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開卷好書獎---十大好書(中文創作)

边度
来自: 边度 (中国澳门) 2011-12-26 16:29:33创建   2011-12-26 16:37:44更新
2011,台灣文學重要的一年

⊙賀淑瑋(文學評論者)

 今年文學類入圍54本書,中文佔了6成,也是近幾年來,中文書在質量上都優於翻譯類的第一次,令人振奮。但這不意味翻譯成績難看。剛好相反。入選的翻譯作品不在話下,沒入選的《九樣人生》(馬可孛羅)、《柳橙不是唯一的水果》(遠流)、《再見柏林》(一人 ),也都譯筆流暢,文字滋潤。班維爾《框架三部曲》(書林)原書精彩,可惜譯文無法忠實還原。《公羊的盛宴》(聯經)分兩線進行故事,譯筆也分兩線好壞參差。與大陸同業相比,台灣譯者對大部頭、難纏的經典──如品瓊的《V》(聯合文學),興致並不太高。《 V》終於有了大陸的中譯版,原該賀喜,但翻譯不如預期,令人扼腕。

 不論是翻譯書或中文原創,今年同志作家成績斐然,瀟灑出入各種主題,關心角度從自身到社會到國家。箇中最激動人心的,當推陳俊志《台北爸爸紐約媽媽》(時報)。大陸作品則維持一貫寫實作風,落榜的《十個詞彙裡的中國》(麥田),是余華透過十個名詞照看今日中國的幽默論述,犀利但有趣。賈平凹《古爐》(麥田)對話鮮活,人物生猛,挾陝西腔卻無礙親近。但王安憶《天香》(麥田)以其對人物的綿密精工、翔實的歷史考察,以及錦緞似文字勝出。韓少功《鞋癖》(聯經)雖為舊作新印,其鄉土魔幻與配置得當的節奏與張力,響亮耀眼,終致收服所有評審目光。

 特別令人矚目的,是兩本在網路竄紅後才付梓的書:《道濟群生錄》(麥田)與《給所有明日的聚會》(大家)。早期,台灣網路寫手堅守電子山頭,各自在虛擬世界中建立部落,寂寞稱王。網路書寫風行後,轉進平面印鉛字的熱門部落客增多。但網路出身並不保證風格嶄新。走群眾路線的《道》《給》二書,文學形式保守,並無新意。反之,少了群眾簇擁的賀景濱,卻能離線寫出內容風格都異常新奇的《去年在阿魯巴》(寶瓶),其以(網路)遊戲模式造型出來的虛擬人物,激情四射,既能討論深奧的哲學,也能思考GG該長在哪裡。讀者進到書中,如同進入一個滿佈寶藏的知識遊樂場,一旦克服障礙,高潮立馬就來。只是,賀景濱雖然寫出了深度與高度,卻也創造了難度。曲高雖不必然和寡,但黃口白髫皆大歡喜,則是絕無可能的事。

 不容易書,還有《告別的年代》(聯經)與《我不可告人的鄉愁》 (印刻)。前者難在形式,後者難在文字。所幸各難一種,讀者尚可攀附其他線索長驅直入。《複眼人》(夏日)肩負環保使命,本該枯燥難看,竟然並不,也算一奇。最特別的是經常大發謬論的《私家偵探》(印刻)得到諸多評審青睞。他跳過《桃花井》(印刻),穿越《摩鐵路之城》(九歌),看到了《彼岸的女人》(本事),也聽到了《傷歌行》(大田),見到《太陽的血是黑的》(印刻),但沒有《想回家的病》(黑眼睛),也沒去《東方之東》(聯合文學)…… ;可這些因為名額限制而無法跟《私家偵探》同時出列的書,沒有一本不好看。它們雖是遺珠,卻顆顆都是明珠。一定要提的,當然是今年最巨大的遺珠──《台灣新文學史》(聯經)。陳文筆優美,治史文字也非常文學;可惜結論章落筆匆忙,諸多作家壅塞一堂,沒有獲得完足開展,是大遺憾。

