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青年的十二封信的笔记(81)

按有用程度 按页码先后 最新笔记

  • 温无 (惜福 存诚)

    中国人在全世界是被推为最重实用的民族的:凡事都怀一个极近视的目标:娶妻是为了生子,养儿是为了防老,行善是为了福报,读书是为了做官,不称入基督教为基督教信者而称为“吃基督教”的,不称投身国事的军士为军人而称为“吃粮的”,流弊所至,在中国,什么都只是吃饭的工具,什么都实用,因之,就什么都浅薄。

    2012-03-14 15:15:32   25人喜欢

  • 阿魂 (皮囊)

    朋友,闲愁最苦!愁来愁去,人生还是那么样一个人生,世界也还是那么样一个世界。假如把自己看得伟大,你对于烦恼,当有“不屑”的看待;假如把自己看得渺小,你对于烦恼当有“不值得”的看待。我劝你多打网球,多弹钢琴,多栽花木,多搬砖弄瓦。假如你不喜欢这些玩意儿,你就谈谈笑笑,跑跑跳跳,也是好的。

    2015-04-22 14:14:34   3人喜欢

  • 荨麻草 (为人当做君子,一生不畏苦寒。)

    ⒈一味亟于效率,结果就会流于粗疏,无可救药。 ⒉在中国,什么都只是吃饭的工具,什么都实用,因之,就什么都浅薄。 ⒊现代青年的毛病:太贪容易,太肤浅粗疏,太不能深入,太不能耐苦。 ⒋凡人都越老越麻木,你现在已比不上三五岁的小孩子那样好奇、那样兴味淋漓了。 ⒌是谈书的书,是值不得读第二遍的书。 ⒍外感偶来,心波立涌,拿天大的哲学,也抵挡不住。 ⒎闲人大半易于发愁,就因为闲时生机静止而不舒畅。 ⒏救国读书都...

    2017-07-19 12:13:17   3人喜欢

  • momo(邱秋版)

    因为如此着想,我把自己看作草木虫鱼的侪辈,草木虫鱼在和风甘露中是那样活着,在炎暑寒冬中也还是那样活着。像庄子所说,它们“诱然皆生,而不知其所以生;同焉皆得,而不知其所以得”。它们时而戾天跃渊,欣欣向荣,时而含葩翅,晏然蛰处,都顺着自然所赋予的那一副本性。它们决不计较生活应该是如何,决不追究生活是为着什么,也决不埋怨上天待它们特薄,把它们供人类宰割凌虐。在它们说,生活自身就是方法,生活自身也就是...

    2020-08-22 18:19:42   3人喜欢

  • 很A香蕉片

    我时常想,做学问,做事业,再人生中都只能算是第二桩事。 人生第一桩事是生活。我所谓“生活”是“享受”,是'领略",是“培养生机”。 假若为学问为事业而忘却生活,那种学问事业在人生中便失去其真正 意义与价值。因此,我们不应该把自己看做社会的机械。一味迎合社会 需要而不顾自己兴趣的人,就没有明白这个简单的道理。 前些日子,我与以前的高中校友谈及各自的近况。她换了城市, 换了工作,也换了男友。我其实不太确定...

    2012-06-16 20:12:18   1人喜欢

  • 刘建波 (上班时间工作,下班时间游戏)

    很有感触的一章:1、“烦恼究竟是一种暮气,是一种病态,”2、“你感觉烦恼,因为你的生机被抑郁;你要想快乐,须得使你的生机舒畅,能宣泄”3、“愁生于郁,解愁的方法在泄;郁由于静止,求泄的方法在动”4、“……就谈谈笑笑,跑跑跳跳,也是好的。”

    2012-02-19 16:02:35   2人喜欢

  • 石头的病

    这应该是一本能让青年人看着落泪而又引人深思的书,朱光潜先生是真的把青年们当成自己的孩子或朋友的,俨然如老父亲或朋友般的口吻来给青年读者心中的困惑苦闷沮丧以解答,以安慰,以鼓励。也许尽管所处时代不一样,但是青年人的所思所想所担忧的事情总是大体一致的。我不知道先生是在什么样的年龄写出这些信,如果是在中年及以后的时间写出的,那我真的觉得先生是一个有同理心的人,他是真的站在我们青年人的角度思考问题的。...

    2021-06-07 18:58:14   1人喜欢

  • momo(邱秋版)

    再比如著世界文学史的人,法国文学可以不懂,英国文学可以不懂,德国文学可以不懂,希腊文学可以不懂,中国文学可以不懂,而东抄西袭,堆砌成篇,使法国文学学者见之窃笑,英国文学学者见之窃笑,中国文学学者见之窃笑,只是著书人在那里大吹喇叭。这真所谓“放屁放屁,真正岂有此理!” 哈哈哈哈朱老骂人一直可以的,今天看他的美学史介绍部分,就非常有气势的把该说的都说了,读他的书,总感觉他就跃动在我的面前,那么鲜活,...

    2020-08-22 00:51:04   1人喜欢

  • momo(邱秋版)

    恋爱的宇宙”和“道德的宇宙”虽不必定要不能相容在实际上往往互相冲突。恋爱和道德相冲突时,我们既不能两全,应该牺牲恋爱呢,还是牺牲道德呢?道德家说,道德至上应牺牲恋爱。爱伦凯一般人说,恋爱至上,应牺牲道德。就我看,这所谓“道德至上”与“恋爱至上”都未免笼统。我们应该加上形容句子说,在“道德的宇宙”中道德至上,在“恋爱的宇宙”中恋爱至上。所以遇着恋爱和道德相冲突时,社会本其“道德的宇宙”的标准,对...

    2020-08-22 00:42:10   1人喜欢

  • momo(邱秋版)

    再其次,我以为恋爱也是自成一个宇宙。在“恋爱的宇宙”里,我们只能问某人之爱某人是否真纯,不能问某人之爱某人是否应该。其实就是只“应该不应该”的问题,恋爱也是不能打消的。从生物学观点看,生殖对于种族为重大的利益,而对于个体则为重大的牺牲。带有重大的牺牲,不能不兼有重大的引诱,所以性欲本能在诸本能中最为强烈。我们可以说,人应该生存,应该绵延种族,所以应该恋爱。但是这番话仍然是站在道德的宇宙”中说的...

    2020-08-22 00:36:57   1人喜欢

<前页 1 2 3 4 5 6 7 8 9 后页>

笔记是你写在书页留白边上的内容;是你阅读中的批注、摘抄及随感。

笔记必须是自己所写,不欢迎转载。摘抄原文的部分应该进行特殊标明。

给青年的十二封信

>给青年的十二封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