卡拉马佐夫兄弟的书评 (1613)

这里长眠着小仔阿尔托 2009-02-21 00:31:08 上海译文出版社2006版

欲往何处去

“回答完你的问题,我就来展开俄罗斯的奥秘,也是陀思妥耶夫斯基的奥秘。我想讲的是,为什么会产生这样一种宗教感,尽管有时候作者并不直接说到宗教。陀思妥耶夫斯基经常写到,俄罗斯是斯芬克斯,俄罗斯是一个谜。这个谜不仅是对外国人来讲的,对俄国人也同样如此。在1880年代...  (展开)
子浪城边 2007-10-31 02:01:43 上海译文出版社2004版

黑塞评论陀思妥耶夫斯基

以下文字转抄自GTG在Dostoevsky小组中发表的评论,借花献佛,以飨同道。 http://www.douban.com/group/topic/2042047/ 黑塞评论陀思妥耶夫斯基   关于陀思妥耶夫斯基没有什么新鲜的话题好谈。大凡明智和审慎的话都已经说尽了。可是,那些话虽然曾经使人感到新颖而充满智慧...  (展开)
亲爱的顽皮豹 2020-02-14 02:43:25 上海译文出版社2006版

解读陀思妥耶夫斯基 | 《宗教大法官》究竟在讲什么

 按照木心的说法,陀思妥耶夫斯基是人类文学的最高峰,而《卡拉马佐夫兄弟》又是陀氏的巅峰。在《卡拉马佐夫兄弟》这部著作中,《宗教大法官》一节的存在,类似于一部独立的“篇中篇”,反映了陀氏最理性,最惊人的宗教思考。平心而论,《卡拉马佐夫兄弟》这部所谓的“悬疑...  (展开)
菠菜 2007-10-12 19:24:12 上海译文出版社2006版

请世界原谅我的幼稚

这本书看的我非常非常心虚,一般看一本书,做一件事,我觉得自己都应该有标准和判断。而且,我一直觉得自己是可以用现实性的得失标准将许多问题解决掉的。 但《卡拉马佐夫兄弟》……这篇故事经常节外生枝,女性角色苍白呆板,还据说只写了一半作者就翘了辫子的书让我对自己的...  (展开)
sugar 2019-04-12 21:24:11 上海译文出版社2006版

八一八俄国文豪们的恩怨情仇

一百多年前俄国有个苦命人叫陀思妥耶夫斯基,母亲早逝,父亲是个有点产业的小地主,钱没多少却贪酒好色,喝多了还虐待农奴,最后被忍无可忍的农奴们给杀了。 老爷子不懂计划生育,留下6个孩子只好各谋生计。陀思妥耶夫斯基进了部队,没有太子命却得了太子病,早早成了月光族,...  (展开)
亚比煞 2013-09-08 09:03:41 上海译文出版社2006版

【书摘】没有上帝,就无所谓道德

【作家评论】 毛姆:它急切地想寻求人类被上帝抛弃的原因,同时一心想找回生活的真理。这部巨著从头到尾都能紧扣读者的心弦。书里有极可怕的场景,但也有无可匹敌的美丽画面。没有一本小说能如此奇妙地描绘人类的崇高与丑恶,也没有一本小说能以如此深沉的悲悯之情,如此巨大...  (展开)
蓝色火焰 2018-06-30 12:39:06 上海译文出版社2015版

陀思妥耶夫斯基的镜子

这篇书评可能有关键情节透露

我得首先对自己抱歉,不曾早一点接触到陀思妥耶夫斯基的作品。对俄罗斯的文化和语言只在很小的时候从爷爷的嘴里谈起过,那时他会说一点点俄语,教我怎么用俄语念哥哥和姐姐。 24岁的这一年读完了《卡拉马佐夫兄弟》,几乎是一口气读完,一大部分我必须得意于对自己在大学几年常...  (展开)
野田毛毛子 2014-07-18 11:34:31

卡拉马佐夫在中国

每个民族都应该有独自的价值标准,道德观,也就是它的灵魂,否则,民族这个有机的共同体就难以持续生存。 ...  (展开)
虫虫 2020-05-13 18:55:17 上海译文出版社2006版

一个葱头和一斤榛子

这篇书评可能有关键情节透露

1881年2月9日,就在陀思妥耶夫斯基执笔创作的时候,发生了一个小小的意外,或许根本算不上一个意外——他的的笔筒掉在了地上,然后滚到了书桌下面,于是他起身搬动书桌,然而,这成为了他生前的最后一个动作,在他搬动书桌的时候,突然由于用力过猛导致血管破裂,饱受病痛困扰...  (展开)
Yibo 2012-11-05 19:52:00 上海译文出版社2006版

