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尽江南的书评 (171)

菊婆婆的小木偶 2011-12-01 09:41:27

种桃道士归何处?前度刘郎今又来--------读格非三部曲

终于读完了《春尽江南》…….这本书是一次漫长的等待,等待着百年三部曲的收官之作,等待着《人面桃花》、《山河入梦》谢幕后,另一个大故事轰隆隆地剧烈登场。 终于等到了。终于读完了。是一个乱哄哄你方唱罢我登场的故事,不再有革命,不再有理想,不再有乌托...  (展开)
苏格拉底很闲 2011-09-27 13:54:07

格非专访:小说家对于作家的最大责任,就是写出来

看完小说,千言万语都化作四个字,“春尽江南”。 格非说,小说的名字改自杜牧的那首著名的诗,“青山隐隐水迢迢,秋尽江南草未凋。”而小说的灵感,最初来源于小说开端的“招隐寺”,男主人公端午与女主人公家玉(当时还叫秀蓉)的相识地。 20年过去了,什么都变了,时代不同...  (展开)
土呆 2012-02-03 01:43:15

很好的意图和很差的立场

这篇书评可能有关键情节透露

这本书的写作意图很明显,作为“三部曲”的收官之作,作者的书写至少包含着“反映时代流变”这一意图。三部曲的开端是《人面桃花》的辛亥以前,而作为尾声的《春尽江南》的结点是我们今天,这仿佛更让人期待那和我们自己切近些的触碰。 这一百年完全不缺精彩的变革,...  (展开)
尘埃野马 2016-05-18 22:04:58 上海文艺出版社2012版

“秘密”的小说美学与命运净化

读到300多页时的感想,以及后续体会的补充 抛弃工作不上班,待家里几乎一天时间即可读完《春尽江南》。之前已读过《人面桃花》,跳过《山河入梦》。从上大学开始读格非的“先锋主义”中短篇至今,格非在我心中的地位不曾降低,反而随着近几年的长篇小说分量和古典小说的研究,...  (展开)
玛利亚保佑 2012-11-29 21:04:13

江南春未尽

《春尽江南》与前两部最大的不同,或许在于它是一部将时间界定于当下的小说,文学性与现实性往往是此消彼长的关系,因此前两部在文学上更为成功(我知道这句话在很多情况下是不成立的,但是对于格非这三部曲来说是成立的,因为这是“乌托邦三部曲”)。之所以只说“将时...  (展开)
时间的玫瑰 2015-06-06 22:16:29

转载

格非对话蒋方舟:乌托邦已逝 2011-11-14 11:43:02A-A+ 格非和蒋方舟,一师一生。   最近,格非的长篇小说《春尽江南》出版,成为他历时十年完成的“三部曲”的收官之作。   在之前的两部长篇《人面桃花》和《山河入梦》中,他花了很多笔墨描写了桃花源:一个叫花家舍的...  (展开)
新经典 2022-12-20 09:58:26 北京十月文艺出版社2023版

在这个热衷于赞美成功的时代,我只想做一个失败的人

——“现在苦点没关系,上岸之后就好了。” ——“你指的是哪个岸呢?” ——“考研,考公,考编制;毕业,跳槽,找对象……” 无论是看似安稳体面的工作职位,还是真正重大的人生节点,如今一切象征着“更美好生活”的变动,都成了一种无形的“岸”,我们的人生也因此成了一段...  (展开)
闻夕felicity 2023-01-08 13:28:10 北京十月文艺出版社2023版

什么诗歌,你爹放P

格非是有点取名字的本事在身上的。 一个大学时代诗歌社的女社长、崇拜男诗人的“骨肉皮”,他给人家取名叫宋惠莲,还让她嫁了来镇江考察赛珍珠的白人老头作家、做了黑寡妇又寡妇再醮住到滑铁卢。 一个写诗混到三线小城市日报、整天想着胯下那点事的胖子,他叫人家吉士。“野有...  (展开)
独自退场 2019-06-16 18:48:41 上海文艺出版社2012版

失败与隐身:乌托邦崩塌的边缘书写

这篇书评可能有关键情节透露

【刊《青岛文学》2019年第6期】 《作家》二零一一年秋季号刊出长篇小说《春尽江南》,至此,格非从一九九四年开始构思的“江南三部曲”终告完结,“1994年,我开始有了创作三部曲的打算……到《人面桃花》正式动笔,已经是2003年初春了……2007年,《山河入梦》出版后之后,我...  (展开)
辫子歪歪 2018-07-02 23:49:01 上海文艺出版社2012版

嫁人别嫁文青就对了

这是个熟悉又陌生的故事。 熟悉因为作者格非,镇江丹徒人,书里提及的地名就像藤蔓,爬满了我记忆的墙壁。 ——端午居住的伯先公园周边,那是我无数次爬过灰机的地方 ——端午和秀蓉阴谋式的初夜发生之地,就是我最喜欢的南山招隐寺 ——端午和家玉被恶婆娘霸占后,为之战斗X回...  (展开)
缨蝉 2015-08-20 09:18:49

