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化要义的书评 (115)

woodslia 2012-01-13 15:47:58 上海人民出版社2005版

读《中国文化要义》及对传统文化的思考

这篇书评可能有关键情节透露

读此书的原因 我看《中国文化要义》是从实用主义的角度出发的。因为我在想一个问题:在当前,在几十年一百年后,我们应该怎么对待传统文化,哪些传统文化应该依然在现实中发挥作用?这个问题的背景是现代化的中国,一个接受普世价值,逐步实现民主政治的发达的中国。于...  (展开)
FeelingLoved 2008-10-27 16:02:15 上海人民出版社2005版

伦理本位的中国人

这篇书评可能有关键情节透露

西方人有集体荣誉感,有组织纪律性,有公德;而中国人特见散漫,无组织无纪律,自私而不讲公德。在19世纪国门洞开之后,这是很多西方人,包括中国人,对中国人的几乎一致看法。国门始开,国人还来不及有所改变,民族性传统依然;西方人一进来,也有了对比的对象。应该说,这个...  (展开)
格物致知 2007-10-07 12:21:48 上海人民出版社2005版

在中西互立中找到自己的立足点

在大二的时候知道梁先生,前几天在图书馆找到他的这本书一直感到非常激动。喜欢里面略有历史感的叙述,条理清晰的讲述让人觉得老先生就好像是在面前讲课一般。 看完书,我最大的收获却不是有感梁先生对于中国文化和西方文化的比较和他严谨的逻辑,一丝不苟的论证。我老是在想的...  (展开)
王小芸 2012-04-12 00:43:09 上海人民出版社2005版

《中国文化要义》读书总结

《中国文化要义》读书总结 梁漱溟先生在《中国文化要义》一书中说:“解决中国之问题,必先认识中国之问题,认识中国之问题,即必得明白中国社会在近百年所引起之变化及其内外形势,而明白当初未曾变的老中国,又为明白其变化之前提。”梁先生的这本书写于1942年到1949年,其社...  (展开)
North Laker 2005-09-19 11:55:55 上海人民出版社2005版

如何更"痛快合理"地认识自己

没有人比梁漱溟先生将中西文化精神分析得如此通透的.最喜欢其中关于人类思想及知识起源的分析.此外,关于理性及理智的剖析,除却精当合理,更具诗意之美. 对人类和国人精神起源的深刻洞见是书中的精华,梁公的思想和文字没有仅限于此,还让"知识\犹豫\迟疑\松开"这一...  (展开)
水龙吟 2014-09-16 00:34:06

读书一定要读好书

近两年从解决个人思想困惑走向中华古典的探索,进而对“我是谁”的问题有了新的认识;但到现在我仍然很不理解我自己以及我生活于斯的这个族群。对于这个族群的历史与性格,清末以来许多富有洞察力的头脑给出了各具特色与启发的阐述,我辈不敢在学识浅薄之时多有品论,确...  (展开)
文子 2012-12-30 09:21:39 上海人民出版社2005版

中国文化要义之我见

这篇书评可能有关键情节透露

在读完梁漱溟先生在上世纪四十年代写完的《中国文化要义》之后,我还认真读了费孝通的《乡土中国》,以便能够更好地比较性地了解中国文化与中国社会。有时候我真的很敬佩梁漱溟先生对于中国文化和西方文化的比较以及他那严谨的逻辑论证和一丝不苟的治学态度。虽然书中很多是非...  (展开)
一大坨 2011-05-24 17:22:46 上海人民出版社2005版

道德憧憬

作为一本四几年的书真是该给五星,能如此深入剖析中国文化,梁漱溟厉害。这书162页一句话很有意思,看得我简直以为他说的是Wen总.理了,梁漱溟是这么说的“中国制度似乎始终是礼而不是法,其重点放在每个人自己身上,成了一个人的道德问题。”看到这话,我一下子想到他,说的真...  (展开)
每日八十块 2013-07-05 17:22:07

《中国文化要义》

一、成书的背景 从历史的角度来讲,《中国文化要义》成书于1941到1949年,期间经过了抗日战争和国共内战,可谓是中国现代历史上风起云涌的一段时期。一方面,自鸦片战争以来,中国始终处战乱之中,政治,经济,文化各个方面都受到了西方的冲击,知识分子试图突破几千年来中国社...  (展开)
OC001 2013-08-16 13:14:17

这是一本关于文化的书, 更是关于政治经济的书.

