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识形态起源和影响的书评 (31)

danyboy 2011-06-11 20:14:23

读《意识形态:起源和影响》

近日,读巴拉达特《意识形态:起源和影响》一书,虽说这只是一本大学通识教材,但委实写的不错。其中前两章是全书核心,给意识形态下定义,顺便介绍了西方报章对政治人物与政治事件进行分类的所谓“政治态度光谱”,也就是我们常常见到的左右派区分。除此之外,其余各章...  (展开)
后浪 2010-04-14 08:58:19

“包容”是一种意识形态

这篇书评可能有关键情节透露

工业革命给人类带来了前所未有的进步,它让人们的生活富裕,也让人们不再过分依赖自然力,但也同时给人们带来了前所未有的困境,使得人们面临越来越难测的社会环境:萧条、失业和通货膨胀给社会带来了新的灾难,机器的自动化使得工人彷徨不知所依,工作不再是自我实现的途径,...  (展开)
Kiyoko🌲 2020-04-25 12:17:56

关于意识形态

太好看了,关于什么是左派、右派,激进主义者、自由主义者、温和主义者、保守主义者、反动主义等意识形态和政治光谱,作者阐述得非常清晰到位,还结合当时的历史、政治、社会环境,论述每种意识形态的理论观点和演变,极大地激起我对政治学的兴趣。 很长一段时间都持有一种观点...  (展开)
ashine 2010-12-15 21:08:23

题外话——理性与非理性(科学与宗教的和解)

当代中国知识分子崇尚科学的为多,而信教的很少,这与我们的国情有很大的关系。一个是五四运动将传统文化批得体无完肤,另一个是大部分知识分子都是无神论者,宗教这种粗劣的唯心主义往往被认为是伪科学或者迷信,所以可想而知。我曾不解的一个问题是,西方曾经在中世...  (展开)
八月 2011-05-30 12:09:38

喧哗与骚动

简奥斯汀在《诺桑觉寺》中说:“历史书里的东西总是惹我烦恼、厌倦。每页上都是教皇与国王在争吵,还有战争与瘟疫。男人都是饭桶,女人几乎没有一个,真令人厌烦。”此书写于十八世纪九十年代,在她去世的1818年出版,三十近之间,历史的舞台上已经有新的主力登场:1775年—17...  (展开)
无眠之王 2010-05-04 23:48:56

《意识形态——起源和影响》摘录

——哲学通常是深奥的,它“试图穿透人类存在的表层,探究生命本身的底蕴”,而意识形态是简单的、浅薄的,通常以非常简单的话语来解释世界。 ——意识形态须诉诸大众 ——意识形态的根本目的是改造世界,不在于改造个体。 ——人们背井离乡,从熟人社会进入到陌生人社会,进入...  (展开)
偷书人@DJ 2017-01-24 15:16:42

为不被愚弄而读

各种主义的入门教材。每一种意识形态都有其存在和发展的社会基础,一种意识形态的产生往往会导致一种新的社会形态,或好或坏,或是对前一种的继承和发展,或是对其的否定。不管承认与否,我们都被某一种意识形态所塑造,等我们具备独立思考的能力时,发现自己早已“身在庐山中...  (展开)
老爱书 2020-03-14 20:54:30

政治的起点——意识形态

意识形态从其产生之日起从来不曾离开过政治的视野,有学者曾为其定义“夸张的政治计划”,可以说它就是政治的高度思想化、理论化的产物。巴拉达特教授的《意识形态:起源和影响》(第10版)通过其对政治、历史、哲学等领域的思考,对各类政治思想、理论有系统性的思考,尽管这...  (展开)
左小毛🌈 2021-08-09 11:13:27

意识形态负面效应及其超越:一种可能的宪政共识 |《意识形态起源和影响》读后随感

欢迎关注个人微信公众号:学法不掉毛的左小毛 作者在本书开头部分对于意识形态与哲学所作的区分非常具有启发性:哲学通常是深奥复杂的、以个体为诉求对象且倾向于引发自省,而意识形态则倾向于简化问题乃至以非黑即白的思维解释世界、以群众为诉求对象且要求唤起行动。在有了这...  (展开)
粒米酒吧 2012-04-05 15:22:04

