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教育成长之路

蒹葭
来自: 蒹葭 (杭州) 2013-01-19 12:23:45创建   2019-12-20 14:18:50更新
至要莫若教子。孩子是天使。如何让孩子在成长的过程中,逐渐获得强大的心灵力量,那么作为妈妈,首先得自己有一个强大力量的心。
在孩子的幼年时期,给予他守护的力量。在孩子的成长过程中,让他逐渐获得自我守护的力量。
妈妈,在不断地学习中强大自己,去引导和教育自己的孩子。这个这个豆列建立的初衷,都是自己阅读过的教育类别的书,个人觉得各个流派的都是去了解,然后在自己的实践中总结出最适合自己孩子的教育方式。

不要将教育依赖于学校,家庭教育要做学校教育的补偿,教给孩子隐形的内化的东西。

最重要的不是看多少本书,而是将适合自己的理念内化到自己的心中,真正做起来。
1人
54 人关注
1
来自:豆瓣读书
8.1 (7859人评价)
作者: 武志红
出版社: 世界图书出版公司
出版年: 2007-5
评语:5星。推荐。武志红的书都值得看。里面有很多观点都值得深思。2-4岁培养孩子的自主能力,溺爱不是爱,是枷锁,很多父母将自己的期望投射到孩子的身上这绝对不可取,爱的核心是感受彼此的亲密,分离是生命中永恒的主题,等等。可以反复阅读的书。
回复
2
来自:豆瓣读书
8.6 (212040人评价)
作者: 龙应台
出版社: 生活·读书·新知三联书店
出版年: 2009-10
评语:5星。推荐。很感动。梳理父母自己的心情。
回复
3
来自:豆瓣读书
7.7 (146人评价)
作者: 李子勋
出版社: 中信出版社
出版年: 2013-10
评语:5星。推荐。适合3岁以内的早教,主要讲的还是思路:贴近自然,回归自然,唤醒孩子的天赋。让我想起王阳明的良知的概念,有点相近:就在心中,向内寻找。这本书给出了具体的实施方法,在自然中唤醒孩子的天赋。
回复
4
来自:豆瓣读书
8.1 (1187人评价)
作者: [英] 查斯特菲尔德
出版社: 海潮出版社
出版年: 2001-9
评语:5星。推荐。在孩子的成长过程中可以不断复习总结的书。可以回看无数遍的书。
回复
5
来自:豆瓣读书
8.9 (11948人评价)
作者: 尹建莉
出版社: 作家出版社
出版年: 2009-1-1
评语:5星。推荐。受益匪浅的一本书。有些适用小宝宝开始的早教,大部分内容还是适用幼稚园小学的。观念上,及具体方法上都有。从小开始阅读的重要性。在成长的过程中可以反复阅读的书籍。
回复
6
来自:豆瓣读书
8.7 (79795人评价)
作者: 龙应台
出版社: 生活·读书·新知三联书店
出版年: 2009-12-1
评语:5星。推荐。与其说是写孩子,不如说是写的父母的心情,很美。
回复
7
来自:豆瓣读书
7.5 (202人评价)
作者: 于智博 / 周奕 / 史青星
出版社: 清华大学出版社
出版年: 2011-1
评语:四星。比较生活化。可以借鉴的是体育精神,尤其是男孩子。其它因为与国内教育的差异化,可以借鉴和互补的还是如此:家庭教育可以作为学校教育的补偿。需要抛弃单纯学习知识的理念,需要培养一个全面发展,身体、心理、学习各方面都要均衡发展。
回复
8
来自:豆瓣读书
8.3 (1394人评价)
作者: (日)鸟居昭美
出版社: 漓江出版社
出版年: 2010-11
