墨攻的书评 (17)

丁丁虫 2006-11-21 15:50:57 新潮社1994版

墨攻·最后一节

[日]酒見賢一 著·丁丁虫 译 秦之始皇帝统一中国之后,墨家教团的踪迹便在历史上消失了。这个组织本在战国的两百年间于中国大地上持续扩张着势力,依理不可能如蒸发般一夜消失不见。始皇帝推行的乃是镇压儒家,而非镇压墨家。始皇帝也没有表现出想要毁去墨家的形迹。也许正是...  (展开)
黑暗之刺 2011-01-17 00:00:31

有趣的攻守之道

在中国有限的史料记载里有这么一则有趣的小故事:战国时期,公输盘为楚制作兵器借以攻宋,墨子闻讯连赶十昼夜去阻止,在庙堂之上以带为器九阻公输盘,以事实配合言论表达自己的主张,制止了楚国的兵锋.这就是原文仅止757字的《墨子•公输》.日本小说家酒见贤一以这个故...  (展开)
丁丁虫 2011-01-08 15:06:59

酒見賢一的《墨攻》

转自己当初对日文版的评。 ----------------------- 酒見賢一是日本颇著名的作家,尤其擅长中国古代历史题材的作品。譬如他的《陋巷に在り》,便是取材自孔子和他的弟子颜回的轶事;《泣き虫弱虫諸葛孔明》写的当然便是诸葛亮。酒見賢一的过人之处在于,他的文风大胆、想象雄...  (展开)
殷复生 2011-01-07 13:39:31

墨守还是墨攻?是一个问题。

这篇书评可能有关键情节透露

曾由刘德华、范冰冰演绎的电影《墨攻》的原著。 藉由丰富的想象力,和对中国历史的热爱,日本小说家酒见贤一在他的脑海里勾勒了这样一幅画面,那就是集智慧、勇敢、坚毅于一身的墨家子弟前仆后继地征战在战国这个大舞台上。在百家争鸣、思想异常活跃的春秋战国时代,他们选择了...  (展开)
丁丁虫 2006-11-21 14:04:56 新潮社1994版

酒見賢一的《墨攻》

酒見賢一是日本颇著名的作家,尤其擅长中国古代历史题材的作品。譬如他的《陋巷に在り》,便是取材自孔子和他的弟子颜回的轶事;《泣き虫弱虫諸葛孔明》写的当然便是诸葛亮。酒見賢一的过人之处在于,他的文风大胆、想象雄奇,敢于由人们司空见惯的历史故事中演绎出截然不同的...  (展开)
陈微微 2011-02-08 22:21:51

墨守初衷不为攻

《墨攻》的电影我没有看,只看过介绍。倒是慕名看了原著小说,还不是漫画。小说很干净利落,毕竟没有票房需要,也不像漫画有吸引眼球需要,就没有扯到什么美丽的女将军对革离同志十分钟情之类的旁枝末节上去,我觉得这样挺好。 小说的序是《墨子·公输》中记载的墨子救宋一事...  (展开)
daphneinzaghi 2011-01-11 10:05:38

鲁迅先生的《非攻》

非攻 鲁迅 著 一 子夏的徒弟公孙高来找墨子,已经好几回了,总是不在家,见不着。大约是第四或者第五回罢,这才恰巧在门口遇见,因为公孙高刚一到,墨子也适值回家来。他们一同走进屋子里。 公孙高辞让了一通之后,眼睛看着席子的破洞,和气的问道: “先生是主张非战...  (展开)
大梦 2011-01-11 11:51:40

岂能尽如人意, 只求无愧于心

关于小说、漫画和电影《墨攻》 鲁迅的《非攻》出版后近六十年之后,墨子的故事再引起东亚作家的注意。 1991 年,酒见贤一的《墨攻》出版。小说《墨攻》讲述赵国大将巷淹中率领大军,攻打弱小的梁城,梁城城主梁溪向墨家求救,但墨家的“钜子另有野心,见死不救,只有忠于墨家...  (展开)
daphneinzaghi 2011-01-11 10:06:39

