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初的人物、史事与传说的书评 (3)

道在兹 2022-05-10 21:46:40

第一篇

这篇书评可能有关键情节透露

陈学霖(1938年-2011年6月1日),知名美籍华裔历史学家、汉学家。 陳学霖教授一生專研金宋元明史、中國史學史及北京史,以文獻、史事考訂及人物研究享譽學林。陳教授對北京建城歷史與傳說之研究,尤為學界重視,其《劉伯溫與哪吒城:北京建城的傳說》(1996)及Legends of the Bu...  (展开)
行空 2017-11-02 16:53:57

2014年几则读书笔记

明朝国号的缘起及火德问题一到四主要是前人观点综述,未发现新的学术价值。其中认为朱元璋出身释门,游荡两淮,广泛接触佛教教派,自然熟悉净土宗的主要经典,这一论断似乎还缺乏足够的说服力。故推论明国号来自大阿弥陀经而非大小明王出世经也尚须进一步证实 明太祖对皇子的处...  (展开)
完澤篤 2015-02-09 13:52:53

不錯的明史讀物

蒙元史、明史、清史研究裏,蒙元史研究最國際化,水準最高,其次清史,最後是明史。明史的優秀著作集中於一頭一尾,猶如cosine curve。陳老這本書,算得上明初的好作品,但離一流作品還有距離。簡而言之,最大的問題,就是陳老的博大見識、強烈的企圖心以及「講好故事」的願景...  (展开)

订阅明初的人物、史事与传说的书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