穷理查智慧书的书评 (33)

footmarked 2015-08-28 15:33:28 中国青年出版社2020版

我把书中特别有意思的语句做了一个收录

这篇书评可能有关键情节透露

这本《穷理查智慧书》是富兰克林从27岁到52岁,写了26年的年历书。 他自己把它称为“伟大的冒险”:这是一本便捷而实用的指导人们如何生活的方法;教育人们把勤勉和节俭作为致富的手段;这本书包含了世界各国古往今来的智慧,我把他们收集到一起。 我把书中特别有意思的语句做...  (展开)
行云流水 2011-06-07 09:57:46

又名《穷理查年鉴》

本书的最后几页是精华中的精华。 富兰克林为人处世13条原则: 【1】节制。食不过饱,饮酒不醉。 【2】少言。言必于人于己有益,避免无益的闲聊。 【3】秩序。物品各归其位,做事应有时限。 【4】决心。当做必做,决定之事,坚持不懈。 【5】节俭。于己于人有益方可花费,即...  (展开)
Dolphinson 2010-03-11 11:07:27 中国妇女出版社2004版

《穷理查历书》读后感

我觉得严格上说这不能算一本书,只是箴言的汇集。每句箴言都是独立的,却全都是字字珠玑。全书184页,只读到了60页,随手记下一些的感想如下: 去别人家拜访尽量短,不要麻烦别人。 做个少言的人,同时做个行动派。 与善人居,尽量避开那些物质或者精神无法独立的人。 想清...  (展开)
左牵黄 2020-03-29 19:24:22 上海远东出版社2003版

读《穷理查年鉴》,检验女人的是金子,检验男人的是女人。

这篇书评可能有关键情节透露

巴菲特曾这样评论芒格:查理原初只是本杰明的信徒,但很快开辟了新的境界。本杰明建议做的,到查理这儿变成必须做到的。如果本杰明建议节省几分钱,查理会要求节省几块钱。如果本杰明说要及时,查理会说要提前。和芒格苛刻的要求相比,依照本杰明的建议过日子显得太容易了。 查...  (展开)
风与叶成河 2018-12-03 00:27:45

《穷理查智慧书》读书笔记

这篇书评可能有关键情节透露

知足 穷人几乎什么都没有,乞丐真的一无所有,富人总是应有尽有,但知足的没有一人。 The poor have little, beggars none, the rich too much, enough not one. 贪心和幸福像两条平行线,永远不会相交。 Avarice and Happiness never saw each other, how then shou’d they b...  (展开)
曲终人散 2006-03-27 21:11:53 上海远东出版社2003版

它山之石,可以攻玉

其实这本书就是作为一本美国谚语集来看,还是很有趣的。 因为是俗谚,所以看英语也不吃力,而且英汉对照,理解也不至于有偏差。 没啥可评论的,要不抄几句下来看看。 the proof of gold is fire, the proof of woman ,gold; the proof of man ,woman. 检验金子的是烈火,检验...  (展开)
HYH 2018-11-19 16:51:40 北京时代华文书局2016版

美国版《论语》

这篇书评可能有关键情节透露

看完富兰克林的自传,趁热打铁读了这本穷理查开悟书。这本书被称为“美国版《论语》”,是富兰克林以理查德·桑德斯的口吻来写作的,主要是他每一年的生活感悟,均是各自独立的一段话。 有的道理我们耳熟能详,但有一些感悟以新颖的角度去表达反而更能引起我们的共鸣,值得玩味...  (展开)
小松哥M_E 2013-03-26 19:05:41 中国妇女出版社2004版

资本主义的道德观和财富观

本杰明·富兰克林被认为是资本主义精神最完美的代表,是美国独立战争的领袖之一,并在各方面均有所建树。他一生最真实的写照是他自己所说过的一句话“诚实和勤勉,应该成为你永久的伴侣。” 西方的圣人和东方的圣人有很大不同,东方的圣人似乎在个人修养方面具有崇高的境界...  (展开)
Jennifer--S 2012-10-15 21:45:16 中国妇女出版社2004版

旷世奇才富兰克林-----Quotes fr Poor Richard’s Almanac

他在政治、科学、商界、外交、文学等领域的综合成就鲜有人能够企及。他留下的人生感悟简洁、幽默且实用,是英语语言和人生智慧的结晶。 Fish and Visitors stink after three days. How few there are who have courage enough to own their Faults, or resolution en...  (展开)
卷阿黁 2007-03-08 18:29:29 九州出版社2004版

