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街的书评 (25)

一車 2009-04-27 12:05:21 哈尔滨出版社1994版

亦夫

夫尝叹曰“遗珠之憾”,则亦夫其一。 亦夫为陕西人,居北京,从事小说创作。说到陕西作家,在中国当代应该是十分拔萃特出的,绝非时下撰写口水文字的公子小姐之流可比拟。贾平凹即是其代表。然而不然,居然更有亦夫。亦夫作品不多,但极具特色,从其作品中可以看到陕西...  (展开)
如是说 2010-11-15 13:45:29

我看土街

《土街》里无所不在的性描写,并非色情作家的下贱诱饵,而是具有深意的象征。性与人、人与性本来就是合二为一的东西,纯性描写毫无疑问是动物性的,也是靠不住的,贾平凹模仿性的《废都》可为恶例,一个个好端端的人被弄得只剩下了性冲动,那是对生命的亵渎;抽去性的人是空洞...  (展开)
事了扶伊去 2011-11-04 23:14:51

閒談土街

閒談土街      《土街》很多年前胡亂翻過,記憶中那是一本很正宗的盜版,封面一豐乳肥臀搔首弄姿的女子衣衫不整跪在地上,旁邊站一淫笑的男子提著褲腰。正值青春饑渴的年代,俺强作鎮定掩飾內心的狂跳,在書攤上拿起這本書假裝人模狗樣的審視。不過卻沒有看到期待中瘋狂交...  (展开)
炮灰 2010-11-15 15:10:50

土改

《土街》的背景是土改,所有人物都因这场变故而改变。财主与贫农的对抗,既是实写,也是善与恶斗争的象征。推翻既有秩序,似乎建立起了新秩序,但可怕的是,这种史无前例的革命的结局是伦理的毁灭。按照作者的叙述,每个人埋藏心底的恶悉数被激活了,成为酵素,产生更多更大的...  (展开)
anna 2010-11-15 13:16:14

土街与农村

小说《土街》写的是陕西一个很小的村庄里的故事。这个村庄因为小,所以只有一条“土街”。故事从新中国建立前夕写到三年自然灾害。读这本小说给我最深的印象,是现代人对于农村的态度。  (展开)
沉默之门 2011-03-06 17:34:00

欲望,游过生命之海的一条冰凉的蛇

我看的是另一个版本的土街。还记得扉页上的这句话:欲望,游过生命之海的一条冰凉的蛇。忍不住打了一个寒战。在诡谲的文字背后。却是如此的真实。我在想。究竟坦露肉体比较困难呢。还是坦露心灵比较困难。或许这本书里有你想要的答案。  (展开)
乡村土狼 2016-10-13 14:17:27

土街里的土人土事

土街里的土人土事 评《土街》 《土街》很土,书皮就很土,封皮上的土街土的掉渣,像是真的要掉一块土下来一样。书本的介绍也很土,那些老套的故事介绍方式,夸张的情节渲染,像是吊足了读者的胃口。就连作者的再版后记也很土,他在抱怨书商和盗版,也在讲述自己小说的被冷嘲热...  (展开)
舞狼 2012-10-19 13:08:48

浓重的乡土气息,一书的土坷垃味,很接地气的一本书。

浓重的乡土气息,朴实和华丽并存,一书的土坷垃味,很接地气的一本书。很真实的情感,用细腻的笔法,刻画出了西北人的粗犷。有人与人之间的细腻的情感,也有人和国家命运的息息相关。人在国家环境下的无助和渺小,体制的变化对人的意志有摧毁性的力量。  (展开)
道山靓仔 2011-04-30 14:43:10

又脏又乱的美

美学常常可以从粗糙中得来,所以常常感人的东西都出自于社会的低下层。小说也是这样,不只是优美的词句才会有美。粗糙中也可以有。 山西人性格暴躁,老掌才家是代表,浓痰与打骂齐飞,不光是对外人,对家人也是这样,从来不懂得关心别人,可有一天他儿子开...  (展开)
冰里的虫子 2010-12-07 13:11:11