 2011,是台灣文學非常重要的一年。這一年,台灣作家交出了傲人的成績,一份絕對可以昂然挺立於世界的漂亮書單。
1人
13 人关注
来自:豆瓣读书
8.7 (49人评价)
作者: 王安憶
出版社: 麥田出版社
出版年: 2011-3
评语:推薦理由:作者著意書寫上海,此次更以一貫的工筆手法,細細描摹現代上海為人忽略的前史,透過一個傳統仕宦家庭造園織錦的尋常世情,側寫出這個古老帝國在現代大浪來臨之前的晏好微瀾。(朱偉誠)
回复
来自:豆瓣读书
7.5 (20人评价)
作者: 林俊穎
出版社: 印刻
出版年: 2011-9
评语:推薦理由:文字控林俊穎在首部長篇中,語言依然細琢精雕,且勇敢地做了突破:台語文全面進入對話與敘述。不同於台羅文側重讀音,本書呈現的是古漢文的華麗丰姿,以及古今漢語琴瑟和鳴的各種風情。(賀淑瑋)
回复
来自:豆瓣读书
8.1 (77人评价)
作者: 黎紫書
出版社: 聯經出版事業股份有限公司
出版年: 2010-12-15
评语:推薦理由:作者以3個「杜麗安」的故事反思那個告別不了的年代,筆觸戲謔而傷感,敘述幾位身處遠離動亂現場城鎮的角色,回望那些充滿塵埃的歲月,既重構又解構離散族裔的集體記憶。(張錦忠)
回复
来自:豆瓣读书
9.4 (71人评价)
作者: 趙剛
出版社: 聯經出版社/台灣社會研究雜誌社
出版年: 2011-9
评语:推薦理由:作者以風格別具的文字,貼緊陳映真小說近40年的創作時空,解讀其理念的掙扎與執著,性、反帝(之難)、台灣左翼面對中國社會主義及其墮落的某種反應,無不細緻進入本書章篇。(馮建三)
回复
来自:豆瓣读书
8.2 (63人评价)
作者: 紀蔚然
出版社: INK印刻出版公司
出版年: 2011-8-1
评语:推薦理由:類型小說的懸疑佈局,卻又以幾乎可以對號入座的、新聞寫實和濃濃的自嘲,嘲弄著我們儼然的城市,並深刻處理了當代藝文圈的窘迫困境。作者成功創造出台灣特有的「文青偵探」角色,做我們的時代英雄。(羅智成)
回复
来自:豆瓣读书
8.6 (19人评价)
作者: 下山一 (林光明) 口述 / 下山操子 (林香蘭) 文字
出版社: 遠流出版事業股份有限公司
出版年: 2011-7-1
评语:推薦理由:有著出草習俗的彪駻民族,在日本理蕃政策下垂頭喪氣,更別說那些日蕃聯姻家庭,霧社事件後認同危機無限延續。不同於賽德克觀點,從《流轉家族》書中,我們得以看見泰雅後代的掙扎。(王怡修)
回复
来自:豆瓣读书
8.7 (115人评价)
作者: 陳曉蕾
出版社: 三聯書店(香港)有限公司
出版年: 2011-7-26
评语:推薦理由:在消費主義盛行的年代,如何跳脫買得越多、剩得越多、對環境破壞越多的惡性循環?本書憑藉豐富數據、照片與精闢的分析,讓讀者自然而然願意開始「三思而後食」。(黃宗慧)
回复
来自:豆瓣读书
8.8 (119人评价)
作者: 吳明益 / 張又然 编
出版社: 夏日出版社
出版年: 2011-1-28
评语:推薦理由:某個似蘭嶼的島、某個傳說中的垃圾島,以及一個真正的台灣島,當三個島碰撞一起會發生什麼故事?有生態環保訊息、有弱勢族群悲歌、有夢想也有傷痛的記憶。一本洋溢著東海岸浪漫情懷的幻想小說。(羅智成)
回复
来自:豆瓣读书
(11人评价)
作者: 韓少功
出版社: 聯經
出版年: 2011-4-8
评语:推薦理由:少有的,有著故事魔法的小說集。不論是寫實的社會百態,或虛實交錯的鄉野傳奇,作者都能以神奇的故事能力,讓你屏息閱讀、忘情投入,從而喚起你種種被深藏的人性的感傷。(羅智成)
回复

什么是书单  · · · · · ·

书单是收集图书的工具,创建书单后,在豆瓣看到符合书单主题的图书时可以将它放入书单,方便以后找到。

你还可以看看其他人的收集,关注你感兴趣的书单。

这个书单的标签  · · · · · ·

边度的其它豆列  · · · · · ·  ( 全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