中西的三大差异导致双方走上了完全不同的道路, 而且至今貌合神离. 1> 中国的伦理社会和西方的宗教社会 2> 中国的以家治国, 和西方的重视个人与集团的关系, 淡化家庭的观念 3> 西方长期的封建制的小社会和中国两千年来大一统的官僚体制 这三大差异是形成西方重视自由,权利,私有...  (展开)
瘫瘫Akuma! 2011-05-20 10:44:04 上海人民出版社2005版

中国的国家与阶级——读《中国文化要义》有感

这篇书评可能有关键情节透露

中国的国家与阶级 ——读《中国文化要义》有感 《中国文化要义》是国学大师梁漱溟先生的代表作,原书于1949年出版,影响甚大,被一誉为中国文化研究和西方文化比较的经典作品。本书首先从集团(集体)生活的角度对比了中国人和西方人不同的文化传统和生活方...  (展开)
姜海滨 2009-10-07 08:57:58 上海人民出版社2005版

对待传统的态度

我知道我迟早是要读这本书的,因为这些关于中国社会的问题长久困扰着我,需要一套理论来理清。但我仍然感叹为什么没有早读到这本书,因为很多问题的解答都在这里,我们却到处寻觅而不得。 这本书是和共和国同一年出生的,因此也就注定了自己的命运是要被共产主义的建设激情所埋...  (展开)
好学的老翟 2006-02-10 12:14:06 上海人民出版社2005版

了解你自己

梁先生确实是一个新起点,中国文化复兴的一个新起点。 其一、揭开了中国文化活力之根源,并回应西方; 其二、身体力行乡村建设,立乱世而不移志。 我们需要解决的问题: 1、回归孔孟,安置心灵; 2、从孔孟之精神出发看现代社会中的新伦理,形成新共识; 2、从族群整体竞争...  (展开)
哲夫成城 2021-10-17 07:50:57

【转】高力克:中国人的家——梁漱溟论中国文化之特质

摘要:在晚清以降西潮东渐肇端的社会大转型中,面对现代性之个体主义的冲击,中国古老的“家”在现代化转型中的命运,中国现代社会中“家”的价值,成为百年中国“古今之争”的一个核心议题。对于五四的反家族主义思潮,梁漱溟逆势而行,他反对简单地否定家族制度的进步论观点...  (展开)
林舒涯 2019-04-10 12:27:57

欲立身于当下,必有自身文化自觉

硕士论文拟套用西方互惠理论去解释当下中国农村社会变迁之下老人带孙现象及农村社会慢性病照护趋向于与子女的互惠交换,在阎云翔等大佬的理论加持和各位西方人类学家的影响之下论证完成,颇有一种发现了文化变迁内在深层次机制的成就感。把论文交上去,部分老师觉得很不错,资...  (展开)
Matrix 2011-03-06 16:54:03 上海人民出版社2005版

儒者的加减法

梁漱溟先生似乎是在做一个逻辑推理题。不尽信其言,却深感其志。 崇儒者,求其通,启三代,礼三统。近世儒者,莫不如此,如冯友兰先生之“理”,如钱宾四先生之“道”,如梁漱溟先生之“义”。求大道,易失于枝节。往者胡适先生评梁先生之《东西文化及其哲学》,...  (展开)
Kuhn 2010-01-27 12:43:50 上海人民出版社2005版

“礼”--游离于内与外的法律替代物(4·2)

中国人宗教观念不强,法律意识淡薄,尤其是法律中相关个人物权债权问题,好像一直为中国人所忽略。但是中国人伦理观发达,我们对待伦理关系中的各个对象做情感认同对象处理,而不是理性思考对象。梁老说得好:“伦理社会其间关系准乎情理而定。”所谓情理者,我个人观点认为它...  (展开)
Kuhn 2010-01-27 01:44:09 上海人民出版社2005版

伦理道德,宗教之用(4·1)

人类文化通常以宗教为开端,在日后的发展过程中又以宗教为中心。宗教是道德,礼俗,法律的寓所。在西方,一个没有宗教信仰的人会被视为一个没有道德的人。宗教有统摄凝聚作用,它使得不同的人因着共同的信仰而走到一起来。宗教也有驯服的作用,它使得人心归顺,使得人克制内心...  (展开)
<前页 1 2 3 4 5 6 后页> (共115条)

订阅中国文化要义的书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