鼠疫的书评 (2043)

一了 2007-04-08 23:59:57 译林出版社2003版

反抗生活——读加缪《鼠疫》

前天有一位朋友对我说他觉得大学四年他是堕落了,我们很多人特别是那些认真生活的人都会有这种负罪感。也许在这样的和平年代,个人的生活才显得如此重要。在加缪的小说《鼠疫》中,那些身处瘟疫中的人们大概不会为这种事情烦恼,因为更大更深刻的痛苦和恐惧摄住了它们的身心和...  (展开)
铁雪 2014-03-22 22:10:21

鼠疫的三层象征性

《鼠疫》不算是太长的长篇,但我却看了好久,原本打算在去北欧旅行的时候看完的,但只看了一个开头,就实在看不下去。所以这次回国特意把书带着,希望自己能利用这短暂的心平气和的时光,把小说看完。 《鼠疫》到底讲了什么,一篇讲城市受到鼠疫灾害的故事,为什么能让加缪获得...  (展开)
申仙 2018-04-10 14:30:14 湖南文艺出版社2018版

了解生命的荒诞,是一件同样幸福的事情

补:疫情严峻,如加缪所言:人世间的罪恶几乎总是由愚昧无知造成,如果缺乏理解,好心能造成和恶意同样大的危害。 如今无需你苦心智,劳筋骨,饿体肤,只要你耐心等待,和稍稍听话。 阅读名著是件艰深的活计,我们完全可以把加缪当做一个通晓了生活哲学的人来看待,所以没有以...  (展开)
BLAKE 2008-12-24 14:37:29 译林出版社2003版

误读

误读 当我们在面对大量的文学评论,有时候不得不做这样的考虑,我们是不是总是在寻找一个代替我们思考的脑袋,尤其是面前摆着是象《局外人》,《鼠疫》这样的小说。而被我们所寻找来的脑袋所作的思考往往是剔除了个人阅读体验的思考,它更像是一种专为普罗大众而预备的解...  (展开)
夏朵朵朵朵朵 2012-04-13 14:47:58 译林出版社1997版

《鼠疫》里的几个人物

《鼠疫》里的人物都很可爱,比如格朗,这个老头儿白天上班,晚上从事一点“自己的工作”。“自己的工作”在不明真相的旁人看来非常神秘,因为他每回提起都羞羞答答,且有一种被“责任”驱使而不得不为之的无奈,仿佛家里有个婴儿正张开嘴巴等待哺育——其实,不过是“写一本书...  (展开)
吃饱了撑着才 2017-12-15 19:13:53 上海译文出版社2013版

我们将如何相聚

(原载于微信公众号“文派”, 2015.12.7) 失去想象力的城市 四月,一场突如其来的鼠疫袭击了小城阿赫兰。这个阿尔及利亚的法属区背对着热带的大海,宛若一片陆地丘陵中的沉睡者。人们在闷热的空气中工作、恋爱、死去,乏味的生活与娱乐的生活,都与其他现代城市无异。 然而当...  (展开)
天水明夷 2005-11-19 23:13:44 译林出版社2003版

地中海的阳光

地中海的阳光 —阿尔贝·加缪:五个与他有关的词 【反抗】 加缪文字的穿透力,让人联想到他笔下地中海沿岸蒂巴萨夏日耀眼的阳光。那是一个用他的作品不断对现实世界做出修正的大师,这种风格就是蕴含着人的尊严和骄傲的两个字:反抗。这是阿尔贝·加缪为苦难中的人们开出的一...  (展开)
夏安 2020-10-14 03:14:42 上海译文出版社2013版

疫期读《鼠疫》

这篇书评可能有关键情节透露

饭馆商场关了又开,开了又关,关了又开,又关......新闻说,”第二轮疫情爆发了“,这个标题几个月来我都读过不止一次......让人纳罕,难道说第一轮疫情曾经结束过?看完战争与和平,看完英文版鼠疫,看完平时想看而没有时间和耐心看的书,不知道已经是第几轮的疫情还没有结束...  (展开)
自信中国人 2021-01-10 11:17:02 上海译文出版社2013版

加缪《鼠疫》:疫情下的人性百态

这篇书评可能有关键情节透露

(稚嫩旧文) 十分好的小说。不过与其说是小说,毋宁说更像是一部伪编年史,作者加缪以里厄医生作为主视点出发,叙述整个阿赫兰市鼠疫期间的历史与故事。并且全书华丽的文笔辞藻甚少,大多数篇幅下都进行着论文式的思辨。树立观点,列举疫情中人们的行为,然后进行解析,得出结...  (展开)
宝木笑 2020-06-06 20:48:51 江苏凤凰文艺出版社2020版

“后疫情时代”,我们为什么依然需要加缪?

