阴翳礼赞的书评 (269)

文泽尔 2016-06-15 19:46:31 陕西师范大学出版社2016版

谷崎润一郎在汉口

大正七年10月9日,刚过三十二岁生日的谷崎润一郎第一次前往中国。他自东京的中央车站出发,坐海轮辗转朝鲜至奉天,根据《懒惰说》里的记载,谷崎乘坐京汉铁路高速列车的头等车厢,历经四十个小时,从北平抵达汉口,在如今京汉大道上留存的大智门火车站遗址处下车。这座完工于19...  (展开)
芝芝 2011-06-12 13:40:22 上海译文出版社2011版

梁文道评《阴翳礼赞》

核心提示:19世纪,很多民族开始研究民族性。现代日本文学家中赫赫有名的谷崎润一郎在其作品《阴翳礼赞》中讲述日本真正有别于西方,或者包括中国在内,东方人真正有别于西方的特质和特性。 凤凰卫视3月29日《开卷八分钟》,以下为文字实录: 梁文道:人类历史发展到19世纪以...  (展开)
局短 2009-03-15 20:36:41 河北教育出版社2002版

唯美派厕所

旧文一篇 不久前,网友声讨孟广美事件闹得沸沸扬扬,起因是她在某台湾娱乐节目中说了些对同胞不敬的话,怀着一颗八卦的心,我找到了该节目。话题主要集中在“如厕”上,孟说上个世纪八十年代来大陆,发现如厕者都没有关门意识,或者厕所根本就没有设计隔门,有的只是一个...  (展开)
安素chieko 2010-06-21 11:00:44

阴翳礼赞--谷崎润一郎与设计师(Phnix)

这两天因为看原研哉<设计中的设计>一书的缘故,他的文中提到了对谷崎润一郎的赞赏,让我想起了前阵子看的两本书。一本是三岛由纪夫谈艺录,另一本就是谷崎润一郎谈艺录.既然都是谈艺录,那两本书的相同之处自不必多说,不同的是这两位作者的见地实在大相径庭.三岛的艺术论主心骨似...  (展开)
NULLAND 2010-07-01 06:07:09

唯美主义

1 谷崎润一郎1886年生于东京一个米商家庭,幼时家境富裕,后因生意失败导致家道中落,只能在亲友的资助下入第一高等学校,但是又在进入东京帝国大学国文系读到三年级时因为拖欠学费而退学,从而开始了其创作生涯。他在文学上受到波德莱尔、爱伦•坡和王尔德的影响,被称为日...  (展开)
一湖海蓝 2013-12-19 23:45:11

月牙白的温柔审美

王小波在《沉默的大多数》里说,他一直视沉默为一种美德。直至某天意识到,这世界上,之所以有少数的人群为弱势人群,比如同性恋,之所以长期被人歧视,是因为还有很多同性恋,或者很多同情包容同性恋的人选择了沉默,所以有时候该说话选择沉默,是一种被动的恶意,是一种杀人...  (展开)
子衿 2010-07-14 19:55:45

三分阴翳 七分中国

“美,不存在于物体之中,而存在于物与物产生的阴翳的波纹和明暗之中。” “窃以为我们东方人常于自己已有的境遇中求满足,有甘于现状之风气,虽云黯淡,亦不感到不平,却能沉潜于黑暗之中,发现自我之美。” ——《阴翳礼赞》 ...  (展开)
劉丹青Shelia 2019-02-03 16:00:46 上海译文出版社2016版

光影暧昧

这篇书评可能有关键情节透露

去年在京都的乐美术馆看陶器,乐窑的陶器都带着一种朴实的粗粝感,多用暗红、黑等颜色。展览空间宽敞明亮,所以也不觉得这些陶器有什么特别之处。但朋友说这是因为这些茶器以前都在极暗的烛光里被观赏和使用,所以这些颜色最能突出幽玄和神秘。这和《阴翳礼赞》里对漆器的解读...  (展开)
qsnhh 2013-11-05 21:44:48

谷崎润一郎&永井荷风

这篇书评可能有关键情节透露

首先 很高兴这学期选了这门课,现在学期结束,课程也就结束,但以后看的书不会断,那么说,它带我去了一个更好的世界,并非物质上的,更多是精神上的。 这是中间有一读书报告,现在学期结束了(其实也没关系),我把它贴在这儿,告诉自己不要忘记,也以记录自己笔走过的痕迹。 ...  (展开)
西辞故里 2021-11-03 22:25:32 上海译文出版社2016版

恰如其分的阴翳

这篇书评可能有关键情节透露

作者谷崎润一郎,是日本唯美派文学代表作家。文字肯定是细腻又细心,但是也不缺乏乐趣,毕竟一开头就写世界上最美的厕所。这本书特别适合慢慢读,如果你是一边晒着太阳,一边阅读此书的话,一定可以感受到阴翳之美。《阴翳礼赞》、《恋爱及色情》这两篇很有谷崎润一郎的“恶魔...  (展开)
减卐肥™ 2010-06-30 10:57:17