鲁迅先生的《非攻》(续)

三 楚国的郢城可是不比宋国:街道宽阔,房屋也整齐,大店铺里陈列着许多好东西,雪白的麻布,通红的辣椒,斑斓的鹿皮,肥大的莲子。走路的人,虽然身体比北方短小些,却都活泼精悍,衣服也很干净,墨子在这里一比,旧衣破裳,布包着两只脚,真好像一个老牌的乞丐了。 再向...  (展开)
OREZ 2011-04-12 18:50:35

这是墨子的攻略。

攻略-可以理解为做某件事的指导、教程,或者方法步骤。我比较赞同网络上对于攻略的这一解释。 其实最早接触墨子要数回到1995年在网吧里通宵玩轩辕剑2的时候。 (后来的3以及3外传永远都是我心目中国产RPG的里程碑) 后来知道有一部漫画叫墨子攻略。华哥的墨攻以及酒见前辈的...  (展开)
董超 2012-02-06 23:24:10

舍我其谁——关于墨家的宗教情怀

几年前看过电影《墨攻》。不曾想原著小说出自日本人之手。作者是酒见贤一。 墨子是战国时期诸子百家中重要的一支墨家的创始人,名叫墨翟。其实对于此人,除了学者,大众所知较少,在影响力上跟孔子,老庄等无可比拟。多数人对他的了解也仅限于兼爱、非攻等主张。这与墨家在历...  (展开)
多云的云 2011-01-31 12:19:15

墨家

就漫画而言,兼爱非攻 所包含的 人道主义 和 和平主义 以及偏重于科技发展的 墨家思想在故事中得到很充分的发挥,另外 非命 节葬 等也表现的很充分。虽然其中包含了 农家 的思想,但是也算是相辅相成。 自然,和平主义者是最好战的这个简单的道理,看来酒见本人也未必想的明白...  (展开)
关2哥 2016-04-22 08:47:56

人设、奇观,二者得一,江山半壁

《墨攻》这个名字衍生了三件艺术品。一是小说、二是漫画、三是电影。上世纪八十年代,日本有个作家,叫酒见贤一,写了一本古代中国题材的小说,叫《墨攻》。这个小说当时得了个日本文学奖,九十年代被一个日本漫画家看中,改编成了漫画。到了零十年代,香港电影导演张之亮购买...  (展开)
Jason 2012-04-18 21:45:05

天下皆白,唯我独黑

这本小说我认真的从头看到了尾,整体感觉还是不错的,一个日本的作家能够将中国战国时期的故事写得很逼真,实在让人惊叹啊,可见咱们中华的文化之博大精深以及强大的魅力,呵呵。只是最后革离的被杀太突然了。 我看这本书是源于之前看过国产的动漫《秦时明月》,墨家在其中是主...  (展开)
达斯维斯的倔强 2011-03-13 15:20:04

去看看这本《墨攻》

和电影相比,墨攻的作者用笔把革离这个人物描绘得很好,虽然这个中国故事是由日本作家写出来的。但是我还是推荐,写得很不错。  (展开)
生存在海拔四米 2016-11-12 09:23:51

一窥墨家的精妙。历史比我们知道的更精彩。

三国时期的中医就有外科手术的;北宋就有经东南亚到波斯湾的海运航线;唐朝壁画中人物衣着款式任然出现在近几年的潮流元素中;明朝还有专门出口欧洲的外贸瓷器。只是被中国人自己遗忘了,埋没了,甚至是亲手毁掉了。反倒是日本人保留、吸收了很多中华文化的精髓。 电影实在是太...  (展开)
大力出奇迹 2011-01-19 20:25:45

我们自己的故事为什麽让一个日本人重新写出来?真丢人 我们自己的故事为什麽让一个日本人重新写出来?真丢人 我们自己的故事为什麽让一个日本人重新写出来?真丢人 我们自己的故事为什麽让一个日本人重新写出来?真丢人 我们自己的故事为什麽让一个日本人重新写出来?真丢人  (展开)

订阅墨攻的书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