评语:5星。正是此刻的我所需要的。正在困惑和迷惘,如何教孩子画画,是否要送孩子去上绘画班。读完这本书,大部分我的困惑都有了答案。 1. 理解孩子的绘画行为。孩子的绘画是创造性的活动,凭借语言和想象能力,将内心世界表现出来的一种形式。所以家长教孩子画具体的形象,都是不推荐的,让孩子插上想象力的翅膀,借助语言等形式,保护他的无限的想象力。2. 绘画班以及系统地教授绘画技巧在9岁以后才有意义。3. 明白了5岁以前孩子涂色的不好之处。没有创造性和想象力的行为。4. 一个人在家画不如在团体中有伙伴的陪伴下画出来好。5. 从根本上来讲,提高孩子绘画能力在于多听故事,多体验大自然的乐趣,少看电视,多与团队伙伴玩耍...
回复
9
来自:豆瓣读书
7.5 (1407人评价)
作者: 【美】赛西•高夫 / 戴维•托马斯 / 梅丽莎•切瓦特桑
出版社: 新世界出版社·阳光博客
出版年: 2014-10-1
评语:4星。虽然写得很零散,但是很多观点还是不错的。一部分是矫正自己的心态,教育即父母自我成长的道路,认识自我的残缺,弥补残缺,不断进步。二部分是一个教育中需要注意的问题以及应该怎么做。 写给天下父母的心灵成长课系列之一。 “教育子女不是要我们去书写他们的人生,而是为了净化我们的心灵,让我们彻头彻尾地改变自己;只有明白这一点,我们才有机会进步、长大、成熟。父母父母成长了,就意味着他们能放开手脚去爱孩子,欣赏孩子,不再纠结于“如何做才会让孩子成功”等问题。”
回复
10
来自:豆瓣读书
7.3 (39人评价)
作者: 李一慢
出版社: 北京大学出版社
出版年: 2013-9
评语:这本书其实只要泛读即可。一是家庭中仪式的重要性,所谓的仪式就是将这件事情固定下来,可以是读书,看电影,爬山,泡温泉,拍照...时间长了之后,就内化到生命中去了。二是读书和旅行。
回复
11
来自:豆瓣读书
8.7 (149人评价)
作者: 李子勋
出版社: 中信出版社
出版年: 2011-6
回复
12
来自:豆瓣读书
7.4 (47人评价)
作者: 李钊
出版社: 广西科学技术出版社
出版年: 2011-5
评语:还行。作者从专业的角度来讲孩子的画画,总的来说,前期涂鸦,后期找一个专业负责的老师比较重要。 2016年6月开始读的画画系列的第一本书。对于孩子画画的引导,缺乏系统的知识,所以尚需补充大量的知识。
回复
13
来自:豆瓣读书
7.9 (115人评价)
作者: [美] 布伦达·加里森 / [美] 凯蒂·加里森
出版社: 九州出版社
出版年: 2015-12
评语:适合家有叛逆期的孩子或者孩子马上进入叛逆期。 在自己的孩子步入青春期之前还可再度一遍,能像这本书的书名期望的那样,因为心中有爱,多一些对自己的“节制”,少一些对孩子的“控制”,从而与孩子保持终身的亲密关系。
回复
14
来自:豆瓣读书
8.6 (121817人评价)
作者: 龙应台 / [德] 安德烈
出版社: 人民文学出版社
出版年: 2008-12
评语:这本书是趁着开车的碎片时间花了两个星期听完的。非常好的一本书,关于亲子沟通,关于我们的爱与焦虑,关于成长,关于老去,关于自然而然老去的生命。
回复
15
来自:豆瓣读书
8.0 (205人评价)
作者: [美]芭芭拉•帕特森(Barbara Patterson) / 帕梅拉•布莱德(Pamela Bradley)
出版社: 天津教育出版社
出版年: 2011-11
评语:华德福教育。个人不是很喜欢。
回复
16
来自:豆瓣读书
7.1 (22人评价)
作者: 侯魏魏
出版社: 北京理工大学出版社
出版年: 2013-5
评语:一般。不过家有三岁小孩的,可以看看。个人觉得小孩的特点还是要区别对待,每家的生活环境不同,要因人而异。不过这种泛泛的一般的儿童心理概述可以了解下,益大于弊。
回复
17
来自:豆瓣读书
7.1 (42人评价)
作者: 侯魏魏
出版社: 北京理工大学出版社
出版年: 2012-7
评语:一般。不过家有一岁小孩的,可以看看。
