色。我们筛选出了一些大家公认的经典书籍,再结合自己的阅读体会,并广泛征集了更多ThoughtWorker的意见,包括徐昊,熊节,郑晔等资深阅读者,得到了这样一份草稿。在中国公司内部推出时,这份读书路线图得到了多数人的认可和欢迎。继而,我们在成都办公室陆续针对此读书路线图展开了读书俱乐部的活动,算是做了一次全方位大面积的试水。

现在,我们觉得是推出正式版本,并面向更多受众的时机了。这就是大家现在看到的ThoughtWorks(中国)程序员读书雷达。它相较于之前的读书路线图草稿,分类更为专业,书籍筛选更为合理,并以雷达独有的优势,来展现不同的阅读维度与阅读深度。显然,读书雷达更能表达我们对所选书籍的深度认识。它可以作为学习型组织的一份知识输入,每一位程序员都可以根据自身水平与能力,选择适合自己的书籍,甚至组成一份表达阅读履历的读书路线图,在获得知识完善与汲取的过程中,提高自身能力,达至各个维度的巅峰。

该读书雷达将书籍分为了如下四个维度:

Coding Practice(编程实践)
Architecture & Design(架构与设计)
Methodology(方法学)
Thought & Leadership(思想与领导力)

我们之所以将方法学、思想与领导力放入到这个为程序员设计的读书雷达中,乃是因为软件开发不仅仅是个人的活动,也不仅仅是编码技巧和设计能力的体现。我们认为,开发技能其实是一项综合的系统工程。了解方法学,可以促进你对开发过程的理解;关于思想,则涉及大脑思维的修炼,可以提高程序员的抽象能力、学习能力,有助于帮助程序员发现事物发展的规律和本质;至于领导力,则有助于程序员在开发团队中发挥更大的作用,并能作为很好的团队成员,提升团队的整体能力。我们没有在这个读书雷达中包括语言类的书籍,原因在于这类书籍太过于发散,且更新较快;我们也不可能奢望在一张读书雷达图中,为不同的语言平台展现不同的优秀书籍。相比较语言的学习,我们更看重程序员在编程实践上的基本功。

每个维度皆分为三个等级,分别为Fundamental、Medium和Advanced,对应初学、进阶和高级。在雷达图中,读者可以根据该书在图中距离圆心的远近,判断它的难度级别。我们还使用了不同的图示来表达对每本书的倾向性意见,其中,橙色的三角形图示代表“强烈推荐”,蓝色的圆形图示代表“推荐”。我们希望这类书籍对于程序员而言,可以根据自己目前的水平,选择适合自己的书籍。在这个层次上,强烈推荐可能就意味着必读。

或许有人会质疑读书雷达的挑选标准。正所谓“每个人心中都有自己的哈姆雷特”,我们认同的未必能得到读者的认同,这是我们这个世界关于一种观点或态度的常态。我们发布这个读书雷达,只是希望能提供更多有用的信息与参考,而非代表一种读书权利的绝对化。事实上,我们也不可能做到。此外,”吾生也有涯,而知也无涯”,我们阅读的书籍毕竟有限,且读书雷达的容量也有限,难免会有遗珠之叹,这也是一件无可奈何之事。然而,我们欢迎更多的批评与建议,或许你推荐的好书恰恰是我们遗忘的,又或者激起了我们的共识,那么我们也会毫不吝啬地更新读书雷达,以求做到我们能力范围内的尽善尽美。当然,正如你看到的,我们在Methodolog(方法学)维度,更多地推荐了与敏捷和精益相关的书籍。这是因为我们对敏捷技能与方法更有心得和信心。对于我和刘龙军还不够擅长的领域,我们不敢也不愿做出可能误导人的推荐。

