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方哲学史及其他(周辅成)

阿伯
来自: 阿伯 (广州) 2012-04-16 19:42:34创建   2012-04-16 21:51:10更新
根据《燃灯者》书中介绍摘录
2人
9 人关注
来自:豆瓣读书
9.4 (2906人评价)
作者: [英] 莎士比亚
出版社: 译林出版社
出版年: 1998-5
评语:我问先生莎士比亚和哲学有何关系,先生提高声音说,莎士比亚的戏全谈人生哲学,比哲学家高明得多。先生又说,一等的天才搞文学,把哲学也讲透了,像莎士比亚、歌德、席勒。二等的天才直接搞哲学,像康德、黑格尔,年轻时也作诗,做不成只得回到概念里。三等的天才只写小说了,像福楼拜。说罢大笑,又补充说,我这是谈天才。而我们这些读书人至多是人才而已。若不用功,就是蠢材。那时先生讲的话我不全明白,只觉得这里有些东西要好好想想。后来读了先生一九四三年的力作《莎士比亚的人格》,才明白先生治学是以真、善、美的统一为人生与思想的最高境
回复
来自:豆瓣读书
9.1 (167人评价)
作者: 康德,
出版社: 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
出版年: 2005-9-1
回复
来自:豆瓣读书
7.4 (104人评价)
作者: [俄]克鲁泡特金
出版社: 华东师范大学出版社
出版年: 2006-9
评语:是先生观察法国大革命的基本视觉。即从普遍人性和人道主义的角度来看待革命之不得不发生,它的伟大理想和革命过程中的缺失与迷途。先生不赞成柏克对法国大革命的批评,说法国大革命是平民为争取做人的权利而发起的革命,柏克站在传统英国保守主义立场批评大革命,偏见很深。先生极喜克鲁泡特金所论,革命应能带来道德上的进步,否则必是假革命的名义以行的权力之争。
回复
来自:豆瓣读书
8.9 (100人评价)
作者: (俄罗斯)克鲁泡特金
出版社: 人民文学出版社
出版年: 2007-7
评语:先生从克氏的自传中,“看到一个洁白、无私、坦诚,而为人类牺牲的灵魂”。在先生看来,克鲁泡特金的精神是欧洲文明的根本,即“爱人、自由和牺牲”。先生指出:“人道主义在西洋流行已千年了,但西洋人的精神仍循着这条大路前进。西洋人提到爱自由,总是心志焕发。有人说西洋人是宗教精神维持的,我觉得这话说得笼统了,应该说是由广大的爱所维持的。”
回复
来自:豆瓣读书
9.3 (3458人评价)
作者: [古希腊] 亚里士多德(Aristotle)
出版社: 商务印书馆
出版年: 2003-11
评语:读哲学一定要考虑伦理学问题,道德哲学是极要紧的。非常有意思的一本书,后世治伦理学的人所讨论的各种问题,在这书中都有论述。先生读亚里士多德便遵亚氏的主张“我们探讨德行是什么,不是为了求知识,而是要求成为善人,否则探讨的努力就全无意义”。
回复
来自:豆瓣读书
8.8 (444人评价)
作者: [明]黄宗羲 / 段志强译注
出版社: 中华书局
出版年: 2011-1-1
评语:黄宗羲是东林子弟,他父亲黄尊素的死让他思考了许多问题,多有真知灼见。
回复
来自:豆瓣读书
7.8 (33人评价)
作者: 〔明〕朱长祚 / 仇正伟 点校
出版社: 中华书局
出版年: 1997-11-1
评语:同上
回复
来自:豆瓣读书
8.3 (159人评价)
作者: 谢国桢
出版社: 上海书店出版社
出版年: 2006-7
评语:读朱熹要读点明史,特别是晚明史。
回复
来自:豆瓣读书
8.8 (37211人评价)
作者: [古希腊] 柏拉图
出版社: 商务印书馆
出版年: 1986-8
评语:两者都是要证明纷纭世界之外还有一理想世界,这是“一”。如果以这个“一”或理想为基础,可以在繁杂的人世困乱中,寄托人的灵魂,在那里可以有和谐静穆,可以安身立命,也是人类最后要实现的目的。当希腊雅典已经由盛而衰而亡,群情惶惶不可终日的时候,柏拉图的理想虽然来得太迟,无补于实际,但以后西方人民每每以此为理想,造成中世纪和近代的文明。
回复
来自:豆瓣读书
8.9 (1045人评价)
作者: [古希腊] 柏拉图
出版社: 辽宁人民出版社
