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间最后的小孩的书评 (24)

辛田 2010-12-17 13:51:41

让孩子在自然中长大

让孩子在自然中长大 我和丈夫带着5岁的儿子沿着漓江徒步,遇到的游客都称赞他勇敢、有毅力。我很欣慰,唯一不如意的是,他经常停下来玩水,捡拾石子,要催促半天才继续前行。我很担心,在天黑前赶不到上游的镇子坐车,打乱我的计划。这不,他又指着一头小牛喊道:“这匹马...  (展开)
丧心病狂刘老湿 2014-03-05 16:08:39 湖南科学技术出版社2013版

把自然还给孩子,抑或把孩子还给自然

这篇书评可能有关键情节透露

如果理查德•洛夫没有在2008年出版他的《林间最后的小孩——拯救自然缺失症儿童》的话,恐怕不会有多少人能够将美国日益增长的儿童肥胖率、儿童多动症、忧郁症及其他心理疾病发病率同孩子们“在外面玩的少”这种小事联系起来。 这本书被翻译成十种语言,在十五...  (展开)
forkidsforus 2014-09-28 12:24:48 中国发展出版社2014版

作者理查德•洛夫在全国自然教育论坛的问答记录

在第一届全国自然教育论坛,《林间最后的小孩》作者、美国儿童与自然网络发起人理查德•洛夫先生主题发言后的提问环节,有很多问题因时间所限,未能现场回应,论坛结束后,洛夫先生通过电子邮件进行了回应。 1、 美国在自然教育这个领域上,哪一种机构类型比较多?是商业,...  (展开)
林窗 2020-10-29 15:53:19

她登雪山捡垃圾,他上高楼打游戏

此处的“她”与“他”并不涉及具体的性别对立,只是在现实对应物上的方便与呈现。如果有人觉得不满,出门左转,再往东走两千公里便是太平洋,它将男人与女人融为一体。 我非常喜欢太平洋,每当望见它的时候,似乎一切烦恼都霎时释怀。我不能理解,有人会不喜欢广阔的太平洋。许...  (展开)
Homer 2011-11-06 13:39:09

都市孩子为何患上自然缺失症——读《林间最后的小孩》zz

秋天有些刺眼的阳光下,女儿已经在水边玩了半个小时,她用小棍不断地拨弄着水里的一只青蛙,试图激怒它,让它从水里跳到即将残败的荷叶上来。因为圆明园的湖边潮湿,她不得不隔一会儿就调整一下自己蹲着的姿式,以便自己不会顺着斜坡滑到水里。   虽然自己兴致盎然,可她很...  (展开)
forkidsforus 2014-09-28 12:25:48 中国发展出版社2014版

作者理查德•洛夫在第一届全国自然教育论坛的主题演讲

自然滋养生命——自然缺失症和美国新自然运动 本文根据《林间最后的小孩》作者、美国儿童与自然网络发起人理查德•洛夫先生在第一届全国自然教育论坛中的大会主题发言整理。 首先,祝贺大家成功举办此次会议(第一届自然教育论坛)。一场连接儿童与自然,事实上,连接我们...  (展开)
Homer 2011-11-06 13:58:30

别让中国儿童患上“自然缺失症”zz

所谓自然缺失症,其实并不是一个医学名词,而是由美国作家理查德 洛夫提出来的一种现象,即现代城市儿童与大自然的完全割裂。虽然词是新词,但是对于很多家长和教育者来说,这已经是个老生常谈的问题了。比如城里的孩子背过《悯农》,却没见过农民;吃过猪肉没见过猪跑;分不清...  (展开)
菟湄 2016-09-12 22:53:40 中国发展出版社2014版

我想在孩子们的生活中培养一种魔力(未完成)

知道这本书是在伊萨的《儿童早期教育导论》(第六版)这本美国学前教育专业教材里。书中介绍了本书——译作《失去山林的孩子(应该译得有误)》——“自然缺失症”这个概念以及其对孩子带来的注意力下降等方面的问题。这跟我的教育价值观在某种程度上很吻合。于是我顺藤摸瓜,...  (展开)
Lucky Bubbles 2022-08-30 17:39:55

《林间最后的小孩》——元宇宙的自然胜境中能否诞生一只彼得兔?

作为一个土生土长的农村人,从小便在自然的怀抱中摸爬滚打,看一天如何从朝霞在晨露间描画世间美景到暮霭四起天光渐隐中星月生辉,一天天推动着四季在生根发芽、绿浓花发、落叶离披、霜雪萧瑟之间一遍遍轮换,那片槐花香浓得拨不开的槐树林似乎把蜜蜂的嗡嗡声粘住了,一年又一...  (展开)
噬可可 2024-04-07 11:12:49

多少年之后,孩子才能重回林间?

