局外人的书评 (9002)

浅草 2015-05-18 16:27:41

隐形的局外人

在书店工作期间,最快乐的时候,便是与对胃口的人聊起彼此都喜欢的书的时候。 比如某天看到有姑娘在向她的朋友推荐加缪的《局外人》,边上的我憋不住接了一句:“这本书我也很喜欢。我曾经在三个月里连看了三遍,包括两个译本,仍意犹未尽,想再去看郭宏安的译本。” 那姑娘叫...  (展开)
亚比煞 2009-07-06 08:46:58 译林出版社1998版

他的生命,与他无关

呆在那里,还是走开,结果一样 -----加缪《局外人》 局外人的眼光完整的还原了这个粗糙、漠然、无理性的世界 愚昧和死亡混杂的气味渗透在生的每一个细节里 生活中所有令人难以忍受的细节都被语言的慢镜头放大和重现 整个故事被安排在炎热的夏季 这个季节充斥着令人发狂的暴烈阳...  (展开)
不吭声 2008-06-02 16:17:55 浙江文艺出版社2003版

读加缪杂记

1、加缪生于1913年,法国人,存在主义哲学家、文学家,1957年也就是他44岁的时候获得诺贝尔文学奖,这是迄今为止法国最年轻的诺贝尔文学奖得主,一般都是一些德高望重的老头子得奖,有的快要入土了,有的卧病在床,只能请人代领奖金,这是我见到的唯一一位在四十多岁就问鼎这个...  (展开)
风撼斜阳 2013-11-10 21:08:02

局外人的悲喜剧

重读加缪的《局外人》,我印象最深的是主人公默尔索的这一句:「人生在世,永远也不该演戏作假。」可以说这正是他人生哲学的根基,也是他的悲剧根源。 《局外人》的情节很简单,主人公默尔索是一个对生活各方面都抱有「无所谓」态度的人,一次无意的杀人让他上了法庭,最终被判...  (展开)
檀柒 2009-12-26 20:33:26 译林出版社1998版

他只是个打酱油的。

这篇书评可能有关键情节透露

人在日常生活中总是要遵循各种各样的规则,这些规则一是来自法律的约束,其次是来自道德的制约,在明文规定和约定俗成的律例之外,还有一种更加隐秘的用以衡量人的行为是否正常的标准,即他人通常的行为模式。 “正常”是个带有朦胧感的词汇,并没有人在这一词汇上有过特别的定...  (展开)
kelling 2008-09-30 00:42:26 译林出版社1998版

只是表面冷冰冰

只是表面冷冰冰——读《局外人》后的琐碎感想 妈妈的同事在她婆婆的葬礼上哭得异常伤心,所有在场的吊唁者都为之动容,事后人们纷纷夸赞这个儿媳妇孝顺、有良心,婆婆在天之灵应该为有这样的儿媳妇而感到高兴。而妈妈却告诉我,她的同事和婆婆的关系其实非常不好,之所以她哭...  (展开)
♬ CaR 2011-01-24 15:02:43 浙江文艺出版社2010版

终有一天要被曝晒在烈烈阳光下——读加缪《局外人》

这篇书评可能有关键情节透露

我不是不知道30岁死或70岁死,区别不大, 因为不论是哪种情况,其他的男人与其他的女人就这么活着, 活法几千年来都是这个样子. ----加缪 我已好久不正经读正经书,我已好久不正经写正经读后感。不过阿尔贝加缪的《局外人》到着实需要也值得我拿出正经态度来。这书啊,三年前看大抵...  (展开)
坠咽 2015-12-19 15:44:29 上海译文出版社2013版

加缪——那四枪的意义何在?

这篇书评可能有关键情节透露

在我阅读完《局外人》之后,我至今还无法弄明白默尔索在开了第一枪致人死亡后又开了四枪的意义何在?虽然我不清楚答案,但我清楚地知道我追索的是默尔索这一行为本身的意义,与书中世人所讨伐他道德与灵魂上的意义是截然不同的。 加缪的小说《局外人》讲了一个看似荒诞却又无...  (展开)
七月 2015-10-21 16:42:03 北京大学出版社2015版

对未来真正的慷慨,是把一切献给现在

当人一旦静下心来,总能认真地做一些事情。比如,思考,看书,学习,写东西。 可是人的一生是有限的,学习这件事却是无限的。当我早晨醒来看了一篇豆瓣写得关于如何有效地读书的文章之后,我再一次陷入了深深地自卑当中。像已经风华绝代的贝嫂每天四点就要起床一样,李欣频曾...  (展开)
杜子腾-TM 2015-02-05 23:01:56 北京大学出版社2015版

异客•异乡

异客•异乡 ——评《异乡人》 文|杜子腾 像每一位阅读此书的读者一样,从其第一句话开始,我们就被一股凝练的荒诞感所吸引。“今天,妈妈走了。又或者是昨天,我也不清楚”,一面是亲昵的口语化表达的“妈妈”,是一种内心的全然外化,另一面是“我不清楚,她哪天走了”,以...  (展开)
嘉倩 2019-12-18 04:44:47 江苏凤凰文艺出版社2019版

