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st-punk.com史上最佳百张Dream Pop唱片
【请勿误解为“排名”,
此列表的顺序是指发行时间!
并无分牛逼先后】
Pi***f**k评出的30张最佳 dream pop 唱片选单烂到无以复加,重复在同一艺人身上选多张凑数不说,还完全把很多定义了此风格的乐队忽略在外。因此本站(Post-punk.com)意图用自己的视野,给出一份定义性的答卷。
首先需要感谢两位专家 Amber Crain (When the Sun Hits)和Greg Fasolino (The Harrow, Bell Hollow) 在编辑过程中给予的细致协助,争论、坚持、提议、写作,将原本200多张候选削到最终入选。
鉴于 shoegaze 和 dream pop 之间的分界极薄,我们采取以下原则来避免争议:
风格上,算作纯 shoegaze 的不选,排除 Starflyer 59 / Medicine / Swervedriver / Catherine Whee 乃至 Curve 这一类更为嘈杂和不和谐的乐队。
Indie-pop 也经常和 dream pop 挨边,具备一些共有听觉特征,选入的话也会影响这个列表的精确性,比如 Black Tambourine / The Field Mice / Blueboy / Heavenly 等。
最后,限定每个艺人只选一张。把五张 Cocteau Twins 选进来当然轻松简单,但把更多机会留给那些无名标兵更为公正,对耀眼大牌和地下珍宝都一视同仁。不搞「最佳中的最佳」,我们按发表时间排列所有唱片,您可以在以下 Spotify 列表里按序欣赏到我们的选曲:
https://open.spotify .com/user/post-punk. com/playlist/0FaMxJj KLeKxSpjkPSZcAH
此列表的顺序是指发行时间!
并无分牛逼先后】
Pi***f**k评出的30张最佳 dream pop 唱片选单烂到无以复加,重复在同一艺人身上选多张凑数不说,还完全把很多定义了此风格的乐队忽略在外。因此本站(Post-punk.com)意图用自己的视野,给出一份定义性的答卷。
首先需要感谢两位专家 Amber Crain (When the Sun Hits)和Greg Fasolino (The Harrow, Bell Hollow) 在编辑过程中给予的细致协助,争论、坚持、提议、写作,将原本200多张候选削到最终入选。
鉴于 shoegaze 和 dream pop 之间的分界极薄,我们采取以下原则来避免争议:
风格上,算作纯 shoegaze 的不选,排除 Starflyer 59 / Medicine / Swervedriver / Catherine Whee 乃至 Curve 这一类更为嘈杂和不和谐的乐队。
Indie-pop 也经常和 dream pop 挨边,具备一些共有听觉特征,选入的话也会影响这个列表的精确性,比如 Black Tambourine / The Field Mice / Blueboy / Heavenly 等。
最后,限定每个艺人只选一张。把五张 Cocteau Twins 选进来当然轻松简单,但把更多机会留给那些无名标兵更为公正,对耀眼大牌和地下珍宝都一视同仁。不搞「最佳中的最佳」,我们按发表时间排列所有唱片,您可以在以下 Spotify 列表里按序欣赏到我们的选曲:
https://open.spotify
2
3
4
5
6
7
8
9
10
评语:#10 (1988, Independent Project Records) 资料告诉你 For Against 来自美国内布拉斯加州府林肯市,但你的耳朵会将他们强行定论成英国人。经过 Factory 厂牌味的早期作品和出色的首专《Echelons》,结晶出了1988年的杰作二专《December》。贝司和鼓活泼,贯穿始终的吉他如花香野地, 供沉郁人声漫步其上。For Against 懂得怎么把 dreampop 写得勾人(《Paperwhites》《Stranded in Greenland》),也能让你听得耳内清冷悲下有喜(《December》)。 推荐:Paperwhites
11
13
14
