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学与文学的笔记(9)

按有用程度 按页码先后 最新笔记

  • ...

    生活是疯狂的,同时也是充满着意义。如果我们不对他的一面加以嘲笑,而对它的另一面加以沉思,那么生活便及其单调乏味,一切事物都被减小至其最小的限度。于是没有什么意义,也没有什么无意义。•••••• 只有我们不明白的事物才有意义。人们在他们所不理解的世界中醒来,这就是他们想要解释这个世界的原因。 (<尤利西斯>这样的作品)是大剂量的泻药,如果没有同样强烈的抵抗,就会辜负了他们整个的效力;他...

    2013-06-24 14:10:07   3人喜欢

  • 红橘子在浮潜

    P2 无意识主要是受压抑、被遗忘的心理内容的集合场所,因而具有个人的和后天的特性。 P5 原型也迫使知觉与领悟进入某些特定的人类范型。 “原型是领悟(apprehension)的典型模式。每当我们面对普遍一致和反复发生的领悟模式,我们就是在与原型打交道。”心理活动的基本模式是人类远古社会生活的遗迹,是重复了亿万次的那些典型经验的积淀(precipitate)和浓缩(condense)。 P8 ego只是意识的主体,self却是包括无意识在内的...

    2023-03-15 20:08:42

  • 张小鱼 (experience shapes me unique)

    分析心理学、集体无意识、原型、原始意象、构架 范畴、抽象、移情 分析心理学的基本假设 没有任何理性的思考可以证明或者否认精神或物质的存在 精神和物质这两个概念是纯粹的象征 代表某种未知的东西 时代精神是一种宗教 与理智无关 更多是一种偏见 一种情结倾向 把精神看作是物质的,荒谬可笑 对时代精神说来,历史不过是进行实用主义的武库 多种心理学 无意识中蕴藏着许多东西

    2021-06-01 21:48:01

  • xxd员

    “你知道在地狱里魔鬼是怎样折磨灵魂的吗?”“让他们期待着。” 122 理想从另一个角度看不是理想是监工是狱卒。

    2019-12-28 21:01:32

  • 柳向阳 (醉中虚度打窗声...)

    既然 神 经 病 在大多数情况下都不只是个人的事情,而是“ 社 会 的 ”现象,因而我们应该认为在这些病例中都聚集着原型。与这种情景相应的原型被激活了,结果,藏在原型中中的那些爆炸性的危险力量就被释放出来...受控于原型的人绝不会不成为精神错乱的牺牲者。[...] 生活中有多少种典型环境,就有多少个原型。无穷无尽的重复已经把这些经验刻进了我们的精神构造中,它们在我们的精神中并不是以充满着意义的形式出现的,而...

    2017-10-04 22:28:56

  • 异乡人

    无意识: #佛罗伊德:主要是个体后天受压抑、被遗忘的心理内容的集合; #荣格:个体/集体无意识的区分。无意识有赖于更深的一层——集体无意识。 荣格的研究基础:“精神现象、心理现象在重要性和真实性上是不亚于物理现象的。” 原始意象介于原型与意象等感性材料之间,起一种规范意象的桥梁和中介作用;而原型则是指一种与生俱来的心理模式。原型是体,原始意象是用;二者的关系既是实体与功能的关系,又是潜在与外显的关系。...

    2013-07-21 06:50:54

  • 小宇宙 (穿越时间的风暴。)

    一、集体无意识及其原型 荣格的分析心理学中最重要的基本假设就是“集体无意识”,具有古老的、共同的、普遍一致的形式和性质,这也是与弗洛伊德观点(“个人”无意识)的本质区别。 用海岛作比喻,高出水面的部分代表意识,由于潮汐运动露出来的是个人无意识,所有孤立海岛的共同基础(深海之下的海床)就是集体无意识。 弗洛伊德有关个人无意识的假设依据主要是医学临床实践,荣格的集体无意识假设,依据的主要是考古学、人类...

    2012-12-04 09:50:17

笔记是你写在书页留白边上的内容;是你阅读中的批注、摘抄及随感。

笔记必须是自己所写,不欢迎转载。摘抄原文的部分应该进行特殊标明。

心理学与文学

>心理学与文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