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生未完成的书评 (680)

舊雨 2011-05-29 18:34:35

生命的底色

初次听说于娟的事情,是在一本周刊上看的一篇专访。她的一大串头衔,什么博士,拿到了什么学位,工作是什么性质之类,并没有太多的关注。留下深刻印象的反而是她笑意盈盈的从前照片,健康、开朗、阳光。儿子两岁多,名叫土豆。她叫自己的丈夫为“光头”,在她患乳腺癌晚期的所...  (展开)
边城不浪 2012-03-27 20:15:22

活在当下

以前有个朋友问过我,对史铁生有何看法。我说我尊敬他,但并不算太佩服他。 不算太佩服,当然不是因为他的作品不够高明——《务虚笔记》这样的杰作,留名传世没有疑问。之所以这么说,仅仅因为史铁生不良于行。那时候我牛逼哄哄地想:虽然不是每个残疾人都能写出《病榻随笔》,...  (展开)
球形脸 2011-06-11 22:01:30

仅以此文祭奠在往西方世界的你

这篇书评可能有关键情节透露

不能寥寥几语描述读时的感受,索性就当写一篇书评吧。 日记式体裁的文学类著作看的不多,可这本给我的印象尤为深刻,倒不是怜悯作者的坎坷悲戚,从头到尾爽直的语言让人无法联想竟出自一位癌症晚期患者之手。时至今日,音容样貌早已泯逝,留下了这一份不算贵重却有难以掂量的...  (展开)
mango 2011-05-29 10:41:36

在这样一个浮躁虚假的尘世

作为一个身处国内的大学生,一直在为出国继续深造而努力。一直奉行“年轻的时候就是要拼,就是追梦的年纪”。而且我们一直以来接受的教育和观念也大都是在年少好好学习,以后有的是时间去享受生活。这里指的生活,大多停留在多么多么奢的物质生活,豪车大房之流。然而,人来...  (展开)
RW 2013-03-31 12:52:11

每个病症都是有因可循

虽然在西医上,癌症的确是无因性的,唯一沾边的也许是基因遗传。 但我还是坚信凡是有因必有果。 若你体质温和,作息良好,祖上皆无病史,为什么到你这就发病了? 不光是癌症,包括炎症,慢性疾病的产生,急性疾病的突发,绝非朝夕能成。每个疏忽的细节,都能导致身体机能的损害...  (展开)
suma 2011-05-23 22:54:11

因为太相似

走在路上,看这个从来不缺鲜活生命的地方,英气满满的男孩女孩脸上写满自信和对未来的憧憬,他们,包括我在内,都是曾经的于娟和他的男人。只是,当走到今天,濛濛细雨洒在于娟笑容褪色的脸上的时候,他清瘦高挑的光头男,还在这个孤独的世界独自支撑着,招呼那些因为于娟而找...  (展开)
beijaflor 2011-05-18 08:41:17

星光

生活中的点点滴滴,一旦有死神铺上了黑色的背景,那些个点点滴滴,都变得像星光一样,微弱而珍贵。只有在夜色中,人们才会抬起头,仰望并感叹那夜空。 看着于娟平实的叙述,文字中丝毫没有悲伤和绝望的感觉,只有坚强,再坚强,再乐观,就像她说的一样:活着就是王道。果然这时...  (展开)
吴绛枫 2013-03-03 20:56:22

为了活下去,什么是我们不能放弃的?

在于娟的遗稿里有这样一段话。 “时间一点点地熬过去,汉字真是博大精深,‘熬’这个字再确切不过。‘熬’的本义是把你放在铁锅里用水炖,锅下是熊熊烈火,等到水都熬干了,你还在干烤。”生活不过一个“熬”字,我们以不同的方式熬过头。 一 三十二岁。 她是于娟,一位拥有留...  (展开)
秋阳 2013-01-20 20:10:57

生命的本色

这本书利用几个乘车的时间,细细的读完。之前也看到于娟的报道,关于于娟写的得癌症的可能推测。在拥挤的公交车上读完书的最后一页的时候,鼻子酸涩,脑海里出现的还是序里的四个字“苍天不仁”。 夏天妈妈做手术的时候,看她的痛苦,心里也是极其的难受。很多时候,在想活着到...  (展开)
鲁伊 2011-07-08 10:05:38

……

于娟是海归,博士,复旦大学讲师,有一个爱她的老公,还有一个两岁多的儿子,取名阿尔法。如果没有乳腺癌,她将沿着设定的轨迹坚实地实现人生规划:去哈佛做访问学者,回国写论文、拿课题、评副教;还准备生个女儿,取名贝塔;准备说服政府在家乡做环境项目,身体力行,做环保...  (展开)
Hammer_ 2018-12-13 19:51:59 湖南科学技术出版社2015版

