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涯荐书贴整理版(1)
天涯原帖地址:
http://www.tianya.cn /publicforum/content /funinfo/1/2764412.s html
感谢每一个推荐好书的同学。
【无具体书目的好作者】
李碧华、张爱玲、迟子建、池莉、高尔基、刘亮程、汪曾祺、筱禾、罗斯金、亨利詹姆斯的游记、王世襄的《明式家具珍赏》《锦灰堆》、蒋勋、卡尔维诺……
汉语江湖的书系,里面有几本觉得还不错。《绝妙好辞》,《如花美眷》,《寻找北大》,吉田兼好的《徒然草》还有《艽野尘梦》……
【豆瓣搜不到的书= =】
1、《历史的脸谱》
是《先锋国家历史》杂志社出的一本合集,因为是平民写史,所以反映出的是不同于史书的历史的侧面。
2、定西孤儿院纪事
历史要还原的是真相,不是谎言,即便读定西孤儿院纪事的时候我难受的要死。
【量微大慢慢整理的书】
[ From TY媳妫 ]《味觉森林》 森林火焰写的关于美食的 孟晖的《潘金莲的发型》《花间十六声》三联出的,妹尾河童的一系列《窥视日本》《窥视印度》《河童旅行素描本》《窥视工作时间》《河间家庭大不同》(他妻子风间茂子写的)也是三联出的,还有王世襄的《吃主儿》,《中国古代服饰研究》沈从文的,《华夏意匠》讲中国古代建筑的,《四手联弹》章诒和,贺卫方,《三寸金莲》,梅尔的《一只狗的生活意见》《在普罗旺斯闻香》......恩晦涩的有两本吧沈从文先生的《中国古代文学服饰》还有《华夏意匠》关于中国古代建筑的书籍,我看到书比较杂,忘记了不好意思。妹尾河童的是旅行札记之类很有意思的,他本人从事舞台设计又是画漫画的人,很好玩的书 他还有《边走边啃腌萝卜》《窥视欧洲》也都好玩有趣,《味觉森林》《吃主儿》陆文夫的《美食家》都是讲吃的吃的,对于吃货们来说强烈推荐。
还推荐 战地记者唐师曾的《我从战场归来》讲述伊拉克海湾战争的《我钻进了金字塔》《我在美国当农民》这三本就行,老唐其他的书基本就这三本够了,剩下的书写的都是车轱辘话。不用重复买了。
古文方面的喜欢我推荐三言两拍,冯梦龙的 《情史》,还有少不了的《聊斋志异》都半白半文言的,故事性强又好读。还有冯梦龙的《东周列国志》也不错。
=====================================================================
[ From TY cooler781 ] 《牧羊少年奇幻之旅》,台湾版的翻译比较好,大陆版的索然无味
《穆斯林葬礼》
路遥的《人生》《平凡的世界》
《晚霞消失的时候》
余华的《兄弟》、《活着》、《许三观卖血记》
《基督山伯爵》《岛》《达芬奇密码》
《白夜行》喜欢东野圭吾的人,这个作者其他的书也不差,但都不及白夜行精彩
《号子里那些人》《明朝那些事儿》《人间失格》《佛祖在一号线》
六六的《心术》
《狼图腾》《藏獒》《暗算
====================================================================
[ From TY 落梅非花 ]
都梁 狼烟北平
仓生 我是农民
吴思 潜规则,血酬定律,亲历记(这个是他主编的两本小书)
廖保平 打捞中国愤青
关河五十州 正面抗日战场
林思平 真实的汪精卫
岳南 南渡北归
李幺傻 暗访十年无数次死里逃生
张鸣 在历史的下降线行走
雷颐 细说晚清七十年
====================================================================
[ 黑桃K牛牛 ]
如果想了解官场思维的,推荐看王跃文的书。如果想深度剖析人性黑暗面的,可以看慕容雪村的书。如果想对社会制度体制有深刻了解的,可以看看余华的书。如果学贫嘴,可以看看王朔的书。呵呵,个人浅见哈,多包容,谢谢。
【看书出版社很关键,小科普】
翻译欧美文学擅长的上海译文,译林出版社,但是他们出的也会偶尔有失败的时候,比如万恶的《魔戒》三部曲,就让我恨的咬牙切齿