政治世界行为法则的入门书

这篇书评可能有关键情节透露

断断续续的把这本书看完了,看得是第十版,想必这本书在米国已经被作为教科书好久。作者相对客观的解释了各种意识形态,不鼓吹,不贬损,是一本认识政治世界的好书。作者虽然身为米国人,但对当时的当政者,小布仕政府的很多政策都提出了异议和不满,再次为米国的言论自由鼓掌。  (展开)
阳光宅男 2020-12-21 12:26:29

意识形态的通识课

这篇书评可能有关键情节透露

关于意识形态的定义,作者给出了几个清晰透彻的属性: 1、它是政治性的 2、它是通俗的,易于被大众接受 3、有步骤,可实施的 4、有美好愿景 作者顺水推舟的导出意识形态与哲学的本质的区别:他们都表达一种思想,然而受众群和目的却大相径庭。 作者在罗列各种意识形态之前,首...  (展开)
西泽新兵卫 2020-01-28 17:57:07

混乱中生存

这本书属于“这就是我一直想要找的书啊”之类。以前在很多地方,比如谈话节目、书里,每次听到、看到左派、右派,各种主义,总是觉得疑惑,他们在说什么?左派、右派、各种主义意味着什么?于是总想着找一本能把这些问题都讲清楚的书。看来这本书做到了。想要谈论一个领域,首...  (展开)
相对乐观 2014-01-25 10:08:40

政治学综述

1,整个人群的政治态度从左到右分布在一个政治光谱上 2,现代很多国家的形成跟民族主义有很大关系,民族主义至今仍是很多国家的国家哲学。民族主义是认同感的主要来源。 3,程序民主论认为没有真正的民主,民主是多数投票决定的运作方式。私有财产有可能用来侵犯他人利益,因此...  (展开)
V0ID0 2011-04-29 14:58:08

意识形态是一种生活习性

意识形态是一种生活习性 统治地球的人形生物——请允许我这样来指代人类——最重要的生存本能是什么?那就是——想象力,有时候哦,医生会把这种状况称为妄想症,但是这恰恰是我们在亿万年物种进化与自然选择中获得的最伟大的能力,就像枯叶蝶、竹节虫一样,这是生物为了对抗...  (展开)
幸运小魔头 2010-07-22 13:44:40

没有完美的意识形态

看了大学堂系列的现代世界史、中国近代史和这本书,我感觉这三本互相之间是紧密联系的,如果连起来一口气看完的话,理解的效果会很好。 这本书对意识形态的介绍比较全面,实例也很多。我看后最大的感悟就是:没有一种意识形态是完美的,因为人是有局限性的。 独裁带来...  (展开)
做一个猛男! 2022-02-07 14:52:47

何为意识形态?

一般认为“意识形态”是由特拉西首次使用,不过在他那里,这个词的含义更近于科学研究。他把意识形态表示为:对人之知识观念形成过程的研究。他认为人的观念知识来源于经验,无疑这是唯物的,而他的目标则是用研究所得成果去改良社会和政治现状,这则又表明“意识形态”一词,...  (展开)
楞斯汀 2020-03-16 14:58:38

簡短評價優劣

这篇书评可能有关键情节透露

這本書,可讀之處甚少。我認爲只有兩處。 一是古典自由主義,作者對他們評價還算客觀。其中 「美國國父」這個籠統群體不同個體的理念分歧也有所提及。這兩點寫的值得稱道。 二是對社會主義革命的簡要概括,其中尤其是對中國的内容,或與官方敘事有差距因而被禁。 再説説爲什麽...  (展开)
teps 2019-08-31 21:25:25

民族只是一个政治概念

在今天的中国,有两种意识形态愈发强烈地存在着:民族主义和拜物教。 前者正在被持续地鼓动和放大,以作为对内和对外的武器;而后者,作为一种没有领袖、没有宣言、没有纲领、没有哲学的幽灵,正无孔不入地潜入每个人的心里。 民族主义是一个好武器,可以在任何时候以任何形式...  (展开)
明小小 2019-08-12 21:55:27

想法

2018/8/12 今天结合英美的一些历史,再次读了第二章。大概明白了 1. 看对现状的支持程度,所以里根早年叫自由主义者,晚年是保守主义者,因为现状变了 2. 看对平等的态度。所以说自由主义者批评里根的政策是让穷人买单,因为自由主义者和左派更相信人实质是平等,而从伯克那里...  (展开)
<前页 1 2 后页> (共31条)

订阅意识形态起源和影响的书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