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瓦戈医生的笔记(63)

按有用程度 按页码先后 最新笔记

  • 静下心来 (欲速不达,一步一步走吧!)

    “这是多么具有重大意义的转变啊!为什么在上苍看来,那些古代无关紧要的私人生活能够与整个民族的迁移有同等的价值呢?一切的评判都要用上苍的眼睛,所有的一切都要站在上苍面前,要在唯一神圣不可侵犯的框架中完成的。“ “世界发展了。罗马灭亡了,权力结束了。以武器来强制居民人口、民族数量,强制整个民族的生活,已经被废弃了。领袖和民族已成为过眼云烟。 “取代它的是对个性和自由的鼓吹。个别人的生活,成了上帝的叙...

    2023-11-14 11:06:09   1人喜欢

  • 静下心来 (欲速不达,一步一步走吧!)

    而对他们来说一这正是与众不同的地方一当一缕永恒的气息升起的一瞬间,永恒的激情便飞向远方,飘进他们注定灭亡的人世,这些短暂的瞬间便成为对所有新事物、对自己、对生活的认识和启示的时刻。 悲喜交加的 大喜大悲的人生 是那个时代唯一的美好

    2023-11-09 15:54:36   1人喜欢

  • 静下心来 (欲速不达,一步一步走吧!)

    当一个人与我们的想象相违背,同我们先人为主的观念不一致的时候,这是件好事。当一个人成为了一种类型的附属品的时候,也是他走向毁灭的时候,他是要受到谴责的。如果他不属于哪一种类型,或者说他还不是典型,那他身上便至少具备了一半儿作为一个人所必不可少的东西,那时他便获得了真正的自由,获得了那一点儿永垂不朽的东西。” “听说,他是无党派人士。” “好像是这样的。他身上拥有什么东西这么吸引人呢?那就是注定灭...

    2023-11-05 11:23:26   1人喜欢

  • 静下心来 (欲速不达,一步一步走吧!)

    “从战争开始,这已经是第三个年头了。人们都已经渐渐相信,前方和后方的界限很快就将不复存在。那将会是一片血的海洋。每个人都会深处其中,那些企图逃避、苟且偷生的人,更是会被溅得浑身是血。这场血的洪流,就是革命。 “你们在这个过程中的感受,就和当初我们在战场上一样:所有的生命都已经停止,个人的一切都显得那么微不足道。整个世界充斥着杀戮和死亡。 读到这里 感觉是作者借男主之口 说出来这段承上启下的话 意味着...

    2023-11-01 17:16:32   1人喜欢

  • 静下心来 (欲速不达,一步一步走吧!)

    这个脸被炸得不成样子的牺牲者。就是预备役的士兵吉马泽特金。在林子里吵以嚷嚷的那个士宫就是他的儿子一利乌林少尉。那个护士就是拉拉,而戈尔东和日瓦戈就是刚才发生这一切的目击者。他们都聚在了这里,都在附近这块地方活动、但设有入互相认出对方,其他的人更是永远不会知道,他们之间有的事也许永远地不能确定、有的事也许要等到下一次机会,下一次重逢,才会知道。 感觉作者在铺垫了那么多内容之后 终于要开始把主角们凑...

    2023-10-31 16:42:35   1人喜欢

  • 盛希音 (天性潦草爱漏油)

    p.52 生活中到处充斥着诡计和轻薄的模棱两可的讽刺的话。每一根线都如蛛丝一样,一扯就断掉,但是想要挣脱这个网,却发现反而被缠得更紧了。 卑鄙和软弱的人反而控制了强者。 p.100 艺术一直以来总是被这两种东西占据着,而且从未停止过:一个是对死亡坚持不懈地寻思和探求,另一个是以此始终如一地创造生命。 p.132 可是,如果他们都能从敌人那里取得所有的权利,而从我们这里得到的却是排挤和迫害的时候,你让他们的爱国之心...

    2012-11-12 18:26:12   1人喜欢

  • farfaraway

    对现代人来说最重要和最必需的两个组成部分:个性自由和视死如归。

    2022-12-05 10:30:07

  • 叶率

    他(尤平)听着耳边的安魂曲,就像在倾听着专门为他诉说的、与他有直接关系的话语,他认真地听着这些话,就像对待其他所有的事一样,想要探求话里更深层更清楚明白的含义。他像崇拜着自己伟大的先驱者一样,崇拜着天与地那神奇而崇高的力量,但这种继承下来的感觉与上帝的笃信是没有半点共同之处的。”

    2021-09-04 16:33:34

  • 壹忻

    尽管战后的胜利并没有带来人们一直等待的清醒和解放,但在战后的这些年中,空气中弥漫着自由的味道而这些味道构成了这个年代唯一的历史内容。 坐在窗前的这两位已经年迈的朋友还是觉得,心灵的这种自由到来了,正是在这天晚上,在他们所置身的城市,在他们脚下的街道上已经能感触到未来了,而他们自己也踏上了未来,今后也将处于未来之中。只要想到这神圣的城市和整片大地,想到那些这段历史的参与者(即使他们没能够活到今晚)...

    2020-04-02 23:26:39

  • 池塘 (一方池塘)

    是什么东西妨碍着我,让我不能安心任职、治病和写作呢?……而是在当代被普遍接受并大肆流行的败坏的道德:堆砌辞藻,大吹大擂。就好像这样的语句:未来的黎明,新世界的构成,人类的明灯。刚听到这些话的时候,你也许会觉得,多么开阔的视野啊,多么丰富的想象力啊!可实际上这只不过是因为缺乏才能而故意卖弄的华丽辞藻。   (10回应)

    2018-03-01 15:56:49

<前页 1 2 3 4 5 6 7 后页>

笔记是你写在书页留白边上的内容;是你阅读中的批注、摘抄及随感。

笔记必须是自己所写,不欢迎转载。摘抄原文的部分应该进行特殊标明。

日瓦戈医生

>日瓦戈医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