旋涡猫的找法的书评 (37)

saelusapur 2008-05-22 09:32:52 上海译文出版社2005版

轻松的小书

此随笔系列刚出版的时候一直不屑于买来看。还是喜欢看他的小说。三年过去了,偶然遇到这些小书,捧起来看,却爱不释手,乐不可支。这些小散文就像一个个小镜头,展示着村上生活的一面。  (展开)
2008-03-17 14:12:50 上海译文出版社2005版

我是猫

我是一只有想法的猫。 我们猫绝不是你们人所认为的愚蠢的或奸滑的东西。一见到吃的就两眼放光,极尽谗媚之能事,哪怕给点残羹冷饭就打发了。我们当中自有些败类会为了点吃的就没气性,坏了名头。但是对大多数猫来说,一饿起来就什么也考虑不来,不让肚子饿着毕竟是一件大事。...  (展开)
尤里卡 2021-04-29 12:10:34 上海译文出版社2020版

猫、音乐与马拉松

在读过的书中,若要作一个评选,什么样的书读起来最为轻松愉悦,大概我会毫不犹豫地选择村上春树的随笔,比如已经读过的《爱吃沙拉的狮子》《大萝卜和难挑的鳄梨》《假如真有时光机》《碎片,令人怀念的1980年代》《如果我们的语言是威士忌》等。村上的这类作品,没有深奥复杂...  (展开)
夕西然 2013-06-05 17:37:15 時報文化2007版

寻找村上的方法

对村上的认同感并不是来自他的小说,比如在上高中时非常流行的《挪威的森林》却让我十分生气与难受,那时我心里连爱情这个词语都还没有,就算会有一点朦胧的忧伤,也只是在自己的日记本上写写蓝色的梦就可以了。村上所展现的却像是一个成人化的世界,完全沉浸而开放的情感、莫...  (展开)
爱喝美式的四喜 2009-03-14 20:58:45 上海译文出版社2005版

永远的村上春树

我有村上情结。自从看完那本惊世之作《挪威的森林》后,他书里蓝调的忧伤,无可避免的渗入我的生活中,写作中,对事物的感悟中。将它置于身边,每隔半年就想要再读一遍,就是那么虔诚。有些书,是能带给你这样一种力量,拿起它就觉得踏实满足,就算只有那么一会会。 如此...  (展开)
石泉城 2012-04-25 14:27:31

旋涡猫到底是什么猫

看到《从雪乡波士顿一路奔向牙买加》那一篇真是相当郁闷,林少华先是把奥特曼的电影《银色性男女》(又名《浮世男女》)直接翻译成了《短切》,要知道这个所谓的《短切》可是奥特曼根据雷蒙德.卡佛的9个短篇改编的电影,这个翻译让广大的电影爱好者和卡佛的读者情何以堪啊。更...  (展开)
zai912 2008-01-01 18:04:01 時報文化2007版

小確幸

其實,書內的隨筆不少在其它書本裡也看過,但難擋時報出版的魔力,精美的印刷,在假日輕輕鬆鬆地讀真是賞心悅目,如村上春樹說到的人生小確幸--小而確定的幸福,讀這書,也是我人生裡的小確幸。村上列舉的小確幸包括一手拿着啡咖,一邊吃着熱烘烘的麵包;在唱片鋪以平價買到了...  (展开)
wuya 2006-02-01 19:29:55 上海译文出版社2005版

村上春树这个人

看完长篇《奇鸟形状录》后读的《旋涡猫的找法》,也是偶然,之前不知道这两本书的关联性。《旋涡猫的找法》是九四/九五年村上在修改《奇鸟形状录》的间隙为某杂志写的随笔,有别于沉重严肃的长篇小说,这本随笔集笔调异常轻快,内容上以村上的日常生活为主。每篇随笔4-5页长,...  (展开)
杯面猫 2012-06-17 14:41:08 上海译文出版社2005版

村上朝日堂随笔系列

村上春树的《村上朝日堂随笔系列》一共六册,我看的是旧版。村上春树的小说很有意思,他的这些随笔杂文更有意思,看着他的文字,感觉这个人人格分裂了(笑)。小说的他像一个冷静理智的人,戴着面具展示他的思想。杂文的他则像一个充满感性的人,不厌其烦的讲述他的生活、习惯...  (展开)
唐山 2011-03-27 20:28:44 上海译文出版社2005版

散文是生活的复制

第一次读村上春树的散文,有一种彻骨的懒散。 村上是一个很国际化的作家,中国读者大体爱谈他的“墙蛋论”,即当鸡蛋撞墙时,他愿意站在鸡蛋那一边。这种寻章摘句,很难不歪曲一个人,况且我真没从中读出什么豪迈与悲天悯人的东西来。文学的使命是创造,“墙蛋论”显然不是一...  (展开)
jz261 2007-02-12 09:15:12 上海译文出版社2005版