如果日韩的 新星出版社 还有南海出版社后面的新经典公司《没错是新经典公司,专攻日本文学方面,就是那个畅销了《窗边的小豆豆》《再见了可鲁》的),
对于本国现当代作家的对品质还是校对认真的我觉得是作家出版社 十月文艺出版社,
三联出版社出精品小众一些的书,或者专业一点,文学一点的书。主要是华人圈里的,也会有欧美日韩等一些大家不太熟知的作者,总体很靠谱啊(只要他们别神经买书号,出的书都不错)
古书的商务印书馆擅长的还是字典,这个毋庸置疑,其他的还是跟传统书局差一些
中华书局、主要做繁体古籍及其整理书,还有传世的一些经典小说,散文等种类繁杂。很少做学术书,偏于整理。现在也在转型做一些畅销大众的国学书,比如百家讲坛之类的。但是相比较装帧设计,差太多。
上海古籍,跟中华局有重复,都做古籍整理的,但是主要做的是简体古籍,还有出版大多数学者对古书的校注等,这个比中华书局擅长,且偏学术。很少出版聊斋,四大名著这类书。
未完待续。
我觉得好的作品应该能鼓舞人积极向上,能让人看到人性和社会的温暖,让人看到希望和光明,让人懂得自强自立才是生活之道,所以我上面才推荐了李准的黄河东流去,喜欢太祖的诗词。我不喜欢张爱玲小说中的灰暗的意境,但我喜欢她文字运用的绝妙,喜欢她对战乱时人性洞察之深,但这些只是在张爱玲特定的生活经历和个人性格下产生的,不具备普适意义,再结合张一生生活轨迹,有人用六个字来评价她:才华高,趣味低,很恰当。
作品以悲剧还是喜剧结尾无关紧要,只要能水到渠成顺其自然就好。
http://www.tianya.cn
感谢每一个推荐好书的同学。
【无具体书目的好作者】
李碧华、张爱玲、迟子建、池莉、高尔基、刘亮程、汪曾祺、筱禾、罗斯金、亨利詹姆斯的游记、王世襄的《明式家具珍赏》《锦灰堆》、蒋勋、卡尔维诺……
汉语江湖的书系,里面有几本觉得还不错。《绝妙好辞》,《如花美眷》,《寻找北大》,吉田兼好的《徒然草》还有《艽野尘梦》……
【豆瓣搜不到的书= =】
1、《历史的脸谱》
是《先锋国家历史》杂志社出的一本合集,因为是平民写史,所以反映出的是不同于史书的历史的侧面。
2、定西孤儿院纪事
历史要还原的是真相,不是谎言,即便读定西孤儿院纪事的时候我难受的要死。
【量微大慢慢整理的书】
[ From TY媳妫 ]《味觉森林》 森林火焰写的关于美食的 孟晖的《潘金莲的发型》《花间十六声》三联出的,妹尾河童的一系列《窥视日本》《窥视印度》《河童旅行素描本》《窥视工作时间》《河间家庭大不同》(他妻子风间茂子写的)也是三联出的,还有王世襄的《吃主儿》,《中国古代服饰研究》沈从文的,《华夏意匠》讲中国古代建筑的,《四手联弹》章诒和,贺卫方,《三寸金莲》,梅尔的《一只狗的生活意见》《在普罗旺斯闻香》......恩晦涩的有两本吧沈从文先生的《中国古代文学服饰》还有《华夏意匠》关于中国古代建筑的书籍,我看到书比较杂,忘记了不好意思。妹尾河童的是旅行札记之类很有意思的,他本人从事舞台设计又是画漫画的人,很好玩的书 他还有《边走边啃腌萝卜》《窥视欧洲》也都好玩有趣,《味觉森林》《吃主儿》陆文夫的《美食家》都是讲吃的吃的,对于吃货们来说强烈推荐。
还推荐 战地记者唐师曾的《我从战场归来》讲述伊拉克海湾战争的《我钻进了金字塔》《我在美国当农民》这三本就行,老唐其他的书基本就这三本够了,剩下的书写的都是车轱辘话。不用重复买了。
古文方面的喜欢我推荐三言两拍,冯梦龙的 《情史》,还有少不了的《聊斋志异》都半白半文言的,故事性强又好读。还有冯梦龙的《东周列国志》也不错。
=====================================================================
[ From TY cooler781 ] 《牧羊少年奇幻之旅》,台湾版的翻译比较好,大陆版的索然无味
《穆斯林葬礼》
路遥的《人生》《平凡的世界》
《晚霞消失的时候》
余华的《兄弟》、《活着》、《许三观卖血记》
《基督山伯爵》《岛》《达芬奇密码》
《白夜行》喜欢东野圭吾的人,这个作者其他的书也不差,但都不及白夜行精彩
