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样写文章的书评 (21)

梦梦 2010-08-13 15:11:11

读书笔记

这篇书评可能有关键情节透露

鲁迅写文章的几条规则摘要: 1留心各样的事情,多看看,不看到一点就写。 2写不出来的时候不硬写。 4写完后至少看两遍,竭力将可有可无的字、句、段删去,毫不可惜。 6不生造出自己之外,谁也不懂的形容词之类。 郭沫若答记者问: 写文章有一定的技巧。要使文章写得好,恐怕总...  (展开)
老唐主任 2021-04-20 06:42:41

书评I《怎样写文章》(1):如何写好文件?

这篇书评可能有关键情节透露

这本书印了100册,本来是供内部使用的,但无意间流传开来,最后出版了,现已经过两次再版,主编是时任国务院办公厅研究室主任汪梦奎。 本书编入了十个作者,都是文章大家,如教员、鲁迅、胡乔木、胡绳等是关于怎样写文章书,主要适合体制内的人员。 这本书我原来看过,当时受益...  (展开)
荆棘鸟 2010-10-28 20:34:34

读书笔记(10-10-04):读《怎样写文章》之三

编者在书中所选的其它十几篇文章也多是出自名家之手。当然就像开始的时候说的那样,这些文章主要针对的方向是公文写作,所以并没有选那些以文学创作为主要方向的指导文章。 编者选的鲁迅在答北斗杂志社问时,所谈的几点写文章的经验中,像留心各种事情,多看看、多思考,不看到...  (展开)
荆棘鸟 2010-09-22 05:30:09

读书笔记(10-09-19):读《怎样写文章》之一

多年前,在一个从事宣传工作的朋友那里第一次看到这本书,随手翻看后,对书中选的那些文章印象比较深刻。几个月前有一次上卓越网购书,随手搜索了一下,发现正好出了增订版,便顺手买了回来。说实话,不论是以前上学时写作文,还是参加工作后写东西,都是随性而为,就连入党时...  (展开)
相与行 2012-02-19 19:54:30

写文章没有捷径,但有原则

当写东西的时候,很容易忘记写作的本来目的,这本书能够让人们重新审视一下那些看似基础的写作原则。记录下来一些个人收获摘要,作为读书笔记放在这里(不是原文,千万不要误导大家)。 不看到一点就写,注意多占有材料。 写不出的时候不硬写。写不下去...  (展开)
Obersoldaten 2022-01-13 15:29:53

随笔

以毛泽东《反对党八股》《工作方法六十条》为纲,附以鲁迅、胡乔木、胡绳、王梦奎等人在文学、行政、哲学和经济学等领域文书工作的见解,对当今青年怎样写文章依旧有非常好的参考价值。总的来讲可能为人忽略的有三个方面: (一)态度 一方面,有的同志写的时候并没有思考好写...  (展开)
chansun925 2021-11-15 18:32:06

一本真诚,平易近人的小宝书

这篇书评可能有关键情节透露

这是一本好书,小而精,真诚而朴实。围绕怎样写文章,收录了一些文章大家的短文。这些文章有很多是值得经常阅读,反复体会的。 为什么要写文章?很重要而又往往被人们忽视的是,写文章是整理我们的经验和思想,使之明确化、条理化的一种方法。写文章可以锻炼我们的思维,加深我...  (展开)
老唐主任 2021-04-20 06:45:24

书评I《怎样写文章》(2):写文章应有的态度

这篇书评可能有关键情节透露

文字具备的作用在于:可以精细的表达,可以使自己的思想更为精准。 语言的使用是社会经济政治文化生活的重要条件,是每人每天所离不了的。学习把语言用得正确,对于我们思想的精确程度和工作效率的提高,都有极重要的意义。 ——1951年6月6日 人民日报社论 不管现在有多么丰富...  (展开)
蓝色红色 2020-08-01 08:45:57

好文章从哪里来?

这篇书评可能有关键情节透露

写下这个题目,没有别的,主要是刚刚读完了《怎样写文章》。其实,这本书对我来说,好像一个“嫌弃的表情”,那表情里包含着三句话:“和文字接触这么久了,竟还不知道‘怎样写文章’呐?”;“现在才看‘怎样写文章’是不是有点晚?”;“都不知道‘怎样写文章’,还总写什么...  (展开)
二十画生 2014-03-18 09:09:42

文字要像音乐一样找感觉

写文字既是雕虫小技,无足轻重;又是经国之大业,不朽之盛事。 既是工具,又是思想本身。 一是严肃认真、谦虚谨慎的态度。 二是必要的专项学习。 三是扎实的实践与提高。 文字,像裁衣,像炒菜,像耍剑。 总结一下就是,最好的裁缝师炒起菜来、耍起剑来要没有八股气。  (展开)
阿罗德斯 2023-02-02 09:58:37 中国发展出版社2010版

