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批评的视野的笔记(8)

按有用程度 按页码先后 最新笔记

  • cnniuge

    诺曼布莱逊把绘画分为“言谈绘画”(discursive painting)与“形象绘画”(figural painting)两种。言谈绘画是符征具有明确意义的符旨,图像与意义的结合是固定而透明的。与此相比,形象绘画的符征不具有固定明确意义的符旨,因不具约定俗成的符码,所以符征与符旨的关系是暧昧而不固定,符征对符旨的约束力较弱。

    2017-08-08 13:52:30

  • cnniuge

    海德格尔认为,理解不是把握一个客观事实,因此理解不是客观的,而是主观的,不可能有客观性。不仅如此,理解本身还是历史性的,它取决于一种在先的理解,即所谓“前理解”。

    2017-08-08 12:36:59

  • cnniuge

    达芬奇的性欲停滞在口腔欲,不像健康者从口腔期顺利地发展到生殖器期。所以《蒙娜丽莎》的神秘微笑,是他口腔欲的投射。   (1回应)

    2017-08-07 17:14:02

  • cnniuge

    乔治勃拉克:艺术的唯一价值,在于那些不能言述的。

    2017-08-07 16:33:11

  • cnniuge

    帕森斯的审美发展共有五个阶段。第一个阶段叫做偏爱期(Favouritism);第二个阶段叫做美与写实期(Beauty and Realism);第三个阶段叫做表现期(expressiveness);第四个阶段叫做风格与形成期(Style and Form);地五个阶段叫做自主期(Autonomy)。

    2017-08-03 18:34:03

  • cnniuge

    雕刻家不可没有模特儿,然而我们对模特的姓名一概不知。

    2017-08-01 18:35:58

  • 白雪王子等猎人 (仙风道骨,嗨到入土23333333)

    值得一提的是,狄德罗本人是很会鼓舞他人的一位艺评家。圣·伯父(Sainte Beuve)有如此的描述: 新古典主义大师大卫谈及狄德罗时常带感谢之情。开始时大卫并不被世人认可,他的努力并没有给他带来声望,常拜访画室的狄德罗,访问大卫的时看到其刚完成的一副画。狄德罗很佩服那副画,接着侃侃而谈艺术家的意图与作品所流露的高贵理念。听了狄德罗的话后,大卫率直地表示本人并没有意识到那种伟大的理念。“什么?”狄德罗感叹地...

    2015-11-04 14:56:02

  • 白雪王子等猎人 (仙风道骨,嗨到入土23333333)

    英国艺评家彼得·富勒(Peter Fuller)让世人赞赏。他不管朱利安·史奈柏(Julian Schnable)的艺术价值多么高,也不受市场价格的威胁,仍诚实地提出他对史奈柏的艺评: 我对这位刚起跑的画家,不管他具有任何可能性,都掩盖不掉其画家的能力。他的想象力跟年轻智障者差不多,其技法与对画面空间的直观能力,以及对传统的感受力与了解力等,都很平凡。此外,它的色彩感受出不了受戴斯蒙·莫里斯(Desmond Morris)的色彩刺激而...

    2015-11-04 14:45:45

笔记是你写在书页留白边上的内容;是你阅读中的批注、摘抄及随感。

笔记必须是自己所写,不欢迎转载。摘抄原文的部分应该进行特殊标明。

艺术批评的视野

>艺术批评的视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