生活永远先于意义

这本书已经读完很久了。读过《卡拉马佐夫兄弟》之后接着读了《罪与罚》,两本书读完之后昏昏沉沉的过了好长时间,每天都处于一种极度疲累和不安的状态。 我的大脑里挤满了各种各样粘稠的思想和疯狂的念头,我被压得喘不过气来,好似无限的重量在压迫锤炼着我的每一根神经。无...  (展开)
艾克君 2020-05-26 18:37:39 上海译文出版社2006版

祈祷的意义

《卡拉马佐夫兄弟》是我最喜爱的小说,从第一次读完到现在,在数不清多少遍反复翻阅与思考中,我对本书的爱与理解也一步步地加深。而这次有机会能再从头至尾完整地读一遍,对我来说意义十分重大——毕竟,现在这本书对我来说已经不是“我们该如何理解”的问题,而是“它与我们...  (展开)
Devilbean 2021-04-11 17:57:37 上海译文出版社2006版

借助《卡拉马佐夫兄弟》探讨善的困境

随着时间的增加,对陀氏简直愈发膜拜,对这部洪荒巨著佩服地五体投地。虽然一开始注意到的是书中人物对话都喋喋不休的特性,带有神经质的自言自语,自我挣扎,使我略感不耐烦,要是在现实中被书中人物包围简直不可想象。后来才意识到这就是陀氏的风格,陀思妥耶夫斯基浓重的剂...  (展开)
米兰小镇 2021-03-09 13:16:57 上海译文出版社2015版

《卡拉马佐夫兄弟》读书笔记与简短思考

寒假用了大约30个小时读完了《卡拉马佐夫兄弟》,整本书读起来虽说就像是在啃石头一样,却也是一个磨练心智的过程。有一句话挺喜欢的:在自己的身上克服时代性,短视频和碎片化便是现在的时代性,读书正是克服碎片化时代最简单也是非常有效的途径。 一整本《卡拉马佐夫兄弟》的...  (展开)
Jasmim 2012-03-05 19:11:59 人民文学出版社2004版

被激情使役的人

谁说米卡,或者德米特里 卡拉马佐夫,是个荒唐、粗鲁、令人憎恶的人物?我读到他为了崇拜和负疚于卡捷琳娜,为了强烈地爱格鲁申卡,为了与父亲为情敌,在激情的使役下躁狂、徒劳地奔波,无限地愤怒与无限地受苦,差点读得哭了起来。我不敢说天生的亲近,但却对这类人物有着天生...  (展开)
Leeloo 2019-07-28 20:11:23 上海译文出版社2006版

人物分析

这篇书评可能有关键情节透露

一件谋杀案,大概500字就能把来龙去脉讲清楚,但作者用了78万字,通过讲一桩谋杀案把所涉及的人物剖析的淋漓尽致。大量的心理活动描写,无论是自白还是通过他人之口,都足以让我们对其中的人物(包括配角)有全面的了解,甚至并不给读者留下太多的猜测空间。按照作者的说法,本...  (展开)
岩泉下 2021-05-26 16:09:54 人民文学出版社2015版

读《叛逆》与《宗教大法官》

这篇书评可能有关键情节透露

费奥多尔·米哈伊洛维奇·陀思妥耶夫斯基,因为“代表了俄国文学的深度”而成为俄国文学的双子星之一。陀思妥耶夫斯基凭借无与伦比的文学天才与哲学深度以及对人类内心世界的探索而成为足以与莎士比亚、但丁等人媲美的人类精神领域高峰。其晚年著成的《卡拉马佐夫兄弟》毫无疑...  (展开)
瓦当 2008-08-29 17:39:32 上海译文出版社2006版

“我悲伤,我哭泣,我用旧约占卜……”

 洛扎诺夫在一篇文章中谈到托尔斯泰和陀斯妥耶夫斯基时说:“托尔斯泰令人吃惊,陀斯妥耶夫斯基令人感动,”这句话见地非凡。大多数人的感受与此正好相反。他随后又说:“陀斯妥耶夫斯基是沙漠中的骑士,背着一只箭囊,他的箭射向哪里,哪里便流血”。沙漠里无什么活物...  (展开)
felin 2008-03-12 13:20:39 上海译文出版社2006版

每个人心中都有一个卡拉马佐夫

我为无法看到第二部《卡拉马佐夫兄弟》而遗憾。 三年前课堂上总结的陀思妥耶夫斯基创作特色,在外国文学期末考试很顺利的拿了个全班最高分之后,就被我毫不留转圜余地的一股脑儿忘记了。直到前日把南开编的那本全国高校中文系通用《外国文学史欧美卷》翻到十九世纪中期俄国文...  (展开)
<前页 1 2 3 4 5 6 7 8 9 ... 80 81 后页> (共1613条)

订阅卡拉马佐夫兄弟的书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