休克主义的书评 (20)

代替你 2008-12-06 12:49:13 Metropolitan Books2007版

多难兴灾

The Shock Doctrine Naomi Klein 一个隐喻 五十年代初,卡梅隆博士(Dr. Ewen Cameron)进行了一系列研究,企图找出一种彻底的思想改造方法。诚如诸公所知,如果他多等十几年,就能在遥远的东方看到希望,甚至答案。可他没等,他找活人作实验去了。 首先,他用电击清除受试...  (展开)
張鐵志 2010-03-09 11:02:07

灾难、民主与资本主义

2001年,美国《时代》杂志宣称反全球化运动已经变成新世代的最重要议题,而这个议题的代言人叫娜奥米·克莱恩(NaomiKlein)。 因为在1999年,当克莱恩写完一本叫做《NoLogo》的书时,在西雅图的街头上正发生一场撼动世人的激烈骚动。这是二十世纪末最后一场大型人民暴动,却是...  (展开)
夏冰雹 2021-12-26 10:04:40 Metropolitan Books2007版

对美国资本巨头和自由市场狂热信徒来说,每一次天灾人祸都是大好机会

对于美国的资本巨头和自由市场狂热信徒来说,每一次天灾人祸都是大好机会。加拿大记者与社会活动家Naomi Klein指出,在智利政变、苏联解体、亚洲金融危机,9/11恐怖袭击、伊拉克战争、南亚海啸、卡崔娜飓风中,美国政客与资本巨头推行“休克主义”疗法,快速将公共资源私有化,...  (展开)
贝小戎 2009-08-11 14:00:02 時報文化2009版

危机与抗议

娜奥米·克莱因认为目前市场的动荡是发起社会运动的好机会。有人担心,全球经济危机将在资本主义世界不同的地方以不同的形式引发政治动荡。 “弗里德曼主义”的倒掉 《No Logo》一书的作者、加拿大社会活动家娜奥米·克莱因2007年出版了《休克主义》一书。《纽约客》专职作...  (展开)
庄常飞 2011-07-24 00:09:46 Metropolitan Books2007版

偏见的危害

Naomi Klein的The Shock Doctrine不是一本新书。它在数年前一出版时我就因为《纽约时报》的书评知道它,但直到今日连中文版和电影都出了之后我才读它。 之所以放着此书不读,很大原因是早期此书的电子版无法找到,于是我先买了一本Klein的No Logo看看此人水平怎样。看过那本书...  (展开)
爱未未未来 2010-10-14 09:40:32 Metropolitan Books2007版

一味打着反市场旗号的另类大众消闲品,一部充满谬误的民粹主义宣传册

Naomi Klein的处女作”No Logo“是部颇为清新的社会批评,但本书却遭到不少恶评。最近因上课需要读了此书,举目所及,果然漏洞百出。 先看Klein的创作手法。Klein全书始于对1950年代耸人听闻的CIA电击逼供手段的细致描写,试图以此引起读者注意,并借此灌输一个比喻:正如电击...  (展开)
nico-h 2010-10-28 09:53:01

以反叛对抗背叛

出身在一个左派家庭却直到成年之前都拒绝成为家庭的一份子,成长于全球财富和权力中心(北美洲的加拿大),却成为曾席卷全球的反企业运动的领袖人物,作为如今全球新新左派的代表人物,《休克主义:灾难资本主义的兴起》的作者娜奥米·克莱恩完美地嫁接了各种看似不可调和的矛...  (展开)
Icarus.W 2011-07-15 06:28:15

从《休克主义》开始闲扯

她用21世纪的语言为乔治·奥威尔的伟大预言做了现代化的注脚。——题记 第一次听说“休克主义”这个名词的时候觉得这是所有那些生活化的经济名词中比喻最好的,后来才发现原来这不过是精神病治疗手段在现实经济中的翻版罢了。 早期的精神病治疗遵循的弗洛伊德的学说,认为治疗...  (展开)
cinekino 2010-08-23 14:41:40

灾难、酷刑和休克主义

在2009年,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出版了加拿大的娜奥米•克莱恩的《NO LOGO:颠覆品牌全球统治》,这对于严重的缺乏对全球资本主义此阶段进行深入思辨的中国大陆是十分值得庆幸的事情,虽然这种思辨对于奢侈品到全球品牌在中国的超越理性的流传基本不会产生多大的作用,这种品...  (展开)
aBao 2008-01-20 17:07:06 Metropolitan Books2007版