文/宝木笑 这才是真正的不幸,习惯于绝望的处境比绝望的处境本身还要糟。 ——阿尔贝•加缪《鼠疫》 1942年,法国南部山区帕纳里埃。 一个外形俊朗的高个子男人在阳台不停咳嗽,宜人的气候并未削减他复发的肺病,更要命的还有戒不掉的香烟。 一个好消息和一个坏消息你要先听...  (展开)
惘然 2020-02-07 22:41:02 上海译文出版社2013版

“与鼠疫斗争的惟一方式只能是诚实”

加缪的《鼠疫》采用编年体,记述了194-年4月至次年1月发生在阿赫兰的鼠疫事件。 鼠疫的肆虐突如其来,“仿佛承载我们房屋的大地正在清洗使它感到重负的体液,让一直在它身体内部折磨它的疮疖和脓血升到表面来。” 但,起先并没有人重视此事。 因为“他们忘记了人人应当谦虚,如...  (展开)
齐东强 2014-01-29 16:15:48

试论《鼠疫》的叙事模式与主题 —— 一次结构主义的尝试

这篇书评可能有关键情节透露

上学期论文,现在看看还是脱不开高中议论文的腔调,准备好接受群嘲。 另,所有表格、图表,自行脑补吧。 “如果说世上还有什么东西值得永远想望而且有时还能得到,那就是人间的真情。” ——《鼠疫》 纪念阿尔贝·加缪 引言:以显微镜来观测宇宙 本文是一次大胆的尝试。 从思想...  (展开)
安九 2018-07-08 11:36:53 译林出版社2017版

荒诞、反抗、幸福:外国文学课的《鼠疫》报告

这篇书评可能有关键情节透露

来源于我跟向学的外国文学课课堂报告,据此整理。 基于小说文本分析,重点关注20世纪西方文学发展脉络,存在主义的哲学缘起和文学表现,以及加缪的其他作品和其他存在主义文学家的作品。 多为口语。 荒诞 首先,我们可能要面对“荒诞”这个词。“荒诞三部曲”是加缪创作的第一...  (展开)
AMMO 2021-11-21 17:44:06 江苏凤凰文艺出版社2021版

对于身处和平年代的一代人,疫情的横空出世,会让我们更好的读懂《鼠疫》,去了解爱、死亡与自由

2021年,疫情仍在延续,此刻再读《鼠疫》,感到一丝魔幻现实主义。各式各样的病毒从未远离过人类,纵使人类可以遨游太空,可以深入海底,可以制造出各种庞然大物,有时却会拿小小的看不见的病毒毫无办法,人类始终无法征服一切,人类却仍然习惯自己作孽。 鼠疫与战争 《鼠疫》...  (展开)
莎茸 2020-02-22 01:20:06 天津人民出版社2018版

《鼠疫》中的主要人物

这篇书评可能有关键情节透露

《鼠疫》试图以客观的立场不动声色地呈现发生在20世纪40年代奥兰的一场灾难。当然,没有任何叙述者可以纯然客观的立场讲述任何事情。小说的主要叙述者也是故事的核心人物,一个叫里厄的医生。小说的开篇,作者通过故事中的另一个人物塔鲁给里厄大夫勾勒了一幅肖像: “看样子有...  (展开)
梦幻闻书香 2021-11-23 20:45:53 江苏凤凰文艺出版社2021版

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经历过才能更懂得珍惜

这篇书评可能有关键情节透露

现在他的脸如泥塑一般,凹陷处的嘴巴张开,几乎同时发出一声拖长的号叫,这唯一的叫声随着呼吸而略微变化,猛然充斥病房,成为一种单调的、不协调的抗议,听来不似人声,却仿佛同时发自所有世人之口。-加缪《鼠疫》 这段文字来源于加缪的著作《鼠疫》,描写了一个患了鼠疫的孩...  (展开)
我不 2021-11-25 21:28:20 江苏凤凰文艺出版社2021版

对荒诞的反抗即是我们存在的意义

故事讲述了一场突如其来的鼠疫洗劫了海滨小城奥兰,可怕的传染病打破了以往平静的生活,人们不得不承受着各种形式的分离。这本先知式的寓言小说在如今新冠疫情肆虐的时候读起来令人拍案,原来早在七十多年前就有人把瘟疫下的城市面貌写得如此真实。 当里厄医生偶然发现一只死老...  (展开)
静伊洛 2022-05-08 16:54:35 上海译文出版社2013版

加缪:书中是鼠疫,书外是生活

这篇书评可能有关键情节透露

2022,新一波疫情席卷了祖国各地。 截至今日,各大网站抗疫动态网页上国内新冠累计确诊人数已达75万。 尤其上海疫情,长期占据热搜榜第一的位置,牵动无数人的心弦。 一个个触目惊心的数字,一轮轮无休止的核酸检测,你是否也感到疲惫和无奈? 现在“出门戴口罩,必查健康码,时...  (展开)
<前页 1 2 3 4 5 6 7 8 9 ... 102 103 后页> (共2043条)

订阅鼠疫的书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