评语:#14 (1988, Third Mind) 鉴于三位成员都跟 4AD 扯得上关系,硬要说是一支 supergroup 不算过分。主唱 Caroline Season 唱过 The Mortal Coil《Filigree and Shadow》,Scott Rodger 则曾在 Dead Can Dance 还是支后朋乐队时打过酱油,鼓手 James Pinker 除了参加过工业名团 SPK 录过 DCD 二专,和 Michael Brook 和 Jane Siberry 也有过合作。乐队这唯一专辑,从实验性的 intro 试到极具舞池感染力的《Rains on Me》,已能听出以上枚举的诸位前辈的影响。 推荐:Sendero Luminoso
15
16
17
18
评语:#18 (1989, Warner Bros.) 提及《双峰》构建的迷蒙世界,就无法抽离不提 Julee Cruise 那无人可替代的歌声。而真正让 David Lynch 深入重视她潜力的,缘起于试图在《蓝丝绒》里使用 This Mortal Coil 经典作《Song to the Siren》太贵买不起而未果后,偕同 Angelo Badalamenti 谱写了烘托 Julee 声音的《Mysteries of Love》。这个金三角合作被证明有效并且延伸成了整两张专辑,覆盖了 Lynch 世界里的数部力作。这张专辑大部分曲目都让人无法淡忘,但不论有何差异,营造出来的慑人怀旧感是高度一致的。 推荐:Mysteries of Love
19
20
21
22
评语:#22 (1990, One Little Indian) 发迹于原生后朋大浪退去 C86 风潮也翻过篇之 80 年代中期,但真正活跃的时段 shoegaze 时尚又还没到顶,Kitchens of Distinction 就是那么一个万年局外人,永远没讨到时代的好处。但二专《Strange Free World》是张幸运儿,确实惹起了不错的反响。吉他手 Julian Swales 无法低估,他对电影感的探索让人联想起前辈 The Chameleons、Bunnymen、For Against 诸团,却又甘愿护花陪衬深情又旧款的主唱 Patrick Fitzgerald。 “Quick as Rainbows”、“Drive that Fast”、“Railwayed”,无一不入耳及心。 推荐:Quick as Rainbows
23
评语:#23 (1990, Rough Trade) 1990年度意外地口碑和市场双赢的 The Sundays 的处女作,一贯被指为 The Smiths 和 Cocteau Twins 合体——这种说法则并不意外。哪怕是跟其他 dream pop 乐队横比,他们仍旧是划得开界限的。David Gavurin 清朗而带点儿回响的吉他玩出了花,贝司和鼓简单而不抢戏,把舞台留给主音 Harriet Wheeler 那把随性又华彩处处的嗓子。“Here’s Where the Story Ends”大火不提,但“Can’t Be Sure”, “Skin & Bones”甚至“Joy”这些歌更让人开出耳花。 推荐:Can't Be Sure
24
评语:#24 (1991, 4AD) 尽管不及前两张所获得的美誉之多,This Mortal Coil 的第三并且最终作质素并无退步,反更着重于对未来走向的思考。音乐风格大体未变,仍旧是老板 Ivo 和首席制作 John Fryer 二人,仍旧是出土六七十年代民谣性为重的老歌新唱,间插以梦色间奏短曲。这次客席歌手找来了 Shelleyan Orphan 的 Caroline Crawley,Breeders 相关的Tanya Donelly 和 Kim Deal,前 Xymox 头儿 Pieter Nooten,当然还保留了 Breathless 主唱 Dominic Appleton。 推荐:I Am The Cosmos
什么是豆列 · · · · · ·
豆列是收集好东西的工具。
在网上看到喜欢的,无论它是否来自豆瓣,都可以收到你自己的豆列里,方便以后找到。
你还可以关注感兴趣的豆列,看看其他人收集的好东西。
-的其它豆列 · · · · · · ( 全部 )
- Post-punk.com史上最佳百张Dream Pop唱片 (123人关注)
- FLUXPOP #1 Infinite Water Flower (8人关注)
- FLUXPOP #2 What Makes a Man a Man (8人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