义理、考据和辞章

感觉本书不是一本方法论的书,虽然其目的是想提供方法论的答案。在我看来,更像是认识论方面的解析,是务虚会,是对写文章理论、原则、思想、观点的具体阐述。写文章本来也是一件不可说的事,一种感觉,一种把握,“道之出口,淡乎其无味”,很难通过实际情况、具体材料的解构...  (展开)
率土流觞 2022-11-20 20:48:12 中国发展出版社2010版

准确性、鲜明性、生动性

一、总论 1.不能空话连篇,言之无物。 2.不是无的放矢,不看对象。 3.不是自以为是,夸夸其谈。 4.准确性(概念、判断和推理等逻辑问题)、鲜明性和生动性:辞章问题。 二、鲁迅: 1.留心各样的事情,多看看,不看到一点就写。 2.写不出的时候不硬写。 3.写完后至少看两遍,竭...  (展开)
chansun925 2021-11-15 17:53:45

一本真诚的,平易近人的小书,常读常新

这篇书评可能有关键情节透露

这是一本好书,小而精,真诚而朴实。围绕怎样写文章,收录了一些文章大家的短文,有毛泽东,鲁迅,胡绳,胡乔木,邓拓,孙犁,王梦奎等。这些文章有很多是值得经常阅读,反复体会的。 写好文章,首先,要多练,写自己熟悉的,有感而发的领域。选题要小题大做,缩小题目范围,尽...  (展开)
行云刻 2020-03-11 23:45:50

名家经验谈,值得反复揣摩践行

节选的20篇文章,因阐述各有侧重,知识较为琐碎,建议先读附录的《文章写作十二题》与《文章写作杂谈》,可提前在脑中形成知识点框架。 20篇中反复读的9篇文章: 《怎样写文章》 《要分析不要片面性》 《文章的“三性”和写作方法》 《关于文风问题答〈新观察〉记者问》 《怎样...  (展开)
龙辰 2019-06-28 18:49:23

怎样写文章

《怎样写文章》,王梦奎编,中国发展出版社,2010年5月第1版。以前似乎读过这书,再读一遍仍然很好。不但指导了写文章,而且本书写作方法本身就是写文章的范例。做具体工作的,不管多少,免不了要写写东西。文章未必写得精彩,但至少清楚是必须的。 《怎样写文章》,王梦奎编,...  (展开)
上善若水 2018-02-05 21:57:14

大道至简

有人说文以载道。这里,文以辅政,那怎么写公文?简单,也不简单。简单,因为公文其实很多东西都是规定好的,格式,遣词造句,很多内容都是在模仿,天下文章一大抄。又不简单,公文,更是对各项政策的解释、说明、宣传。既要说清楚各项政策、思想,又要契合实际,还要给执法者...  (展开)
李玩 2016-07-19 22:32:10

《怎样写文章》摘录

这篇书评可能有关键情节透露

怎样写好文件——胡乔木 关注四个问题: 1.对这个问题的看法、认识; 2.准确性、鲜明性、生动性问题; 3.看条件:什么样文章,给什么人看,要求不同; 4.怎么办?用什么方法,可以比较快地达到目的。 一、对这个问题的看法。 要达到宣传的目的,就要讲究方法,使对方能够懂,要...  (展开)
任方 2013-01-23 16:32:14

不错的文章写作指导书

书里的文章都是文章名家写的,都很实际、具体,看完此书,脑子里对于好文章的标准和文章训练之法有了总体的印象。附录里面的标点符号用法等工具书性质的文章,能帮助规范文章写作。 总结起来,文章写作之道就是一句话:多看多练。想写好文章的朋友们,一起努力吧,...  (展开)
荆棘鸟 2010-10-28 20:35:06

读书笔记(10-10-06):读《怎样写文章》之四

在本书的附录中,选了三篇编者自己的文章,编者作为经济学家,曾参与过党和国家许多重要文件的起草工作。所以谈的也都是自己多年文章写作的经验总结。具有很强的指导意义。而且也更贴近实际,有利于我们在认真阅读,结合自己的情况分析后应用到工作中去。 附录中选的《文章写作...  (展开)
荆棘鸟 2010-10-28 20:33:55

读书笔记(10-09-20):读《怎样写文章》之二

在书的开篇,编者选了五篇毛泽东的文章,主要是在各种会议上讲话的节选,以及给报纸写的按语。应该说这些文章主要是针对机关的公文写作而提出的要求。但基本的道理都是相通的。这些内容对我们日常的写作也是很有指导意义的。 编者选的《文章要写的生动和通顺》是毛泽东在1955年...  (展开)
<前页 1 2 后页> (共21条)

订阅怎样写文章的书评