Book report

THE SHOCK DOCTRINE Naomi Klein INTRODUCTION New Orland after Hurricane Katrina. Republican congressman said: “We finally cleaned up public housing in New Orleans”. Developer said: “I think we have a clean sheet to start again. And with that clean she...  (展开)
ddddultra 2012-10-31 00:40:26

【一些摘录】

【弗里德曼】 根据他的观点,国家唯一的功能是“保护我们的自由,免于国门外的敌人及我们同胞的侵害:维护法律和秩序,执行私人合约,促进竞争市场”。换句话说,就是供应警察和士兵--其他的一切作为,包括提供免费教育,都是对市场的不公平干预。 弗里德曼第一次学到如何利...  (展开)
guhilmu 2022-05-05 11:55:31

关于对资本主义、自由市场和西方强权背后利己主义的揭露和批判的一本书,能够引导人们对任何灾难性或者颠覆性事件背后阴谋的思考。

这篇书评可能有关键情节透露

全书以卡特莉娜飓风后的奥尔良开始,对灾后城市和人群生动的描绘让人脑中很有画面感,破败的城市,给一切新的发展带来了一张空白画板,何其不是呢,所有方兴未艾,都是各种主义和模式尝试的开始,更何况,这是一个拥有一定人口基数可供资本摄取的城市,人们在灾难的震慑中,迷...  (展开)
Eintagsfliegen 2020-01-20 15:08:27

休克主义:一本了解西方资本主义如何通过灾难收割世界的书。

这篇书评可能有关键情节透露

最近读了一本书,《休克主义》。本书作者娜奥米·克莱恩,是美国很有名的女性左派学者。看到这个书名的第一反应,首先想到的是前苏联解体之后的俄罗斯实施的所谓“休克疗法”,而且这本书还有一个副标题:“灾难资本主义的兴起”,结合书的内容来看,本书也的的确确是一本批判...  (展开)
一头小毛驴 2019-07-13 23:42:42

摘抄

这篇书评可能有关键情节透露

P10,战争的首要经济角色是打开原本封闭的新市场的手段,借以创造战后承平时期的繁荣。 P12,若要说明这种铲除大政府与大企业界线的体制,更正确的名词不是自由主义、保守主义或资本主义,而是政商财团主义(corporatism)。 P29,西方情报圈愈来愈担心,CP似乎已发现如何为战...  (展开)
食通社 2017-10-31 21:58:42 Metropolitan Books2007版

关于本书的一个访谈

https://fivebooks.com/interview/george-monbiot-essential-reading-list/ Naomi Klein’s The Shock Doctrine explores what she calls ‘disaster capitalism’. What is that? The Shock Doctrine explains some of the mechanisms by which patrimonial capital acquires ...  (展开)
炸子马 2010-08-20 00:52:55

激情叙事下的学理缺失

继《NO LOGO》之后,加拿大左派知识分子娜奥米•克莱恩又为我们为我们描述了“休克疗法”在世界多国所造成的一幅又一幅的灾难图景,通读全书,不得不为作者的激情叙事所折服,书中呈现的这些“黑镜头”式的灾难图景难免会激起读者对于新自由主义、芝加哥学派以及休克...  (展开)
echobounce 2009-05-16 23:11:45 Penguin Books Ltd2008版

这次出差唯一买的书

四年前在LSE图书馆看到她的另一本书:NO LOGO,当时因为读的理论太多了,为了继续读和理论有关的书的同时也找一点点有意思的东西来看,就选了那本黑色封面的NO LOGO。虽然没有全部读完,但还是被她所采取的视角吸引。今天在KLCC里面的大书店,看到了这一本,目录里面的东西还真...  (展开)
aBao 2008-01-20 17:36:28 Metropolitan Books2007版

review by earthworm

from http://www.flickr.com/photos/earthworm/sets/72057594058670187/ Naomi Klein brings us up to speed on how the economic agenda of the neo-cons came to be the mantra of American foreign policy and is now coming home to roost. I wanted to pour myself a sti...  (展开)

订阅休克主义的书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