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铜时代的书评 (224)

煜泉 2005-12-02 14:48:54 花城出版社1997版

值得追求的“有趣”——读《红拂夜奔》

在王小波的《时代三部曲》中,我最早接触到的是《青铜时代》里的《寻找无双》和《红拂夜奔》。不能说别的作品我就不喜欢,只是因为反复阅读而仍未褪色,一提起王小波三个字,我总是最先将这个个性独特并且不修边幅的知识分子与“智慧”和“有趣”这两个词联系起来。如果说,我...  (展开)
逍遥兽 2007-07-16 11:46:34 花城出版社1997版

无双

我从十八岁开始读小波,至爱是《青铜时代》。 《红拂夜奔》中讲李靖初见红拂之后就禁不住要想入非非,想象这个女人从哪里来,到哪里去,并且和她开始一场爱情。 而红拂在某个清晨冰冷的白色雾气中醒来,看见一个几乎是陌生的男子用扑过来的姿势睡在她怀里,她就用手指捏一捏他...  (展开)
安東尼GZ 2007-04-07 09:37:15 陕西师范大学出版社2009版

读王小波《青铜时代》

  费了点时间,把王小波的《青铜时代》认真地读了一遍。读完才发现,这是一个渐进的过程。刚开始读的时候,在第一部长编《万寿寺》处就停了下来,本能地觉得有点难以接受他的写法。后来渐渐地,读过去了,有种柳暗花明的感觉。   希腊神话故事中有着关于...  (展开)
撒旦之舞 2009-03-24 13:04:35 陕西师范大学出版社2009版

一个人只拥有此生此世是不够的,他还应该拥有诗意的世界。

一个人只拥有此生此世是不够的,他还应该拥有诗意的世界。对我来说,这个世界在长安城里。--王小波《红拂夜奔》 以前不知道在哪儿看到这么一句:人忍受不了太多的真实。的确,尘世的我们需要一个幻想,一个天真的梦,甚至于一个念想,一个谎言。 这些才是使我们活下去的理由,...  (展开)
青年罐头 2019-11-02 20:30:43 花城出版社1997版

后现代迷宫:小径分岔的《万寿寺》

在中学时代读过博尔赫斯《小径分岔的花园》,从此对“小径分岔的花园”这一概念心驰神往——一座象征的无形迷宫,时间与空间不断分裂,通往无限与永恒。而王小波的小说《万寿寺》,则是我心目中最接近于成功实践“小径分岔的花园”这一概念的文本。 要理解《万寿寺》文本,我们...  (展开)
白羽毛 2007-04-10 09:06:07 中国青年出版社2002版

《万寿寺》里的诗意世界

王小波在《红拂夜奔》的序言里说,每一本书都应该是有趣的。所以,他按照这个理论,每部作品都努力写出趣味来,《万寿寺》也不例外。应该讲,《万寿寺》的有趣和前两个时代(即黄金时代和白银时代)的作品都有不同,尽管仍旧是王小波式不拘一格的自由文字,但和黄金时代的...  (展开)
2005-08-10 02:13:51 花城出版社1997版

還想多看一遍

要寫這部書的讀後感簡直就是捉虫,無論我怎樣寫,我認為都會把這書的格調降低。可這部書實在太好了,我唯有厚住臉皮用我薄弱的文字去催谷大家對它的興趣。 一個暫時失憶的做史考的男人,在失憶後發現自己寫的小說的手稿,裡頭有個活在唐代湘西的男人,正要為朝庭去開拓版圖。...  (展开)
为什么不跳个舞 2014-08-21 13:05:13 北京工业大学出版社2012版

生命不只有苟且

这篇书评可能有关键情节透露

《万寿寺》是王小波作品里最洒脱,不拘于形式的小说。这是《万寿寺》给我的最深的印象。 这篇小说被收录在《青铜时代》里,已经是作者写成时间较晚的作品。在叙事手法上非常成熟,灵活地转变视角,在小说中的不同世界里转换。由失忆的我探索自己,又由笔下的薛嵩探索一个精神...  (展开)
木汐 2007-02-08 21:17:35 花城出版社1997版