《号子里那些人》《明朝那些事儿》《人间失格》《佛祖在一号线》
六六的《心术》
《狼图腾》《藏獒》《暗算
====================================================================
[ From TY 落梅非花 ]
都梁 狼烟北平
仓生 我是农民
吴思 潜规则,血酬定律,亲历记(这个是他主编的两本小书)
廖保平 打捞中国愤青
关河五十州 正面抗日战场
林思平 真实的汪精卫
岳南 南渡北归
李幺傻 暗访十年无数次死里逃生
张鸣 在历史的下降线行走
雷颐 细说晚清七十年
====================================================================
[ 黑桃K牛牛 ]
如果想了解官场思维的,推荐看王跃文的书。如果想深度剖析人性黑暗面的,可以看慕容雪村的书。如果想对社会制度体制有深刻了解的,可以看看余华的书。如果学贫嘴,可以看看王朔的书。呵呵,个人浅见哈,多包容,谢谢。
【看书出版社很关键,小科普】
翻译欧美文学擅长的上海译文,译林出版社,但是他们出的也会偶尔有失败的时候,比如万恶的《魔戒》三部曲,就让我恨的咬牙切齿
如果日韩的 新星出版社 还有南海出版社后面的新经典公司《没错是新经典公司,专攻日本文学方面,就是那个畅销了《窗边的小豆豆》《再见了可鲁》的),
对于本国现当代作家的对品质还是校对认真的我觉得是作家出版社 十月文艺出版社,
三联出版社出精品小众一些的书,或者专业一点,文学一点的书。主要是华人圈里的,也会有欧美日韩等一些大家不太熟知的作者,总体很靠谱啊(只要他们别神经买书号,出的书都不错)
古书的商务印书馆擅长的还是字典,这个毋庸置疑,其他的还是跟传统书局差一些
中华书局、主要做繁体古籍及其整理书,还有传世的一些经典小说,散文等种类繁杂。很少做学术书,偏于整理。现在也在转型做一些畅销大众的国学书,比如百家讲坛之类的。但是相比较装帧设计,差太多。
上海古籍,跟中华局有重复,都做古籍整理的,但是主要做的是简体古籍,还有出版大多数学者对古书的校注等,这个比中华书局擅长,且偏学术。很少出版聊斋,四大名著这类书。
未完待续。
我觉得好的作品应该能鼓舞人积极向上,能让人看到人性和社会的温暖,让人看到希望和光明,让人懂得自强自立才是生活之道,所以我上面才推荐了李准的黄河东流去,喜欢太祖的诗词。我不喜欢张爱玲小说中的灰暗的意境,但我喜欢她文字运用的绝妙,喜欢她对战乱时人性洞察之深,但这些只是在张爱玲特定的生活经历和个人性格下产生的,不具备普适意义,再结合张一生生活轨迹,有人用六个字来评价她:才华高,趣味低,很恰当。
作品以悲剧还是喜剧结尾无关紧要,只要能水到渠成顺其自然就好。
什么是书单 · · · · · ·
书单是收集图书的工具,创建书单后,在豆瓣看到符合书单主题的图书时可以将它放入书单,方便以后找到。
你还可以看看其他人的收集,关注你感兴趣的书单。
最新留言 · · · · · · ( 全部 )
花菜。的其它豆列 · · · · · · ( 全部 )
- 租房
- 要读。 (1人关注)
- 天涯荐书贴整理版(2) (739人关注)
- 天涯荐书贴整理版(1) (4935人关注)
- 花菜私藏。完成时。 (17人关注)
好喜欢你的豆列。最近发现这个书不错,可以收藏。《时光深处 你我安好》http://book.douban.com/subject/25916753/,找回曾经的自己。
推荐严歌苓最新力作《毕业歌》。新作中严歌苓突破了以往那种“为爱受苦,为情痴迷,又为现实所虐”的感情模式。“毕业歌”不仅点燃了几个年轻人的...
居然会有人推荐《晚霞消失的时候》...
我坚持着看完了,但是不知所云。还有那本天才在左疯子在右…………
今夜睡在哪张床上?身边是你爱的人,爱你的人,一个陌生人。还是,一个枕头? 敢不敢明早起来,做一个卸掉伪装的自己,做从前不敢做的事,爱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