“隐身衣”与“浮生梦” -----评格非的长篇小说《春尽江南》

进入新世纪以来,80年代以先锋小说家身份享誉文坛的格非,连续抛出《人面桃花》《山河入梦》《春尽江南》三部文学力作,向人们表明了他文学“向外转”的创作转型。这三本书试图探究中国一个多世纪以来社会内在精神的变迁与“乌托邦”梦想的起伏跌宕,因此也被称为格非的“乌...  (展开)
旻霞 2012-11-30 23:53:33 上海文艺出版社2012版

春尽江南

1.理想主义的覆亡 两种理想主义失败的形式,端午代表的知识分子群体被时代所抛弃然后自我放逐在小群体中自怜自伤,懦弱、卑琐甚至猥琐。同样,家玉也是loser,我觉得她当年献身的那种感性冲动的内在本质从来就没有改变过(看案卷流泪玩了几十年没有参透Game神马的对于一个大律...  (展开)
楚三户 2012-05-29 18:47:44

面对百年中国的精神难题

格非用一年半的时间,将二十多年的酝酿构思合盘托出,我们宁愿相信《春尽江南》的付梓并不是精神三部曲的尘埃落定,倒像是一个崭新的开始,是作家完成沉潜之后的再出发。现在来估量精神三部曲之于格非的全部意义可能还为时尚早,但《春尽江南》成全了精神三部曲应该是毫无疑义...  (展开)
睡觉觉 2022-03-27 18:54:42 上海文艺出版社2012版

我不管,我就要骂

虽然读到第三本还没读完,但我实在忍不了了,再不骂我的精神状态就出问题了!谭端午,本书的男主,他算个什么文青?就是个猥琐不负责任的大sb,我要是庞家玉,当说出“我想杀人”时,这句话首当其冲的对象绝对就是谭端午。不过我也当不了庞家玉,当初被谭端午占便宜随手抛弃,...  (展开)
2012-08-29 23:52:05

初次读格非

翻这本书前,我只是很想知道,先锋小说是什么样,翻完,也并不很清楚这本书和之前看的严歌苓的两本有什么表现手法上的不同。有待继续研究。 它是这样一本书,翻了一百多页,似乎还没什么高潮,随时弃读也不可惜。到快二百页时,有一种诡异的气氛,你总感到有什么事将要发生...  (展开)
小常 2015-07-02 21:54:23 上海文艺出版社2012版

总算是一个闭环

三部曲里我最喜欢的人物是秀蓉,或者叫家玉。这部小说也是三部曲里最不故弄玄虚的一部。 作者是想写一个圆的,端午最后写的小说就是在创作自己的奶奶秀米,家玉在梦里也化生成了秀米。故事成了一个闭环,也算是圆满了。我之所以喜欢家玉,是因为她的有主意。家玉做的每件事都是...  (展开)
不会魔法的師 2014-01-26 17:48:06

这是一块砖

容易被情节吸引的我不知道这样的小说的看点是什么。是情节?是语言?还是背后的什么?也许只是一种现象一类人群一个年代的描述而已。不管怎样,这本书的旋律发展还是十分引人入胜的。 就像贾平凹的《废都》的书名一样,他们这代人似乎描写的都是一片片欣欣向荣最终走向穷途末...  (展开)
lijinshi 2012-11-18 21:54:45

真的,我没读懂

这是一部让我看了“恶心”的作品,恶心的是书中人物内心欲望的赤裸裸,和让人绝望的麻木。面对生活,我们必须妥协,有的时候麻木是对自己的一种保护。但希望的在自己前进的路上,虽有妥协,但也有绝不退让的底线;虽会麻木,但也有一生为之珍藏和努力的人和事。  (展开)
元大都 2011-11-29 18:23:46

开到荼靡花事了

小说中一个主人公喜爱的茶室的名称显露了文意:荼靡。开到荼靡花事了,“春尽江南”便是从这句里来的吧。《春尽江南》,题眼在“尽”字,以精雕细琢的格调来写看似繁华的生活,实际上用鹤浦小镇隐喻的是精神的废都,时代的废都。所以究其里,是颓唐之气、末世之叹。 ...  (展开)
疯狂的土豆 2023-09-14 14:13:20 北京十月文艺出版社2023版

《春尽江南》读书笔记

这篇书评可能有关键情节透露

1. 招隐寺的事情发生之后,表面上看起来,秀蓉是月光下祭台上的牺牲者,谭端午是受益者,实际上,后者受到的冲击更大,他说命运在向他招手,这之后两年的时间,他一直在找秀蓉。我一直觉得谭端午百无一用,是个只会拖累妻子的人,但实际上他们互相需要,人和人的关系从来都是作...  (展开)
<前页 1 2 3 4 5 6 7 8 9 后页> (共171条)

订阅春尽江南的书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