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世间苦难的书评 (14)

什一 2013-01-25 18:10:43

如果一个人——《论世间苦难》

去年写了一篇《如果没有明天》,那时我说:在出生时想到死亡,在初见时想到离别,在欢声大笑时想到背后的眼泪,如果为了避免最后那巨大的伤痛而这样悲观地预见着,不如让我昏昏噩噩地过着,在那沉痛的一瞬间把我一击毙命。但现在,我确是这样清醒地活着的,没有人可以靠祈祷就...  (展开)
什一 2015-08-09 17:36:43

幸福是否定性的,苦难是肯定性的

许多人说叔本华是悲观主义者,我不知道他自己是否也是这样认为的。我倒觉得他是在陈述一种客观事实,无所谓悲观还是乐观。比如他说:“正如一条平缓流动、无所遮挡的河,随顺己愿的,我们从不注意或觉察,这是人和动物的天性;若我们需注意到什么,则我们的意志必先遭遇挫折,...  (展开)
什一 2013-01-12 20:42:32

完成叔本华所说的两个任务,踏入第三极

生命首先表现为一个任务,保有自身的任务,即糊口。若此任务完成,所得的便成了负担,于是有了第二个任务:做些什么,以赶走猎禽般盘旋在安定生活之上的无聊。于是,第一个任务是得到什么,第二个任务是忘记所得的,否则所得的便成了负担。 除非我们正从事纯智力的活动,这样...  (展开)
芝乔 2018-06-30 20:52:27

我以我的思想揣度你

这篇书评可能有关键情节透露

论世间苦难——叔本华 开篇便是论苦难。苦难是肯定的,幸福才是否定意义的,幸福与快乐的否定意义体现在人们排除了生理上的饥饿,寒冷,炎热之后,再排除精神上的无聊和苦闷,获得一种暂时的却令人回味悠久的快乐。前方唯一能肯定的事情就是——一定重重阻碍。再论存在和虚无,...  (展开)
西山 2020-05-21 10:23:33

论女人是不是恶毒?

其实这个问题没必要回答,如果你们一直执着于“论女人”那一章,那说明就根本没有读过此书,或者说,根本没必要读书,直接去读法律条例就行。脱离时代的上下文,直接因为某个观点就开始抨击,是不是很痛苦?作者多爱你们呐,不要给自己强行加戏。不是作者该被枪毙,而是读者应...  (展开)
续意生 2017-01-07 09:52:12

其实是摘录,一个转帖。

ZT 来源:作者:黄睿 链接:https://zhuanlan.zhihu.com/p/24723356 摘了一下全书金句,涂书笔记扫的,印象笔记导出。其中一些段落活生生的就是大群嘲术,十个知乎er里有九个读了要跳脚的那种,请诸君慢用。 • 有时插入语并非句子的有机部分,而是生硬嵌入,造成刺目的断裂...  (展开)
Maltesers 2016-06-28 19:53:29 Penguin2004版

"The safest way of not being very miserable is not to expect to be very happy."

"The safest way of not being very miserable is not to expect to be very happy." When I first read this quote, I literally fell in love with it. It revealed to me the phlegmatic wisdom of Schopenhauer in face of the inevitable disappointments that life has t...  (展开)
明达2021 2019-03-03 15:09:57

无题

这篇书评可能有关键情节透露

★★★08《论世间苦难》 (德·叔本华) 如果我们生活的直接目的并非受苦,那我们存在就是和世界上与其目的最不相符的东西。个别的不幸是偶发事件但不幸就总体而言,却是定则。 通常我们感觉,快乐并不是像我们所向往的那样强烈。而痛苦,比预料的要强烈得多。 有人说世间快乐...  (展开)
乔乔 2019-02-27 21:42:43

叔本华的苦乐坐标系

注意到叔本华的哲学思想,是从大二的时候。他的思想,透着冷静、悲悯的冰感,但并不让人寒冷。你只需要,慢慢地,伸出手来,触摸那剔透的冰,不想却是,触手即化成泪水的薄冰。 《论世间苦难》是叔本华的8个小随笔与3个箴言集的合集。其中,我最喜欢的就是第一篇《论世间苦难》...  (展开)
cardamon 2019-02-25 08:48:15

A thought-provoking book

On the back of the book, it has a short introduction of this series "Penguin Books - Great Ideas": Throughout history, some books have changed the world. They have transformed the way we see ourselves - and each other. They have inspired debate, dissent, wa...  (展开)
玄源易学 2017-06-15 15:34:58

发泄一个星期以来的碎碎念

《论世间苦难》前前后后一个星期终于看完,看的够久,因为中间一段时间我一直沉浸在一种难以言喻的压抑当中,喘不过气。我又开始陷于了“我是谁?我从哪里来?要到哪里去?”的思索当中。 我陷入了在当下的每一秒钟的我,再也没有存在的证据,一直以来的按部就班的生活突然觉得...  (展开)
毛毛绒绒黄老板 2017-01-05 09:44:19

叔本华带你犯丧之《论世间苦难》

感觉他老太符合豆瓣气质了(笑)。 摘了一下全书金句,涂书笔记扫的,印象笔记导出。 - 有时插入语并非句子的有机部分,而是生硬嵌入,造成刺目的断裂。如果说打断别人说话是失礼,那打断自己说话也同样失礼。出现这种遣词造句的方式已有多年。现在,所有胡涂乱写,一心...  (展开)
NORA 2012-04-12 19:56:00

朝闻道,夕死可矣

上个星期花了大半个上午的时间看了下叔本华的集子。 多少有些感触。哲学的东西在我看来,总是有些空洞。与其空口谈论世间人生百态,不如让现在的自己过得更好。 看来叔本华的观点很正确——真正的哲学不能来源于纯抽象的观念,而应立足于内在和外在的观察的经验。活在当下,让...  (展开)
观鸟 2010-04-03 04:13:40

应该读出来的书

哲学家就是哲学家,几乎没有闲言碎语,每一句都像经过提炼,是完美无缺的。 作为读者经常想,人与人为什么这么大的不同呢?他们怎么能这么严谨的思考,这么的深思!有的时候想的时间太长了,洗澡水都变凉了,80升的容量还是不够大。  (展开)

订阅论世间苦难的书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