仲夏之死的书评 (63)

邹迤予 2014-01-25 09:40:52

关于《香烟》的一些感想

读完第一句,我就在这篇小说里看到了仿佛是自己的影子。之后短短十二页的小说,三岛先生以香烟为契机,描写了长崎正在缓慢苏醒的成熟意识,并在最后被‘优雅地窜上天空’的火舌尽数吞噬的童真,这样一部‘悠然宁静’的小说。大概每个人都是这样,那‘匆匆而过的少年时代’就像...  (展开)
芝芝 2012-12-11 23:45:34

《仲夏之死》(三岛由纪夫自选短篇集2)解说

《仲夏之死》(三岛由纪夫自选短篇集2)解说  三岛由纪夫/文 于婧/译 根据《仲夏之死》(新潮文库,昭和62年3月5日出版,第33印)翻译 虽说给自己的作品写解说是一项相当无聊的工作,但能让自己这么做的唯一热情,老实讲,与其说是为了读者,不如说是为了自己。也就是说...  (展开)
夏目淑池 2014-05-18 08:47:05

能从平静中作出这么多死,叫我如何不欢喜呢

能从平静中作出这么多死 叫我如何不欢喜呢 非常不专业的评论 只是害怕自己过两天就忘记情节 香烟/ get your point. 装逼没装好,但是我成长了啊! 我蛮喜欢的,谁没有只为了冲破或者证明什么而逼迫自己做什么啊 那是我逝去的青春 现在我只会翻一个白眼说,就算我是傻逼那关...  (展开)
Cosuini 2020-02-24 16:11:42 上海译文出版社2014版

来,猜字谜——逐章解析

这篇书评可能有关键情节透露

香烟 这是一场“选择成为什么样的自己”的青春实验。没有人生来就被注定了成长道路,都是在试错或者试败的实验中,规训了躁动的自我。伊村更像是另一种自我的镜像,当个体处在两种自我的摇摆中时,我试图用一种颇有仪式感的庄严方式,来确立未来人生非此即彼的命途。所以当最终...  (展开)
Rhiannon 2019-04-16 12:46:51 上海译文出版社2014版

春子 燃烧的芳唇

日语里面语气词特别多,翻译成中文后总会有“啊呀”“唉”“哦”这些个说辞,显得圆润可爱,特别是女性,让人爱不释手。 日本作家的物哀之情相通得是在可怕,我能在夏目漱石,太宰治和三岛由纪夫身上感受到相同的痛苦,哀恸的生活,被困于成长的少年,道德的束缚和官能的刺激。...  (展开)
减卐肥™ 2012-04-12 17:31:20

三岛由纪夫的文学精神

《仲夏之死》是三岛由纪夫创作生涯早期的一部短篇小说集。三岛由纪夫与很多作家一样,以短篇小说成名,由长篇小说成功。可相对于三岛诸多名声远播的长篇小说,他短篇小说却甚少被国内的读者关注。这本《仲夏之死》的出版一定程度上弥补了国内三岛由纪夫作品类型上的缺憾,...  (展开)
moonflower 2014-03-19 17:14:40

《仲夏之死》一篇的感想

“我们的生命里,不仅有着使人觉醒的力量,生命有时还会使人沉睡。善于生活的人,并不是一直清醒的人,有时是立即可以酣然入梦的人。 “正如死给予将要冻死的人难以抵御的昏睡一样,有时候,生将同样的处方给予祈望生的人。逢到这种时候,祈望生的意志,出乎意料地依靠意志的死...  (展开)
枣子 2022-01-24 00:21:42 辽宁人民出版社2021版

狂欢的悲剧

这篇书评可能有关键情节透露

这本真的太好看了!三岛简直就是天才!我爱三岛由纪夫! 《春子》这篇狂野且美丽,既有男女欢爱的描写,也有女子同性欢爱的描写,男主人公羞耻却又兴奋的样子也由此跃然纸上。三岛是不是很喜欢写扭曲的、畸形的、不道德的恋爱关系? 《马戏团》更有希腊悲剧的美感,为爱私奔但...  (展开)
海埂的猴子 2015-09-08 19:25:23

《仲夏之死》三岛由纪夫·摘录

这篇书评可能有关键情节透露

这本书是从图书馆借的,马上要归还了,且把其中一些勾画过的句子记下来。 很难说小说里那些各型各色的人物身上氤氲着的那一团如薄暮时分湖边的雾气一样的感觉是三岛自身的一种情感和特质或者仅仅是日本现代作家群的共性。 但是书中所有的人物面孔背后似乎都藏着一份一样流露...  (展开)
每天都要取名字 2017-08-25 00:41:43 上海译文出版社2014版

真夏的死亡

这篇书评可能有关键情节透露

三岛由纪夫的主角都是美,美如《春雪》里的松枝清显,美如《天人五衰》的安永透。但是,不知道是不是出于一种畏惧,他笔下的美都伴随着叛逆和罪恶,不带着忧愁、或者死亡、或者孤绝就不能成其美。一如夏天,繁盛却也透露着死亡的气息。 “他不仅承认平静之美,也承认大胆之美,...  (展开)
L’HommeRévolté 2022-03-13 05:53:33 上海译文出版社2014版

