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京梦华录的笔记(83)

按有用程度 按页码先后 最新笔记

  • 有悔

    “迤逦时光昼永,气序清和。榴花院落,时闻求友之莺;细柳亭轩,乍见引雏之燕。”

    2014-04-01 18:10:32   8人喜欢

  • 完颜穆尔登格 (О Боже)

    州桥夜市 州桥夜市出朱雀门,直至龙津桥。自州桥南去,当街水饭、爊肉、干脯。王楼前獾儿、野狐、肉脯、鸡。梅家鹿家鹅鸭鸡免肚肺鳝鱼包子、鸡皮、腰肾、鸡碎,每个不过十五文。曹家从食。至朱雀门,旋煎羊、白肠、鲊脯、黎冻鱼头、姜豉类子、抹脏、红丝、批切羊头、辣脚子、姜辣萝卜。夏月麻腐鸡皮、麻饮细粉、素签纱糖、冰雪冷元子、水晶皂儿、生淹水木瓜、药木瓜、鸡头穰沙糖、绿豆,甘草冰雪凉水、荔枝膏、广芥瓜儿、咸菜、...

    2017-06-02 00:12:30   7人喜欢

  • 琅琊读书人

    民俗 凡百所卖饮食之人,装鲜浄盘合器皿,车动使,奇巧可爱。食味和,不敢草略。其卖药卖卦,皆具冠带。至于乞丐者,亦有规格。稍似懈怠,众所不容。其士农工商,诸行百户,衣装各有本色,不敢越外。谓如香铺裹香人,即顶帽披背;质库掌事,即着皂衫、角带,不顶帽之类。街市行人,便认得是何色目。加之人情高谊,若见外方之人为都人凌欺,众必救护之。或见军铺收领到斗争公事,横身劝救,有陪酒食檐官方救之者,亦无也。或有从...   (2回应)

    2021-03-27 15:49:04   3人喜欢

  • VANESSA (了解配音+qq227523248)

    是月季春,万花烂漫,牡丹、芍药、棠棣、木香,种种上市。卖花者以马头竹篮铺排,歌叫之声,清奇可听。晴帘静院,晓幕高楼,宿酒未醒,好梦初觉,闻之莫不新愁易感,幽恨悬生,最一时之佳况。诸军出郊,合教阵队。   (1回应)

    2017-07-26 23:03:22   3人喜欢

  • ponzuyo (为什么总是这么晚)

    宋孟元,号幽兰居士,原名孟钺,曾任开封府仪曹,生于北宋末年,在东京共生活了23年。晚年追忆昔日旧京的繁盛,写成《 东京梦华录》10 卷,书中分别记载东京城池、河道、宫阙、衙署、寺观、桥巷、瓦市、勾栏,以及朝廷典礼、岁时节令、风土习俗、物产时好、诸街夜市,反映出当时都城官、私手工业作坊、商业、文化、交通的发达情况和东京的风貌。作者还用大量的笔墨,记录了当时东京民间和宫廷的"百艺 ",在中国"百艺 "史上留下了...   (1回应)

    2013-09-20 13:04:23   2人喜欢

  • 安妮塔 (Ramifications)

    步障:古代贵族女子出行,用于挡灰/遮挡视线的屏幕。 水路:贵族出行,前有人打扫洒水。 舆:有上盖和四边屏障为舆,牲畜拉为舆车,人抬为肩舆; 檐子:无上盖和四边屏障为檐子,仅两杆+软椅。 垂髫之童,但习鼓舞;班白之老,不识干戈。时节相次,各有观赏。灯宵月夕,雪际花时,乞巧登高,教池游苑,举目则青楼画阁,绣户珠帘。雕车竞驻于天街,宝马争驰于御路,金翠耀目,罗绮飘香。新声巧笑于柳陌花衢,按管调弦于茶坊酒肆...

    2022-06-13 00:40:32   2人喜欢

  • VANESSA (了解配音+qq227523248)

    都人最重三伏,盖六月中别无时节,往往风亭水榭,峻宇高楼,雪槛冰盘,浮瓜沉李,流杯曲沼,苞鮓新荷,远迩笙歌,通夕而罢。

    2017-07-26 22:59:35   2人喜欢

  • 赫尔曼梅sky (more more and more)

    · 宣徳楼前省府宫宇 过州桥.两边皆居民.街东车家炭.张家酒店.次则王楼山洞梅花包子.李家香铺.曹婆婆肉饼.李四分茶.至朱雀门街西过桥.即投西大街.谓之(麦曲)院街.街南遇仙正店.前有楼子.后有台.都人谓之『台上』.此一店最是酒店上戸.银缾酒七十二文一角.羊羔酒八十一文一角.街北薛家分茶.羊饭.熟羊内铺.向西去皆妓女馆舎.都人谓之『院街』.御廊西即鹿家包子.余皆羹店.分茶.酒店.香药铺.居民. (...

    2021-01-21 17:03:45   1人喜欢

  • 一沉

    夜读偶录 -- 《东京梦华录》 宋朝初年,惩五季军人恣横之弊,崇文抑武,唐朝武举制度也废而不行,军为世贱,士耻言兵,结果,国亦以寖弱,良将勇士,两皆寥落,于是有靖康之难。 靖康元年(1126)正月,金人入寇,渡河取小舟以济,凡五日,骑兵方绝,步兵犹未渡。旋渡旋行,无复队伍。金人笑曰:“南朝可谓无人。若以一、二千人守河,我岂得渡?”遂围京师。 时金兵号六万,宋勤王师集城下者已二十余万,竟与金议和,输金五百万...

    2021-01-04 09:28:47

  • Sisyphus

    所谓茶饭者,乃百味羹、头羹、新法鹌子羹、三危羹、二色腰子、虾蕈、鸡蕈、浑炮等羹、旋索粉、玉棋子、群仙羹、假河钝、白渫齑、货鳜鱼、假元鱼、决明兜子、决明汤齑、肉醋托胎衬肠沙鱼、两熟紫苏鱼、假蛤蜊、白肉、夹面子茸割肉、胡饼、汤骨头、乳炊羊肫、羊闹厅、羊角、炙腰子、鹅鸭、排蒸荔枝腰子、还元腰子、烧臆子、入炉细项、莲花鸭、签酒炙肚肱、虚汁垂丝羊头、入炉羊羊头、签鹅鸭、签鸭、签盘兔、炒兔、葱泼兔、假野狐...   (2回应)

    2020-07-14 14:14:35   1人喜欢

<前页 1 2 3 4 5 6 7 8 9 后页>

笔记是你写在书页留白边上的内容;是你阅读中的批注、摘抄及随感。

笔记必须是自己所写,不欢迎转载。摘抄原文的部分应该进行特殊标明。

东京梦华录

>东京梦华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