本读书雷达虽然冠以ThoughtWorks(中国)之名,但选书的倾向与意见并非ThoughtWorks(中国)官方的态度,而是作为制作者(龙军和我)个人表达的意见而已。如果你也加入了ThoughtWorks,你一定会发现这种自发组织的民间活动,在ThoughtWorks可谓俯拾皆是,不用诧异。
64人
976 人关注
来自:豆瓣读书
8.1 (21992人评价)
作者: [美] 丹尼尔·卡尼曼
出版社: 中信出版社
出版年: 2012-7
回复
来自:豆瓣读书
7.6 (3610人评价)
作者: (美)埃森・M・拉塞尔
出版社: 华夏出版社
出版年: 2001-1
回复
来自:豆瓣读书
8.6 (43人评价)
作者: Jerry Weissman
出版社: Financial Times/Prentice Hall
出版年: 2003-01
回复
来自:豆瓣读书
8.3 (117人评价)
作者: Jurgen Appelo
出版社: 清华大学出版社
出版年: 2012-2
回复
来自:豆瓣读书
8.3 (31人评价)
作者: Roger L. Martin
出版社: Harvard Business School Press
出版年: 2009-11-9
回复
来自:豆瓣读书
8.4 (3316人评价)
作者: [美] 彼得·圣吉
出版社: 上海三联书店
出版年: 2003-07
回复
来自:豆瓣读书
8.3 (333人评价)
作者: [美] 杰拉尔德·温伯格
出版社: 清华大学出版社
出版年: 2003-9
回复
来自:豆瓣读书
8.0 (4628人评价)
作者: 唐纳德・高斯 / 杰拉尔德·温伯格
出版社: 清华大学出版社
出版年: 2003-1
回复
来自:豆瓣读书
8.7 (18355人评价)
作者: [美] 彼得·德鲁克
出版社: 机械工业出版社
出版年: 2005-6
回复
来自:豆瓣读书
7.9 (124人评价)
作者: Gojko Adzic
出版社: 人民邮电出版社
出版年: 2012-9
回复
来自:豆瓣读书
6.6 (13人评价)
作者: (英)斯蒂芬(Stephens M.) / (美)罗森伯格(Rosenberg D.) / none / none
出版社: 第1版 (2005年6月1日)
出版年: 2005年6月1日
回复
来自:豆瓣读书
8.0 (66人评价)
作者: (美)克里斯平//格雷戈里|译者:孙伟峰//崔康
出版社: 清华大学出版社
出版年: 2010-10
回复
来自:豆瓣读书
8.3 (80人评价)
作者: James A. Whittaker / Jason Arbon / Jeff Carollo
出版社: Addison-Wesley Professional
出版年: 2012-4-2
回复
来自:豆瓣读书
8.6 (478人评价)
作者: Jez Humble / David Farley
出版社: 人民邮电出版社
出版年: 2011-10
回复
来自:豆瓣读书
8.2 (47人评价)
作者: 詹姆斯·P.沃麦克
出版社: 商务印书馆
出版年: 2007年1月1日
回复
来自:豆瓣读书
8.1 (166人评价)
作者: [美] Kent Beck
出版社: 人民邮电出版社
出版年: 2002-6
回复
来自:豆瓣读书
7.6 (121人评价)
作者: (美)Paul M.Duvall;Steve Matyas;Andrew Glover / Steve Matyas / Andrew Glover
出版社: 机械工业出版社
出版年: 2008
回复
来自:豆瓣读书
8.7 (554人评价)
作者: Henrik Kniberg
出版社: infoQ
出版年: 2008
回复
来自:豆瓣读书
8.2 (126人评价)
作者: 伯乐,
出版社: 机械工业出版社
出版年: 2006-6
回复
来自:豆瓣读书
8.0 (602人评价)
作者: Mike Cohn
出版社: 清华大学出版社
出版年: 2010-4
回复
来自:豆瓣读书
8.4 (68人评价)
作者: Frank Buschmann / Douglas C.Schmidt / Keclin Henney
出版社: 人民邮电出版社
出版年: 2010-6
回复
来自:豆瓣读书
7.0 (371人评价)
作者: Till Adam
出版社: 机械工业出版社
出版年: 2009
回复
来自:豆瓣读书
8.3 (59人评价)
作者: Gregor Hohpe / Bobby Woolf
出版社: 中国电力出版社
出版年: 2006-3-1
回复
来自:豆瓣读书
8.4 (260人评价)
作者: Eric Evans
出版社: 清华大学出版社
出版年: 2006-3-1
回复
来自:豆瓣读书
8.4 (48人评价)
作者: Michael T. Nygard
出版社: Pragmatic Bookshelf
出版年: 2007-03-30
回复
<前页 1 2 后页>

什么是书单  · · · · · ·

书单是收集图书的工具,创建书单后,在豆瓣看到符合书单主题的图书时可以将它放入书单,方便以后找到。

你还可以看看其他人的收集,关注你感兴趣的书单。

这个书单的标签  · · · · · ·

最新留言  · · · · · ·  ( 全部 )

张凯峰的其它豆列  · · · · · ·  ( 全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