树上的男爵的书评 (815)

账号已注销 2012-09-19 10:02:10

保持距离,坚守理想

“一个人只有远离人群,才能真正和他们在一起。”这是卡尔维诺在《树上的男爵》一书中出的最大谜题。要想解开这个谜题,必须要从五个关键词入手,它们是“疏离”、“坚守”、“孤独”、“爱情”和“完整”。 一、疏离 《树上的男爵》的故事大意是:为了捍卫自我的完整,反抗家...  (展开)
乐之读 2016-09-11 21:57:48

虚构小说的经典之作——难怪王小波也自叹弗如

曾经看到过这样一句话:“相比博尔赫斯,马尔克斯就是个笨蛋。” 客观来说,“笨蛋”的比喻,并非是智商高下的判断,也不代表写作水平的好坏,而仅是因为师承、风格的不同,给读者的阅读感受不同而已。不过,如果单从文字里透出的聪明劲儿,创意的高度和知识面的广博而言,博尔...  (展开)
暂停 2006-05-15 14:24:14 時報文化1998版

兰圃与卡尔维诺的树男

在某个时候,我们不理智地企图进入一本书,幻想从中找到被周围世界的困扰包围的解决之道。往往是一些小说,被我这样强求过,这似乎表明,比喻式的讲解更容易被人接受;面对问题时,我们需要现场感。当然,这也表明,我们正处在最虚弱的时刻,已经丧失了阅读哲学、伦理类作...  (展开)
夕西然 2012-12-25 20:38:03

在树上----自由的高度

寒夜推窗,当残叶凋落的树冠已被白雪覆盖,由根根枝条延伸交叠而成的复杂世界愈显美丽之时,我们便开始期盼孤独的树木能够长成丛林,头戴野猫皮帽,身穿骑士服,手臂越来越长,腿有些罗圈的男爵先生能够从世界那端走来,从一棵又一棵大树上踏步行走、跳跃而来,然后两腿一伸,...  (展开)
ll 2012-05-11 22:51:54

固执

这篇书评可能有关键情节透露

故事是这样的:12岁的柯希莫因为忍受不了姐姐做的一顿蜗牛餐,愤然离家,住到了家门口的树林上。当看到柯希莫爬上树的那一刻,我心里一紧,完了完了,卡尔维诺肯定不会再让他下来了!!果然,直到故事的最后,65岁的柯希莫去世,他再也没有用双脚接触过地面哪怕一步。这种感觉...  (展开)
三更 2007-03-31 15:32:29 時報文化1998版

我最喜欢的书!

http://www.ruanyifeng.com/calvino/卡尔维诺的中文网站,有他所有书的在线阅读!!  (展开)
稔之 2012-06-24 22:27:46

树上人生

在看卡尔维诺《树上的男爵》的过程中,几次停下来,不是因为读不进或者不好看,而是对于好东西我往往都有这样的习惯,看完之后我不知何时还能重新拥有那样的感觉,总期望能将美好的东西霸占了,延长一些。这一点我似乎很好地继承了奶奶,吃饭的时候,早些时候,奶奶在过年收到...  (展开)
Fred_He 2018-01-10 13:57:14

选择怎样的方式生活

这篇书评可能有关键情节透露

到目前为止,让我非常喜欢的、看完忍不住想写点东西的小说并不多,但卡尔维诺的《树上的男爵》绝对是其中一本。昆德拉说在这个专业细分的时代,小说应该是作为对生活整体的观察站。这句话我非常赞同,我觉得最棒的小说不谈无所不包,至少是在做这么一个梦,这个无限大梦。《树...  (展开)
我讲旧常识 2020-10-27 22:04:16

翁布罗萨的大地与天空

这篇书评可能有关键情节透露

卢卡奇在《小说理论》的开篇讨论了史诗:“对那些极幸福的时代来说,星空就是可走和要走的诸条道路的地图,那些道路亦为星光所照亮。” 星辰的轨迹恒定,象征着超越变动不居的世界的神圣规则;星辰遥不可及,隐喻着它绝对地不受俗世影响。在形而上学时代,天界与人间的区别被设...  (展开)
蓝迪 2012-05-19 09:09:07