回复
18
来自:豆瓣读书
7.0 (40人评价)
作者: 侯魏魏
出版社: 北京理工大学出版社
出版年: 2012-7
评语:一般,与另外两本是一个系列的。两岁,有点叛逆吗?我觉得还好。这个阶段我觉个人的经验是比较顺利的。
回复
19
来自:豆瓣读书
8.5 (1874人评价)
作者: [日] 松田道雄
出版社: 华夏出版社
出版年: 2002-9
评语:五星。推荐。主要还是适合宝宝一岁以内的。很实用的一本育儿百科。虽然比较旧了,很多观念还是值得借鉴的。可以让刚开始做父母的人不那么焦急和担忧,比较能平稳人的心态。
回复
20
来自:豆瓣读书
8.4 (2970人评价)
作者: [美] 威廉·西尔斯 / 玛莎·西尔斯 / 罗伯特·西尔斯 / 詹姆斯·西尔斯 / 唐婧
出版社: 南海出版公司
出版年: 2009-11
评语:四星。适合怀孕以及宝宝刚出生的妈妈。在孩子出生的时候就有人推荐看这本书。不过我是半年后才买的,有点晚了。从怀孕就可以开始看的一本书。
回复
21
来自:豆瓣读书
7.6 (172人评价)
作者: 小巫
出版社: 新世纪出版社
出版年: 2012-1
评语:一般。给孩子讲故事时非常重要的,但是如果没有这方面的能力和精力的话,可以借鉴外力,或者不需要那么累。但是需要坚持从小开始阅读。故事能讲则讲,不能讲则依赖外力。:)
回复
22
来自:豆瓣读书
7.9 (844人评价)
作者: 汪培珽 / 丁一一 插图
出版社: 广西科学技术出版社
出版年: 2011-2-10
评语:还是理念。给孩子读故事也好,讲故事也好,重点不是在故事书怎么选,怎么读,怎么讲。真正的关键是父母的心和父母的爱。选什么故事,怎么讲故事,是锦上添花的事情。父母的爱,是无条件的爱。父母的心,千万不要带有任何目的去给孩子读故事和讲故事。急功近利是一种不可取的心态。所以,其实,看这些早教书,才明白早教,教的不是孩子,而是父母的心。 父母给孩子读故事是父母爱孩子的一种方式,其初始目的绝对不是为了培养好品格,培养好习惯。所有的故事,都不需要去说破它,不要去问孩子这个故事告诉了我们一个什么道理,听了这样的故事你以后该怎么做,
回复
23
来自:豆瓣读书
7.6 (719人评价)
作者: 汪培珽
出版社: 广西科学技术出版社
出版年: 2011-3
评语:四星。其实就是说了两点:一 从婴儿开始读英文故事的重要性。二 如何选如何读。
回复
24
来自:豆瓣读书
7.6 (230人评价)
作者: 朴善娥
出版社: 北京理工大学出版社
出版年: 2012-12-1
评语:一般。可以借鉴的其实可以用一句话来总结:行万里路。
回复
25
来自:豆瓣读书
(9人评价)
作者: 池银庆
出版社: 新世界出版社
出版年: 2013-11-1
评语:一般。但是可以很多可以借鉴的。 童年不是为了长大成人而存在的,它是为了童年本身、为了体会做孩子时才能体验的事物而存在的。童年时五分钟的经历,甚至胜过大人一整年的经历。 是中式教育所欠缺的:一是多参加实践,二是家就是家的样子,有生活,有记录,有生活气息。可能国内的环境还是没有欧美国家那么注重家的本质。三是小孩子就是要玩,要画画,让家中可以充满画作。
回复
<前页 1 2 后页>

什么是书单  · · · · · ·

书单是收集图书的工具,创建书单后,在豆瓣看到符合书单主题的图书时可以将它放入书单,方便以后找到。

你还可以看看其他人的收集,关注你感兴趣的书单。

这个书单的标签  · · · · · ·

教育

蒹葭的其它豆列  · · · · · ·  ( 全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