村上的随笔 随想

村上的随笔比小说更让我喜欢。当然这不是说他的小说不好---我也喜欢看,不过也许就得静下心好好读读----开玩笑,这种小资的东西哪里是三两个小时可以感受的。 对好小说的定义似乎离不了深沉的影子,总之不是一般人可以读的。似乎喝雀巢的就喝的是咖啡界的渣滓,喝咖啡非得配足...  (展开)
sthlost 2006-09-12 16:19:00 上海译文出版社2005版

小确幸

这是村上春树的随笔,非常轻松随意,可以和《终究悲哀的外国语》一并读。基本是作者在美国教书时期的作品,从一些细小的生活情节中,整理出美日文化的差异。 喜欢上或fan一个作家,其实比fan一个明星要幸福得多。因为作家总要生活,要写一点什么来应付编辑和读者。文字再虚伪...  (展开)
发呆 2015-04-05 07:31:42

不曾老去的村上君,用年轻的文字,讲述着生活

生于1949年的村上春树,已经快70岁了。 然而,阅读他写的小说,包括这一两年的新作,始终以为这个人刚刚40岁。 村上春树的40岁,是在1989年。 村上春树的文字达到成熟,是在1993年左右。 那个时候,村上春树完成的小说是《奇鸟行状录》。 完成的随笔,就是这样一本:《漩涡猫的...  (展开)
我的一半 2013-07-23 23:21:15 時報文化2007版

漩涡猫在哪儿呢?

这本书的中间部分,几乎完全忘了写了什么。虽然说是随笔,不太可能记住每篇都写了什么(哦…还记得印着猫头的手表,上边印着吃睡玩),但是在看中间部分的时候,似乎自己总是在走神似的。 前几周对酒变得过于着迷了,不知道该怎样做:好多想喝的酒,各种之间的味道肯定都不一...  (展开)
奶芙西斯 2022-11-16 13:09:50 上海译文出版社2020版

“还年轻还贫穷、不知恐惧为何物却也不知日后出路的那个时代”

①太多和阳子的打情骂俏了……甚至马上就要开始嗑cp了,但文最后的一段婚外情论又让我大大扫兴 ②“人生历程恐怕不外乎是走向失败的过程。尽管如此,我们仍必须不顾劳顿,孤军奋战下去。为什么呢?因为在我看来,个人作为个人生存下去,并将其存在底牌出示给世界,即是写小说的...  (展开)
Micky 2022-02-07 11:12:15 上海译文出版社2020版

人生就是一直在奔跑,一直在寻找

村上春树曾经说过:“所谓的努力就是主动而有目的的活动。”在茫茫的人生中我们很容易迷失生活的方向,就像一只掉进旋涡里的猫,尤其是现代社会压力和竞争,时刻提醒着我们要快一点再快一点,却很少有人愿意让自己放松下来先积蓄力量,一直保持奔跑的状态。 《旋涡猫的找法》是...  (展开)
KIWI Queen 2021-08-26 11:14:55 上海译文出版社2020版

找漩涡猫,正在进行时。

这篇书评可能有关键情节透露

很喜欢看村上写随笔,嗯应该说是相较于他的小说更喜欢。哈哈,也许是我看的还不够多,但就知人论事来说,我想从生活中的他先入手了解,再去读他的作品,这也是一件很有意义且有深度的事。所以这一本随笔,我也是从五本里面随便选的,大概也是因为他有彩色的图片以及照片让我决...  (展开)
我去做把斧头来 2020-11-22 19:53:17

看到猫就走不动道

这篇书评可能有关键情节透露

这本书是村上在修改《奇鸟形状录》期间陆续写成,说来奇妙,我读这本之前,读的上一本村上刚巧就是奇鸟。相对长篇小说有意的语言风格和创作野心,村上的随笔集十分活泼可爱。这本书里我觉得有趣的4点,分享一下。 1,村上在美国小镇生活期间,自行车铁链拴在树上被偷了(空留下...  (展开)
彧文 2020-09-02 14:18:22 上海译文出版社2020版

★三日斋随笔:朝日堂日记的读法★

这篇书评可能有关键情节透露

村上老师的朝日堂日记,比之前读的随笔集《远方的鼓声》要随意得多,想到什么写什么,挺好。 我这篇书评的题目就叫作“村上春树的读法”。对日记是怎么个读法?我想,绝大多数的读者会跟我一样,随手翻翻,get到一个点,然后联想一下、碎碎念一下,然后放下,该干啥干啥去~ 是...  (展开)
胡川 2019-07-25 00:28:47

旋涡猫的找法

《村上朝日堂日记旋涡猫的找法》 作者村上春树在后记里,提到了本书应为《终究悲哀的外国语》的续篇,都记录了在美国生活其间的杂事,于是视为杂文。《终究悲哀的外国语》一书已读,是村上在普林斯顿大学作客座教授,为期4年的一段生活,用村上君的后记所说,“写得比较认真。...  (展开)
<前页 1 2 后页> (共37条)

订阅旋涡猫的找法的书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