痛苦的享乐与幸福的自杀:三岛由纪夫《马戏团》中的逃逸与控制

这篇书评可能有关键情节透露

德勒兹教人们去逃逸,而人们该逃往何处呢? 三岛由纪夫在他的短篇小说《马戏团》中讲了一个关于逃逸的故事。故事中,一对情侣在马戏团偷情,被马戏团老板发现后被要求进行马术表演。女子扮演公主表演走钢丝,但是走钢丝不能走到头,男子扮演白马王子,骑着马在钢丝下面接住公主...  (展开)
真二症神少年 2020-07-29 11:49:12 上海译文出版社2014版

夏雪冬花

1952年,三岛由纪夫。 对于三岛这个人来说,我的感情其实是很复杂的。我虽然不喜欢他右翼军国主义的政治倾向,但却又深深地为他笔下的那种生之残酷所着迷。也许是因为战争吧,所以上天才允许了这个民族把残酷的美感信手拈来。如果说波德莱尔是法国资本主义夜空下的那一簇诡异而...  (展开)
二三七 2018-02-24 22:51:47 上海译文出版社2014版

仲夏之死

感觉对于日本作家来说,细节就是故事,细腻就是风格,就像是拿了一副放大镜去看世界,去看人,去看某个特定的人的内心世界,情感纠葛,条条细线纠缠一起,理不清楚,有些莫名其妙。每次读三岛由纪夫的文字会有种窒息的感觉,有阴云在头上,有雾在你眼前,看不透也不想看透,抑...  (展开)
石独步∆ 2014-01-26 08:47:31

关于香烟

第三页开始,第十五页结束。故事就是这么短。对于现在已经扫读小说成性的我已经很难酌字酌句地去看一篇故事,只有诗歌才让我可以字字分明得去阅读,或许是自身课业的问题,让我不知不觉感受到了数量的重要性而导致我丧失了中学时代慢慢沉浸小说的感知。 读了两遍‘香烟’,也...  (展开)
NightRR 2020-05-27 17:12:14

关于《仲夏之死》

我很多书都是高中读的,那个时候,对故事很渴望,但是都读的很浅,有些甚至完全不记得了,《仲夏之死》就是众多不记得的故事之一,我对它的名字有很深刻的印象,但内容一点都不记得了,所以我找了个空又看了一遍。 在仲夏还没来临之际,写一篇关于《仲夏之死》的读后感,总是夏...  (展开)
蚁满长安 2018-06-25 15:34:31 上海译文出版社2014版

禁忌的快感、堕落的喜悦、道德的厌恶……才怪

《香烟》一文,脑中跳出来的第一个念头就是“ 在古希腊,唯一正当的爱只存在于成年男子和美少年之间 ”。主角是少年,主题是成长。长崎以为吸过烟就可以算大人了,这是少年时代常见的心理,觉得流氓混混之类的人吸烟喝酒谈女人很成熟。“我抽过香烟了”,就以为自己也是大人了...  (展开)
俨然 2014-01-28 16:35:15

迎春哀曲

若干年前的这个时候,我在人声嘈杂的快餐店读完了《金阁寺》,已然在细节上没有了任何印象,只剩下没有辨明的南泉斩猫,还依稀盘亘在脑海。每年的这个时候似乎总是特别难过。 那件事情出了之后到现在已经十天,出事之后的第二天,我在人生中第一次感觉到不想出门见人,虽然只...  (展开)
智. 2023-07-18 23:36:04 辽宁人民出版社2021版

读《仲夏之死》有感

芥川龙之介的《枯野抄》有这样一段话——我们这些弟子,谁都没有哀悼师傅的去世,而是在自怜失去师傅后的自己;没有叹惋穷死于枯野上的先师,而是自叹薄暮时分失去先师的我们。同样,芥川龙之介又在《罗生门》中写下——与其说仆人在等雨停,不如说雨中的仆人无处可去更为合适...  (展开)
银色漂流 2022-09-01 19:06:49 辽宁人民出版社2021版

比心理学更细腻的心里描写

这篇书评可能有关键情节透露

学电影的时候知道一个词,叫做“拉片”,指的一帧一帧地看一部电影,把其中的表演、镜头、剪辑、画面,全部都记录下来。三岛由纪夫就细腻到“拉片”的程度,每个细微的心理变化,每个转瞬而过的思绪,场景中每个静默的元素,他都记录了下来。 《仲夏之死》中,父亲收到孩子及妹...  (展开)
连木木 2021-07-08 11:12:10

摘抄-20210707读完

这篇书评可能有关键情节透露

读到这第6本三岛的多以夏日时节为背景的故事集,已然自带最厚的滤镜了——即使是混杂了对大量风格的练习作,也颇得我心。那让孱弱少年又新奇又致郁的《香烟》,爆裂的情感终归消亡;我同时身陷《春子》带来的神魂颠倒,又迎面撞上嫉妒消失后的感伤;在少男少女身上的一双只有彼...  (展开)
<前页 1 2 3 4 后页> (共63条)

订阅仲夏之死的书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