这篇书评可能有关键情节透露

自然教育界的《寂静的春天》,作者大声疾呼自然对于人类,特别是对儿童的重要性。在自然中不仅可以改善自尊和情绪,更是可以全面提升儿童的理科学习成效。与当下流行观念相悖的是,书中特别提到允许一点对自然的轻微“破坏”行为,如钓鱼、野营、采摘、捕捉、搭建树屋等,其实...  (展开)
游啊游的游 2022-08-24 16:06:13

《林间最后的小孩》:自然缺失是一种病

这篇书评可能有关键情节透露

李查德·洛夫是儿童与自然组织的联合创始人和名誉主席,他在《林间最后的小孩》一书中对儿童与自然的关系做了深刻的论述。 多种多样的大自然会给孩子带来比想象中更加深远的影响。作者自己童年时期通过和大自然接触而得到的感官体验,终其一生都产生着积极的影响。 作者在20世...  (展开)
茹藘 2018-04-16 09:20:59

我们与自然的连接

这篇书评可能有关键情节透露

——《林间最后的小孩》读后 《林间最后的小孩》描述的是美国这一代儿童自然缺失症的现象,分析其中的原因、阐述了亲近自然的好处,同时也提出了一些改变或者改善的方法。其实也许阶段和程度不同,但是自然缺失症也正在我们的身边发生着。发生的状况或许比美国更严重,毕竟,当...  (展开)
yayatime 2016-05-12 09:46:25 湖南科学技术出版社2013版

书与大自然——成就孩子美好未来

  《林间最后的小孩》一书与我读过的其他众多育儿书籍很不一样。确切地说,它可能不属于育儿或者家庭教育类,感觉更像研究儿童身心健康与自然环境之间关系的学术著作。这本书被《波士顿环球报》评为“家长的必读书目”,可见它对家长的影响应该是非常大的。对我来说,确实如...  (展开)
Dophila 2022-12-01 03:40:52

林间最后的小孩

“自然缺失症”并不是一种医学上的病症,而是用以描述现代人因为缺乏自然体验和了解而在心理上感到不舒适的现象(我这么认为的) 作者写这本书是起源于儿子的一个问题:爸爸,为什么我的童年没有你的好玩? 这个问题也同样击中了我,因为我也曾一度有过同样的疑问。父亲的老家...  (展开)
氧气O2 2022-04-27 18:07:09

还自然给孩子吧!

你听说过“自然缺失症”吗? 这大概是21世纪以来,全世界孩子都或多或少面临的问题。城市化、工业化,让孩子远离了自然,生活中更多的是书本知识和电子、网络讯息,《林间后的小孩》这一本里程碑式的著作,它指出儿童与大自然关系的断裂问题,并命名了“自然缺失症”,而作者通...  (展开)
农场主夏巍华 2021-07-12 22:45:52

剧变前夜的自然教育,我们顺其自然

溪水潺潺,两边参天的红豆杉错落林立。十余公里长,百米见宽,溪谷里时时有白鹭经过;石斑,马口和溪哥团聚在水流湍急处。我的视线在溪谷的尽头继续延伸,溪水像一条有生命的延长线,引导我们向深处摸索。就在我们蹒跚前进时,天色突然转暗。细碎的雨滴变成了连续的水线,我们...  (展开)
xiaomei Yan 2020-04-27 20:55:51 中国发展出版社2014版

把孩子还给自然

嗯, 这是个人很推荐的一本书,意外的阅读享受。第一是因为个人对自然教育的热爱,可能我自己就是典型的“自然缺失症”患者,作为在城市长大的孩子。可是我真的非常喜欢在林间散步。所以我也想把这样的体验推荐给我身边的家长朋友们,甚至说服和推动更多自然教育项目的建立。因...  (展开)
东海神游冠军 2019-09-22 20:20:02 野人文化股份有限公司2009版

大自然缺失症

在洛夫所著的《失去山林的孩子》一书中,洛夫指出了“大自然缺失症”这一概念。有太多原因导致我们的孩子逐渐失去“学习田野的语言”的能力。孩子们辨认不出各种鸟鸣声,它们正逐渐远离人类的本质……当一个孩子被问及他最喜欢的玩耍的地方时,他会说:“我喜欢在家里玩,因为...  (展开)
狮子 2019-06-07 17:23:41 中国发展出版社2014版

拯救自然缺失症儿童

这篇书评可能有关键情节透露

在中国,大部分孩子都是自然缺失症儿童,他们鲜少接触自然,因疏远自然而产生了各种表现,如感觉迟钝、注意力不集中、生理和心理疾病高发等。什么原因导致孩子得自然缺失症的呢?有自然环境的减少,过度开发的影响,善意的环保规章以及长辈的安全担忧,生怕孩子被擦伤或是沾上...  (展开)
巫落落*草木 2016-08-03 11:38:52 中国发展出版社2014版

颜色的名字

走在每天经过的藤本园路上,我会遇到什么颜色呢?芒果黄,落日橙,九里香白,马兜铃紫,菠萝蜜黄就跟一只猫一样,上面趴着松鼠灰,正一口一口的啃早餐。这是林间最后的小孩里,一个妈妈和女儿在野外散步时玩的游戏,就叫给颜色取个名字,颜色可以这样玩,声音也可以,比如在狂...  (展开)
<前页 1 2 后页> (共24条)

订阅林间最后的小孩的书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