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国医改的书评 (14)

蓬山远 2013-03-05 18:30:54

什么样的“学者”能有如此绝妙的文风

这是一本奇书。看到书名《大国医改》,似乎应该全方位讲讲中国医疗的困境和弊端,剖析医疗产业的关系,改革的困难和阻碍,阐释一下可选的方案。看过两三章,你就发现,其实这书写的完全是作者自己的观点嘛,书名应该叫《朱幼棣论中国医改》。不过也无所谓了。 我觉得最精彩的要...  (展开)
东游笑笑生 2012-06-03 12:28:37

评大国医改

本书特点有:1、废话多。2、个案研究。3、对医改方案的分析令人耳目一新。特别是实质上补供方的观点是本书最大的亮点。 新医改方案,容易让一个卫生管理领域的学生产生这样两个观点,1、公共卫生领域由政府调节,医疗领域由市场调节为主;2、政府调节必须有国家出资,...  (展开)
人生如瓦罐 2012-07-11 10:15:14

草草浏览,实在没法细读

买了本,实在没法细看。总结如下: 第一、医改是顶层设计的活,不是卫生部能左右的,发达国家都纷纷挠头皮,我们也没有可借鉴适合我国的模式,只是在探索中前行;第二、擅于发现问题,很能吸引眼球,但仅仅是发现问题和自以为是的分析问题;第三、诋毁另外的医改专家,老拿别人...  (展开)
呼默子 2011-04-24 18:23:52

报道原稿

给自己杂志写的报道,被删掉一些,发未删节完整本于此,有个存念。 朱幼棣 大国医改守望者 1、 “那时候,我比今年春晚红起来的旭日阳刚不知道苦多少倍,只不过我能写不会唱”,朱幼棣坐在窗明几净的咖啡厅里蓦地发出这样的慨叹。他刚从中南海退休不久,此前的职务是国...  (展开)
后浪 2010-11-23 18:25:18

朱幼棣《大国医改》的摘录和理解笔记:

2005年7月底,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社会发展研究部副部长葛延风公布了一项课题研究成果,他指出:“中国医改基本不成功。”一石激起千层浪,此断言一出便引来众多讨论。改革开放这么多年,几乎所有领域里的改革都号称是成功的,且是取得重大进展的。为何偏偏医改举步维艰?之后的...  (展开)
邋遢流~~ 2011-10-26 13:25:46

喊出来的乌托邦——朱幼棣《大国医改》书评

用阴阳相隔的悲欢琐碎去拼凑出一个医改的悲剧,这样的手法已不再新鲜,甚至已经腻到了让人过目即忘的地步。家长里短,医患纷争,如何说如何写是记者的功底,关键是怎样把本是絮叨怨语掷地有声地扔到台前,在读者、在改革者的耳边轰然作响。在一部作品中收放整个江湖,考验的是...  (展开)
弓长天 2010-12-26 22:27:27

谁来诊断“医改”?

谁来诊断“医改”? 书评人 张天潘 “一般人民的心理不容许科学与商业同时同等的发展。打盐水一针,收大洋拾元,是日见不鲜的事实,就蛮可以证明医学商业化后必定流于欺骗。最漂亮的医生,应用最漂亮的器具与言语,专门伺候社会上极少数的阔老爷姨太太,是今日社会上大多...  (展开)
yuqingair 2019-05-10 17:48:35

很多情况下讳疾忌医其实是生不起病

本来不想写评论,因为读的时候太压抑和沉重,有一些感慨,还是发一些牢骚。首先这本书不是一本学术著作,也没有给出医改到底应该如何进行的方案,更多的是揭露医改过程中的一些现象,一些不太好的现象。看到评论里各种观点,有说缺乏逻辑,太啰嗦了,还有的评论过于黑暗,我想...  (展开)
frankychen 2016-02-29 21:28:49

读书笔记

因为技术问题,没能补上原文图片,之后会补。 选自片段——天朝光管“集中招标”,却不管“采购” 我一开始没看懂这段文字,可能跟我专注力不够有关系,反复读了文字之后,惊讶中透着愤然。 且不论一般意义上的“集中招标”在中国医药行业中是如何定义的,但有几个值得关注的差...  (展开)
yessuia 2016-01-14 00:50:00

仍处于上世纪的思维-王安石再度复活

这是一位我非常尊敬的学者,尊敬的原因是他的《后望书》有着对国家与民族文化及生存的长远性思考,可称泣血之作。 记得在去年,我再百度“朱幼棣”时,发现他已于数年前去世。因此我抱着极不情愿的心情打了有史以来最差的分数。 今天看这本书是源于两天前卫计委...  (展开)
abelhz 2011-08-01 08:23:25

医改困难重重,卫生部阻止改革

花了2天时间看完了全书,感觉很多。首先是卫生部基本属于维护自身利益,成为阻止改革的重要因素。对此应坚决反对所谓的国家主导。其次对于药品市场,应该保持市场竞争的充分性,招标制度名存实亡,还不如回归医院自主经营。再次,所有的政策补供方应该仅仅限制在基本医疗卫生服...  (展开)
carina 2011-05-19 12:39:19

强烈推荐

作为一个从农村出来的人,我敢肯定地说,作者说的一些底层人的状态绝对没有夸大的成分。对医药行业的乱现象来说,也没有杜撰的成分,都是有理有据,做过深入调查后得出来的结论。 我认为每个人都值得一读,因为医药和老百姓息息相关,几乎人人都会和医药打交道,一生不吃药的...  (展开)
Biubiu女郎 2011-04-06 11:36:42

值得一读

整体来讲我是比较推荐这本书的,无论是学医的人想要对医疗行业有更深入的了解还是非医学专业而对医改比较感兴趣的人想了解一下(这句话有点长不好意思啊)。 但是作者可能个别观点有点激进,个别案例呢让我觉得哑然(也许是身在首都,所以很多事连想都不可能想到)不知道是真是...  (展开)

订阅大国医改的书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