活着的意义

“我们要用多大的代价,才能认清活着的意义?” 作者患了绝症,时日无多,讲述自己最后时光的对于人生的感悟和总结,这类题材,这本是我读过的第三本,前面两本是《最后一课》,作者兰迪鲍勃,另外一本叫《当呼吸变成空气》,作者是一个常春藤名校博士,前途无量的医生。 这三...  (展开)
Kulobin 2011-06-27 22:52:10

因为我也生病了

用两天时间看完了这本书。原本我在京东打折狂潮那日,就预订了此书,可惜当时没货,也不着急,就慢慢等待着书送来的日子。 京东打折那日我买了17本书,其中12本在第二天就送达,而我至今连一本都还没完整看完,更别说根本还没送到手里的书了。还以为会等很久才开始看这一本,...  (展开)
藏进星星的言语 2015-06-19 13:49:59 商周出版2012版

我们会有多少个此生未完成?书评《此生未完成》

这篇书评可能有关键情节透露

我是一个对文字容易多愁善感的人,很久之前在书店看到这本书,我就毫不犹豫的买回家,带着心痛和泪水读完了此书。我很少写书评,有时候读到一本好书,很想与大家分享我的感受和书中珍贵,可是每次打字的开始就是结束,我觉得自己的文字无法表达出书的深度,最后都放弃了。今天...  (展开)
诺素™ 2011-06-08 19:47:37

给生命一个坚强执着的理由

看完《此生未完成》这本书一直想要写点什么感想,这几天也陆续把这本书推荐给周围的朋友。这算是第一次接触这样类型的书,感触和对生命敬仰的态度以及留下来的思考比先前看周国平的《妞妞》一书要多的多,源于书的作者一个特殊的身份,一个已经在天堂的生命...... 在作...  (展开)
左思 2014-07-22 16:57:21

此生已完成——读于娟《此生未完成》

左根永 于娟这本书以生花妙笔、幽默语言,在文中辅之以爽朗的笑声,对她的人生进行了总结,这些文字恰恰表明了她的此生已经完成。于娟在这本书中没有过多的涉及人性的丑恶,因为她明白“自己已经没有时间了,想这些丑恶的事已经毫无意义”。所以,这本书没有将焦点集中在人性的...  (展开)
徵音 2012-01-05 13:48:05

生命的反思

其实,关于于娟的故事,我很早就知道。前两天在牙医那里给孩子看牙齿,闲着无聊拿起一本杂志,看到杂志上有这本书的摘录,觉得写得很不错,不忍释手。昨天应儿子之要求陪他去买希腊神话故事,我顺便买了这本书。倒也不厚,晚饭前后,睡觉之前便读完了。 可能前年我曾...  (展开)
李果汁 2014-08-22 19:36:41

向死而生

在序里,于娟的朋友郑培源怕大众仅仅是消费于娟的故事,将它解读为“一个关于都市人健康话题的新闻快餐”,得出譬如“晚睡导致癌症,大家一起早睡”的速食结论。这种担忧十分现实,但未必很坏。我正是通过一条标题为《一个临死女人最后的反省,姐妹们别走到她那步再后悔,那时...  (展开)
空高垂 2012-12-18 17:24:53

悲剧感人,欢乐的人却更具感染力

最初看这本书的动力主要是搞清楚她“为啥是我得癌症”的问题。近几年,随着全民物价水平的稳步攀升,我天朝知识分子英年早逝者越来越多,消失在全民富裕的半路。研究这些人的生平,借此不断提醒自己:再不悬崖勒马,你也要在被失踪之前自动失踪了。直接的警示是千万不能再熬夜...  (展开)
Mathilda 2020-06-28 23:24:16

这本书文学价值不高,但我还是看哭了

这篇书评可能有关键情节透露

本书评作者的其他作品见公众号“胡叨叨女士”。 于娟,女,山东济宁人,复旦大学青年教师。1978年出生,2009年12月确诊乳腺癌晚期,此后一年多在博客上更新自己的抗癌经历与感悟。2011年4月,于娟去世,留下多篇“癌症日记”,与生前其他作品一起集结出版,即《此生未完成》。 ...  (展开)
sensor 2020-04-29 22:49:41 湖南文艺出版社2019版

此生未完成

我不知道有没有机会育子成才,但可以用今天的行动告诉自己的孩子:你的妈妈不是懦夫,所以你的人生里,遇到珍贵关键的人与事,要积极争取,可以有失败,但是不能有放弃。 但凡困境里的人,看到我的处境,便会从内心深处分泌出一种小巫见大巫的甜,从而觉得自己的苦不算什么,自...  (展开)
<前页 1 2 3 4 5 6 7 8 9 ... 33 34 后页> (共680条)

订阅此生未完成的书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