荒唐、真实

这篇书评可能有关键情节透露

作者用土街人特有的“粗糙语言”展示了土街人荒唐、真实的生存状态。相对于假惺惺、善于掩饰、皮肤白净的城市人来说,土街人则更加直白、单纯地用语言和行动表达着心中的欲望。 小说以治才与宗孝间的仇恨发展为主线,中间穿插了掌才投井,旦娃杀死仁仁婆姨,治才“半条街”...  (展开)
海草 2010-11-29 21:58:09

土街很“土” 欲望很“土” 值得一看

内容简介 宗孝的舅舅德成在西安税务局任局长。在他的资助下,宗孝读完初中。宗孝一直想逃脱“一沾上就得刮骨吸髓”的黄土地,无奈其父掌才性情暴烈,容不得宗孝半点非分之想,父子为此结怨。 齐村财东齐仁仁是宗孝的姥爷。祖上本来就家产万贯。爹殁后由仁仁和其兄仁贵继承祖业...  (展开)
何必求佛 2010-11-16 13:51:37

土街再版

祝贺土街再版! 世上书多如毛,仅仅有一少部分是令人难忘的。 写出让人惦记的小说是美好的。 问好乡党  (展开)
睡睡宝 2010-11-16 13:24:51

很好

第一次读他的小说的时候也着实吃了一惊,感觉和想象中不同,风格粗诳,在太原书店里买的那本小说还在安静的躺着,时间就这样过去了,文字却能永远存在  (展开)
飞翔 2010-11-16 11:41:55

慰藉

一本好书,经历了岁月变迁和时间磨洗,依旧闪烁着它打动人心的光芒。此次新星出版社将《土街》再版,必能给热爱《土街》的读者们带来慰藉。  (展开)
留爱的天空 2010-11-16 11:19:37

断代史

是断代史,记录从一九四八年到一九六二年,中国社会的一个尤不起眼的小角落。这个角落多年来“乃不知有汉,无论魏晋”。而恰就是在这十几年里,社会动荡,政权更替,运动不断。国民党抓壮丁、新中国成立、土地改革、大跃进、人民公社、大饥荒,“外面的世界遥远地存在于土...  (展开)
曾经沉默 2010-11-16 11:10:41

亦夫

亦夫对现实环境的书写具有冷酷的驾驭能力,冬去春来,一载一载,农闲农忙,人暖人凉,亦夫不动声色间就写出了此时与彼时的不同,这一个春天还是充满希望的,下一个就让人迷惑而委顿。  (展开)
大富 2010-11-16 10:46:38

我看土街

不难看出,亦夫承继了古典精神分析学派的野心,父权制,“俄狄浦斯”情结,原欲,阉割焦虑,这些典型的心灵密码在土街所塑造的角色中得到了充分地复原。  (展开)
菜园子 2010-11-16 10:09:55

读着很过瘾

土街人面对时代的戏弄显得没有那么心平气和,他们骂骂咧咧,心火旺起,然而地域僻远的现实和没有知识的浅陋终于让他们只能选择静默的缝补起破烂斑驳的岁月,日复一日地忍受蹉跎。  (展开)
血色残阳 2010-11-16 09:40:35

不完整

治才和宗孝不同的情状,却导致了同样的结局,这个结局就是不完整。心灵的不完整,家族的不完整。在这不完整中,更多值得我们深思的东西浮现。  (展开)
剧场先生 2010-11-15 16:37:40

我的认识

这篇书评可能有关键情节透露

土街的东西两头,分别住着老掌才一家和瘸二一家。老掌才是个目光凶悍的老头,野心勃勃,土街人望而生畏。瘸二懦弱可怜,儿子治才却从土改队长当起,在土街横行霸道好多年。从父辈的仇恨开始,《土街》里作为线索穿插的两个家族,都由完整走向破碎。掌才的自杀,瘸二的出...  (展开)
<前页 1 2 后页> (共25条)

订阅土街的书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