这就是幸福吧

“早上她醒来时,一团冷冰冰的白色雾气闯到房子里面来,还有一个几乎是陌生的男子用扑过来的姿式睡在她怀里,头发粗糙的像马鬃一样。 他浑身冰凉,肌肉坚实,用手指轻轻一捏,感觉捏了一匹马。他身上还有一股种马的气味。这种感觉莫可名状,所以她想:这就是幸福罢。" 《红拂...  (展开)
undersound 2006-01-24 20:26:51 花城出版社1997版

红佛夜奔

这几个故事当中,我最喜欢的红佛夜奔。你可以说王小波融合奥维尔,或者卡夫卡,但是无疑的,他在嬉笑间对于中国历史和文化的的不经意的批判以及其深刻的见解,在我们这个时代是无法超越的。 尽管时代三部曲包括了过去现在和未来的,但是他的母题却多少贯穿在了一起,那就是基...  (展开)
imyeah 2015-02-06 16:43:04 陕西师范大学出版社2009版

指望、想入非非、领导上。

【指望】有时候不过是跳出一座城,又跨进了另一座。 在上课、作业、升考头疼的中学时,我的指望是上大学,这两个字似乎就意味着“自由、自主、有趣”。当我终于躺在大学宿舍的上铺,除了吃喝拉撒睡什么都可以不干的时候,我又开始无比地期待工作,指望着踏入职...  (展开)
imyeah 2015-02-03 11:59:36 陕西师范大学出版社2009版

纵使最终庸俗,还是要有无限诗意的可能。

王小波的书是一旦开始读就根本停不下来的,尽管《万寿寺》里他无数次更改故事情节这一举动,让我觉得他不仅有话唠的特质,还是个彻底的“精分”。不准确统计,单是关于薛嵩出任湘西凤凰寨节度使这个故事的开头就写了七种可能;薛嵩抢红线做老婆写了四个可能场景;薛嵩被...  (展开)
随喜 2005-04-28 12:35:26 花城出版社1997版

我在荒岛上迎接黎明

《我在荒岛上迎接黎明》是王小波早年的作品,中篇,没想到竟是他一生的箴言。 第一次看这篇文章,觉得雕琢,似乎比不上其他。可细读三四遍,就爱上了这诗一样的文章,他不乏朱自清的清新唯美,不乏李敖的幽默刻薄,不乏玛•杜的深邃精辟。我常想王小波大概认识的字不超过500...  (展开)
里托·贝森 2005-12-15 13:47:40 花城出版社1997版

想象力的盛宴

王小波一生都在追求常识和有趣。在他的杂文里,他实现了对常识的追求;在这部《青铜时代》里,他实现了对有趣的追求。 1997年,王小波身后,他的“时代三部曲”热销,当时我不屑一顾。后来,在学校图书馆的一本文学杂志上看到了《红拂夜奔》的片断,我被深深地折服了,我意识...  (展开)
小维 2009-11-04 19:00:28 陕西师范大学出版社2009版

王小波的小说每一个字都是用血写成的.

王小波的小说每一个字都是用血写成的. 他写的字太多,但是他的心脏大小有限,供不应求,所以他死掉了. 他虽然死掉了,但是我认为这很值得. 他是用后面的三十或者四十年来使自己的一生看起来变得完整,或者纯粹. 我认为这很值得. 我并不奢求你赞同我的观点. 读王小波的书没有必...  (展开)
Hyde 2012-04-25 13:56:56 陕西师范大学出版社2009版

青铜时代【摘】

这篇书评可能有关键情节透露

总而言之,黎明是个恐怖的时分,除非彻夜未眠,你可能发现自己此时失掉了过去,失掉了身体,或者发现自己像一条跳上了案板等待宰割的鱼。 P96 刺客头子看到这种不理性的举动,就劝止说:别这样。打你是我们的工作,不用你自己来做。于是,那个小妓女觉得简直要气死了,大喊一...  (展开)
<前页 1 2 3 4 5 6 7 8 9 ... 11 12 后页> (共224条)

订阅青铜时代的书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