精神的贵族

这段时间虽然生活得有些忙碌而混乱,但雷打不动的就是每天拿出时间,捧起《树上的男爵》,读上几页,跟随柯希莫,在他的树上世界攀援跳跃、驰骋遨游,这真是一种难得的精神享受。书是精神的鸦片,果真不假,每次要从书中将自己抽提出来,返回到真实世界,都有些依依惜别...  (展开)
清癯 2017-02-05 23:44:04

迷人的薇莪拉

1. 这本书看得出乎意料的开心。真的好喜欢这本书呀,如果有时间的话你们一定要看一看。它既有童话般的天马行空,又不逃离人世间的纷纷扰扰。 因为真实,所以虚构便弥足珍贵。 怎么说呢,就是它的一切都是运行在一个有逻辑的架构下的,但整个背景设定又是虚构的,所以读完会有一...  (展开)
陆沉 2020-11-05 16:15:25

树上的男爵,或论自我

以前颇喜欢博尔赫斯《阿莱夫》开头的一句话:世界会变,但我始终如一,我带着悲哀的自负想到。这句话的妙处倒不在“始终如一”,而是“悲哀的自负”,自负因其狂傲的以为自己能不与时具迁,悲哀则说明,他对这种自负并不持乐观态度。毫无疑问,世界会变,我也不会始终如一,但在...  (展开)
really 2013-01-31 11:50:02

在树上 便能更清楚地看清地面上的一切

知道《树上的男爵》,是因为凤凰FM的“荒岛陪读”。讲的是一位几乎一生都生活在树上的人。刚听到这个故事时,觉得是多么的荒诞不经,多么的可笑。正是这份怀疑和不解,才有动力找来这本书细细读来。 故事很简单,男主人公名叫柯希莫,因是男爵的长子而继承了男爵...  (展开)
pensieve 2020-08-10 09:55:56

故事和寓言的力量 《何为良好生活》『小说版』

于我,这是陈嘉映老师的《何为良好生活》的小说版。为什么这么说呢?《何为良好生活》中的核心思想是『良好的生活就是良好的实践』,但是『良好的实践』到底是什么用哲学的语言很难说清楚,这时候故事和寓言的力量就体现出来了。而我觉得《树上的男爵》里就讲了什么是『良好的...  (展开)
DavidGOGOGO 2017-03-11 06:52:21

柯希莫的百年孤独

这篇书评可能有关键情节透露

书的前半部,刻画了树上生活的神奇精彩, 好像是某中想像中童话般的美梦变成现实, 小男爵在树中飞驰,听的见自然万物,草木虫鱼的灵动声,更听的到人世间的纷乱与情愫。十二岁的他选择生活在树上永不再踏上土地,他和人群保持距离,不是因为他讨厌人间,想过隐士般的人生。然...  (展开)
我和布林 2015-12-06 14:20:09

你是否还愿意做一个诗人?

这是一部真正的小说。已经好久没有这么纯粹地听过故事了,除去了各种花样繁多的植入、嫁接式的哲学思考,一个原始的、充满了生命力的故事干净地展现出了自己的力量。 柯希莫身上承载着人类太多的梦想。他最开始上树,不过一种孩童的反抗,顽劣、单纯、甚至幼稚。可是在...  (展开)
MaY°玫 2021-02-22 23:26:43

谁想看清尘世就应当同它保持必要的距离

这篇书评可能有关键情节透露

这是我读的第一本卡尔维诺,之前翻开过《如果在冬夜,一个旅人》阅读失败,到期又还回了图书馆。 这一本却很好读,语言挺特别的,像儿童文学(是不是译本问题?),又像成人童话,不卖弄那些高深的意味不明看起来神秘的词句。 生活在树上的柯西莫像是像是堕入人间却又离群索居...  (展开)
草木有嘉名 2008-12-03 13:23:12 時報文化1998版

在线阅读

http://www.ruanyifeng.com/calvino/novel/our_ancestors/the_baron_in_the_tree/  (展开)
魔云兽 2014-11-06 11:37:16

真是好书

前几天开始在上下班路上阅读卡尔维诺《树上的男爵》,今天读了一段儿,感觉这书又没有白读。除了作家出色的想象力让人很享受之外,让我有这样的触动的是文中这样的一段话,读得真是脑门一头汗: 【原文摘录1】显然,在水利方面我们的这位叔叔可以做更多一些事情。爱好他是有的...  (展开)
<前页 1 2 3 4 5 6 7 8 9 ... 40 41 后页> (共815条)

订阅树上的男爵的书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