遣悲怀的笔记(87)

按有用程度 按页码先后 最新笔记

  • 邮差@TMCA (時代令天空塌下來 會更珍惜陽光)

    骆以军是难得的具有女性作家的细腻文风的男性意识流作者,表面上这篇“遣悲怀”是启用纪德怀念亡妻的同名文集名字来纪念文友,实质上,我以为,他是在悼念随生命而来的时间,和随时间而来的相爱与伤害。 很难判断太宰治、川端康成与伍尔芙或是张爱玲……哪个对书中作者的影响深入,他的骨子里还是带有着日式的忧郁,只是表达手段上有了更多现代派诗人的意象和拉美魔幻的多变。他对于生命的诞生和消逝的叙述,奇幻而不失温情,在...   (2回应)

    2011-08-24 01:16:41   7人喜欢

  • 新店主 (大梦一场)

    那些闭目养神散坐车厢两厕急速冷却树脂座椅的陌生人,在这样梦幻般摇晃与窗外鬼哭神号般的裂风尖啸里,突然一个个变成想那些庙宇两侧,陪祀陈列底座注明了捐赠人姓名的泥塑罗汉力士。窗外无比的黑暗。这些不知情的送行人在这封闭如腔肠的车厢内,在交错反差的晦暗光照下,脸上想敷了金箔,闭目的神情想烈焰焚烧的经卷上的菩萨的脸,那是一瞬间悲悯,一瞬间淫欲贪欢,一瞬间嗔怒可怖,下一瞬有平和枯寂

    2012-04-26 01:20:10   3人喜欢

  • 澄澈 (清平寄日。)

    看遍下来。我是不喜自死二字。既然于己生命做了裁决。便是坦然赴之。一种有缘的清白皈依。而要召出对生的敬重。也是裸裎纯净的仪式。似乎不应悲苦作冠。

    2011-11-03 12:01:37   3人喜欢

  • 就不告诉你

    谁禁得起时间频频催唤,过往画面满怀眷爱地来回复返?能不对曾记住自己灿烂时光的眼睛满怀感激? 迟暮美人的悲哀:对于惦记自己过往之美的人,简直要怀着感恩之心了。

    2012-06-19 16:27:35   2人喜欢

  • llluohuaaai

    事实上我也曾经怀疑:是否我已拨开时间的折缝,穿进了那恍如停格而时针倒走的最精微的时间分隔?如同那个面对行刑枪队开火之瞬的剧作家,但刽子手面颊肌肉轻微抽搐而食指轻扣扳机蓝焰在枪口冒出之瞬停住时间。他在那无限延伸的喊停时间里,无限幸福又孤寂地完成了一部不为人知的伟大巨作:每一细节的场景、音乐的对位及韵脚、对峙的角色之间关于表演技术的各种考究、各幕之间的时序跳接与一种暗喻性的戏剧性轮回…… 是啊,华丽...

    2012-01-29 12:25:30   3人喜欢

  • 一一 (从远方传来的召唤美妙又凄凉)

    我曾在一次被亲爱的人重重伤害后,蜷缩在宿舍的烂草编榻榻米上,将自己分裂成一男一女。男身的自己悲鸣啜泣,把十指指端啮咬溃血。(没有人爱我。)女身的那部分用自己的手环抱抚娑自己的脸,痛惜爱怜地安慰。(你最美了。你有一颗最美的灵魂。我最爱你了。)

    2015-06-21 22:45:11

  • 帷野久

    作为一个爱欲的镜像,诱惑者不断厮磨耳语,把爱欲的抒情性景观偷渡进“她”的记忆。被诱惑者由冷淡倨傲,而刻意回避、而脸色铁青、而面红耳赤、而恍有所失……但诱惑者无法注意到这些。他只注意到自身的爱欲形状如何在镜面之中点滴成形。一旦她也开始双眼发直,神魂颠倒地跟着诱惑者复诵那些破碎地拼凑着“她”的色情想像之恋人絮语,诱惑者即将之遗弃。像将切除后仍在蠕动的自己手指,封罐于福尔马林瓶中,锁在那些不同被弃者...

    2014-05-11 19:30:27   1人喜欢

  • Dolce

    后来你知道那一切皆因时间的幻术。 我记得你的事噢。 谁禁得起时间频频催唤,过往画面满怀眷爱地来回复返?能不对曾记住自己灿烂时光的眼睛满怀感激?

    2013-04-13 21:27:17

  • 零下50度🌈 (没有生存的痛苦 就不会热爱生活)

    ......这只特殊的眼睛在我青春期的某一刻睁开后,我的头发快速萎白,眼前的人生偷换成一张悲惨的地狱图。所以当我还没成年时,我就决定要无、限、温、柔,成为这一个人。把自己和这只眼睛关进去暗室...... -------邱妙津

    2012-08-05 20:37:00   1人喜欢

  • psy (Meliora)

    另外他还说了一句话,让我深感“死亡”与“时间”可以互相在赋格的关系里缠绵泯灭 “死亡与时间互相在赋格的关系里缠绵泯灭”。在华丽词藻中抓住事物的本质,真是令人艳羡的本事。 另外他引用的这段,意象非常美: 在庆子还有体温时我从庆子左手的无名指悄悄地把结婚戒指及一起带着的翡翠戒指卸下,放到自己的皮包中,我看着窗外,黑色而澄清的夜空里,星星看来像是全落下来。 “黑色而澄清的夜空里,星星看来像是全落下来。” ...

    2012-06-24 13:31:56

<前页 1 2 3 4 5 6 7 8 9 后页>

笔记是你写在书页留白边上的内容;是你阅读中的批注、摘抄及随感。

笔记必须是自己所写,不欢迎转载。摘抄原文的部分应该进行特殊标明。

遣悲怀

>遣悲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