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寻人生痛苦之源的书评 (7)

星月 2012-11-08 23:56:28

禁欲与虚无

今晚在读叔本华,坦白说,虽然认识了很久,但依然不了解他 ——然而,正如时常在不了解一个妹子时就产生好感,对叔的欣赏喜爱也由来已久(于是,这是我有阵子很喜欢自称大叔的原因→_→… 某种程度而言,我是个正儿八经的虚无主义者: 我一直认为,我们无法证明我们视...  (展开)
原定 2010-08-17 20:01:55

痛苦是人生的推动力

读多了叔本华,你必然是悲悯和痛苦的。 作为一个悲观主义的哲人,叔本华所理解的世界的本质,是充满悲伤和痛苦的。对痛苦的回避和突破,是人之一生行进的动力。这个基调很有意思,大部分哲学思维,最终被人所了解和膜拜,是映像于宗教,而滑稽的是,哲学本身是为了破除宗教...  (展开)
行走江湖的饭桶 2017-08-06 23:54:29

讲真,我们真的有必要读那么多书吗?——评第九章:独自思考。

林徽因写给徐志摩的分手信时说,“看了太多的小说,我已经不再惊异于人生的遭遇”。 这句话让同样爱看小说的我,有了强烈的共鸣。也正因为如此,前不久,我便下定决心不再看小说。 我算是同龄人中比较喜欢看书的一类人,我之所以决定不再读小说,是因为接触了太多的“世界”、...  (展开)
splended 2011-11-27 03:23:37

杂记

这篇书评可能有关键情节透露

刚刚看完了探寻人生痛苦之源。对于叔本华,我是相当佩服的。他很骄傲,也非常自负,来源于他智力上的优越性。他的优越性如此强烈,以至于倾向把世间万物都分个三五九等。而这种优越感甚至不需要理由,“天生命定”,后天培养的都是表象。 人生的意义在于痛苦,只有在痛苦中才...  (展开)
霁雪见虹 2020-03-07 21:00:14

叔本华狂狂的,当时的我也狂狂的

“人生必定是一种错误,这种看法显然来选取这样一个事实:人是有许多难以满足的需求组成的复杂体,并且,如果他感到满意了,他所得到的就是一种没有感知的状态,只能在其中放弃自己,陷入空虚无聊。而空虚无聊不过是生命虚无的感觉而已,由此精确地证明了存在于本质即是虚无。...  (展开)
邱诗风 2017-10-04 13:34:06

腾记(探索人生痛苦之源)

这篇书评可能有关键情节透露

1)作者对一夫一妻制是不支持的。 2)最丰富的知识如果不进行整理消化,也不如数量不多但是经过充分思考的知识有价值。 3)用空闲的时间来阅读,以此作为自己的思考的替代是明智的。一个人不应该读的太多,以免自己的头脑习惯于这种替代,结果遗忘了正在思考的东西,以免习惯了...  (展开)
把噗 2017-12-24 21:07:40

痛苦的奥秘

这篇书评可能有关键情节透露

C.S.路易斯与叔本华的痛苦观代表了两个不同的面相。痛苦要么来自于无法解释的原因,要么只能从我们自身找到答案。前者自然会引向上帝,后者则会像叔本华那样将痛苦的根源引向生命意志。 首先我们并不能证明上帝的存在,也不能证明上帝不存在。上帝是否存在是个信的问题,你若相...  (展开)

订阅探寻人生痛苦之源的书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