一些感想

每隔些年读《局外人》都会有新收获,大概这是判断一本书能不能列为经典的标准。 1. “活在当下”既积极也消极。好的部分,那就是容易在日常生活里获得快乐。比如默尔索下班后和同事一起追着卡车跑,气喘吁吁,只为了去听卡车链条哗啦声与内燃机噼啪声。比如沿着码头傍晚散步,...  (展开)
顾大海 2019-04-06 10:36:02 江苏凤凰文艺出版社2019版

《局外人》加缪留给后人的一个冷笑话

你有没有尝试过从悬崖绝壁的顶端往下跳? 应该没有。 为什么? 因为你会死。我也会,所有人都会。 答案既简单又神秘深奥。在我们同狩猎采集为生的祖先分道扬镳的几千年里,许多人在不停地探索这些自然科学的奥秘。这些奥秘与自然界的客观规律有关。值得庆幸的是,从牛顿力学到...  (展开)
丁小琳 2015-01-28 16:01:45 北京大学出版社2015版

如果真的一切无所谓

我承认,在这篇书评落笔之前,我踌躇许久。 对一本被奉为经典的书来说,若不是读过两遍以上、反复咀嚼,这样的评论写出来都会让我很惶恐。怕因我的肤浅和主观而导致对经典的亵渎。即使我人微言轻,但也实在知道当谨慎自己所发的言语。 而且,对性格入世且积极乐观的笔者来说,...  (展开)
暖梨灯 2020-03-30 11:25:08 上海译文出版社2013版

为什么默尔索停顿了一下又开了四枪?

这篇书评可能有关键情节透露

读过《局外人》,只要你足够细心,一定还记得默尔索在射杀阿拉伯人时,是先开了一枪,然后又连续射了四枪,在审判长问他“为什么你是先开了一枪,然后又开了四枪”时,默尔索沉默着没回答,最后他以“没有人性”这个结论草草解释了默尔索的重复开枪行为。加缪先生也没有给出回...  (展开)
果冻儿 2016-07-21 11:40:18 天津人民出版社2016版

打开《局外人》三种的方法

“妈妈一定感受到了解脱,因而准备再重新过一遍。任何人,任何人都没有权利哭她。而我,我现在也感到自己准备好把一切再过一遍。”——《局外人》 坦白说不知道该从什么角度来谈加缪,也不知道该怎么聊这本书,所以借鉴之前看马原的讲义,他说的是一个小说的9种写法(或者叫死...  (展开)
双丁路原节子 2012-10-06 13:23:49

无题

对于世界 我永远是个陌生人. 我不懂它的语言 它不懂我的沉默 我们交换的只是一...  (展开)
王这么 2006-06-12 20:25:45 译林出版社1998版

二零零零年秋天的局外人之旅

阳光。阿尔及尔灼热的阳光,晒得人晕头转向,每当我试图对《局外人》的阅读过程中产生的思绪作一番整理时,笼罩在头脑中的,全是书中那无数次出现的灼热阳光。 阅读是轻松的,平淡的陈述中甚至感觉到诗意流动。纯粹明洁的句子,使人在阅读时,身临其境。 为母亲守...  (展开)
DingYeah 2019-02-21 00:39:27 #《局外人》的哪些情节、段落体现了加缪的存在主义哲学观?

《局外人》对存在意义的探讨

生老病死,谁都没必要忌讳。相信许多人都暗自设想过亲人的离去,想象过亲人离去的场景和自己的反应,甚至联想过之后的生活。照常理,至亲离世,生者自然悲痛欲绝,万念俱灰,乃至最日常的生活也难以为继。这现象几乎已成铁律,不如此,便证明不爱亲人,甚而与禽兽无异。如果顺...  (展开)
Emu 2008-12-11 17:43:07 译林出版社1998版

《局外人》中的阳光

这篇书评可能有关键情节透露

自1942年出版以来,加缪的《局外人》在法国和世界各地引起了巨大的轰动。它迅速被译成十几种文字,评论界的赞美也络绎不绝。加缪本人也被评论界称为与萨特齐名的法国文坛上的不灭明星。 《局外人》在社会上取得了如此强烈的反响,最主要的原因还在于他塑造了一个荒谬的...  (展开)
niconico 2016-04-14 17:18:40 湖南文艺出版社2013版

对未来真正的慷慨,是把一切都献给现在

人常常会在一些很平凡的时候静下心来,停下脚步思考,看书,学习,探索生命的意义。 当看到一篇教人如何在更快更高效读书的文章后,我开始陷入质疑,读书真的需要那样争分夺秒和仪式感吗?许多名人确实都把读书列入每日计划中,更有甚者比如李欣频曾在一年的365天里每天读一本...  (展开)
<前页 1 2 3 4 5 6 7 8 9 ... 450 451 后页> (共9002条)

订阅局外人的书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