转发

本杰明·富兰克林(1706─1790年)作为美国的政治家、外交家、著述家、科学家、发明家而闻名于世,像他这样在各方面都显示出卓越才能的人是少见的。 他可以说是美国第一位学者,第一位哲学家,也是第一位驻外(驻法国)大使。他发明了口琴、摇椅、路灯。他是政治漫画的...  (展开)
博学慎思ing 2021-04-17 08:00:04 上海远东出版社2003版

25 《穷理查年鉴》 读后感

这篇书评可能有关键情节透露

总有一些话会让人受益终生。 关于时间:早起,今日事今日毕,并尽量为机会的到来/不确定的事情留出闲暇的时间。You may delay, but Time will not. (你可以延后,但时间不会。) 关于财富:节俭,勿浪费,节制且避免贪婪,美德和手艺是最好的财富。 关于自我:言多易失,少说话...  (展开)
超级东东 2017-10-28 22:23:57

想说“道理我都懂”这句话的朋友勿进,love &peace

我想这是一本会让人得出“道理我都懂,做是另一回事”的言论。拥有这类想法的人我只能祝你生活愉快顺利。本书于我个人而言是关于富兰克林的第三本书,书中字字珠玑(也许并不是每一句都是正确的),但身为一本18世纪的作品集,已经相当难得,书里集齐了很多富兰克林的感悟与忠...  (展开)
听芒格的话 2017-03-04 10:28:05 中国青年出版社2020版

穷理查智慧锦集

一、关于致富 1. 要想发家致富,思考节省,要多于思考收入。因为拥有印度群岛,也无法使西班牙富足,因为她支出等于收入。 2. 致富之道主要在于节俭。 每个人赚钱的能力不等, 但节俭谁都会。 The Art of getting Riches consists very much in THRIFT. All Men are not 3. 对...  (展开)
杜微尘 2016-08-17 22:48:44

神了!200多年前的书竟能精妙解读王宝强离婚事件

十八世纪出现过一位大神级天才人物,本杰明·富兰克林(1706-1790),美国著名政治家、科学家、出版商、印刷商、作家、社会活动家。我们来瞻仰一下他的杰出事迹。 他是美国的建国元勋,《独立宣言》和《美国宪法》的主要起草者。避雷针、新式火炉、双焦距眼镜、蛙鞋等多项发明...  (展开)
森小田 2015-10-04 21:24:35 中国妇女出版社2004版

很有趣的一本书

这篇书评可能有关键情节透露

很有趣的一本书。有不少有机智的箴言。有些我还觉得是真言。看到中间,我就把其中一句我觉得最有趣的更新在了我的QQ签名上:要是财富从天而降,就该认真想想。 哈哈哈,太搞笑了。 书不厚,共210来页,并且字数不多,因为里面的箴言语录是英文的。我花了一天多其中的零碎时间...  (展开)
easonwang23 2024-03-12 14:32:05 机械工业出版社2013版

2024年第038本,穷理查年鉴

#阅读打卡#《穷理查年鉴》本杰明・富兰克林 计划阅读120min ,实际阅读78min,完成率100% 摘录: All things are easy to Industry,All things difficult to Sloth. 对于勤奋的人,一切都容易;对于懒惰的人来说,一切都困难。 感悟: 来看看两百七十年前,美国还没独立建国...  (展开)
普起小鱼 2024-02-25 13:11:55 柿子文化事业有限公司2016版

以今御今,但借古人智

富兰克林最初发行这本年鉴的时候距今可能易经差不多三百年了。这些劝人向善、致富的话语至今仍有许多具有借鉴和学习的作用。而这些里面的话语看起来又很像是上千年前更早的智者的话语。像斯多葛学派后期的一些哲学和箴言。果然在历史的长河里,人性不变永恒的。所以这些历久弥...  (展开)
云浅书 2023-09-05 00:57:00 中国青年出版社2020版

《穷查理智慧书》读书笔记

这本书是跟随者芒格一路发现而来,是一本近300年前的智慧箴言录。彼时的美国还未建国,但也逐渐独立崛起,而清朝的乾隆皇帝刚刚即位。 富兰克林从印刷、出版业起家,这本书是其连续26年(1733-1758)出版历书的合集。所谓历书,按照我的理解,是类似日历的形式,主要标注日期,...  (展开)
<前页 1 2 后页> (共33条)

订阅穷理查智慧书的书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