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正统的笔记(82)

按有用程度 按页码先后 最新笔记

  • CharlieWah (Thy word is a lamp to my feet.)

    世上万物最诡秘莫测的,莫过于这种不动声色、差之毫厘的谬误;仿佛宇宙有些东西暗地造反。 基督教不但能推断符合逻辑的真理,而且对于赫然变得不合逻辑的事物,仍能道出个中的真理。 基督教不但在简单的真理上简单,而且在潜藏的真理上坚定不移。 本来,多种多样的证据必然叫答案压倒一切;但正由于证据如此多种多样,反倒叫人难于陈明。 因此,一切完整的信仰总带有一种庞大的无助感。 基督教先把两个概念分开,然后加以激化。...

    2012-11-25 21:56:01   5人喜欢

  • 徒然罗曼

    诗是正常健全的,因为诗随意浮漾于无限的大海,理性却要跨渡无限的大海,使海成为有限。 所谓危险,是指人类的智力能够自由地毁灭自己。就如一个世代能够扼杀下一个世代的存在,只要同代人全都走进寺院或投身大海;同样地,一群思想家在某种程度上可扼杀进一步的思考,方法是教下一代相信:任何人类的思维都不是真实有效的。经常谈论在理性和信心之间作出选择,根本毫无意义。理性本身就是关乎信心的问题。声称我们的思想与现实...

    2022-10-02 12:30:45   3人喜欢

  • 海德格尔

    切斯特顿讲童话的那一段很难懂,大体意思是童话才是真实的东西。后面他开始讲教义,我才了然。人是神圣的又是肮脏有罪的;教会既支持独身又支持家庭婚姻;狮子躺卧在羔羊身边的圣经预言…这一切都是基督教独有的认知,教会喜欢把白色和红色并列,但不喜欢粉红色,教会憎恶一种渐渐进化成黑色的白色。

    2021-10-31 16:21:31   2人喜欢

  • 复合维生素 (不过是蒙恩的罪人)

    终于明白一点点为什么叫做“回到正统”的书,风格却是如此奔放飘逸,乃至有时完全抓不住作者的思绪。且看: “这就是正统信仰令人震撼的浪漫。一般人往往陷入一个愚蠢的习惯,惯性以为正统信仰是沉重、单调而不会出错的事物。从来没有比正统信仰更冒险、更刺激的事情了。正统信仰是健全正常的,而处于正常状态比处于疯狂状态更富戏剧性。”   (1回应)

    2018-04-10 21:36:02   2人喜欢

  • 蕊喃

    王尔德曾说日落不受珍视,因为我们不能靠付出什么来买下日落。王尔德的说法是错的;我们是能够买下日落的:只要不成为王尔德就行了。 (哈哈哈哈哈哈哈哈) 前文已解释了童话故事使我的两个信念得以圆满。其一,这个世界是奇异和令人惊诧的地方,它可以完全不是这个样子,但这个样子叫人感到惬意。其二,在奇异和惬意跟前,人或许必须谦卑,服从于如斯古怪的美善附带着的极其古怪的限制。

    2017-09-05 19:33:47   1人喜欢

  • CharlieWah (Thy word is a lamp to my feet.)

    基于某个莫名其妙的原因,常人有一种牢固的观念,认为不信神迹较相信神迹自由。 19世纪的人不会不相信耶稣复活,因为基督教赋予了他们提出疑问的自由。他们不想信耶稣复活,是因为他们那套严格的唯物论不容许他们相信。 信仰存在于他们最真诚的怀疑中。 而神迹的意思则是神的自由。你可以认真地否定两者,却不能称你的否定为一种自由思想的胜利。 在伦理组织或宗教聚会中,不断有人重复说着以下一句表面上思想开明的话:“世界...

    2012-11-27 22:34:17   2人喜欢

  • CharlieWah (Thy word is a lamp to my feet.)

    寻欢作乐,人就是去了最大的欢乐;因为最大的欢乐是惊喜。因此,人若要自己的世界伟大,必须常常叫自己渺小。 今天,叫我们苦恼的,是谦卑放错了地方。谦虚已移离了野心的地带,安顿在信念的境域上;有违其存在的本意。 以往的谦卑令人对自己的努力抱疑惑,推动人更努力向前。刻下的谦卑令人对努力的目标感疑惑,教人干脆什么都不做。 决定论者使人类对真正选择的感觉变得毫无意义。声称尊崇人性的实用主义者则使人类对真正事实...

    2012-11-23 22:29:03   2人喜欢

  • 一只鹿 (冬天已往,雨水止住过去了。)

    我指的民主可以用两个主张来陈明。第一个原则是:较之于个别特殊的事情,普遍适用于人类的事情较为重要。平常的东西不仅比不平常的东西富有更高的价值,而且比它们更不平常。较之于个别的人,整体的人类应该更使人敬畏,更稀奇古怪。 我一直以来都较倾向相信辛劳工作的一大群,较少相信我所属的那个特殊而令人烦恼的写作阶层。我较喜爱从内里观照生命的人,接受他们的幻想与偏见;而不太喜爱从外面观察生命的人,尽管他们能极清...

    2018-01-28 15:38:54   1人喜欢

  • 一只鹿 (冬天已往,雨水止住过去了。)

    寻欢作乐,人就失去了最大的快乐;因为最大的快乐是惊喜。因此,人若要叫自己的世界伟大,必须常常叫自己渺小,这是明显不过的事情。 没有谦卑之心,人根本不能享受什么,连自豪感也不例外。 以往的谦卑并不是靴子里头的一口钉,阻碍人继续前行,而是一种激励,叫人不要停下来。 一个人只管孤立而高傲地思考,就会落得白痴的下场。每个心肠不会软化的人,其脑袋终必难逃软化的厄运。 对自以为是玻璃造的人来说,思考只会导致思...

    2018-01-28 15:29:24

  • 蕊喃

    神走在我们的尘土上时,有一样东西实在伟大得不便展示人前;有时候,我幻想那是它欢乐的笑声。

    2017-09-21 21:04:17

<前页 1 2 3 4 5 6 7 8 9 后页>

笔记是你写在书页留白边上的内容;是你阅读中的批注、摘抄及随感。

笔记必须是自己所写,不欢迎转载。摘抄原文的部分应该进行特殊标明。

回到正统

>回到正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