出版年: 2000-04
回复
来自:豆瓣读书
7.3 (23人评价)
作者: (美)白璧德 / 欧文·白璧德
出版社: 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
出版年: 2002-11
评语:以上两书要细读了才知道新人文主义与批判理论究竟有何异同。大体上看,本世纪西方知识分子关注人文、艺术、道德问题的,都对工业文明有所警惕。二战之后反思现代化更是热门话题,但其中视角各不相同,都反思现代化,却有相反的结论。
回复
来自:豆瓣读书
8.1 (47人评价)
作者: 欧文.白璧德[美] / 欧文·白璧德
出版社: 河北教育出版社
出版年: 2003-09
评语:本书是美国哈佛大学法国文学和比较文学教授,十九世纪末、二十世纪初世界新人文主义运动的领袖白璧德(1865-1933)的代表作之一,书中他以古典的伦理道德标准批判卢梭开创的浪漫主义,并正本溯源,从浪漫主义的源头直接谈起,批判了文学史和文化史上关于浪漫主义的各种概念。作者对十九世纪欧洲及美国社会的伦理、宗教、道德、美学、哲学进行了批判,全书自始至终贯穿着一种批判精神。
回复
来自:豆瓣读书
8.8 (100人评价)
作者: 汪子嵩
出版社: 人民出版社
出版年: 1993-5
评语:同上
回复
来自:豆瓣读书
8.9 (138人评价)
作者: 汪子嵩
出版社: 人民出版社
出版年: 1997-5
评语:本应是伯奈特的《希腊哲学史》,但豆瓣没找到。他强调苏氏提拔精神生活,集宽、智、勇于一身的求真精神。先生以为伯奈特讲哲学家从人格着眼,梳理精神气质与学理探求的关系,很高明。
回复
来自:豆瓣读书
8.8 (1074人评价)
作者: [法] 丹纳
出版社: 天津社会科学院出版社
出版年: 2007-5
评语:读文艺复兴人文主义的东西,不能忽视那一时期的艺术。
回复
来自:豆瓣读书
8.4 (344人评价)
作者: [荷兰]伊拉斯谟
出版社: 译林出版社
出版年: 2010-1
评语:伊拉斯谟的思想在人文主义兴起中意义非凡。《愚人颂》是一部需要反复读的书。他借愚妇之口对社会的讽刺批判拿到现在来看都不过时。 《愚人颂》三大主旨:立身人道、宣扬宽容、批判专制。
回复
来自:豆瓣读书
7.6 (185人评价)
作者: (意) 皮科·米兰多拉
出版社: 北京大学出版社
出版年: 2010-9
评语:文艺复兴初扬时的重要文献,是人道反抗神道的宣言。
回复
来自:豆瓣读书
(13人评价)
作者: 周辅成
出版社: 北京大学出版社
出版年: 2011-5
回复
来自:豆瓣读书
9.1 (3701人评价)
作者: [古希腊] 柏拉图
出版社: 华夏出版社
出版年: 2007-6
评语:希腊哲学家中最要紧的是苏格拉底,柏拉图和亚里士多德都是自他而来。读哲学的第一步就是读懂苏格拉底,他是哲学家们的哲学家。 先生以为,苏格拉底所使用的方法是所谓“精神接生术”,就是要人不是先思考哲学,而是先哲学地思考。前者是以哲学为对象,后者是以哲学为生活。以哲学为生活就要对社会中的问题取一种哲学的态度。这种态度就是知道自己是无知的。苏格拉底最宝贵的知识是“知己无知”,自己的各类定见都可能是错误的。若有人告你有一种放之四海而皆准的真理,那你先要怀疑这宣扬者的道德,因为他在说着一些他并未深思过的东西。何谓
回复
来自:豆瓣读书
8.7 (432人评价)
作者: 修昔底德
出版社: 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
出版年: 2004-01-15
回复
来自:豆瓣读书
9.1 (350人评价)
作者: [希腊]希罗多德
出版社: 上海三联书店
出版年: 2008-2
回复

什么是书单  · · · · · ·

书单是收集图书的工具,创建书单后,在豆瓣看到符合书单主题的图书时可以将它放入书单,方便以后找到。

你还可以看看其他人的收集,关注你感兴趣的书单。

这个书单的标签  · · · · · ·

阿伯的其它豆列  · · · · · ·  ( 全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