由厕所到文化

读书靠缘分,回忆起当初捧起译文出的那本平价版的《细雪》时,我就产生了莫名其妙的冲动并将之买下。那一年暑假的很长一段时间内,我都是在阅读这本书中度过的,谷崎润一郎在小说中展现出来的诸如——细腻的描写,唯美的风格及清淡的感觉让我爱不释手。 只是我实在无法想...  (展开)
蓝文青 2010-08-28 22:05:07

一线天光下的美丽

一叶随书附赠的精致书签,从前慢慢一次一次地往后挪动,直到回到了首页。一本123页,7.1万字的书,我读了两个月。带着《阴翳礼赞》离开上海,又带着它回到上海,我在这本书里悠哉游哉地寻找着一句判断语句。    谷崎润一郎是我经常会说错名字的作家,甚至很早就看过了他的两...  (展开)
魏小河 2012-11-27 10:28:40 上海译文出版社2011版

阴翳里的美与智

我的伞很小,下雨的时候背包总是顾不到,回到家发现里面装着的书湿了,赶紧拿出来晾在一边,但是没有办法,干了之后虽然没有褶皱,但封面和部分内页还是免不了留下被水泅过的痕迹,泛黄的晕泽如同云朵的边缘穿越整本书,无论如何也不会消失了。 我向来有一点阿Q精神,每遇这种...  (展开)
. 2019-08-07 11:26:40

「我们经常听到“历史情趣”这种说法,其实它指的是手垢的光泽。在中国有“手泽”的说法,在日本有“惯熟”的说法,它们的意思大概是说经过长年累月人手的触摸,在同一个地方反复抚摩,油垢汗脂便自然而然地渗透进去,终于形成的一种光泽。换言之,它就是手垢。这么看来,“风...  (展开)
momo 2016-03-25 20:24:44 生活·读书·新知三联书店1996版

昂贵的阴翳

这篇书评可能有关键情节透露

风雅本是不可说,但风雅往往又只存在于言说中,只在 “虽不能至心向往之”的那份向往里面。日本唯美派巅峰作家谷崎润一郎,在随笔集《阴翳礼赞》中着力打造一种迥异于西方现代美学的风雅,让很多人心向往之。 阴翳不是常用词,本身就挺古雅。翳的原意,是羽毛做成的大伞,用于...  (展开)
Eva 2021-10-24 17:35:36 上海译文出版社2016版

阴翳之美

这篇书评可能有关键情节透露

“夜明珠置于暗处方能放出光彩,宝石曝露于阳光之下则失去魅力,离开阴翳的作用,也就没有美。” —— 重读一遍《阴翳礼赞》,我发现我疏漏了不少细节。或者说,这次重读,又有另一番收获。 ⭐阴翳礼赞 谷崎润一郎是个极致追求美的人,特别是纯日本式那种侘寂和阴翳之美。 然...  (展开)
苏小陌 2021-05-05 14:23:12 浦睿文化 · 湖南美术出版社2021版

出版88年来首部图文版,跟随大师一起重新认识东方美学

我小时候有一段时间借住在一位嚒嚒家,她家是那种老式的四合院,屋顶是青瓦,墙内体是竹子外墙用篱笆敷了一层,院子内的地板都是青石板铺成,中间有一颗有碗口大粗壮的皂角树,最妙的时候就是出太阳和下雨的时候,太阳一出来,点点光从树穿透出来,然后映射在屋内,就好像黑色...  (展开)
雪凌波 2016-06-12 15:22:20 陕西师范大学出版社2016版

找一间适合自己的房间——评《阴翳礼赞》

只要是买房置业的国人,没有人没有为如何设计装修房间苦恼过的。纠结于美式、欧式、地中海式、中式等等风格优劣的比较,纠结于各种材料的选择,东奔西走,身心俱疲,以至于国人把设计装修房间称为史上最难的事情之一。 其实抛开那些炫耀、超越理性的目的,住宅就是我们放...  (展开)
老外 2016-06-02 18:01:16 陕西师范大学出版社2016版

《阴翳礼赞》中的阴翳之美

《阴翳礼赞》的知名度不用赘述,其对东方美学尤其是建筑美学的阐释已达极致,相信每位读者都能从中找到心里的共鸣,真正能让我们感到舒适的环境是什么?不要相信外在给予我们的标准与规则,其实抛开那些炫耀、超越理性的目的,住宅就是我们放松心灵,休息身体,给自己温暖...  (展开)
西北偏北 2016-05-18 09:08:17 陕西师范大学出版社2016版

译者序(节选)

根据有一种说法,对日本文化的入门认识,文学需从谷崎润一郎的《阴翳礼赞》开始,电影需从《楢山节考》开始,摄影需从荒木经惟开始……对此我没有深入查考,但我以为,如此简括精练的评价,作为日本唯美派现代文学的代表人物之佳作名篇,《阴翳礼赞》当是受之无愧的。 ...  (展开)
<前页 1 2 3 4 5 6 7 8 9 ... 13 14 后页> (共269条)

订阅阴翳礼赞的书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